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话文章:一场致命的狂欢--阿加莎《无人生还》

十个印地安小男孩,为了吃饭去奔走;噎死一个没法救,十个只剩九。

九个印地安小男孩,深夜不寐真困乏;倒头一睡睡死啦,九个只剩八。

八个印地安小男孩,德文城里去猎奇;丢下一个命归西,八个只剩七。

七个印地安小男孩,伐树砍枝不顺手;斧劈两半一命休,七个只剩六。

六个印地安小男孩,玩弄蜂房惹蜂怒;飞来一蛰命呜呼,六个只剩五。

五个印地安小男孩,惹是生非打官司;官司缠身直到死,五个只剩四。

四个印地安小男孩,结伙出海遭大难;鱼吞一个血斑斑,四个只剩三。

三个印地安小男孩,动物园里遭祸殃;狗熊突然从天降,三个只剩两。

两个印地安小男孩,太阳底下长叹息;晒死烤死悲戚戚,两个只剩一。

一个印地安小男孩,归去来兮只一人;悬梁自尽了此生,一个也不剩。

阿加莎的《无人生还》讲的是一个孤岛模式的悬疑小说,其中的推理和剧情进展在今天看来并不复杂,并没有太多翻转,如果深究的话甚至还存在一些逻辑上的漏洞,但是在对人物描写、安排出场节奏、构建恐怖环境氛围方面,把多个主角一一介绍且悬疑剧情逐步推进,引人入胜。

故事剧情大概:有着不同秘密的10个人来到到一座小岛上,邀请他们的主人却没有露面且利用气候条件使其无法离开,在通过留声机宣告了“判决”以后,每个人开始以歌谣的形式死去,1个、2个、3个......最终,无人生还。

制造悬疑恐怖氛围方面,孤岛的封闭状态、死亡预告般的歌谣、具有象征性的小人玩具、消失而又复现的手枪、腥味严重的水草、皮下注射器......各种道具都营造了一种神秘的恐怖感,每个人都知道自己会死去,而不知道何时死去。

人物构建描写方面,开场对十个角色进行了心理描写,以此让观众了解到他们大致的性格特征。接着在孤岛上大家的罪行被留声机拆穿时,又对每个角色的过去和当下的反应进行了描写,对比之下更能看出这些人的伪善和自私。每个人都犯了错,但由于是出于司法的灰色地带,都没有受到惩罚,在这个孤岛上,因为没有一个人是问心无愧的,都伪善地去证明自己的无辜,心慌意乱,所以甚至连理性点对现场发生的事件进行分析都做不到。他们的恐惧、自私、愧疚,在互相的猜疑中被凶手钻了空子,在自我对过去的愧疚和恐惧中被杀害。

以下是对其中的我对凶手的一点看法,剧透慎入。


法官: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你

《死亡笔记》里,男主利用地狱的笔记将罪大恶极的罪犯全都施以死刑,渐渐他也变得麻木、不再善良、利用女友、暗算父亲、杀死更多的无辜的人。

最后一封凶手的独白出现时,才让读者真正窥见了法官的内心世界,这场无人生还的戏码是他一手导演的。长时间的职业生涯使他拥有异常强烈的正义感,罪恶和惩罚深深吸引着他,喜欢看罪犯遭受判决,受尽折磨,如果认定了一个人是凶手,甚至可以不讲证据、不考虑人情。

在知晓自己时日不多后,他开始计划杀人,充满艺术感与仪式感地杀掉那些犯了罪却没受到法律制裁的人。渐渐地,从收集“牺牲品”资料到筹谋杀人系列剧情,他在精心安排了一切以后踏上了那座死亡的孤单,在几天内导演了一出即是被害人又是凶手的故事。在一步步将所有人引向死亡后,他不满足于自己创造的“艺术作品”,他开始想要向世人挑战,于是他杀死了自己,留下了难解的谜团。

阿加莎将法官塑造得像一个偏执的罪犯,为了实现自己的心中的正义以自己的暴力去惩罚那些犯罪者,后世很多作品都有这样的人物出现。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一些处于犯罪的灰色地带的人,他们肆无忌惮、不知悔改、逍遥法外,这是伦理道德与法律矛盾的地方,受害者无处伸冤,后来借由凶手的“金手指”制裁时有种大快人心之感,但小说中借谋杀实现绝对公平正义有待商榷,也是值得法务人员深刻思考的。


看这篇小说时,一个个被“处决”的罪犯死掉时只有深深的无力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恶,一念之间的作为也许会形成一生的负累,正如最后自杀的那个女孩,她是悔悟了的,就没资格重新开始了吗?但转念一想,那个被她推入海中的小男孩,却是没有重新开始的机会了......

”什么是真正的恶?“

“什么是真正的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