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无人生还》的审判。

《无人生还》(And Then There Were None,1939年发行时书名为Ten Little Niggers,后改为Ten Little Indians),是英国推理小说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创作的长篇小说,出版于1939年。——摘于百度百科

在写读书笔记的时候,我搜来这本书的英文名,当我打量这本书的英文名字的转变时,发现极有意思,从“没有人”到“十个黑鬼”,到“十个印第安人”,想到这首歌,其实是以前学英语刚入门时的那首童谣,突然觉得有点发冷。


如果你还没有看过这本书而且准备看的话,给你几个小建议:

1、好记星不如烂笔头。

十位主角密集出现在文章开头,最好是用纸笔记下每个人的名字,或者自己发现的小细节,这样在后面的情节进展中,一是不至于因为名字的繁复而混乱,另一个其实也可以发现故事中隐藏的小细节和暗线。

2、多注意心理描写。

阿加莎奶奶不仅写的是悬疑侦探小说,写的是作案手法,更写出了人性,每一个人在这场审判中所扮演的角色,他们所说的和真正所想的之间的差异,所经历的心理上的变化,都值得好好推敲。

3、保留疑问,和小伙伴一起讨论

关于剧情,中间总会有一些疑问,包括作案手法,或者剧情漏洞,在看的时候不要带有太排斥的情绪,一方面考虑着这是1939年出版的书籍,当时的刑侦技术有限,另一方面,也可以保留下来,和共读的小伙伴进行讨论。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强烈建议没有看过这本书的小伙伴先看书,再看。



关于贯穿全文的线索,莫过于这一首童谣。就像现实中的童谣一样,书中也有这样一首童谣:


十个印地安小男孩,为了吃饭去奔走;噎死一个没法救,十个只剩九。


九个印地安小男孩,深夜不寐真困乏;倒头一睡睡死啦,九个只剩八。


八个印地安小男孩,德文城里去猎奇;丢下一个命归西,八个只剩七。


七个印地安小男孩,伐树砍枝不顺手;斧劈两半一命休,七个只剩六。


六个印地安小男孩,玩弄蜂房惹蜂怒;飞来一蛰命呜呼,六个只剩五。


五个印地安小男孩,惹是生非打官司;官司缠身直到死,五个只剩四。


四个印地安小男孩,结伙出海遭大难;鱼吞一个血斑斑,四个只剩三。


三个印地安小男孩,动物园里遭祸殃;狗熊突然从天降,三个只剩两。


两个印地安小男孩,太阳底下长叹息;晒死烤死悲戚戚,两个只剩一。


一个印地安小男孩,归去来兮只一人;悬梁自尽了此生,一个也不剩。


(不同版本歌词稍有差别,我看的版本不是数的“印第安小男孩”,而是数的“士兵”)


书籍一开始,就通过书信或者引导的方式,将十个人引导来到了一个远离陆地的“士兵岛”上,这十个人分别是☞

(看书时记下的名字)

这本书,想从『起承转合』说说思路。

一、起

本书开章即用一人一段的篇幅,简明扼要地叙述了十个主角的姓名、身份、职业、大致年龄,并且侧面体现了各自的性格和内心的隐密之事。紧接着,借由一封封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书信或者中间人的介绍,十个人先后来到了岛上。

这个地方有个细节,即改名伪装自己的布洛尔先生,他有着十个人的名册,同时知道十个人将在岛上聚首,从这个小伏笔来看,容易使读者对布洛尔先生产生怀疑。

二、承

十个人来到岛上,本来和谐的气氛,因为广播中播放的一段对于十个人各自犯下的杀人案的控诉而变得十分微妙,大家终于明白了被“邀请”到岛上来的原因。

而后发生的三起凶杀案,更是让每个人都感到深深的恐惧,这中间,每个人也从一开始对自己所犯下罪行的拒不承认,到不断的心理斗争,使小说逐渐串起过去和现在。


三、转

在我看来,岛上的人终于意识到,凶手就在他们剩下的七个人中间时,就是整本书的转折。

读者也随着书中主角的不断探求,发现了岛上没有其他人,凶手一定在他们中间,这是这整个案件最重要的一个立足点,凶手就在他们中间,只有死人才可以排除嫌疑(凶手也是通过这个方法),其他人,只要活着,皆是疑犯。

故事的高潮在最后三个人发现了阿姆斯特朗医生的尸体处开始,三个人相继死去,氛围越来越紧张刺激,直至最后一个人选择自杀。

四、合

整个故事最后的合在两处,一处是警察们的现场勘验结果,这是明面上的结果,一处是瓦格雷夫法官留下的书信,他光明正大的宣告,自己成为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宣判者。


全书看完后,我也想说说我的几个疑问。

一、关于最后法官自杀的手法,觉得有些牵强,同时关于第一(安东尼马斯顿中毒)二(罗杰斯太太睡眠中死去)和五(布伦特太太中针死去)案,凶手行凶未免太过于容易而且未被察觉。

二、关于法官和医生的同盟,在逻辑上和现实可能性上存在疑问。

三、关于法官的审判。整个小说中,都在凸显对于那些法律不能惩处的恶的审判,而其中,法官的恶在哪里。

根据我对这本书的看法,是不是其实,法官当年对那位少年的审判其实并无错处(那位少年真的犯错了,只不过凭借自己的演技使得陪审团相信他是无罪的),他真正的错处在于,只凭借自己的观念,完成了对这岛上的其余九人的所谓的“审判”,他错在这里,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最终自己审判了自己。

这里让我想到了《Legal High》中的核心冲突,就是关于法律的『程序正义』,固然,法律中或许存在一些漏洞造成了某些罪行不能被绳之以法,但这也绝不是某些人泄私愤妄夺人命自以为然的行为的借口和托词。



亲爱的小伙伴,很高兴你关注我的公众号——『言立立立』

原创。日更。言出必行,行必果。『言立立立』

微信号:言立立立

愿你安好。所爱之人皆能携手,所想之事都能成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