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心经:让“出头鸟”出头

   历史上有只著名的“出头鸟”,是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朝的魏征。

   魏征才识过人、性格刚直,敢于犯颜直谏,其他大臣不敢向皇上说的,他敢说;其他大臣不敢做的,他敢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据理抗争,从不委曲求全。他可以说是唐太宗执政期间典型的“出头鸟”。

   有一次,长孙皇后听说一位姓郑的官员有一位才貌出众、美若天仙的女儿,京城之内绝无所有,年方十六岁。于是她就请求太宗纳入宫中,备为嫔妃。李世民一听,高兴极了,立刻下诏将这一倾城倾国的美女聘为妃子。魏征得知这位美女已经许配陆家,便立即入宫对唐太宗说:“陛下为人父母,抚受百姓,当忧其所忧,乐其所乐。居住在宫室台之榭中,要想到百姓有屋宇之安;吃着山珍海味,要想到百姓无饥寒之患;嫔妃满院,要想到百姓有室家之欢。我听说郑家之女,早已经许配陆家,陛下未详细查问,便将她纳入宫中,如传闻天下,难道是为民父母的道理吗?”唐太宗听后大惊,立即深表内疚,决定收回成命。你看,魏征这只“出头鸟”竟然敢坏皇上这么美的美事。

   贞观六年,群臣都请求唐太宗去泰山封禅。美其名曰:炫耀我大唐之功德和富强,可魏征一个人坚决反对。皇上不理解,说:“你不主张进行封禅,是不是认为我功劳不高,德行不尊,中国未安,四夷未服,年谷未丰,祥瑞未至吗?”魏征讲:“陛下虽有六德,但自从隋末天下大乱以来,直到现在,户口并未恢复,仓库尚为空虚,而车驾东巡,千骑万乘,耗费巨大,沿途百姓承受不了……”不久,正逢中原数州暴发洪水,封禅之事就此停止。

   贞观十二年,魏征看到唐太宗逐渐怠惰,懒于政事,追求奢靡,于是就上了《十渐不克终疏》,指出唐太宗执政初期到当前为政态度的十大变化,还要皇上“十思”,可见魏征这只“出头鸟”真是“胆大包天”!

   唐太宗却非常敬畏这只“出头鸟”,有一次,唐太宗想去打猎取乐,行装都准备好了,但一想到魏征会直言进谏,又放弃了;还有一次,太宗得到一只非常喜欢的鹞鹰,把它放在肩膀上,很是得意,但当他看到魏征向他走来,便赶紧把鸟藏在怀中。

   魏征这只“出头鸟”有胆有识,有勇有谋,德才兼备,敢冒天下之大不讳。而唐太宗却有求才之心、识人之眼、造才之德、用人之胆、爱才之道,关键还有容才之量。如果唐太宗没有博大的胸怀,魏征这只“出头鸟”恐怕早就被打了,死都无葬身之地,可唐太宗不但未杀他,而且还重用他,加官进爵,让“出头鸟”出头 ,所以唐朝实现了贞观之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企业领导人也要发现单位的“出头鸟”,保护好,让“出头鸟”出头:

   第一:要辨别出真假“出头鸟”。

   “出头鸟”也有真有假,是不是“出头鸟”企业领导人要仔细辨别,辨别不当,把真的当假的,把假的当真的,轻一点影响“出头鸟”发展,重一点影响企业发展,后患无穷。领导人要火眼金睛,明辨真假。实际上也不难,就是识人要准。何谓真“出头鸟”?真“出头鸟”就是那种敢为人先,勇于探索,做别人不敢做的,想别人不敢想的,为别人不想为的,在言语上、行为上与众不同的人,以国家、员工、客户、股东利益为重,公平公正的处事原则,不唯上,不唯书,不唯权,只唯实;而假“出头鸟”,虽然言行上与众不同,观点上看似高明,实际上是自以为是,高高在上,目中无人,总认为大家皆醉我独醒。思维模式上总认为别人或众人是错的,而自己是对的,以自我为中心,不同流、不合群,实际上是缺乏沟通能力,不认识自我,满身是刺,所以标新立异,行为怪诞。现实中有一些鲜明的例子。作为领导人就要善于区别。

   第二:要保护好“出头鸟”。

   俗话讲:枪打“出头鸟”,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中国平安的掌舵人马明哲讲要保护“出头鸟”,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讲不打“出头鸟”,这是非常有道理的。企业领导人必须提倡“崇尚成功、宽容失败、勇于探索、敢于争先”的企业文化。领导人必须要有胸怀,对于那种看起来有刺的“出头鸟”,要包容,不能因为一两句不中听的话而烦恼、而伤害;对于那种摸着石头过河的“出头鸟”,要保护,不能因为偶尔失足而惩罚、而责备;对于那种勇于实事求是、追求公平的“出头鸟”要鼓励、支持,不能因一些人‘错误的评价”或与自己政见不同而打击、而冷落。当然对于那种明知不可为而为,应该为而不为的“出头鸟”必须打掉,毫不手软。

   第三:要让“出头鸟”出头。

   真正的“出头鸟”是富有开拓精神的,有干劲,有冲劲,敢于负责,能够打开局面,能够推倒一些阻碍企业发展的障碍,能够改变一些不合理的程序。虽然他们有时不会讨很多人喜欢或理解,但对企业发展有重大作用,不仅要鼓励他们,保护他们,引导他们,还要让他们出头。要打破常格,提拔重用;要破除偏见,统一意见;要用他们于争议之中。只有这样,一些沉默的“出头鸟”才敢出头,企业才能形成“争先创优、敢于担当”的局面;企业才能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氛围;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破万重浪,行万里路,不会因“庸人文化”而葬送大海。

(刘海清,写于2010年9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