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奇佐——法正!

三国是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要想在这个时代生存,除了拥有过人的胆识,更要有识人的本领。就像后世两千年后的某位伟人说的那样,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

在这个时代,由于攻伐不断,因此两种人才最受欢迎,一种是那种能够安抚百姓,恢复生产,劝课农商,制定法律法规来管理百姓的人才。他们可能不是军事上的天才和谋主,但在治理民生方面绝对是一等一的人才。

在他们的治理下,在战争中萧条的经济能够缓慢恢复。

在他们的管理下,老百姓能够很快稳定下来,农业,工商业,各个产业迅速发展,为战争机器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另一种人才就是军事上的人才。如曹操的郭嘉、程昱、荀攸等,刘备的庞统、法正等,孙权的周瑜、陆逊等。

曹操和孙权的这些臣下都是熟面孔,名声都挺响亮,而刘备的法正却有些寂寂无名,毕竟蜀汉文臣的名头都被我们的诸葛丞相抢了去。

但今天说的这个人也是蜀汉文臣当中拔尖的人物,他去世的时候刘备哭得非常凄惨,充分说明这人在刘备心中的份量,这人不是别人,就是堪称刘备“奇佐”的法正——法孝直。

法正的故事

法正这个人也是名士之家,祖先是战国时期的齐襄公,到了他爷爷这一代也是东汉的高官,到了法衍这一代就开始没落,不过也比刘皇叔强点,还算是小康之家。

到了建安初年,天下大旱。这一年,逃亡多时的汉献帝在群臣的帮助下回到洛阳,吕布占领了刘备的徐州,刘备仓皇投靠了曹操,曹操又以勤王保驾的名义将汉献帝挟持到许昌,也就是著名的“挟天子以令诸侯”。

刚刚20岁的法正跟着老乡孟达一起来到蜀地,投靠了当时的益州牧刘璋。

刘璋这个人是个好人,但性子懦弱,也不太会用人。法正得到了蜀地很久才被任命为县令,后来算是升了官,当了一个军队里的参谋。

怀才不遇的感觉确实很让人沮丧,尤其是法正还老是被旁人讥讽,这让本就高傲的法正更不能忍。跟他同样处境的还有一个叫张松的人,他也觉得刘璋这个人没有什么雄心壮志,不能成大事,总觉得自己很倒霉,没有碰上明主。

不过在我看来,你要是真觉得委屈,完全可以走人啊。

天下之大,明主多的是,曹操,袁绍,孙策,刘表,甚至西凉的马腾、韩遂都可以去试试嘛。就跟郭奉孝一样,感觉袁绍不合适,当即就走,找不到合适的我就不找了,最后还是碰上了曹丞相,成就一段佳话。

法正没有,张松也没有,可能他们的心理就是骑驴找马吧,还没碰到明主之前,先老实待着,每个月俸禄领着,也没什么具体的工作,日子也挺惬意。心情不好?!过两天就好了。

日子就这么过着,益州的生活还是很平静的,没有什么战乱。直到公元208年,也就是赤壁之战这一年。

曹操已经打下荆州,远在益州的刘璋惴惴不安,也派使者过去表示祝贺,也就是说些曹丞相仙福永享,寿与天齐,旗开得胜等彩虹屁,其实主要是怕曹丞相攻打蜀地。

派出去的使者就是张松,按理说伸手不打笑脸人,礼多人不怪,而且张松这人头脑灵活,见识通达,但是就是长得其貌不扬,放荡不羁。

曹丞相没看上他,认为长成这样的人肯定没什么真才实学,态度非常冷淡。

曹操走眼了。

杨修曾经劝说曹操吸纳张松,他可亲眼见过张松的才能,不仅博闻强识,对当前时事见解也非常到位。可曹操就是不喜欢,张松只好悻悻离开。

回到蜀地之后,正好曹操在赤壁大败,张松就建议刘璋不要再梦想和曹操交好,而是结交在赤壁大战中崛起的刘备。

刘璋耳根子软,张松又非常坚持,就欣欣然派人去了,而这个人就是我们的主角法正。刚开始法正还不太乐意,后来经不住劝说就去了,这一去就不得了,那真是大旱逢甘霖,寂寞了多年的一颗心终于碰上心动的人了——刘备啊!

汉昭烈帝-刘备

于是回来之后,法正和张松就动了心思,决定暗地里尊崇刘备为明主。他们开始制定一系列计划,瞅准时机让刘备取刘璋而代之。

不得不说他们的做法还是有些卑鄙的。刘璋虽然不是明主,但对他们不薄,你要是觉得领导不好,大不了直接投奔刘备好了,为什么要做这种小人行径的呢,真是令人可耻。

不过在那个时代,又有什么小人君子之说呢,强则强,弱则亡,成王败寇罢了。

喜迎明主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公元211年,赤壁大战三年后,曹操派兵攻打汉中的张鲁。刘璋担心曹操打完汉中将益州一锅烩,很害怕,张松趁机吹风。

整体意思就是,益州境内的大将们都居功自傲,不听使唤,外边还有强敌环伺,如果不寻求刘备的帮忙,那么我们将内外交困,必定走向灭亡啊。不如让刘备入蜀,请他攻击张鲁,既能抵抗强敌,还能震慑内患,一举两得。

刘璋想,张松说的是啊。“就辛苦孝直和孟达走一趟了,替我去接刘备进来。”

法正和孟达带着几千兵马恭迎刘备入蜀,并正式背叛刘璋,为刘备出谋划策。

“老子摊牌了!我再也隐藏自己是个二五仔的事实啦!”

不得不说,法正的话说到了刘备心里面去了。

“阁下您是天纵英才,刘璋就是个庸主,根本没什么才能。现在有张松为内应,很快就能夺取益州。取得益州之后,再以益州的富庶为根本,以益州的天险作为依仗,成就大业那不就是易如反掌吗?”

当年诸葛亮的隆中对就说要以荆州和益州为根本而取得天下,眼下益州两大重臣倒戈相向,做为内应,取得益州不是轻而易举吗?刘备很快就做出决定,带着黄忠、魏延等将领进入蜀地。

[图片上传失败...(image-67e241-1662709160674)]

来到蜀地之后,刘备假模假式的攻打张鲁。

要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张松的背叛刘璋的行为被他亲哥哥揭发,张松被处死。刘备与刘璋正式决裂,掉头攻打成都。

刘璋的大臣郑度建议刘璋坚壁清野拖垮刘备,这招其实特别准确。刘备长途跋涉,后勤补给完全依仗刘璋,如果刘璋真的搞这一套,刘备肯定被拖垮拖死。刘备很担心刘璋用这一招。

法正呵呵一笑,“安啦!刘璋这个人虽然没什么才能,但还是比较爱护百姓的,这种损害老百姓的事情他是不会做的。”

刘璋的确是没做,而他的仁慈也最终使他葬送了益州。

但刘备长途跋涉,劳师以远,足足打了三年,还折损了军师庞统,要不是诸葛亮带着张飞赵云从荆州前来援助,这场持久战还得持续下去。

公元214年,刘备包围了成都。

当时成都城内有三万多精锐部队,臣民们也支持刘璋抵抗。从这一点也充分说明刘璋这个人虽然不会用人,但是对老百姓确实极好的,不是也不会有这么多人跟随。

刘璋字季玉

刘璋放弃了,他说,我们父子在益州二十多年,没有给老百姓带来什么恩德,反而因为这三年战争,导致很多人丧命于荒野之中,这些都是我的错啊,我不能在继续下去了,于是乎他决定投降。

至此,刘备正式占领益州,满足了诸葛亮隆中对的条件,占领了荆州和益州。

法正居功至伟,与张飞、关羽、诸葛亮等四人接受了刘备的最高赏赐,黄金五百斤、白银千斤、钱五千万、锦千匹,法正还被任命为蜀郡太守,扬威将军。

法正

法正迎来了人生的巅峰时刻,正式跻身刘备集团第一流阵营,开始参谋军机,制定律法,与诸葛丞相成为同事。

谋划军政

法正的功劳如此之高,很大程度还是他这个内应做得好。他在蜀中多年,对蜀地的风土人情,山川地貌都十分了解,加上孟达、张松这两个好基友,对初入蜀地的刘备帮助自然是极大的。

刘备刚入益州,也需要依靠法正去拉拢蜀地的人才和地方大族势力,法正又提出很多建议,比如娶蜀中旧将吴懿的妹妹吴氏等,帮助刘备在蜀中站稳了脚跟。

而后,法正又和李严、诸葛亮、刘巴、伊籍等人制定法律——《蜀科》。在这里法正就体现出和诸葛亮在治国理政上的差距,诸葛亮能够很快找到蜀地的问题,并制定相应措施来改变法纪松弛,德政不举,威刑不肃的现象。

法正相对就显得更为和稀泥一些,当时诸葛亮的法治政策引发了当地豪强的不满,法正就说要我们刚定蜀地,应该用比较温和的政策。诸葛亮给他讲解了严法治蜀的好处和意义,这也让法正对诸葛亮佩服的五体投地。

话说回来,金无赤足,人无完人。

法正这个人能力很强,就是心胸有些狭窄,对他好的那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跟他有过节的,则是睚眦必报,倍加报复,为此还杀了不少人。

有些人就看不惯了,偷偷地和诸葛亮说,希望他能跟刘备谈谈,让刘备管管法正。诸葛亮却知道刘备十分宠信法正,当年法正来了之后,刘备简直如虎添翼,这么厉害的人才,刘备肯定不会惩治,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公元217年,法正再度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

当时汉中张鲁降伏曹操,而后者并没有趁势攻取益州,而只是留下上将夏侯渊、张郃驻守。法正认为这是攻击汉中的好机会。

汉中之战

汉中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法正提出夺取汉中的三大意义,第一方便征讨曹操,捍卫汉室政权;第二可以立足汉中,蚕食雍州和凉州底盘,扩大国土面积;第三就是以汉中作为基地,防止曹魏入侵益州。

刘备自然是言听计从,带领兵马来到定军山和夏侯渊部对峙。夏侯渊是曹操上将,征西将军,但勇猛有余,计谋不足。刘备在法正的建议下,声东击西,将部队分成十队偷袭张郃,被后者奋战击退。

而后夏侯渊、张郃各自守备东西围鹿角。刘备猛攻张郃,夏侯渊分兵去救,导致兵力不足。刘备带兵火烧鹿角,夏侯渊竟然亲身去救火,修补鹿角。

法正一眼就看出这是千载难逢进攻夏侯渊的机会,刘备立刻命令黄忠居高临下从后方突袭,夏侯渊猝不及防被黄忠斩杀,曹军四散奔逃,刘备取得定军山战役胜利。

夏侯渊死后,曹操亲自领兵前来,曹刘正式对峙。

曹兵势大,刘备据险不出,时间长了,兵士逃亡很多。曹操不得不带兵回到北方,刘备全部占据汉中,自号汉中王,而法正也因为在汉中的功劳,被刘备正式任命为尚书令,护军将军。

按照汉朝的官制,尚书令是对君主负责的执行一切政令的首脑,直接对君主负责,总揽事权。而大名鼎鼎的荀彧就是曹操的尚书令,这也是他荀令君称呼的来源。

公元220年,法正去世,享年45岁。他死的时候还不到五十岁,可以说是英年早逝。他的死令刘备非常伤心,三国志说刘备一连哭泣多日,还追谥他为翼侯,赐其子法邈爵为关内侯。

这是刘备时代,第一个死后追为侯爵的大臣,也是唯一一个,足可显示出法正在刘备心中的地位,以及刘备失去他之后的悲痛之情。

在庞统死后,法正和诸葛亮可以说是刘备最为倚重的大臣。

他们一个为刘备在军事上出谋划策,一个在后方治国理政,管理民生,负责后勤补给,双方珠联璧合,惺惺相惜,紧密合作,取长补短,堪称蜀汉双壁。

可惜法正英年早逝,刘备失去股肱之臣。而没了法正的帮助,刘备在因为关羽之死导致的夷陵之战中战败,退回白帝城。

诸葛亮感叹说,如果法正还在的话,一定能够劝阻主公东征孙权,就算劝不住,跟主公一块去的话,也一定能够避免大败而归。

或许法正能够多活十年,二十年的话,蜀汉的处境能够改变也说不定,但正如之前说郭嘉一样,历史不容假设。蜀汉的命运自此也就注定了。

</articl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