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丽江,她用泪水告诉我:生命中总有些告别,是没有原因的

“在广袤的人的世界里,我们默默存在如杂草丛生,却暗自暗藏深不可测的故事。”——《眠空》

丽江,是一座随性且包容的城市。

来到这里已有数日,每天睡到自然醒。起身后做的第一件事,定是拉开窗帘,看着阳光炽烈般地倾泻而入。

那一瞬间,仿佛整个生命都被照亮,温煦且充满希望。

忘了是谁说过,我们的一生,不是在相逢,就是在别离。

当你身处一个陌生的城市,这种别离感会更强。因你每天都在和很多人相逢和别离,迅速的,擦肩而过的。

经常会想,是不是一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就会变得越来越禁锢。因此生有过太多的人,他们突然就走进自己的生命中,突然又转身离去。

离别多感伤,所以也便拒绝一切开始的可能。

认识九月,是在丽江的一家酒吧。

其实在这之前,我从未去过任何一家酒吧。

当天不过是因为觉得自己写作的时间太久,而写作本身又是一件极其孤独的事,很容易让人变得越来越离群索居。

于是,便关上了电脑,穿衣出门,在古城里漫无目的地闲逛。

这家酒吧本在一个不太显眼的二楼。我只是在走路的时候,恰巧抬头看见了它的名字。很喜欢,于是便走上楼去。

窗边的座位始终是心仪的,于是坐下。

抬头的瞬间,我看到一个女孩独自坐在酒吧的角落里,双手握着桌上的那杯奶茶,表情是寂寥的。看到我在看她,她点头微笑。

总是会见到很多自恃清高的女子,她们似是以身为女子为傲,因而俯视身边的一切,让人产生一种本能的厌恶和反感。

反而是面前这样的女子,更让人心生欢喜。不娇柔,不造作,在她身上没有那种有恃无恐的存在感。

曾有人说,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那个人一定也是喜欢你的。或许如此。

两首歌过后,女孩走到我的对面:“你好,我叫九月。”

我似乎从未见过一个陌生的同性如此主动直接,直接得近乎有些突兀。

我很怕和陌生人交谈,因为总觉得没有话题可说是件尴尬的事情,而想要避免这种尴尬,就不得不费心寻找话题。

如此这般,很是辛苦。

可是,面前这个女子的笑容让我无法拒绝,也不想拒绝。于是,便邀她同坐,随意寒暄。

九月是成都姑娘,性格里有着成都人的热情和豪爽。所以,和她相谈并不需要努力找寻话题,这让人感到轻松。

酒吧的歌手一曲曲地唱着,有时音乐声音太大,我不大能听清她在说什么,相信她也一样。

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之间的交流。其实很多时候,一个人说话并不是因为需要被谁听到,她只是想说。仅此而已。

或许是相谈甚欢,九月开始要酒喝。

几瓶“大理”喝完,她便有些不再清醒。先是看着酒瓶发呆,然后望向窗外安静流泪,再后来就开始抓着我的手,不停问我“为什么”。

九月和男友是大三那年认识的。在那一年的校庆晚会上,有个男生抱着吉他,弹唱了一首《送别》。

九月说,那是她这辈子听到过最好听的声线。一个月后,这个男生成了她的男友。

男友很喜欢音乐,他告诉九月,丽江是一座萦绕在各种音乐中的城市,那里有很多同样喜爱音乐的人,他很想去看看。

凡有期待,就有启程。

那年暑假,两人带着兼职期间攒下的全部的钱,来到了丽江。因为手里的钱不允许奢侈,他们便和别人拼房,住在束河古镇的一家青年旅社客栈。

吃很简单的饭,做很简单的事。

白天,他们大多数时间都在古镇里散步。不买任何东西,只是闲逛。看到让人欢喜的事物,她就用手机拍下来。

他的话虽不多,但却总是紧跟在侧,偶尔路过卖手鼓的店铺,便驻足稍做停留。

晚上,他们会在小超市买上两瓶啤酒,一人一瓶地攥着,游走。路过酒吧的时候,会听到歌手的演唱和弹奏。如果喜欢,便停下来,一起安静地听一首歌,喝一口酒。

两人整晚就这样走走停停,直到喝光瓶里的最后一口酒。

人在拥有爱情的时候,对于物质总是索求不多。生命的丰盈,似是全部来自对方那殷切关注的目光,以及对方眼中燃烧到近乎沸腾的自己。

离开丽江的前一晚,九月和男友发生了争吵,那是他们第一次吵架,因为一把吉他。

那晚,两人躺下后,大概两支烟的时间,睡在上铺的男友突然探下身子,说自己很想去弹一弹客栈前台的吉他。于是,九月便起身穿衣,陪他同去。

几曲弹毕,九月劝他:“回去吧,已经很晚了。”

男友抚摸着那把吉他:“我还不想睡。”

或许是因为有些疲乏,九月的情绪便不是很好:“你能不能照顾一下我的感受?我已经困了。”

“我没要求你陪我啊,你困了就去睡啊。”

九月蹙起眉头:“回成都就不能弹了吗?”

“不一样。我喜欢这里。”

“好!那你留在这,明天我自己回去!”说完,九月转身离去。

第二天,两个人还是一起回去了。

九月说,飞机起飞后,男友一直追望着玉龙雪山,像是要把它永远地烙刻在自己的双眼一样。

直到再也看不到,他才收回目光,低头呢喃:“我还会回来。”

那不是和九月的对话,而是对自己说的话,是对自己人生的承诺。低沉,但却有力。

毕业后,九月的男友先找到了工作。白天在一家装修公司制图,晚上在玉林的一家酒吧唱歌。九月说,那段日子自己是幸福的。

男友只要有空,就会去找她,有时候会安安静静地给她唱歌,有时候会陪她漫无目的地散步。每当拿到工资的时候,就会送她一个泰迪熊玩偶。

在很长一段时间,这种细水长流的平淡温暖,从未间断。

直到有天,九月收到了男友发来的最后一条微信:对不起,我走了。我曾说服过自己无数次,但我无法和心底的那个声音妥协。谢谢你,愿你余生平安喜乐。

回拨电话,已然关机。

于是,九月来到了丽江。她说自己有种感觉,男友定是来了这里。

从束河古镇,到大研古镇,她几乎找遍了每家酒吧。

她颠沛辗转。她遍寻不着。

“你说,我要他的对不起和谢谢干什么?”九月用哭肿的眼睛看着我,“他为什么离开?为什么?”

突然的告别,就像是一种抛弃,它所带给对方的疼痛,和不辞而别并没有太多不同。

九月说,在她心中只有不甘,却没有怨愤。

“我希望他好,越来越好,好到值得他离开我。”因为鼻腔混合着眼泪和鼻涕,这句原本铿锵的话,从她嘴里说出来的一刻,竟像是一种卑微的渴求。

起身为她拿纸巾的时候,注意到酒吧的原创歌手正用清丽地声线唱着:

后来我梦到的爱情/都有你的模样/后来路过寺庙教堂/我都为你祈祷/纷纷扰扰人世间/缘聚缘灭多寻常/你我彼此/笑着成全/便是永恒

我笑着将纸巾递给她:“听,他在唱你。”

和九月告别的时候,已近凌晨。在回客栈的路上,看到有喝醉的人在路边呕吐。

酒精对于很多人而言,就像一剂药引。

一旦吞下肚里,便会引起某种化学反应,让人肆无忌惮地释放那些隐藏在灵魂深处的痛苦和失望。让人沉沦耽溺,不得自拔。

很多人在酒醉后醒来,会像无数个早晨一样,冷静地起身洗漱,整理行装,去做那些应该去做的事情。

至于昨夜流过的泪水,以及心底撕心裂肺的呐喊,不过只是旧梦一场。

但我知道,九月不是。她不过是在用找寻的方式,完成一场只属于自己的告别。它突如其来,不明所以。

其实,这世间太多的告别,并没有那么多的为什么,亦如命运中的那些不期而遇,突兀得没有原因。

就像那个你曾经发誓要与之携手一生的人,不知是从哪天起,彼此逐渐音信全无。那个当初曾在微信上陪你彻夜长谈的人,不知是在哪一天,就躺在了你的黑名单里。

我们的一生,就是在这无数次的告别和被告别中完成的。

对那些曾丰盈过我们生命的人,应予以感激,只因在那些共处的时光里,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早已将对方吸融进了自己。

如果你仔细探寻就会发现,自己不经意间的一句口头禅,偶尔所做的一个表情,一个动作,都有着那些人的痕迹。

所以,你无需找寻,亦无需悲伤。曾心甘情愿与之交缠的人,早已成为了你的一部分。

你的眼神,语调,动作……在所有的蛛丝马迹里,藏着彼此爱过的证据。

正如鲁米在诗中所说:

我为什么要寻找他呢?

我不就是他吗?

他的本质透过我而显现。

我寻找的只是我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