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Python 虚拟环境virtualenv

@Author : Roger TX (425144880@qq.com)
@Link : https://github.com/paotong999

virtualenv 是一个创建隔绝的Python环境的工具。

  • virtualenv创建一个包含所有必要的可执行文件的文件夹,用来使用Python工程所需的包。
  • 可以方便的解决不同项目对类库的依赖问题。
  • 可以在系统中Python解释器中避免包的混乱和版本的冲突。
  • 为每个程序单独创建虚拟环境,可以保证程序只能访问虚拟环境中的包,保持全局解释器的干净简洁。
  • 使用虚拟环境不需要管理员权限.

一、安装virtualenv

pip install virtualenv

二、使用virtualenv

1. 为一个工程创建一个虚拟环境:

cd my_project_dir
virtualenv venv  #venv为虚拟环境目录名,目录名自定义

  • virtualenv venv 将会在当前的目录中创建一个文件夹,包含了Python可执行文件,以及 pip 库的一份拷贝,这样就能安装其他包了。
  • 虚拟环境的名字(此例中是 venv )可以是任意的;若省略名字将会把文件均放在当前目录。
  • 在任何你运行命令的目录中,这会创建Python的拷贝,并将之放在叫做 venv 的文件中。
  • 你可以选择使用一个Python解释器:

$ virtualenv -p /usr/bin/python2.7 venv
-p参数指定Python解释器程序路径,这将会使用 /usr/bin/python2.7 中的Python解释器。

2. 要开始使用虚拟环境,其需要被激活:

Linux环境下: source venv/bin/activate 
Windows环境下:Scripts文件夹中,使用命令:activate

从现在起,任何你使用pip安装的包将会放在 venv 文件夹中,与全局安装的Python隔绝开。
激活虚拟环境后,在cmd窗口的命令前面将出现<env>,表示目前处于虚拟环境中。

像平常一样安装包,比如:

pip install requests

如果你在虚拟环境中暂时完成了工作,则可以停用它:

Linux环境下:. venv/bin/deactivate
Windows环境下:Scripts文件夹中,使用命令:deactivate

离开后,命令行前面已经没有了<env>
这将会回到系统默认的Python解释器,包括已安装的库也会回到默认的。

要删除一个虚拟环境,只需删除它的文件夹。

执行 rm -rf venv

这里virtualenv 有些不便,因为virtual的启动、停止脚本都在特定文件夹,可能一段时间后,你可能会有很多个虚拟环境散落在系统各处,你可能忘记它们的名字或者位置。

三、在pycharm中使用配置好的virtualenv环境

打开setting添加本地python环境:

pycharm-setting

选择刚刚创建的虚拟环境:

pycharm-Interpreter

四、virtualenv环境管理工具virtualenvwrapper

鉴于virtualenv不便于对虚拟环境集中管理,所以推荐直接使用virtualenvwrapper。
virtualenvwrapper提供了一系列命令使得和虚拟环境工作变得便利。它把你所有的虚拟环境都放在一个地方。

1. 安装virtualenvwrapper(确保virtualenv已安装)

pip install virtualenvwrapper
pip install virtualenvwrapper-win  #Windows使用该命令

安装完成后,在~/.bashrc写入以下内容

export WORKON_HOME=~/Envs
source /usr/local/bin/virtualenvwrapper.sh 

第一行:virtualenvwrapper存放虚拟环境目录
第二行:virtrualenvwrapper会安装到python的bin目录下,所以该路径是python安装目录下bin/virtualenvwrapper.sh

source ~/.bashrc    #读入配置文件,立即生效

2. virtualenvwrapper基本使用

创建虚拟环境:mkvirtualenv

mkvirtualenv venv

这样会在WORKON_HOME变量指定的目录下新建名为venv的虚拟环境。
若想指定python版本,可通过"--python"指定python解释器

mkvirtualenv --python=/usr/local/python3.5.3/bin/python venv

基本命令
查看当前的虚拟环境目录

[root@localhost ~]# workon
py2
py3

切换到虚拟环境

[root@localhost ~]# workon py3
(py3) [root@localhost ~]# 

退出虚拟环境

(py3) [root@localhost ~]# deactivate
[root@localhost ~]# 

删除虚拟环境

rmvirtualenv venv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ython虚拟环境--virtualenv virtualenv是一个创建隔绝的Python环境的工具。virt...
    江魁阅读 2,909评论 0 0
  • 一、为什么安装python虚拟环境参考此文内容:virtualenv介绍及基本使用为了更详细多种使用场景说明,下面...
    ericblue阅读 977评论 0 0
  • 一、使用虚拟环境的原因 在使用python开发的过程中,工程一多,难免会碰到不同的工程依赖不同版本的库的问题;亦或...
    kaley_ma阅读 12,055评论 5 15
  • virtualenv 是一个创建隔绝的Python环境的工具。virtualenv创建一个包含所有必要的可执行文件...
    会飞的大马猴阅读 218评论 0 0
  • python虚拟环境--virtualenv virtualenv 是一个创建隔绝的Python环境的工具。vir...
    Lee_M阅读 1,8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