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生还》VS《恶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个素不相识的人受邀来到海岛黑人岛上。他们抵达后,接待他们的却只是管家特夫妇俩。用晚餐的时候,餐厅里的留声机忽然响起,指控他们宾客以及管家夫妇这十人都曾犯有谋杀罪。众人正在惶恐之际,来宾之一忽然死亡,噩梦由此开始了。

他们在自己的房间里都发现了这首儿歌:

十个印地安小男孩,为了吃饭去奔走;

噎死一个没法救,十个只剩九。

九个印地安小男孩,深夜不寐真困乏;

倒头一睡睡死啦,九个只剩八。

八个印地安小男孩,德文城里去猎奇;

丢下一个命归西,八个只剩七。

七个印地安小男孩,伐树砍枝不顺手;

斧劈两半一命休,七个只剩六。

六个印地安小男孩,玩弄蜂房惹蜂怒;

飞来一蛰命呜呼,六个只剩五。

五个印地安小男孩,惹是生非打官司;

官司缠身直到死,五个只剩四。

四个印地安小男孩,结伙出海遭大难;

鱼吞一个血斑斑,四个只剩三。

三个印地安小男孩,动物园里遭祸殃;

狗熊突然从天降,三个只剩两。

两个印地安小男孩,太阳底下长叹息;

晒死烤死悲戚戚,两个只剩一。

一个印地安小男孩,归去来兮只一人;

悬梁自尽了此生,一个也不剩。

餐桌上还有十个小瓷像。从第一天晚上开始的几天时间里,每天都有人按着儿歌里述说的方式死去,每死一个人,餐桌上的瓷瓶就会少掉一个。一时之间,人人自危,都希望能找出一个办法拯救自己的生命。可是海上起了大风浪,不可能寻得救援或者逃出生天。唯一的求生办法就是找出凶手。

谁是凶手呢?荒岛已经被他们搜寻数遍,不可能有容身之处,所以凶手必然在他们中间。幸存着的人们彼此怀疑,彼此试探,可是一切的警戒一切的提防还是没有能阻止那最后一刻的到来。风浪停息了,岛上的明争暗斗也停息了,只留下了十具尸体……无人生还。

我先看了英剧《无人生还》,再买了这本书来看,一个朋友说,这是她看过唯一一个觉得毛骨悚然的话剧。看完之后你会惊讶于故事逻辑的完整性,你会震惊凶手自述的冷静以及这个案子必将成为悬案。

前方剧透,不喜者直接跳过。

法官是最终的凶手,我并不惊讶,论经济实力和信息的掌握情况以及合理的谋划似乎只有法官是最合适的。法官判了一个杀人犯的死刑,并看个犯人留下的手记,于是触发了法官内心深处的渴望“只要看见死亡或者亲手造成死亡,我肯定会像虐杀狂那样高兴……但是,我也同时具备与之矛盾的性格特征———强烈的正义感”,类似的电影还有古天乐主演的《夜叉》。一个具有高度正义感的人,他心中的正义没有得到伸张,他认定的犯人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那么他就会化身为正义的代表以完善法律的漏洞,同时在法官身上我们还能看到法律精神的存在,最终自杀使整个案件变成悬案。

这样的性格的凶手,和类似的犯罪手法在很多影视作品中有所体现,但是看了阿婆的书还是觉得震撼,不愧是侦探女王,那些作品就像一直在复制阿婆的模式。

受阿婆作品的影响,我又看了东野圭吾的《恶意》和《嫌疑人X的献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畅销书作家日高邦彦在出国的前一晚在家中被杀。命案现场的发现者是作家的新婚妻子,及同样身为作家的昔日同窗好友野野口修。加贺恭一郎参与此次案件的调查。经过一连串的抽丝剥茧下,很快的加贺根据现场的烟头以及死者的朋友野野口修的口供等等确定他就是凶手。在彻查被害人与凶手的过去之后,警官面对案情、手法均平淡无奇的事实,却感到如坠万丈深渊般无边的寒意。而关于野野口修杀害日高邦彦的犯罪动机,野野口修的每次口供都不相同,最后通过加贺的一再调查下,得知真相:野野口修的杀人动机是“总之我就是看他不爽”,源于这种恨意让野野口修杀死了日高并在其死后尽一切可能的让其身败名裂。

这是我看过最恐怖推理小说!我喜欢刑侦题材的作品就是喜欢和侦探一起发现的过程,通过散乱庞杂的信息整理出犯罪动机和犯罪手法,然而《恶意》完全颠覆了这种模式,在探寻动机的过程中一次又一次地推翻之前的观点(就像美剧《西部世界》整部剧看完觉得自己智商喂了狗,一直在被编剧耍),一直被野野口的自述迷惑,同时看完之后才真正明白“杀人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这是多扭曲的心理才做得出来的事情?

因为偏见,因为家里的影响,可以毫无顾虑的杀害一个曾经帮过自己的朋友(也许在野野口心中高邦从来不是朋友),并且连对方的名声也要彻底毁掉。这部作品真正让我们理解了“人心叵测”以及“他人即地狱”。

带着久久不能平静的内心,我又继续看了《嫌疑人X的献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年一遇的数学天才石神,每天唯一的乐趣,便是去固定的便当店买午餐,只为看一眼在便当店做事的邻居靖子。靖子与女儿相依为命,失手杀了前来纠缠的前夫。为救靖子,石神提出由他料理善后。石神以数学家缜密的逻辑思考设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局,为靖子提供了天衣无缝的不在场证据,令警方始终只能在外围敲敲打打,根本无法与案子沾边。

其实结合这个简介,整本书看到一半的时候就猜到了结尾,只是对于东野圭吾要怎么继续展开这个故事比较感兴趣,同时我也想知道所谓“最纯粹的爱情”是何种样子?

安东尼.契诃夫说,如果你在小说中看到墙上挂着杆猎枪,那么在该小说结束前,你总能等到子弹迸发而出的时刻——伤害或被伤害,总之它不会永远悬挂在墙上。《嫌疑犯X的献身》中开始对于流浪汉的描述就符合这个原理,也是因为这个我猜出了结局。只是我不太明白对于石神这样一个数学天才又怎么会为了爱情,甚至是毫无指望的爱而放弃自己的理想?

而这缘于一次礼貌的拜访,所以有时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一次无意的举动可能会改变某些人的一生,所以请随时保持善意。

当数学只是简单的升学率的保证时,石神觉得自己失去了价值,对周围一切都感到失望,对生活失去信心,内心的孤独让他决定自杀,可是在这关健时刻,靖子母女出现了。靖子与美里敲开了邻居石神房门,母女俩好看的眼睛热情的微笑像一抹阳光融化石神周边的阴冷。石神放弃了自杀,并开始默默关注母女俩的生活,感受她们对生活的热情态度与快乐。靖子是他生活下去的希望,没有靖子的出现,石神早已死去。所以当靖子失手杀死前夫时,石神才会第一时间站出来,他想让靖子这个不幸的女人获得幸福。为此石神不惜变身凶手,只为设计一个让靖子母女完全摆脱嫌疑的局面……

只有到这个时候才能真正理解这本书名字的含义《嫌疑犯X的献身》,这是一部比《恶意》温情太多的推理小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