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这3个准备,就可以轻松的出国留学啦

《小别离》热播,因为戳中了无数中国父母的内心。然而,我却属于另一个“小别离”群体-陪读。

相比于可以自己出国留学的孩子,陪读群体的孩子年龄更小,需要父母照顾。我在今年年初,加入了这个群体。女儿七岁,目前就读奥克兰一所华德福小学。

从决定带女儿出国留学的那一刻起,大脑立刻进入高速运转状态,第一个跳出来的问题就是:我要做哪些准备?孩子要做哪些准备?

在上濒浸染了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用知识武装头脑,恰好父母知道有一个主题是《如何帮助孩子更好的适应新环境》,当然毫不犹豫的报名了。

本是因为孩子而上的一堂课,现在回过头来再看,这堂课对我来说同样适用而且受益非浅。

上完课才知道,适应新环境,远不止适应新学校、适应新国家这么简单,上濒的父母课程,把“新环境”这个主题,科学、系统、专业的展现在我的面前,对我这需要的人来说,简直就像是口渴的时候恰好喝到了山泉啊~

根据老师讲的内容,我梳理了自己和孩子需要做的准备,而我的做法是:从结果出发,分解我的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物理环境-生活在那里,而不是经过那里

基于女儿上幼儿园的经历,我知道物理环境的适应是多么重要,记得女儿上幼儿园前的几周,我每天都会带她去幼儿园转一圈,让她知道未来的幼儿园是什么样的,在哪里……这对于她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帮助非常大。

而这次,对于要去国外生活的我们来说,说实话,我的心里也是忐忑不安的,所以我决定还是要继续这个做法,在去年先带女儿来奥克兰生活了一个月。

是的,生活,不是旅游。

以未来的学校为中心,对附近的房子、公园、图书馆、超市、购物中心、银行、餐厅、市集、交通等等进行了“深度游”。

对于一个未来要生活在这里的城市,这样的了解是必须的。当然必不可少的是要去学校,在哪个教室上课,操场是什么样的,甚至卫生间在哪里,都和女儿一起了解清楚。

而这样的准备,使得我们搬来奥克兰以后,迅速进入了生活状态。

女儿对于新学校不陌生,我对这个国家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基本的生活-吃穿住行都可以轻松的搞定,然后,这仅仅是基本的生活,更艰难的考验在后面。

人文环境-关于自己与他人的关系

人文环境其实无法准备,只能是见招拆招。

我将人文环境总结为两种关系:一是与自己相处,二是与他人的关系。这个准备,其实更准确的说是审视自己、了解孩子。

你是一个可以和自己安然相处的人吗?面对孤独、无助、崩溃的情绪时,你有什么办法让自己度过情绪的难关?在陌生的国家陌生的城市里,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这就是对自己最好的爱护~

然而,并不仅限于此。在新环境里,孩子能运用当地的语言和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吗?她能够主动的和他人建立友谊吗?有问题的时候能够主动寻找资源寻求帮助吗?能够和老师建立良好的关系吗?

尽管我对友谊的需求并不高,并不是那种天天想要聚会或者希望拥有特别多朋友的人,但我也深知关系的重要性,这意味着你真正融入了一个新环境。

因此,这才是真正拼妈的时刻!我真是费尽了心思帮助女儿去建立“关系”。

首先,搞定主班老师,这可是要陪伴女儿度过N年成长的重要人物。女儿的主班老师是一个特别open的老师,在第一学期,由于女儿听不懂,我向老师请求提前把下周要讲的故事和要学的课程内容告诉我,我在家里用中英文给女儿先讲一遍。每天早上我们都会提前一些到学校,跟老师沟通汇报一下女儿的思想状况,比如她的担心、顾虑、不自信等等……真诚的客观的告诉老师,让他更多的了解我的孩子,慢慢我发现,他会有针对性的对女儿实施一些教育措施,帮助她融入和建立自信。

包括:

他让女儿坐在第二排,左右都安排了女儿进班以后交到的第一个朋友,后来座位调整了一次,前后左右都是她平时相处的不错的孩子;

课堂上,不遗余力的给女儿机会展示自己,在教数学的时候,甚至让我把汉字的一到十写给他,每次学数字的时候,他都让女儿到黑板上写中国的汉字;

女儿的第一次share news,他命令全班同学保持非常安静,让女儿顺利用英文讲完,从此突破语言大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的她的主班老师)

搞定了老师,当然还要帮助她和同学建立关系。

刚刚到一个新环境,对孩子来说,其实对友谊的渴望更加热切。在开学之前,她一直念叨,妈妈,我要是听不懂怎么办,没人和我玩怎么办?……然而,第一天放学,她特别兴奋的跟我说:妈妈,我好幸运啊!第一天就交到了一个好朋友,她叫River!可见,她是有多渴望!

当然,当妈的也必须得默默的铺好女儿交友的路。

她的生日PARTY,我邀请了她当时认为的好朋友来家里,准备了各种好吃的和好玩的游戏,到现在,这几个女孩也依然是她的好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端午节,我跟主班老师申请到班上教孩子们做手工粽子,还包好了真的粽子分享。中秋节,又做了月饼带到班上分享,这样做的结果就是,班上的很多孩子都围着女儿,感谢她,说你真LUCKY,中国的食物真好吃……

加上主班老师的用心,女儿的这次新环境,融入的很快,适应的也很快,以她上幼儿园的经历,我其实是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然而,我发现,当我准备的足够充分时,女儿的适应竟然就这样风平浪静的过来了。

心理环境-焦虑是新环境的必修课

心理建设其实是最重要的一关。在新环境下,每一件事情都是新的,人的各种心理应激机制都会被调动出来。

来之前对新环境充满了兴奋和期待,但来之后,面临柴米油盐的真实生活,我的心里充满了各种焦虑。

女儿也有焦虑,她的焦虑来自于听不懂英语以及怕交不到朋友,这两个问题在我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也算顺利的度过了。

因为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女儿身上,我的焦虑却与日俱增。这种焦虑在于需要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大到买房买车,小到做饭买菜,更不用提孩子生病、开家长会、自己组装家具……以前在国内,爸妈负责接送孩子做饭,我负责工作和陪孩子玩,到了这里,所有的一切都要自己来做,工作赚钱、陪伴孩子、处理生活的大小事件。

在长时间的紧张状态下,我终于大病了一场。

向朋友哭诉这些不容易的时候,朋友问:这些困难难道你事先都没有想过吗?

不得不说,对于天生乐观冲动的白羊座来说,憧憬生活的美好很容易,想像困难却并不容易,真的要说:到国内生活,和去国外旅游,绝对是两回事!

因此,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包括好的和坏的准备,真的是非常重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你曾是叱诧风云的商场女强人,还是能搞定一切的女汉子,到一个新的国家生活,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归零!

是的,无论你有多强的能力,一切从头开始。

因此,相比于能力,准备更重要。这个准备,指的是为了更好的适应新环境所做的各种准备,不仅限于能力。这样的准备是必要的,尤其在孩子或自己面临新环境时,无论是幼儿园、小学、留学、搬家等等。

经历这次学而致用的成功体验,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上濒对教育的态度:教育是一门科学,不能仅凭经验。也许我们是因为孩子想学习更多,但最终,受益的却不止孩子,还有自己的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丈夫病了好些天了,又是头痛,又是咳嗽,吃了好几天的去痛片,病情仍不见好转。一大早,天还没亮他又开始咳嗽,震耳欲聋,...
    霍儿登达阅读 1,125评论 2 4
  • 昨天下午去做数学课的助教,班上有个小朋友带给我了很多反思。 这次课是5个孩子参加的2小时蒙特梭利数学课,其他小朋友...
    做更好的父母阅读 76评论 0 0
  • 一座城市真正的面目,它的灵魂,只有当夜幕降临时才会流露出来。一个人内心的情怀,爱与忧愁,只有在寂静的夜里最...
    新光阅读 1,373评论 2 2
  • 匆忙赶着,只为早些与你们重逢。快速后退的行道树,像极了礼堂后的树荫,留存着我们或急或缓,或欢笑或惆怅的最美年华。曾...
    Oak水木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