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碎碎念

2018年已过去一个月,时间真的经不起消磨,去年的计划似乎还在脑子中酝酿着,今年已汹涌澎湃向我们走来。

在我微不足道的一生中,2017年是值得纪念的里程碑的一年。我从以前的浑浑噩噩蜕变成一个爱学习、求知强、精进自己的上进女中年,初步实现了从前不敢想的跨界转变。

原来的我看问题,习惯非黑即白。待人接物只有喜欢和不喜欢。自诩为真性情,不做作。看的书多了,见的高人多了,才明白以前的我幼稚可笑,不是你不明白,而是你头脑中根本没有正确看待问题的方法和理论。没有见过猪,自然不知道猪肉是可以吃的。

很多事情都是有一定联系的。如果没有智能手机的出现,我们学习知识不会这么有效和便捷。如果没有微信和其他一些社交软件,我们不会有这么广的陌生人链接。当这些外界的条件都具备了,我们通过小小的手机看到了广阔的世界,镜像神经元对我们产生了强大的影响,这也可以理解成中国的“天时、地利、人和”。


上周我们全家去饭馆吃饭,点菜过程中,年龄大约在20岁的一个男服务生对我们讲了半天,我们大家都没听懂他的意思。他越急越是语无伦次,简单的点菜被他搞成了“鸡同鸭讲”。

我借此对13岁的外甥讲,你看,一个人的沟通能力有多么重要。没有良好的沟通表达,以后连服务员也做不好,说了半天,顾客不清楚你的意思。

平时很自我的外甥此时也是深有感受,频频点头。

其实,不仅仅是服务行业,很多高学历的毕业生在工作中也往往会因为沟通表达不通畅,在职场中不能发光。你以为自己说明白了,对方可能不知你所云。

我去年和两个做汽车配件的朋友在交谈时就遇到此类尴尬。他们两个人屡次提到“豫北”,我想当然认为是河南北部,但感觉又不太对,连续聊了几次后,我实在憋不住,问“豫北”究竟是何意,原来是一家企业名字。

他们是业内人士,想当然认为我理所当然能听懂他们的表达。但对于我这样一个门外汉,却云里雾里不知所云,给沟通带来不便。


最近看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活法》,他既是企业家,又是哲学家。他独特的人生哲学可以让普通人和企业人都能从中领会到“道”。

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观点有三个:1、从简单的原则出发考虑问题;2、设定超出现有能力的高目标;3、努力到连老天爷都出手相助。

而让我最有启发的是他人生成就的方程式: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  热情 ×  能力。一个人或企业能取得多大成绩,就看三个因素的乘积。这当中最重要的是思维方式,改变思维方式,改变一个人的心智,人生和事业就会有180度大转弯。

正确的思维方式是指正确的人生准则,如充满善意、勤奋、不贪心、不自私等。凡事从人性最底层的美德入手,我们才能在这个“浮躁混乱”的时代正确行事。

做善良人,多学习,善于表达和沟通。当一件事不知道是否该去做时,可以适当去尝试,在尝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你意想不到的机会和人脉,会让你有意料之外的惊喜。

我是典型的文科生,冲动感性。经过这一年的学习,对脑神经、进化论、博弈论、人性等有了些许了解,能在大多时候不做情绪的奴隶,而是能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审视自我,剖析当下的我为何会有如此的想法,为何会采取如此的行动?当有懈怠等消极思想时,会从多个维度去解析,及时走出困惑。

2018年,我要做更多让自己精进、指数增长、利他之事,让人生丰满、有趣、有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