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tualenv详解及使用virtualenv复制虚拟独立的python环境

原文:
https://blog.csdn.net/poxiaonie/article/details/78820015

virtualenv详解及使用virtualenv复制虚拟独立的python环境

2017年12月16日 15:09:08 haughty_xiao 阅读数 6457

<article class="baidu_pl" style="box-sizing: inherit; outline: 0px; margin: 0px; padding: 16px 0px 0px; display: block; position: relative; color: rgba(0, 0, 0, 0.75); font-family: -apple-system, "SF UI Text", Arial,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WenQuanYi Micro Hei", sans-serif; font-size: 14px; font-style: normal; font-variant-ligatures: common-ligatures; font-variant-caps: normal; font-weight: 400; letter-spacing: normal; orphans: 2; text-align: start; text-indent: 0px; text-transform: none; white-space: normal; widows: 2; wo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text-decoration-style: initial; text-decoration-color: initial;">

virtualenv 用来创建隔离的Python环境。

处理python环境的多版本和模块依赖,以及相应的权限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比如,你有个应用使用的是LibFoo V1.0,但另一个应用却要用到LibFoo V2.0。 如何处理呢?如果把所有模块都安装到 /usr/lib/python2.7/site-packages (或是你本机python默认的模块安装目录),那你极有可能无意中升级一些不该升级的模块。

更普遍的是,就算你成功安装了某个应用,那么接下来又会怎样?只要它开始运行了,那么只要其所依赖的模块发生任何改动,亦或升级,都可能打断该应用。这还没完,要是你无法在 site-packages 目录下安装模块呢?比如共享主机。上述这几种场合都适用 virtualenv 。它会创建一个拥有独立安装目录的python环境,该隔离环境不会与其他virtualenv环境共享模块(可选择是否访问全局库目录)。

一、安装

运行

 pip install virtualenv 

即可安装virtualenv,想用 最新开发版 就运行

pip install virtualenv==dev

还可以用 easy_install 安装,即使是没有安装任何Python包管理器,也可以直接获取 virtualenv.py 并运行 python virtualenv.py ,效果一样。

二、 virtualenv基本使用

$ python virtualenv.py ENV

在已安装virtualenv的情况下,可以直接运行 virtualenv ENV 。

该操作会创建 ENV/lib/pythonX.X/site-packages 目录 和 ENV/bin/python , 前者用来存放要安装的模块,后者就是隔离环境的Python解释器。 在virtualenv环境下使用此解释器(包括以 #!/path/to/ENV/bin/python 开头的脚本)时,使用的都是隔离环境下的模块。
该操作还在隔离环境下安装了 Setuptools 或 distribute 。要用Distribue取代setuptools的话,只要运行:

$ python virtualenv.py --distribute ENV
选项:

--version
显示当前版本号。
-h, --help
显示帮助信息。
-v, --verbose
显示详细信息。
-q, --quiet
不显示详细信息。
-p PYTHON_EXE, --python=PYTHON_EXE
指定所用的python解析器的版本,比如 --python=python2.5 就使用2.5版本的解析器创建新的隔离环境。 默认使用的是当前系统安装(/usr/bin/python)的python解析器
--clear
清空非root用户的安装,并重头开始创建隔离环境。
--no-site-packages
令隔离环境不能访问系统全局的site-packages目录。
--system-site-packages
令隔离环境可以访问系统全局的site-packages目录。
--unzip-setuptools
安装时解压Setuptools或Distribute
--relocatable
重定位某个已存在的隔离环境。使用该选项将修正脚本并令所有.pth文件使用相当路径。
--distribute
使用Distribute代替Setuptools,也可设置环境变量VIRTUALENV_DISTRIBUTE达到同样效要。
--extra-search-dir=SEARCH_DIRS
用于查找setuptools/distribute/pip发布包的目录。可以添加任意数量的–extra-search-dir路径。
--never-download
禁止从网上下载任何数据。此时,如果在本地搜索发布包失败,virtualenv就会报错。
--prompt==PROMPT
定义隔离环境的命令行前缀。
环境变量和配置文件

三、激活脚本

刚创建的隔离环境下会有一个 bin/activate 命令行脚本。在Windows下,激活脚本要在CMD.exe或Powershell.exe中使用。

$ source bin/activate

注意到命令提示符变了,有个(venv)前缀,表示当前环境是一个名为venv的Python环境。在venv环境下,用pip安装的包都被安装到venv这个环境下,系统Python环境不受任何影响。也就是说,venv环境是专门针对myproject这个应用创建的。
退出当前的venv环境,使用deactivate命令;

四、虚拟环境复制迁移

直接压缩生成的venv文件夹:

tar -zcvf venv.tar.gz ./venv

然后拷贝迁移至其他服务器下进行解压:
进入./venv/bin/下修改activate文件中参数:

VIRTUAL_ENV="/home/venv"
export VIRTUAL_ENV

将上述VIRTUAL_ENV修改为当前venv文件夹正确的路径,然后执行:

source activate

然后执行:

which python
或者
which pip

查看是否是虚拟venv路径下的工具,如果是的话,则成功。

</articl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