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把耳机线的一端插进手机下方的小孔里,又把两个听筒塞进耳朵里,然后在空荡的车厢里找了一个挨着车门的座位坐下,边听歌边看着车窗外一闪而过的隧道里的那排长长的灯光。看着这一道道银色光线急匆匆地倒跑进黑暗里,像极了一心想要玩捉迷藏的顽皮少年,转眼隐身不见……

这些消失在黑暗隧道中的光线让我神思飘渺。正愣神间,耳机里有熟悉的声音隐隐传来……

“故事开始以前
最初的那些春天
阳光洒在杨树上 风吹来 闪银光
街道平静而温暖
钟走得好慢
那是我还不识人生之味的年代

我情窦还不开
你的衬衣如雪
盼着杨树叶落下 眼睛不眨
心里像有一些话
我们先不讲
等待着那将要盛装出场的未来”

总有那么一首歌,会冷不丁地击中你心中的某个角落。总是在黑夜深沉、思绪飘摇的时分,仿佛上帝突然开了光,把那个温暖的声音“哗”地一瞬间在你心底打开,再从你心底的最深处,一丝丝一点点冒出来,然后像海水一样,流经过你身体的每一个毛细血管,每一块骨骼,每一寸肌肤。就那么一层层蔓延,一层层包裹,直至完全淹没你,连同你的魂灵。

即使沉寂这多年,他的歌和他的声音依旧清澈而温暖。

温暖着,也抚慰着每一个喧哗之下孤独行走的灵魂。

不知道为什么,他的人和歌,还有他的声线,总教我想起春天里的白杨树,蔚蓝天空下,每一片树叶儿都闪着光亮,干净又纯粹。

如同他的名字——朴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隔十四年,这首《清白之年》如同多年前他的《白桦树》、《那些花儿》、《生如夏花》、《且听风吟》,让我动容。今晚回家路上,我听得入迷,以至于坐过了站,直到手机低电报警,听见地铁广播报站,才惊觉自己多坐了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出车厢,站在空旷无人的车台上,等着对侧最后一班地铁载我回家。我忍不住再次按下循环键,听他在音乐里继续讲:

“数不清的流年
似是而非的脸
把你的故事对我讲
就让我笑出泪光
是不是生活太艰难
还是活色生香
我们都遍体鳞伤
也慢慢坏了心肠
你得到你想要的吗
换来的是铁石心肠
可曾还有什么人
再让你幻想”

在最新的一期《跨界歌王》里,作为王珞丹助唱嘉宾,他微闭双眼,不花哨不做作,平静而认真地唱着他的歌。可是他一开口,台下的掌声就如潮水般涌来。

他的歌声里藏有你我青春的身影。他的身上,始终都有一种淡定如水的气质,不知不觉就会带你走进他的歌声里。

他的歌,他写的词,他谱的曲,都是他内心的写照、是他对这个世界的探寻,也仿佛映照着我们各自的生活。

那些流年和一张张渐行渐远的脸,成了我们杯中无法倾诉的故事。我忍不住笑出的泪光,却和你讲的笑话无关。手表上的时针,指向下一秒的未来,那个即将盛装出场的未来。

“大风吹来了
我们随风飘荡
在风尘中遗忘的清白脸庞
此生多寒凉
此身越重洋
轻描时光漫长低唱语焉不详
大风吹来了
我们随风飘荡
在风尘中熄灭的清澈目光
我想回头望
把故事从头讲
时光迟暮不返人生已不再来”

时光太漫长,长到我已遗忘你的清白脸庞。大风吹过荒野,我们随风飘散。此生多寒凉,唯有你的清澈目光可温暖。我想回头望,想对你把故事从头说起。想和你,走在平静而温暖的街道,想让时光的指针定格在这一秒。想回头再看一看,在闪着光亮的杨树叶子下,白衣如雪的你。

43岁的朴树,长发不再,脸上依旧挂着淡然纯净、甚至是略带羞涩的微笑。那双含着淡淡笑意的双眼,依旧澄澈如少年。他的声音一如当初动人心弦。

对于外界质疑自己久不出专辑的事,两年前,他就曾说,“是老天爷让我等了12年才等到可以做唱片的状态。”他又写文章问众人:“我们是不是非要那么急迫不可?”

这十四年的时间,每个人都行色匆匆,奔赴前程。青春如此短暂,经过的人又有几多珍惜?到如今,当年听他歌的人亦步入中年。但对于他而言,沉寂多年,也只不过是在等一个最恰当的时间。

想起某日看书时,读到的一句话:“耐心等待,也是一种尽人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相信这世上的美好,永远值得人耐心等待。十四年,终于等来他的第三张专辑,等来这首《清白之年》。

即使时光迟暮,
即使人生已不再来,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