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这一波的网络红利我该何去何从

美好人生

今早听罗胖在二零一五年年底的跨年演唱会,跟随着他的视角吃瓜观看去年诸多的互联网商业大事件。趁着这个新鲜热辣的劲道,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个人思考:面对这一波的网络红利热潮自己应该如何应对。打个预防针先,这些不够成熟的思考仅仅适用于今天的我一个人而已,任何延续的、跳跃的、正向的、反向的推理都可能因为超越我的思维模式和范畴而背离我的初衷—即引导自我实现价值。如果你想读了这篇文章之后对自己有点启发,建议你在批判过我的思考方向和具体内容之后重新建立自己的脑图。

接触罗胖的跨年演讲这是第二次了。头一回是因为搜索李笑来的“时间的朋友”这本书,然后搜索到了罗胖二零一五年跨年演讲的电子书(书名也叫时间的朋友),当时觉得罗胖总结得挺到位的,对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借用了另外一些角度和层次做了一个不太简单的轻度剖析,有一种第一财经杂志年度总爆发的既视感(后来才知道罗胖也是第一财经出来的老记),我是觉得挺有意思的。其时看得很爽,其后就这样过去了。这几天在捣鼓清理喜马拉雅里面罗辑思维的音频,做一些查漏补缺和重点重听的工作。今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放这个跨年出来听了,乖乖,前前后后洋洋洒洒将近四个小时啊,我从四点五十分听到八点半才听完(中间跳跃了一些音乐过度),期间拉筋上厕所早餐坐车扎针都一直没放下手机,实在舍不得割断这个思维的过山车啊。

说真话,听完第一感觉是:我果然是老了。演讲的内容很多感觉都是头一次听说的。要知道大学时代虽然成绩不好,我仍然是可以用照片记忆力碾压全年级学霸学妈的。不能说过目不忘,至少一年之内读过的书,大部分在别的地方读到节选很短的一段话就能够立马想到是在哪本书的哪个章节。而今天重听罗胖的跨年演讲,跟上次在咪咕阅读购买此电子书最多四五个月的时间(吐槽一下咪咕阅读不支持查看购书订单时间查询所以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时候阅读的啦),结果是感觉全篇构架很有感觉,但是内容细节很多都非常新鲜。 刚刚仔细看了看书的一些章节,罗胖脱稿演讲也真的在内容细节有些现场发挥了,不过观点主题和分析的思路还是高度一致。果然是我年纪大了,读书少了,短期记忆开始退化了,按照中国人的惯例是必须思考一下吃点什么来补一下了。

(下面我开始乱来,高能预警,魔教教主的狗血鸡汤给我端出来一碗,我干了你随意。)

面对这一波的网络红利热潮我该何去何从,答案很简单,就我目前这个水平在干吗干吗,该干吗干吗。这一波我是是挨不上边了,还是睁大眼睛站在别人的肩膀上等待下一轮的红利吧。现实就当如此也只能如此,一干小老百姓还身怀选择困难症和靠边吃瓜症这等绝世神功,追波逐浪的事情还是交给大神们好了。我如此分析的结果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至少我是这样一丝一缕的分析给自己的。特别提醒一下啊,我说的是我也只有我而已,大家不要自我映射。

网络红利是什么

根据罗胖的说法,二零一五年到二零一六年的网络红利主要集中在点的层次深度耕耘的高质量IP上,网络经济从流量为王和性价比为王过度到内容为王和人格(或者情怀)为王的阶段。他的演讲是二零一五年的最后几个小时做的,站到二零一六年八月尾巴的今天,这个推理被无数的投资界和IP界结姻的大小新闻坐实。比如被我后知后觉了四个月的papi酱广告网络竞价毫无疑问的是这个推论的最好注解并没有之一。事实上,我也作为一个粉丝参与和见证了几个超级IP的成长和飞仙。Papi酱暂且不谈,李笑来和他的新生大学,罗辑思维卖书和卖知识的平台-得到app,改变自己等一系列的微信公众号大牛们,都是我以膜拜、点赞、加粉、充值和认真学习之的方式俯首膜拜的偶像。当然也包括了一些穿越成电视电影游戏剧本的超级网络小说等等,我最爱也唯一读过的就是诛仙和鬼吹灯这两本,很长很吸引人。江湖上传言,现在衡量一个人的斤两,不再是看他手机APP的数量和质量了,也不再是看他身边玩伴的平均身价了,而是看他的微信订阅号是哪些,看他学习的对象是哪些,看他是否有在不懈的向他心中的大牛学习并实践。这样说起来就很可怕了,内容的力量被资本的放大镜释放出来一发不可收拾,微信公众号、网络小说等等IP在内容深耕的同时不断的吸引眼球吸引粉丝吸引资本,还可以轻松的兑现自己的内容货币。在这样的因缘际遇下,如果要找出二零一六年最大的网络红利的代言人,我想这些被资本追捧得如火如荼的绩优IP还是可以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的。

网络红利为什么

今年的网络红利为什么是IP而不是其他,为什么是今年而不是去年明年,这个不是我的思维能力范畴,勉强借用第一财经的一个栏目来嘴硬一下:this is business, that’s it.说得好简单,有很多人告诉越简单的答案常常是越正确的答案,我深以为然。然而今天在这里我并无意去探索这个简单答案背后的逻辑,只想试图猜测一下为什么到了二零一六年,当网络红利的接力棒交给IP的时候,各大IP超人可以立马接过来并且跑出一个好成绩呢。这样吧,我试图以我侧面了解到的不太完整的几个偶像IP的故事来摸索这个问题的简单答案。

江湖排名第一位的IP非唐家三少莫属。这个是有数据支持的,网传二零一五年唐家三少版税收入一点一个亿。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呢,大概中国移动一年利润等于十来个唐家三少,宇宙第一银行工商银行一年利润等于两千个唐家三少。如果中国可以量产唐家三少就好了,这GDP增值能让中国十年内冲击火星。但是做一个高产高收作家,代价是什么呢。从二零零四年开始,每天雷打不动写满七千字,不论心情好坏、灵感有无、刮风下雨、吃饭应酬、旅游探亲、生病住院、生儿育女,到今天十二年。按照李笑来的说法,七年就是一辈子,十二年就是快要两辈子的时间,坚持每天七千字。我完全不能体会唐家三少的艰辛,只能简单的将我心中偶像的成就归纳为:简单的将一件事情每天都按照自己的节奏做到,时间这个魔法师会在她满意的时刻给你回报。

另外一位是我跪舔了三个月的神女,号称编辑中最厉害的美食之王,美食界最牛逼的晒夫狂魔,傲娇界最资深的码字老司机。对,没错,就是咪蒙大侠,一个神女一般的存在(对不起,因为她长期不懈的自嘲,我不敢在这里称她为女神怕有失敬意)。让我借用一些网文标题隆重介绍一下咪蒙。八月十日“咪蒙是讲故事的高手 | 评《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八月九日“爱恨咪蒙:广告50万一条 月入800万”,八月四日“5个月写出200万粉丝的咪蒙:一条公号20万,什么时候写字这么挣钱过?”,七月二十五日“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屡破百万 咪蒙这么火怎么做到的”。我想这些足够说明她的江湖地位了吧。好,我们来谈谈她。我喜欢她的那疯狂的三个月不是从她那数不胜数阅读量超百万的创新麻辣心灵鸡汤开始的,事实上我始终对她那近乎歇斯底里满口二十二世纪带颜色脏话的文风不敢恭维。我认识她是从我刻意的育儿主题阅读开始的,她那本“五岁熊孩子教我的事”的亲子教育笔记,一些教育孩子的观点让我赞叹不已,果然是老一代编辑和专栏作家出身。然后我接触了她其他的一些书,包括被收录到韩寒One中的部分文章,经过细节的筛选和总结我得到了一个这样的结论:一是她是南方系一个资深老编辑和专栏作家,拥有长达十多年的高质量内容输出经验。二是她在需要的时候努力指数直接爆表,从她每天小龙虾的消耗量就可以知道她的加班指数,比如长期指数是凌晨四点,偶尔指数是凌晨两点。简单一句话就是一个超能力输出者和超负荷运转者的合体就是咪蒙红火的简单的原因。

最后简单的说一说我现在膜拜的男神--罗胖,一个每天坚持六点半发射三十秒语音,每周输出一期长达五十多分钟全程无尿点的卖书广告,一个第一财经记者策划系的老司机。

综合以上三个IP,我得到了三个词语:积累、坚持、努力。我想这就是我想要的答案,你觉得呢。

网络红利为什么跟我无关

我不是一个高级趣味的人,所以也决计不是一个或者妄自菲薄或者谦虚谨慎的人。我对自己足够了解,至少应该比留言鼓励我的好朋友们了解得稍微多一点(非常感谢你们的爱心和鼓励)。我只用三个词语就可以说明IP这事基本上跟我无关:积累、坚持、努力。好了,这段少写一点,不要显得我总是在自嘲。好吗?

网络红利怎么办

这里说的怎么办,就是在问我自己应该怎么办。 我觉得啊,IP这件事的三要素,其实说真的放哪儿都能成事。虽然我真的完全不会判断明年、后年、五年后、十年后的红利在哪里,也许今天开始我尝试一下积累,今天开始我尝试一下坚持,今天开始我尝试一下努力,真的至少也需要十年的时间吧。十年后,我是否也能成为一个现象名词呢。不知道,真的完全没把握,也可能真的不应该用这个做目标吧。或许,尝试才是十年后我最大的财富。那么,this is it。

我是微信公众号“改变自己”的付费会员,因为付费所以每天该公众号推送的文章都觉得必须铁定要看,而且要收获必须比未付费会员得到的要多。这绝对不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儿,不是因为推送的内容怎样的干货怎样的难吸收,或者是怎样的傻逼怎样的标题党,而是文章之前的那张图:#时间不会等你#,page 243 of 366, chapter 2016。 来,感受一下。我不知道你的感觉如何,反正我看完这张图整个人就不好了。今天的话题不是也不能跟“改变自己”这个公众号有关,毕竟我目前还没有在这里付出多少,当然也就没有从这里得到多少,等到将来有点点得之后再跟大家分享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午,手机微信突然闪过一则“服务通知”: 想起几天前,如往常一样,浏览咪蒙的文章。文末有段关于“咪蒙团队新书在北京...
    文若生阅读 531评论 16 10
  • removeObject 移除一个不存在的对象,不会报错 2
    sunflower1518阅读 133评论 0 0
  • 遇见你,我也是个22岁的大孩子。没有多余的准备就做了你的母亲。 记得你刚出生时长得很丑,而我由于疼痛也不再有力气去...
    余下清香阅读 758评论 0 2
  • waterline 是一个让js支持ORM的框架 1.什么是ORM? ORM简介对象关系映射(Object Rel...
    一梭蕉阅读 3,07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