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改变自己:1.提高效率,我是如何摆脱拖延症的

干货|改变自己:1.提高效率,我是如何摆脱拖延症的


拖延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一项调查显示大约75%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有时拖延,50%认为自己一直拖延。

大多数的码农都有拖延症,我也不例外。计划10天完成编码,今天心情不好,看看八卦调整下;今天不在状态,打把游戏发泄下;今天电商大促,我心仪鼠标有活动,赶紧抢......转眼还剩五天,开始写吧,还没刷微博,朋友圈更新了点个站,今天美剧更新,先下下来.....还剩一天,明天就要交工了,都别打搅我,我要加班!!!

看到这个画面大家一定觉得很熟悉吧。大多数码农每天都是这样一个状态,刷刷微博、点点微信、逛逛论坛、买买东西,一天过去了,如果工作没人催,基本拖到最后就石沉大海了。

拖延症基本可以分为低效率逃避问题两种,一直有严重拖延症的我去年偶然读了柳比歇夫写的《奇特的一生》,决定开始高效管理自己的时间。一年多以来通过不断的学习各种知识和总结实践,不但养成了高效的习惯,而且测底终结了拖延症。

摆脱拖延症只是一个开始,随之而来的发生了很多神奇的变化,我准备尽量完整的总结自己的经验和方法,将干货分享给大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和认知,希望我的分享可以给大家一点帮助。

~~~~前方高能~~~~

1把想做的事情写下来,把写下来的事情完成

人的记忆力总是有限,我们经常提醒自己要去做什么,然而事情一多就忘了,或者想不到自己刚才计划做什么。所以首先把自己想做的事情记下来,让大脑不去记忆这些琐事,如果你一致记忆我要做什么,去买什么,大脑没有办法高效的工作,即使你高效工作了,很可能把记得事情也忘记了。

然后我们就只需要把自己写下来的事情完成。写下来一方面是方便记忆自己有那些任务,最重要的是提醒自己哪些任务还没有完成。这是我读《笔记女王的超效率时间管理攻略》一书上学到的,非常实用,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读原书。

2做任务列表

把写下来的事情,挑出今天要做的,做成任务列表。我比较推荐用纸张写下来,从我个人感觉写下来有一种仪式感,而且每完成一项划掉时非常有成就感,当完成所有计划时成就感尤为强烈,可以让人保持兴奋。

选列表内容就看各人工作需要和个人喜欢安排了。我一般都选2个重要的,4~5个简单的,2~3个娱乐项目进行穿插排序,做到劳逸结合。

3完成列表的内容

很多文章都介绍“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很管用,但是执行顺序上,我个人比较喜欢《笔记女王的超效率时间管理攻略》里面提到的按重要紧急、不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不紧急的顺序来处理工作。文章介绍人每天精力最旺盛的时间段10~12点、14~16点、20~22点做最重要的事情。第二旺盛时间段8~10点、16~18点,做相对不重要的事情。作者根据实绩工作的时间安排,8-10做紧急重要,10-12紧急不重要,14-16重要不紧急,16-18不重要不紧急。相对比较合理,因为精力最旺盛时间段我们都在听从领导工作安排,只能用第二旺盛时间段来完成自己最重要的工作。

当然还有番茄时间,开始我也使用了,让自己专注。现在我已经可以长时间专注了,不在需要番茄时间提醒了。当然我给自己准备了一个小水杯,这也是从书上学的,增加自己打水次数,来简单运动,防止长时间疲劳积累。

专注工作很重要,不要随便参与办公室八卦话题讨论,一但开始想结束就比较难了,自己不好控制。突然事件直接记到本子上,打个电话,发个文件什么的可以在打水后直接完成,不会打断自己思路。复杂工作就先添加到列表中,随后完成。不建议用手机,因为打开手机而不去玩需要消耗太多的意志力了。当然如果是需要立即去做的事情,必须停止手表工作的,将思路、中断点记录到本子上,方便一会回来可以接上思路。

4列表不宜过多,完成一个划去一个

仪式感、成就感对促进自己坚持下去非常重要,意志力也是一种能力,会被消耗的。所以劳逸结合,完成重要任务后就给自己安排娱乐活动放松下。还有计划不要太满,很天高强度的计划也很难坚持。

5积累知识很重要

事无巨细,全部记录下来,比如工作中修改的问题,项目组发现的问题;每周总结问题和项目记录。这是我看《别告诉我你会记笔记》中学到的。大家一定为写年总结、月总结、周总结、项目总结、各种方案烦恼头痛吧,主要是不知道写什么,然后就是忘了都做过什么,没有东西写。较劲脑子、胡编乱造往往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经理。

按照《别告诉我你会记笔记》中的思想,我准备了一个笔记本,什么都记在这个上面,工作安排、会议记录、想法、调研信息、突发奇想、任务列表。临时没有带本子的时候我都记录在手机上。每天将记录的信息总结下,分四类:1每天工作记录,干了什么,具体如何做的,会议内容,自己工作中的想法、见解等相当于电子版的工作笔记本。2点子库,突发奇想的各种点子,看书的心得主要是很工作没有关系的点子记录下来。3项目总结,项目分四个阶段记录每天的工作内容。按设想,实施,收尾,总结。将工作记录的内容复制到项目总结上。特别是发现的问题、解决的过程以及个人想法要写总结当中。下次做项目前看看以前项目的总结,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不记下来只汇报下,下次做项目就又来一次。4问题总结,问题现象处理过程。这里解决方法要详细正确,别人可以按照自己总结解决同样问题。这就是知识的积累和传递,好处太多了,简单说就是你不用一直亲自处理各种类似问题,节省自己大量时间,同时别人会了不会一致打断你的思路。将工作推出去,这个很重要。

有了上一步的积累,以后写总结简单多了,周总结复制下每天的工作记录就可以了,月总结将周总结汇总起来......;项目文档,有了以前的积累总结也好写多了;领导要你想点好创意,我有点子库......

我用电子文档是因为查询方便,保存分享方便。

6凡事犹豫做不做的时候,做就对了

凡事犹豫做不做的时候,做就对了。犹豫就是你想做,想就去做,做了自然会有结果,无论成功失败,做了就不会后悔。

7无论多难,迈出第一步

很多事情很难,无从下口。但是都有一个开始,作出第一步,分步实施,慢慢的你会发现,很多看的很难的事情,你最后坚持下来了,并且完成了。开始做就对了。

===============================================

总结了这么多,有遗漏的,又不对的,总的还是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摆脱拖延症以后你会发现时间非常多,整个人非常高效。开始可能会很忙,但是过一段时间后发现你又像以前一致轻松自己,工作游刃有余了。

这一年里我看了很多自控力、高效、时间管理、笔记本、心理学这方面的书。好多前期还没有总结的习惯,看了就忘记了。后面开始写读书笔记后才把看的收获记录下来。所以书籍举例比较少,也不是经典书籍。

开始写简书是自己一个业余爱好,只是想记录下自己的生活,分享知识同时为了更好的掌握知识。之所以想写“改变自己”这个东西是因为15年我有了很大改变,1摆脱拖延症,2远离颈椎病,3可以吃辣椒,4同屋打多大呼噜我都可以高效睡眠。收货非常多,想分享出来。同时我发现16年我依然有收货。

本文也是一个随笔,每周一次吧,下周写写远离颈椎病。

201808190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