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快与慢》读书笔记-5

本部分为《思考快与慢》第5部分读书笔记整理。本书在此引入2个新的概念“记忆自我”、“经验自我”,和前面提及的“系统1”、“系统2”完全不同。

记忆自我:我们脑海中储存的,对过去每1件事情的回忆所构成的自我。

经验自我:当下此时此刻的自我。

这两个自我有很大不同,两者没有共性。以幸福感来说,使经验自我幸福的事情,不一定使记忆自我幸福,我们追求幸福要同时满足两个自我。

我们来看1个例子,帮助理解:

两个病人同时动手术,我们使用两种方法来评估痛苦程度:

1、患者手术时 痛苦程度-时间 的函数图;(此时此刻的自我-经验自我)

2、手术结束后,患者对手术过程进行总体评估;(记忆自我)

用0-10分表示,0分表示没有痛苦,10分表示非常痛苦,进行试验。在方法1中,每隔1分钟就让病人说出自己此时此刻的痛苦,结果如下图: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显然的,患者B不仅在持续时间长于患者A峰值上,并且在峰值上为8,也不低于患者A。即我们可以得出,患者B的痛苦是大于患者A的。

然而,采用方法2,术后询问两位患者手术期间痛苦程度的总体评估时,患者A表示比患者B更痛苦。

这种让人困惑的矛盾情况,根据对记忆研究的统计数据,可以用2个原则来解释:

1、峰终定律:整体的回顾性评级可通过将最糟糕时期和最后时刻的疼痛程度的平均加权而评估出来。

2、过程忽视:过程的持续对所有疼痛的评估没有任何影响。

将2条原则,应用到患者A和患者B的情况中,我们就可以解释这种矛盾。最糟糕的评估(8~10)对这两位患者来说是相同的,但患者A在过程结束前的最后评估是7,而患者B只是1。因此,对于患者A来说,峰终的平均值是7.5,而患者B只有4.5。正如预期的那样,患者A在此期间比患者B更痛苦。对于患者A来说,结束时也是个糟糕的体验,这真的很不幸,完全没有愉快的记忆。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记忆自我和经验自我的一些区别:

1、记忆并没有那么可靠,在该例子中,更加痛苦的患者B,在实际的回忆中却没那么痛苦,因为结束时的痛苦程度只有1,还可以接受。

2、2个自我对痛苦和快乐的偏好不同。

“记忆自我”不管我们的快乐和痛苦持续多久、频率多高,在具体的回忆过程中,我们只关注最深刻的回忆和结束时的回忆。比如让我们评价大学生活,我们直觉式的会想到大学巅峰体验、和离校时的体验,从而忽略实际的大学生活中,也有许多快乐、悲伤的片段。

但我们“经验自我”,我们大脑在此时此刻运作时,我们对时间长度很敏感,不会忽略过程,强烈的渴望快乐变得更长、痛苦变得更短。


应用2个自我,我们重新理解“幸福是什么?”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我们对幸福的测量同样是针对两个自我的,需要分类,就有两种测量方法:

1、问卷调查,从各方面考虑,你对目前的生活满意程度;(针对记忆自我)

2、昨日取样法,在今天立刻对昨日某些固定时刻给出评价;(针对经验自我)

我们已经知道记忆自我存在2个原则,因此作者对经验自我进行测量。首先,需要对“幸福”有准确定义,单一的幸福价值很抽象,很难代表某一时刻或场景的经历。我们通过积极感受、消极感受来描述它。

积极感受:喜爱、快乐、投入、希望、乐趣等...

消极情绪:生气、羞愧、忧郁和孤独...

尽管积极和消极的情绪可能同时存在,但将生活中大多数时刻区分为完全积极和完全消极还是有可能的。通过比较积极与消极的形容词的等级,我们可以辨别出令人不悦的场景。如若在某个场景中,某种消极感受比所有积极感受都要强烈,我们就认定这个场景是令人不悦的。我们将个人处于不愉快状态的时间比称为“U指数”。

例如,某个人在16个小时醒着的时间内,有4小时处于不愉快状态,其U指数就是25%。U指数并不是基于评定量表,而是基于对时间的客观测评。各种活动的U指数也可以被测量。例如,我们可以测量出人们在交谈、工作,或是与父母、爱人、孩子交流时处于消极情绪的时间占总时间的比例。

通过对几千位美国、法国、丹麦女士的测量,得出以下结论:

对于美国中西部城市的1000位女士来说,晨间交流的U指数是29%,工作时交流的U指数是27%,照顾小孩时是24%,做家务时是18%,社交时是12%,看电视时是12%,做爱时是5%。工作日的U指数会比休息日高6%左右,主要是因为人们在周末会更少将时间花在他们不喜欢的事情上,也不用承受与工作相关的紧张和压力。

4个降低U指数的方法:

1、用意志让自己更乐观、开朗(少数人适用)

2、分配好时间,多做自己喜欢的事,见喜欢的人(多数人适用)

3、将消极休息方式替换为更积极;比如:看电视改为社交、锻炼、阅读、冥想....

4、从社会角度:为老年人提供社交,为职业女性提供照顾儿童的渠道.....

人在任何时刻的心情都由他的性情和整体的幸福感决定,但情绪上的幸福也会在一天/一周内有巨大波动。我们的情绪状态绝大部分取决于我们关注的事,我们通常会关注正在进行的活动以及直接环境。注意力是关键,因此人某时刻的心情主要取决于当时的情景。整体来说,我们的幸福受5个因素影响,因此也是5个改变经验自我幸福的方法:

1、情景因素;

工作时被噪音干扰、时间压力、与同事的交流机会...

2、生理健康;

对人幸福感的不利影响比生活其他方面评估大很多。

3、社会接触;

社交关系质量是否够高、数量满足不至于太低。

4、钱;

贫穷使人悲惨,会对幸福感产生很多不利影响,但富有总体上并不能让人经验自我更加幸福

5、遗传的性情;

它和身高、智力一样,和遗传也有关系。

补充:今天刚看到一篇文章,记录跑马的心路历程,发现对方的困惑可以由2个自我很好的解释,可见有些知识是相当有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