【子灵教练手记】带组中期助力:看见“自己”

一、G196入组情况简介

1、落地课:北京3月28日-29日

2、践行:4月1日-6月30

3、教练:子灵【4月19日晋升助理教练】,参加2天落地课【带13组】。

    90天践行入组11组、13组。

、G196-11组情况概述

1、时间点:践行第59天【中期末】

2、现况:

  1)表面:上半程积分第四名。组员平均年龄较轻,能量足,活跃度高。

  2)内在:无线下落地见面会;小组周晨会无序、低效。有人离开选择新的班级践行,有人明确表达想要退群的想法......

  3)当下:下半程新组长刚上任,新组委班子刚刚搭建【原来没有】。

3、组内最近重大事项:一位有能量的组员参加G199的班委,退出践行。

、教练侧写

本次在G196班级带两个小组,按易效能教练新规,根据两个小组特点和实际情况,我个人采用对照方式带组,

即13组采用亲密式陪伴,从践行开始主动参与,与组员点对点沟通【自愿原则,2人未通电话】;

11组采用松散式陪伴,以小组自由运转为主,不主动干预。

践行前期和中期,13组运行良好,内在动力充足,一直保持全员参加小组晨会,并是全班第一个主动申请承办班会的小组,承办结果非常理想,带动组员的深度参与感和内在凝聚力。目前完全自转。

11组,鉴于上面的现状【见二、G196-11组情况概述】,征得组里大多数人的同意后,在践行中后期,启用新的带组模式:即类似13组的亲密式陪伴。

四、找准系统杠杆点,助力践行

本图来源:【教练内训】龚纪华教练

明确了当前小组的痛点,跟随小组自己的成长节奏,下一步就是找准系统的杠杆点,借助系统的力量来撬动、唤醒小组内部动力,更好地助力践行。

下面是调整后的第一次小组晨会发言内容:


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11组的各位小伙伴们,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空中。

今天给我一个特别的时间发言,我没有收到明确主题,就自由发言了。

从哪里讲起呢?先问大家三个问题吧?

一、在你眼里,90天践行是什么?

二、小组运行靠的是什么?

三、小组会议有什么作用?


我现在回答第一个问题:

虽然身处教练这个角色,但自己也是一名易效能的践行者。现在已经践行到5.0。

在我眼里,易效能的90天践行:

1、它不在易效能的收费课程之内,参加与否完全由每个人自己决定。

当然,现场入组践行,是出于自己的真实想法还是碍于面子的从众心理,因人而异,所谓冷暖自知。

2、它是叶老师在课上为大家搭建的一个践行平台。

实践出真知,再好的学问也一定要用出来才有价值。

3、它的价值非凡。

虽然它不收费,自愿参加。那为何叶老师会在课上力荐,并现场为大家搭建一个班委的架子,配备一个教练团呢?

这正是易效能为何会快速传遍全球的奥秘所在。

它帮助每个学员在学完理论后的第一时间内,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并彼此扶持,共同打造一个能让自己受益终生的时间管理效能系统。

叶老师的这份苦心和爱心,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真的体悟到了。

这里我想反问一下大家,如果没有叶老师的现场力荐和搭建践行基础,你自己能在一天的时间里,在中国十几亿人群里找到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心甘情愿地、用这样的方式陪你90天吗?

反正我做不到。

90天的践行是易效能的精髓所在,我个人是这样理解的。


我对第二问题的看法是这样的,

易效能小组是一个系统,一个按照易效能规则搭建并运行的系统

如果脱离了这个模式,它的价值降低了很多。

它可以是一个常规的学习圈子,大家用习惯的玩法参与,90天以后散伙。

它也可以是一个按照易效能模式运行的部落化学习小组。

它的运行靠的是什么?靠的是角色管理。

在这个系统里,有教练、组长、组委、组员,以及运行的模式,比如小组晨会、班级晨会,比如班级规则、教练陪伴规则等等。

它以每个人的需求为导向,并以遵从班级规则和易效能的运行模式为界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在这个系统里,你不是一个在走,

这里有90天详细的路线图,

有每周的教练锦囊讲解来指导前行,

有空中大讲堂做理论和更多辅助工具的推送和讲解,

有死党和你携手,

有众多组员鼓励、鞭策,

有组长为代表的组委的无私付出和引领,

有教练的悉心陪伴、善意提醒......

而我们自己要做的,首要的是在系统里的定位,用角色说话,做角色该做的事。只有彼此尊重,才能携手同行。所谓志不同道不相谋也。

如果不了解这个运行模式,不运用这个运行模式,那就真如你们组长所言,大家是在傻玩儿了。你们玩的不是易效能系统,玩的是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玩的是自己的生命。


第三个问题,小组会议有什么作用?

这个问题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思考过?

可能你认为它就是一种形式,或者是一种刻板仪式。

其实,小组的线上晨会或线下见面活动,恰恰是90天的精华所在

很多的小组通过这种沟通,不仅仅是学习了践行方法和工具,更重要的是看到了自己真实的一面,用彼此生命的故事感染着、打动着、影响着彼此。每次线下见面都有说不完的话,胜似亲人的感觉,大家克服困难从天南海北聚集到一起,就是为了见一面,说上几小时的话,再带着满满的爱和能量回到自己的生活中。

全球各地,每个月这样的聚会都在发生着。

我上周六参加了15组的落地见面会,感触很深。还催生了我的一个1年愿景。

说是我去支持他们,其实我自己的收获更大、更多。

这件事也记录进了我的周检视中。

周检视【部分】

最后小结一下,

&易效能90天践行是叶武滨老师送给我们的珍贵礼物

也是我们自愿选择的一种生活践行方式。

&易效能小组是一种按照易效能运行模式,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套时间管理模式,进而打造出一套人生效能系统的社会化学习群。【什么是社会化学习,详见《善用时间》P17-18】

&小组线上晨会及线下见面会,是交流学习、激发内在潜能、唤醒人生梦想的反馈机制及精力加油站

  易效能再好,离不开这个部落化学习实践系统的打磨。

你是在学习易效能还是在践行易效能?

能否用好这个90天,是根本区别所在。


五、教练反思与心得

1、进一步明确带组原则:

&不拿走对方已有的选择,只是给到更多。

&不评判是否对错,接纳所有的发生。

&严谨不失灵活。因势利导、因时制宜。

&不做保姆、拐杖,做镜子、催化剂。

&正确解读发生的事件,赋予新的、正向的意义。

2、获得一份成长。

陪伴成长是件耐心和细心的活儿。

新组长问我:是不是这是最难带的小组?

我答:能为而为,非常爽;能为而不为,是种挑战。

这个小组是在磨炼我,让我尝试一种不同以往的新挑战。

感恩11组,给了我这样一个挑战和磨炼的机会。

本图来源:【教练内训】龚纪华教练

后记:

1、感谢5月24日易效能内训会上龚纪华教练的讲解和启发。

2、自己担任易效能教练时间较短,经验不足,文中仅为自己个人带组分享,有不妥之处,如有老司机看到,恳请提出您宝贵建议和意见,深感荣幸!

3、本文中的“自己”,之所以带引号,寓意三层:

    &学员看见自己在小组中的角色定位;

    &小组看见自己在班级里的层次;

    &教练看见自己在带组中的成长;

  与易效能带班标准化中的宗旨相符。

活在系统中。

本幕布节选自《易效能带班标准化(教练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