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女儿一起成长

女儿学校举行中考百日誓师大会的前一周,我收到女儿班主任的私信:智萱妈妈,年级下周一下午要中考百日誓师,想找您来做家长代表发言,不知道您是否方便?

看到句子后的问号,虽然已经教了十几年的书,但对于站在讲台以外的舞台发言依然无比紧张的我,第一反应是找个借口回绝了,工作忙不好请假,或者干脆很诚实地和老师坦白:社恐一枚,码码字写写文章还行,上台发言就慌得很啊。

不是没有努力克服过。在从教的这十几年里,为班级的孩子们排练朗诵参加比赛时,我自己也报了教师组的朗诵比赛,一是鼓励孩子们,二是挑战自己,期待成长。在推荐班级的孩子参与学校庆六一和元旦的主持人时,我自己也跟着参与了教师组的主持,写稿子,念串词,和孩子们和同事们一起交流心得,一次次以为能战胜了紧张,但是依然克服不了紧张。最后甚至气馁到准备写篇文章安慰自己了,题目就叫作“与自己和解”。是啊,这眼看着不惑之年都已经迈过去一半了,干嘛还和自己较劲,在自己根本就不善长的领域里找受挫感,找不痛快呢。

那篇叫“与自己和解”的文章起了个头在草稿箱躺了不过几天,这下子又来了新任务,接还是不接呢?一想到台下近千人,领导教师家长孩子的,紧张感就莫名冲上了脑袋,脸都跟着热了起来,只差马上拿起手机回信拒绝了。可是转念一想:中考百日誓言啊,这对于小丫头的成长来说,是多么重要多么有意义的时刻啊,况且,在她面前,我可没少讲我们要勇于接受挑战,在挑战中感受成长,以及活到老学到老这些道理。没理由事临到自己头上,反而选择当逃兵啊。

如此几番思想斗争,一看距离老师发信息已经过去半个小时了,遂咬咬牙下定了决心,拿起手机发出了两句看着极是淡定的话:好的老师,感谢您的邀请。得到老师客气的回复后,心倒安定下来了--应下来的事,除了努力做好,别无选择。

接下来的几天,下班后便忙了起来,写发言稿,念熟发言稿,在网上找相关的发言视频看,结果不看还好,一看又勾起了一腔的紧张感,想想啊,既然能上传到网络的发言视频,那自然是优秀的得到认可的啊,看人家那架势,真是一个比一个挥洒自如,一个比一个激昂深情,吓得我赶紧关了视频,离开座位,跑到小女儿的身边诉说焦虑以期寻点安慰重新找回自信,毕竟她也是经常上台的,虽非专业人士,但那股子淡定从容劲儿,真是令我心生佩服,甘拜其为师的。

小女儿停了正奋笔疾书的手,抬起头很认真地说着:刚刚我大概听了你念的发言,挺好的啊,上台时你就这样念,没问题的,你一定能行。

“没问题的,你一定能行。”多么熟悉的一句话啊,在女儿的成长中,我曾无数次的用到过这句话,用来鼓励着女儿,女儿也一定深深地相信着来自妈妈的这句话,相信着妈妈对她的认可与鼓励,因为她是那么努力而自信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成长成了如今自信沉稳的少年。所以,作为她的妈妈,有什么理由退缩,有什么理由拒绝成长呢。像曾经接受过的许多次挑战一样,也许并不是很完美,但那些经历,那个努力接受挑战的妈妈,一定也是让她引以为傲的吧。

忙碌的日子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女儿的中考百日誓师大会顺利举行,作为家长代表,我也顺利地完成将近八分钟的台上发言,虽然依然有紧张,但心安定了许多,散会的时候和学校的老师打了招呼告了别,便和女儿一起往校外走去,路上我正要开口问她我在台上的表现时,女儿似乎已猜到我要说什么,一脸的笑意,带着肯定,带着孩子气的撒娇:不行不行,妈妈啊,你刚刚把我给整破防了,等一下出学校了你得买糖给我吃,安慰一下我啊。

还有什么样的语言,比这样言语更好更温暖呢,我们相视而笑,一起朝着小商店走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