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瞧,那个男人哭得像条狗

     五月的天,是个脾气古怪的高血压重度患者。一言不合就生气飙高温到30度,隔天消气又蹲回10度的墙角画圈儿。

   雨敲打了一夜的窗,一阵冷风卷过,楼下的那株玉兰,在昏黄的路灯下耷拉着枝头,有气无力地左摇右晃着。黄昏时分,终于放晴,夕阳与晚霞,久别重逢。

     月亮挂上树梢时,坐在案头前的我,开始在键盘上敲敲打打。直到脖颈僵硬肩膀酸痛,才不情不愿的合上电脑,墙上的钟恰好走过十点。推开椅子起身,边伸懒腰边打哈欠,鼻涕眼泪差点糊一脸,肚子也不争气地咕噜噜直叫唤。

胡乱掬把水洗了下脸,也懒得管那被晕掉了半截的眉毛,捏着手机揣好钥匙,出门。

小区已陷入静谧,住着老人小孩的窗,在我踢踏踢踏的脚步声中,一扇一扇地暗下去。

沿着西门外的马路,慢慢往前晃着,心下琢磨着要去哪家夜摊,啃两串烤鸡翅罢了。

长长的路,只有几盏路灯亮着,除了我和地上的影子之外,连只阿猫阿狗也见不着。

“”嗷~~啊——我想你——”

突然,一声压抑的哭腔划破长空,撕裂了暗夜的伪装,冷不丁地冒了出来。

虽然脚在走路脑子不知道飞哪去了的我,被这声哀嚎吓得打了个激灵,脖子上的汗毛都炸起来了,左脚还踢到了右脚跟,疼得我倒吸了口凉气,差点一个跟头栽倒在停在路边的那辆大奔上。

我好不容易才勉强稳住了心神,扶着大奔缓了缓劲儿。侧耳听了一阵,嚎哭已经切换成了如泣如诉的模式。

“”妈蛋!哪个不长眼的,你给我出来!大半夜的,在这嚎啥呀!是人是鬼你都给我滚出来!把姑奶奶的魂吓了飞了,你赔得起么?“”

听出了是个人声,刚刚蜂拥而出的恐惧也就跑掉了大半。毛胆子又开始壮起来。

白日里车流呼啸的路,此刻却沉默着。没有人应答,空气中弥漫着夹杂着呜咽的吸气声。

好奇杀死猫,我深吸了口气,绕过救了我一命的黑色大奔,循着声音慢慢摸索过去,想看个究竟,这深夜长歌当哭的人又是为了谁?

     只见,一个穿黑色西裤天蓝色衬衫的男人,正瘫坐在马路牙子上,左手握着的iphone贴在耳边,右手掌心覆面,并不宽阔的肩膀一耸一耸地抖动着,上气不接下气的哽咽早已模糊了言辞。

那得是隐藏了多少个白日的委屈呐,千言万语涌上心头又硬下心肠压回去。终于,在这深夜无人的街头,才敢放纵自己哀哀落泪。

不知道此刻电话那头的人,可还在听他讲?可曾真的懂了他?

被悲怆包围的男人,还不曾注意到我。

我思虑半晌,摸出一包纸巾,悄然上前搁在他身旁,默默转身离去。

胸口闷闷的,似乎被什么东西给堵住了。

眼见距离夜市还有一段距离,忍不住掏出手机给Y拨了个电话。

“嗨!生日快乐!”

“有心了!难为你还记着。”电话那头一阵沉默,“我刚把女儿哄睡着,你等我一下。”

一阵悉悉索索的响动后,电话那头“啪嗒”响了一声,那是打火机打着的声音,然后一声长长的叹息从手机那头传来。

“我们有多久没联络了?今儿吹得什么风,难得让你想起我?”

“呃~那个我不是最近忙嘛~很多事也不是特别顺利,所以时间比较少。刚刚路上碰见一个正痛哭的男人,突然有点难过,也恰好想起今天是你生日,所以——”

“你看到的那个男人哭得像不像一条狗?”Y打断了我的话头。

“你——”我一时语塞。

“我这会儿站在窗边抽烟呢!孩子都睡了,房子里的灯也全关掉了。有点风能吹动窗帘,对面楼只有一盏灯亮着,大半个月亮在云层里时隐时现。你想象力那么好,脑子里应该有画面感吧?”Y大概是吸了一口烟,稍微停顿了一下又继续道,“你这儿肯定心里骂着我呢!懊恼我太刻薄是吧?你想问,我怎么会这么说一个陌生人是吧?因为我也是男人,能让他掉眼泪的事,一定是事关生死或者幸福的大事。虽然没亲眼所见但我能感同身受,因为,我也曾和他一样,哭得连条狗都不如........"

“对不起——”

“你说啥对不起啊!没有谁对不起谁,生活不像电影,却比电影的情节更错综复杂。不怪你,也不怪我,这是命运的选择。当时的我,没得选择........你走了那么久,后来你路过我们重逢了,见着你我打心眼儿高兴的,跟做梦一样。看到你活生生的就那样站在我面前,我觉着自己好像又年轻了好几年,跟十八九岁刚认识你那会儿似的。中间这些生活的苦痛,应该都是梦里头发生的,不是真的。你才是真的......."

“阿姨病了,我不知道的。”

“不怪你,是我没告诉你。你的路还那么长,你还有那么多梦想要实现,这个小县城留下你也只会让你痛苦,作为一个男人,我没道理拖累你,扯你后腿。

我妈那时癌症晚期,时日无多,她放心不下我,希望我的身边有个说话的人,盼着我能找个媳妇成个家,再给她生个大胖孙子.......那时,我就想,如果我只要做了她希望的那些事,然后她高兴了能换得她再多活几年。那别说是找个媳妇,即便要我的命,我也是愿意给的。我的命也是她给的啊,没有她又哪来的我呢?不就娶个媳妇吗?娶就娶吧......"

"后来的事你都知道了.......所以,说来,终究是我负了你,该说抱歉的那个人应该是我........”

你走后的那天凌晨,我一个人在无人的长安街转悠了不知多少个来回,那条路上铺着4586块地砖,我连着数了三遍记得再清楚不过,可是直到天快亮时,我也没想出能留下你的好办法,你喜欢大世界,我却摆脱不了这个小县城。我把你当成了我的命,却不能自私地留下你,能做的就是放手,给你自由.......还记得《大话西游》么,那一夜,我就像一条断了腿的狗,前行无望,后退不舍,除了哀嚎,什么也做不了......."

不曾长歌当哭的男人,不足以语人生。

想说却还没说的还很多,一生涓滴意念终究化泪成河。

夜已深,路灯依然昏黄,我却再也想不起饥饿是什么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实验目的 学习使用 weka 中的常用分类器,完成数据分类任务。 二、实验内容 了解 weka 中 explo...
    yigoh阅读 8,199评论 5 4
  • 情侣篇:八戒日记 01 水殿风来 月殿中檀香袅袅,若有似无的光线映在我的肩头。我跪在青玉案前的蒲垫上,双手合十,...
    玉兮颜阅读 1,038评论 23 48
  • Java三大平台 Java SE(Java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Java标准平台...
    buzhidao_阅读 701评论 5 3
  • 第二节,隐忍的负重者自白 最近怎么了,为何会如此愧疚,迟南方脑子里没有逻辑,她脑袋里现在恨不得有什么说什么。 残酷...
    迟南方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