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龙猫》


在我们乡下,有一种神奇的小精灵,他们就像我们的邻居一样,居住在我们的身边嬉戏、玩耍。但是普通人是看不到他们的,据说只有小孩子纯真无邪的心灵可以捕捉他们的形迹。如果静下心来倾听,风声里可以隐约听到他们奔跑的声音。——龙猫

雨天,丛林,绿草,稻田,参天的大树。大自然的美,一切看起来那么美丽动人。

蔚蓝的天,清澈的河流,田间小路,河塘,公交车。电影里呈现的画面,一切看起来又那么温馨和谐。

小时候我们心里住着的乡间,也曾这么美丽过,小时候身后跟着的臭屁虫们,如今都长大了。小时候那么多童真童趣美好的时光,让我在看到《龙猫》时,浮现眼前。

我看到电影里老奶奶说,只有小孩子纯真无邪的心灵才能看到普通人看不到的精灵。我想,龙猫是大自然的守护精灵,其他人也很难看见它吧。无疑,小月和她的妹妹小梅是幸运儿。她们心存善意,童真无邪,遇见了憨态可掬的大龙猫。


小月和妹妹跟随着父亲来到乡间的屋子居住,他们要照顾在乡下医院静养的妈妈,并且去看望她。来到乡下,美丽的风景,宁静的丛林,满满的吸引着两姐妹打闹嬉戏。

她们收拾屋子,发现了许多橡果子以及黑湫湫的煤煤虫。老奶奶告诉她们说,这种精灵很难见到,只有幸运儿才可遇见。我想,正因为她们内心纯真,才会比其他人都幸运吧。


第一次出现龙猫,是妹妹小梅在田间玩闹,看到了一只会隐身的白色小龙猫。后来她跟随过去,穿过绿绿皑皑的树林隧道,看见了一个大树洞。好奇的她,掉了下去结果倒在了一个软绒绒的大动物怀里。

这是一只超级大的龙猫,它呼呼睡着觉。小梅看到后,竟然不害怕它。当第一次看到这么个超级大怪物出现时,是一个大人都会多少害怕甚至心生畏惧吧。可是小梅才四岁,孩童的心里都充满天真善意,他们可是小天使。

大龙猫睁开眼又闭着,然后接着睡。小梅去捞它的鼻子,它痒痒的打着喷嚏。这场景,看得我哈哈大笑。好一只憨态可掬的龙猫,它故意张大嘴吹出风想要吓唬她,没想小梅跟着张大嘴呼呼大叫,倒是让龙猫惊呆了。这一幕,充满着童趣纯真。

小梅在树林隧道睡着,被姐姐小月找到。后来爸爸也来了,小梅把见到的新奇有趣的事告诉了他们。爸爸没看到,他教育自己的女儿们,要懂得心生感激,带领她们一起向大树致敬谢礼。

我们的教育是不是这样做的呢?作为大人,从小就教育子女心存善意和感恩。作为子女,懂得礼貌和尊重。这样教育出的孩子,一个个都会是懂事的小天使。


第二次出现龙猫,是两姐妹在乡间公交车站等待归来的父亲。那天下着雨,小月撑着伞背着妹妹等候父亲。这时候,大龙猫头顶绿芽的叶子走到了小月身边。

初次见到这只大怪物,小月多少有点害怕。可是当她看到淋着雨没有伞的龙猫,她把另一把伞递给了它。龙猫接过,却不知道怎么使用,小月教它,它露出了可爱的笑容。

她们一起撑伞伫立在小道里,天空飘下的雨滴,路灯发出的橘黄色光斑,贪睡的小妹妹,一切看起来多么烂漫。仿佛画面定格在这儿,勾起了多少人曾经美好的童真趣事呢?

树林落下一两滴雨滴打在龙猫举起的伞上,它听到雨滴声响,觉得好玩,顿时蹦跳着故意抖落树叶上积聚的雨水,实在和妹妹小梅一样顽皮,让人忍俊不禁。这是一只淘气的龙猫。

临走时,龙猫不忘感恩,递给了小月一件礼物。两姐妹满心欢喜,打开看到是橡果子。她们在院子里种下,期待着种子能够快快发芽,长出一片森林。


第三次出现龙猫,是在如梦幻一般的夜晚。夜空安宁,星星低垂,人们都已入睡。小月醒来,看到大龙猫带着两只可爱的小龙猫围绕着自家院里环绕,原来它们是在刚刚种下种子的地方祈祷。在它们的帮助下,姐妹们日夜期待的橡果子发了芽长出了一棵参天大树。

龙猫带着两姐妹遨游夜空,在树林间穿梭,在田野间畅游。她们一起坐在枝桠上,静静的欣赏夜空的美,安静祥和。


最后一次出现龙猫,是小月找寻妹妹无助时。由于母亲所在的医院发来电报,小月很担心妈妈是不是出了事。小梅跟在姐姐身边跑来跑去,就是不去老奶奶家静等消息。小月认为妹妹不听话,和她吵了一架。任性的小梅离家出走,独自寻找母亲去了。

大家伙儿一起出动寻找小梅,并且在池子里发现了一只小鞋,后来小月寻找无果,跑来看到后,松了一口气,说这不是妹妹的。小月经历了三个多小时,寻找无助时,她看到了那颗大树,那是龙猫的家。

她沿着隧道来到大树下,看到了同一个树洞,跳了下去。很自然,她也掉落进龙猫软绒绒的肚皮里了。她哭诉着告诉龙猫,小梅不见了,希望龙猫帮忙。

善良的龙猫呼叫着它的龙猫巴士,来到了小月眼前。很神奇的一幕出现,田间的人们看不见猫巴士,小月也提出了他们看不见它呀这样的疑惑。我知道,这与开头老奶奶说的那句话有关系:心存善意且纯真无邪,才能看到精灵。

找到妹妹后,姐妹俩坐上了那辆全世界最柔软又神奇的龙猫巴士,猫巴士还载着她们去看望了她们最最想念的妈妈。妹妹终于如愿以偿地把刚采摘的新鲜玉米悄悄送到了妈妈病房的窗台上。


许多观看这部电影的人,在看到池子里发现的一只小鞋,就认定小梅已经死了。我很想对这些人说,你到底有没认真看过?也有人说,从小梅爬进树洞,以及后来姐姐小月也钻进树洞找寻龙猫开始,两姐妹就已经死了。我想对这些人说,这是一部充满童真奇幻且带有童话色彩的电影故事,没有你们讲的这么诡谲邪乎,好吗?

宫崎骏的动漫电影往往这么令人惊叹不已,舒缓的音乐,唯美浪漫的画面,细腻的人物情感,美好童真的爱情友情亲情。也许,正因为这些元素,构成了宫崎骏电影独一无二的观影享受。也许,这也是大家喜爱他的电影的原因吧。

心存善意,定能途遇天使。电影里的天使是大森林的守护精灵龙猫,而我们所处的现实里,天使就是那些让你收获一切美好的人。我们心怀感恩和善良,人人都可以是天使。

看完《龙猫》,脑海里还在回想那些童真浪漫的美好。憨态可掬的龙猫,活泼可爱的小梅,善意有爱的小月,害羞有趣的勘太,温柔善良的老奶奶,热情的乡村人民。美丽的田园风光,绿葱葱的小草,清澈的水,欢唱的鱼儿。一切细碎的人与景,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童年。


原来,我们小时候也像小月姐妹们那样疯耍嬉闹过,任性过,快乐过,童真过。后来的我们,经历社会的摸爬滚打,还有多少人保持着心里那份纯真美好呢?

什么时候我们开始无法像孩子一样肆意地大呼小叫了?心里的小情绪堆积得像山一样高,直到溢出来。与其如此,不如永远像孩子一样。

但愿你无论多大年纪,心里依旧怀有童真之心。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