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提高效率这么做就对了

最近几天看书有些慢,《学习之道》这本书真的值得细细品味,里面有关于拖延症解决办法,很多书里面有介绍过,觉得本书简单易用。

拖延症的害处不由多说,像慢性毒药一样一步步侵蚀你的意志,把你的工作和生活弄的相当糟糕,读书时临阵磨枪,工作的时候要到交期了还没有完成工作,家里老是有处理不完的事情。这样的时候状态下,你的眉头开过吗?你会想事情这么多这么烦,休息一下看看朋友圈吧,打打游戏吧!结果事情更多了。这样循环下来,工作做不好,学习学不好,家庭不和睦。这是你想要的吗?

我想大家都不想这样吧!我们先来看看拖延症产生的原因吧。拖延症是一种不良的习惯,而习惯产生的过程是:第一步,受到信息的刺激 第二步, 产生反应的处理 第三步,获得奖励 第四步,坚定信念。上级给你两天时间要你完成一份市场分析报告,你抓耳挠腮不知道怎么提笔时微信响(受到信息刺激),你想反正现在想不出来不如先看看朋友给你发什么吧,结果朋友给你发了笑话页面,你看完又把其他的都看了一遍(反应的处理),看完之后觉得心里轻松多了(获得奖励),这是发现分析报告还没有写,这时候微信又响起来,.......  第二天领导问起来你马上提笔混乱堆切了一些数据就交差了,上面领导看了一下没有提出问题(坚定信念)。经过以上类似事情发生你觉得你工作能力还是很不错的嘛,效率也很高,但是这样你就成功养成了“拖延症”。

本人曾经也是拖延症重症患者,但是意识到病情继续发展下去估计就病危了,所以采取了一下措施,没有想到和书说的大致相同。简要分享出来

确定周计划

有人说确定好每日计划都很麻烦,还要想周计划,这不很荒唐吗?其实不然,确定周计划比日计划要容易,也会比日计划要做的粗一些,主要罗列一周的1-5个重点工作就行,并确定每个任务的优先级。这样做的好处可以培养你的大局观,知道哪些工作是重点以及为日计划做好框架。

确定日计划

日计划是克服拖延的关键,也是自己对自己能力了解的一个途径。刚开始做计划可能会定的过高或者过低,没关系可以适当调整自己的计划。坚持一个月下来,你可以对自己的工作速度心里有底了,上级给你安排任务你也能准确评估好完成时间。做日计划最好的时间是前一天晚上,这样你一开始上班就能很快投入到工作之中。

专注工作的番茄时钟

有人说我确定了计划呀,可还是拖延怎么办呢?按照戴明环(PDCA),确定计划后你要做高效的执行。确定计划后你的主要精力不是在思考做什么上面了,而是在执行你的计划上面。25分钟番茄时钟是个可以培养高效工作拒绝拖延的办法,当时钟响起(接受到信息)马上开始做计划上的工作(处理反映),当高效集中工作25分钟后时钟再次响起立刻停止手上的工作,给自己短时间放松比如聊Q啊,看网站,喝杯咖啡啊。当休息一段时间后时钟再次响起,立马投入到下一个番茄时钟的工作中去。这样坚持一天你会发现你的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很多。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番茄时钟你需要关注的是工作的过程而不是结果,太注重结果也会导致自己求尽善尽美而拖延。之前做设计的时候,因为每次设计都 要思考很久导致效率低下,这就是为了追求完美,使用番茄时钟后给自己思考的时候短了,注重设计的过程,设计完成后使用几个番茄时钟进行完善,这样下来发现设计的东西比之前更加漂亮而且细节也会把握的很好。

记录你浪费的时间

你每天有多少时间是在浪费的呢?很多人都会说我每天那么忙,时间都不够用还会浪费时间?我观察过很多说自己很忙的同事,一天大概有2-3个小时是在处理其他事情的比如聊Q,聊微信,看新闻,聊天等。当时我们为什么没有注意到呢,尤其是自己。因为这些时间都太琐碎了,所以每天只记得自己完成主要工作的时间,所以觉自己很忙。我自己现在每天大概有3个小时是在处理其他事情,有时候甚至是6个小时。我每天以半个小时为单位记录这段时间主要在做什么,这样就很直观的量化了我每天的工作内容。坚持一周下来你可以统计出来你平均工作时间是多少,你休闲的时间是多少。这样你可以对你的时间做一些调整,如果你上班工作效率很高,你可以把上班聊Q这些休闲时间压缩出来用来补充行业知识或者专业知识。

相信按照这些方式来安排和处理的工作和生活,工作效率和生活的幸福指数都有显著的提升。以上方法贵在坚持,虽然做起来会觉得很麻烦,但是习惯之后你会发现这完全是低投入高回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