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再以朋友的名义,偷偷爱着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晨亦殷祎

-1

(2018年3月6日 晴)

昨天和正在上大一的堂妹微信聊天。

堂妹纠结地对我说:“姐,我好纠结啊。我喜欢我们班上一位弹吉他的男生。可我并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你说我该怎么办呀?”

我盯着手机键盘,半天敲不出半个字来。

不一会儿,也许是堂妹等烦了。

没好气地发过来一串文字:“算了算了,不问你了。反正你又没谈过恋爱,问你也没用。”

发完还加了一个抠鼻的表情。

我调侃道:“哼哼哼,你这就小看你姐了,知道吗?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啊。”

随后微笑着结束了这个尴尬的话题。

其实,在虚荣心无处安放的青春中,谁不曾以朋友的名义偷偷爱着一个人?


-2

还记得,高中时,家里离学校的路程比初中时远了很多倍。

迫不得已我只好拎着行李,住进了离家几十公里远的学校宿舍。

那是第一次长时间离开家,过着校园的集体生活。

也许是不适应,我成绩一落千丈。尤其不擅长的数学。

有一次,我傻眼了,数学考试只考了四十多分。

数学课上,老师点倒数十名学生的名字,我的大名稳稳地上了榜。还是倒数第二。

我心中颤抖了一下,一阵酸溜溜的感觉就这样在我鼻子上肆无忌惮地流动。

同学走得差不多后,我趴在课桌上忍不住抽泣起来。

那种痛心的感觉如今依然记忆犹新。

不知哭了多久,突然感觉有人触碰我的手。

我抬头,是王南。

他是当时整个高二的前十名。

老师无数次在我们面前说过,他将来是稳保清华北大等名校的,让我们以他为榜样。

他顺手递过来一张纸巾不紧不慢地说:“不就是一次没考好吗?要是马云当年也像你这么玻璃心,恐怕就没有今天的阿里巴巴了。”

我撇了他一眼,破涕为笑。

不知为何,后来他总有意无意辅导我完成功课。

那时,看着他白皙的侧脸。我心中泛起了一丝甜蜜的感觉。

直觉告诉我:我喜欢他。

后来高考结束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他。

在那个大家都没有手机的年纪,也不知道他后来过得怎么样。

就这样,我们各自背起行囊,各奔东西。

高中的许多人许多事,都慢慢成为了回忆。

直到我大二时,拥有了自己的第一部手机。

有一天偶遇了高中同学,互加了微信后,她把我拉进高中群。

不久我的手机响了,是他,他居然加我,我急忙同意好友申请。

和他交谈了很久,我才知道。原来当年他也喜欢我。

因为怂,我们都曾只以朋友的名义,偷偷爱着对方;因为怂,我们最后却慢慢变成了路人。


-3

前几周,我帮闺蜜搬行李去学校。

在一家奶茶店,我们亲眼看到了闺蜜的男朋友和一位女生在喝奶茶。

闺蜜告诉我,那个就是她男朋友的前女友。

前几天失恋了,现在很崩溃。

可没想到她男朋友居然为了安慰前女友,陪伴前女友,而欺骗闺蜜说,今天要去姑姑家拿东西,陪不了闺蜜去学校。

看到自己男朋友对前女友温声细语的样子,闺蜜当场就爆发了。

失去理智般走上前去,直接拍着桌子质问起男友。

他们被闺蜜这么一闹,先是吓了一跳。

接着前女友尴尬地说:“对不起,你误会了,他只是我的好朋友,让你误会真抱歉。”

说完拿起包向门外走去。

闺蜜男朋友看到这一幕留下一句:“你有病啊!”便冲出去追前女友。

闺蜜当场失控了朝着男友的背影大喊:“习阳哲(化名),你是不是还爱着她?”

男友头也不回地回了句:“是,那又怎样。”随后便冲散在人群中。

那天下午,在奶茶店,闺蜜哭成了泪人。

她靠在我怀中,一边流泪,一边抽泣地让我告诉她,这一切不是真的。

虽不忍,但我还是告诉了她,这一切都是真的,让她放弃这一段感情。

我心中填满了对闺蜜男友的不满,为什么要伤害一位这么单纯可爱的女孩子?

虽说感情很多时候是无法由自己控制的。很多人很多事不能说忘就忘掉。

但选择了ta后,请不要再以朋友的名义偷偷爱着另一个人。

因为你的ta会吃醋,会难过。


-4

过年回老家期间,我家远方亲戚的女儿结婚了,邀请我们一家过去喝喜酒。

酒席办得非常豪华,据说同学就有七桌。

按家乡的礼仪,新娘是要挽着新郎的手给大家敬酒的。

当他们给其中一桌同学敬酒时,我看到了有一位帅气,身材高挑的大哥哥拭擦了一下眼睛,眼睛红红的,明显有流过泪的痕迹。

酒席结束后,帮忙收拾东西时。我和新娘慢慢熟络起来。

新娘告诉我,刚刚那位流泪的是大学期间就一直追求她的男生。被拒过几次后仍以朋友的名义在偷偷爱着她。

现在他为了她依然没有谈过恋爱,她感到十分愧疚和不安。

我顿时被她这位执着的追求者,感动得稀里哗啦的。

同时我明白就算他再怎么以朋友的名义爱着她都是无济于事的。

《乘风破浪》中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女孩心里如果真的没有你,做什么都没有用。”

他这样只会让她感到困扰罢了。

若是真的爱对方,要过好自己的生活。

活在当下,不负今朝。

只有这样才不辜负曾经爱过,只有这样ta才能够安心。


-5

我曾经问过许多人,爱情最美好的模样究竟是怎样的?

我收到过许多五花八门的答案。

随着人生阅历的增长,看过了太多所谓的悲欢离合,我脑海中慢慢有了答案。

爱情最美好的模样莫过于:若相爱,便深爱;若离开,莫纠缠。

所以从现在开始,请不要再以朋友的名义偷偷爱着一个人。

若ta还未曾托付他人真心,请迅速让ta懂得你的心意(不鼓励早恋)。

若ta拒绝了你,请体面退出。让在说散就散的结局中,自己的爱如最初时体面。

若ta已心有所属,请好好爱自己,爱生活,珍惜属于你的ta。

只有这样ta才能够安心,这样的爱才算得上体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腿怪物L是一个男人,身高不到一米八但是腿长感觉有一米二。他告诉我,因为腿长的原因他的坐位体前屈从来都碰不到脚,我...
    屿然阅读 623评论 0 1
  • 第一次阅读本书时,自己是非常兴奋的,仿佛找到了“管理自己”的一把钥匙。可后来,自己未能在生活中很好的实践,也就不能...
    苗苗在故乡阅读 228评论 0 0
  • 白头空活一世 空自靡费钱粮 于人于事无益 自私自利贪婪 日日求仙拜佛 只求长生富贵 从不反躬自问 无能无才无德
    一叶茶阅读 614评论 1 3
  • 周末回老家,电视是没什么看头,于是闲坐在院落里的摇椅上,享受这徐徐的清风,享受这暖暖的阳光。 院落临水...
    水稻人生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