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在盛唐的女人花|百合花·长孙皇后:千古贤后

导语

几许山花照夕阳,不栽不植自芬芳。

林梢一点风微起,吹作人间百合香。

——宋· 陈岩《香林峰》

寓意:品性高雅

她外表柔弱,但内心坚韧。

她素有贤后之名,但她并不盲从,她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主见。

她的丈夫宠爱她,子女爱戴她,臣民敬仰她,她的德行千百年都被视为女子楷模,得到了后世的景仰。

无疑,她是个非常成功的女子。

铁血和柔情,壮丽江山和红颜知己,盛世明君和千古贤后,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她就是被称为千古贤后、万世楷模的长孙皇后!

1.

长孙皇后出生于隋文帝仁寿元年(公元601年)二月六日,小字观音婢,长安人。她的父亲是右骁卫将军长孙晟,母亲高氏是北齐宗亲女子。

长孙这一姓氏原本是不存在的。孝文帝改革时,因见长孙一族是宗室之长,于是赐姓长孙。

作为皇族宗室,长孙家族从北魏至隋朝以来人才辈出,史载“门传钟鼎,家世山河”。长孙晟本人骁勇善战,有杰出的军事才能和外交才能。他屡立战功,当时的突厥人对长孙晟是闻风丧胆,“听到他的弓声,认为是霹雳,见到他骑马,认为是闪电”。 所以,长孙晟家也被称为“霹雳堂”。

长孙皇后就出生于这样一个贵族将门之家。她从小博览群书,养成了知书达理、性格温婉、善良正直的品格。

长孙晟特别疼爱这个聪慧美丽的小女儿,他见唐国公李渊的次子李世民人才出众,便主动向李家提亲,李家当即答应了,二人就这样结成了娃娃亲。

在她八岁那年,父亲因病撒手人寰,她和母亲高氏以及哥哥长孙无忌被父亲前任妻子所生的儿子长孙安业狠心地赶出了家门。

小小年纪的她在承受丧父之痛的同时,过早的品尝到了人性的险恶。幸运的是,她的舅舅高士廉向她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将她们母子三人接到了自己家里,对她们十分地照顾。

在她十三岁时,遵照父亲生前的约定,嫁给了十七岁的李世民。婚后二人夫唱妇随,相亲相爱,颇受长辈欣赏。

2.

在他们婚后的三年里,隋朝统治者因为施行暴政,导致民怨沸腾,群雄纷争,天下动荡,李氏家族日益发展壮大。

义宁元年(公元617年),李渊在晋阳起兵,李世民统帅三军攻入长安,灭掉了隋朝,随后李世民助李渊登上了天子之位。

李渊称帝后,改国号为唐,封李世民为秦王,长孙氏为秦王妃。

唐朝建立后,李世民南征北战,逐步消灭各地割据势力,完成了唐朝的统一大业。李世民因功被高祖进封为天策上将,地位在其他诸王之上。

其实太原起兵是李世民的提议,当时李渊答应他事成之后便立他为太子,但李渊建立唐朝后,却反悔食言,立李建成为太子。

李世民被封为天策上将后,权势日大,麾下文臣武将多如牛毛。太子李建成害怕李世民危及自己的太子之位,便联合李元吉,排挤李世民。李世民则认为自己是开国功臣,没有自己就不会有唐朝的建立和统一,对这二人很是瞧不上眼。于是三人之间矛盾日益加深,两派大臣也是互相倾轧。

李建成一直想借机除掉李世民,李世民在长孙无忌和房玄龄的极力劝说下,痛下决心,先发制人,在玄武门射杀了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玄武门之变。

在李世民和李建成嫌隙日深的时候,长孙氏也在背后不遗余力地帮助自己的丈夫。她尽心服侍唐高祖,对后宫的嫔妃也是殷勤恭顺,以此来拉拢人心,消除他们对李世民的误解和猜忌。玄武门之变前,长孙氏亲自为将士们分发盔甲,勉励众人,将士们都感激涕零,纷纷表示要誓死追随李世民。

从长孙皇后的这些行为来看,她熟谙人的心理,懂得利用人的情感来笼络人心:殷勤对待唐高祖和后宫嫔妃,让他们都站在李世民这边;亲自为将士们分发盔甲,勉励众人,将士们打仗便更有斗志,已然赢得了先机。当然,这些举动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夺取最后的胜利。自古以来,攻心术都是战争中最行之有效的捷径,巧妙地运用攻心术往往能事半功倍。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当今的职场,攻心术运用得当,便能左右逢源,游刃有余。

当然,也有人会觉得这个长孙皇后不是一向以贤良淑德著称吗,为何会在自己丈夫和亲兄弟手足相残的时候,不加以阻止,反而还鼓舞将士们浴血奋战呢?

其实在封建社会,女人一旦嫁人,便是夫为妻纲,丈夫就是自己的天和地。长孙皇后身为一个女子,无力左右时局。当事情到了不可避免的时候,她当然是选择和自己的丈夫并肩站在一起、做他坚强的后盾了,这其实也正是她聪明贤惠的地方。

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被唐高祖立为皇太子,长孙氏被册立为皇太子妃。

不久李世民升储登基,仅过了十三天,就将长孙氏册立为皇后,追赠岳父长孙晟为司空、齐国公,谥曰献。

3.

长孙皇后性节俭,不喜欢铺张浪费,所用的衣服饰物够用就行,饮食宴庆也是尽量避免浪费。她对诸位皇子要求严格,教导他们要谦恭节俭,对自己所生的皇子也不例外。

她这么做是为了起到表率的作用,来配合太宗的休养生息政策。唐朝建立初期,百废待兴,太宗施行休养生息、精兵简政的国策。长孙皇后以身作则,为天下人做榜样,用行动来支持太宗。

长孙皇后执掌后宫的时候,后宫从来没有出现过争风吃醋的行为。虽然太宗非常宠爱长孙皇后,但长孙皇后从不一味争宠,她总是劝说李世民对待后宫之人要一视同仁,雨露均沾,不能厚此薄彼,她自己对待后宫的嫔妃也是宽容和善,因此太宗的后宫一直都是和睦相处,风平浪静,这也让太宗得以专心处理前朝的事情,不必为后宫争宠而烦忧。

史书提到长孙皇后特别喜欢看书,就连在梳妆打扮的时候也是手不释卷。她经常在和太宗共同看完一本书后,在他面前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她的真知灼见使太宗获益匪浅,对朝政亦大有裨益。

有一次太宗的一匹爱驹突然无缘无故死掉了,太宗盛怒之下,要将养马的宫人杀掉。长孙皇后听说后就跑去向太宗讲了一个故事:“以前齐景公因为马死了要杀人,于是大臣晏子就列举了养马人的罪过:‘你养的马死了,这是你的第一条罪;让国君因为这个而杀人,倘若老百姓知道了,一定会说我们的国君是个残暴之人,有损于国君的声威,这是你的第二条罪;诸侯听到这个消息以后,一定会轻视我们的国家,有损于我们的国威,这是你的第三条罪。’于是养马人因此被赦免。”说完便垂手立在一旁,也不言语。太宗听了这番话后顿时醒悟,将养马宫人放了。

就连养马人这样地位卑微的宫人都能受到长孙皇后的庇护,可见长孙皇后真的是个仁慈良善之人。在她心里,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也正是因为她的慈善明理,才使得整个宫里没有任何冤屈。

4.

长孙皇后的异母哥哥薛国公长孙安业因早年对长孙皇后不好,怕长孙皇后和太宗秋后算账,便与李孝常等人谋反,事情败露后按律当斩,但长孙皇后流着眼泪向太宗求情道:“长孙安业犯下的罪,死一万次都不够。但天下人都知道他早年将我和母亲哥哥三人赶出家门这件事,如果陛下现在杀了他,那么世人肯定会认为我是仗着陛下的宠爱而报复他,这样也会连累陛下的英名。所以恳请陛下不要杀了他。”于是太宗下令处死所有主犯,甚至李孝常的几个无辜的儿子也因连坐全部被杀,惟独长孙安业免于一死。

这件事情充分体现了长孙皇后以德报怨的博大胸襟和维护丈夫名誉的卓越远见,如此超群的智慧实令须眉汗颜,让世人感悟。

长孙皇后的哥哥长孙无忌与太宗年少时便交好,又在玄武门政变中立了大功,太宗登基后更是成为了他的左膀右臂,所以非常倚重这个大舅子。

贞观二年,太宗想将长孙无忌升为尚书右仆射,但长孙皇后极力反对哥哥担任此职,她对太宗说:“我身为皇后,尊贵已经达到了顶点,实在不愿看到兄弟子侄都在朝廷之上位居高位。汉朝的吕霍外戚专权正是前车之鉴,请陛下千万不要任命我的哥哥为宰相。”但太宗并没有听从长孙皇后的建议,还是任命了长孙无忌为尚书右仆射,长孙皇后只好私下找到哥哥,让哥哥主动辞去职位,太宗最终答应了只加封长孙无忌为开府仪同三司的虚衔。

长孙皇后是个很有远见的人。她常看史书,深知外戚专权的后果。她让哥哥主动请辞高位,正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家人和族人,也免于朝局动荡。从长孙无忌后来的结局来看,长孙皇后无疑是个具有非凡远见和政治感悟的女子。

唐太宗十分欣赏长孙皇后的聪慧博学、深明大义,回到后宫,常常和她谈论军国大事,并征询她的意见,她说道:“牝鸡司晨,惟家之索,妇人预闻政事,亦为不祥。”母鸡在清晨打鸣,这个家庭就要破败,妇人干预朝政,也是不祥的征兆。

太宗还是滔滔不绝地跟她说着政事,并坚持要听她的意见,她先是保持沉默,实在拗不过了,就说道:“惟居安思危、任贤纳谏而已,其它的臣妾就不知道了。”

长孙皇后虽然从不干涉朝政,但她却很重视贤臣。尽管太宗是个英明的君主,他勇于纳谏,善于调整心态,听取意见,但普通人尚且有怒发冲冠的时候,更何况是手握生杀大权的九五至尊呢。盛怒之下,就更容易出现过失。而往往这个时候,身为妻子的长孙皇后就会运用智慧,巧妙地将百炼钢化为绕指柔,四两拨千斤,即安抚了丈夫,又护佑了贤良,这样聪慧的女子是世间少有的。

最著名的事件莫过于“朝服进谏”。一次太宗下朝回宫后,十分气愤地对长孙皇后说:“朕以后一定要找机会杀了那个乡巴佬!”长孙皇后忙问“是谁惹怒了陛下?”,太宗回答道:“魏征常在朝堂上触怒朕,和朕唱反调。”

长孙皇后看了看盛怒中的太宗,一言不发地走了出去。过了一会儿,只见长孙皇后穿着朝服走到太宗面前,盈盈一拜。太宗见状十分惊奇,便问长孙皇后是何用意。长孙皇后微笑着说:“我听说君主开明则臣下正直,如今魏征正直敢言,正是因为陛下开明啊,我怎能不祝贺呢!”太宗听了转怒为喜,由此更加重视魏征。

大臣房玄龄因过错被遣回家,长孙皇后劝太宗道:“房玄龄是诸位朝廷大臣中侍奉陛下时间最久的人,他为人小心谨慎,是个很有智谋的人,如果不是有大的过错,恳请陛下不要放弃这位能臣”。太宗听了,觉得言之有理,不久又重新启用了他。

5.

唐太宗最宠爱的子女都是长孙皇后所生或收养的。

太宗登基后便立长孙皇后的长子李承乾为太子,从小遍请名师悉心教导,还为他设立了崇文馆。长孙皇后去世后,李承乾开始肆意妄为起来,但太宗却对他溺爱纵容,直到李承乾谋反事败, 太宗还是不忍心将他处死,只是废黜了事。

次子李泰所获封地多达二十二州,超越其他同时受封的诸王。李泰喜好文学,太宗就为他设立了文学馆。李泰体胖,为免儿子上朝辛苦,太宗特意赐给他小辇。

幼子李治,被封为并州都督,后加封右武侯大将军。并州即太原府,为唐朝北都,有着超然地位。它不仅是北方重镇,还是李唐的发家之地!

长孙皇后去世时,李治尚且年幼。在母亲的葬礼上,他哀恸不已,太宗见状,对他更是怜爱,决定亲自抚养他。长孙皇后去世多年后,太宗仍然舍不得放他出宫,即便李治已经成亲生子,还是住在宫里。虽然住在宫中,但李治在宫外却有一座恢宏气派的王府。

征辽期间,李治心忧前线战事,太宗便为他首创飞表奏事;李治担忧太宗打仗有危险,太宗从此不再上阵杀敌,只坐镇后方指挥。 一次李治很久都没有给太宗回信,后来太宗接到他的信后非常激动,回信写道“忆奴欲死,少顷忽得手书,忧惶一时顿解”。由此可以看出太宗对李治的舐犊情深。

太宗和长孙皇后还生育了四个女儿,分别为长女长乐公主、城阳公主、晋阳公主、新城公主,这四个女儿都得到了太宗异于其他公主的待遇。

长乐公主因病去世,太宗非常悲痛,将她葬在了离元宫很近的地方,打破皇子、妃嫔、公主墓藏只设一道石门的制度,设了三道石门,在昭陵已发掘的陪葬墓中仅此一例。

城阳公主由于前段婚姻不顺,太宗特意找了术士为她占卜婚事,并听了术士之言,意欲将她的第二次婚礼改到白天行吉礼,而不遵循唐朝黄昏行吉礼的婚制,以期女儿有一段良缘。这件事情遭到了众大臣的反对,太宗只得作罢。

晋阳公主也是由太宗亲自抚养长大。长孙皇后去世时,她和李治都年幼,太宗不忍看到一双子女因母亲的离世而哀痛,决定亲自抚养他们,给予他们父亲的疼爱和关怀。

皇帝亲自抚养皇子和公主,这在历史上还是头一遭,太宗也成了历史上唯一一个亲自抚养皇子和公主的皇帝。

因为得到了太宗的特别宠爱,晋阳公主常常在太宗发怒时为大臣求情,而且往往都能奏效。她还常在宫中临摹父亲的飞白体,时间久了写字时就有了太宗的风格。把太宗和晋阳公主的字放在一起,大臣都无法辨别出哪个是太宗写的。不过晋阳公主还没出嫁就去世了,她去世的时候太宗悲痛得连续一个月没法进食,以致形销骨立,大臣见状急得纷纷进谏,进谏的人多了,太宗才有所好转。

新城公主最开始的封号为衡山公主,打破了名山大川不得作为封号的规定。太宗为了她的婚礼筹备了一年多,可惜还没等到出嫁,太宗就去世了。

除了嫡出儿女,长孙皇后还收养了庶出的女儿豫章公主。由于是被长孙皇后收养,太宗对豫章公主的感情也十分不同。豫章公主死后,太宗非常悲伤,长期穿着素服,引得大臣们都惶恐不安,一个劲地劝皇上节哀顺变。

即使再冰冷客观的史书里都能看出太宗对长孙皇后所生子女的拳拳父爱和超越其他皇子公主的优待。这正是他把对妻子深切的爱投射在她所生的子女身上的一种反应。

6.

贞观十年,长孙皇后病情加重,太子李承乾十分担忧母亲的病情,想请求大赦天下以此为母亲祈福,但被长孙皇后断然拒绝了,她说:“死生有命,非人力所能改变的。何况赦免囚犯是国家大事,崇尚佛教又是陛下所不为之事,怎么可以因为我一介妇人而乱了天下的法度呢?”李承乾因此不敢将请求大赦一事上奏,只告诉了自己的太子詹事房玄龄,大臣们得知后纷纷上表请求大赦天下,但是长孙皇后还是坚决拒绝了这件事。

即便处于重病之中,长孙皇后依然心系天下、心系丈夫,一心为国家和丈夫考虑,如此贤惠、无私之人,怎不令人动容呢?!

唐太宗不忍违逆妻子,于是换了一种方式。他下令重修了三百九十多座废弃寺庙,希望佛祖保佑妻子能够早日康复。

然而,天不遂人愿,这一年的六月己卯,长孙皇后还是病逝于长安太极宫立政殿,年仅三十六岁。

长孙皇后谥曰“文德”,在古人看来,只有当单谥不足以道尽逝者的美好品德时,才会用上复谥。在长孙皇后之前,历代皇后谥号都只有一个字,等到皇帝死后谥号确定下来了,再合在一起。但长孙皇后从一开始就是谥曰“文德”二字,可见在唐太宗的心目中,只有“德”这一个谥号并不足以表现出妻子的完美,只有再加上历代皇帝最心仪的“文”这个谥号,才能算是最高礼遇。

十一月庚寅,长孙皇后安葬昭陵,唐太宗亲自为妻子撰写碑文,内容提及了长孙皇后临终前的嘱咐:“因山而葬,不须起坟,无用棺椁,所须器服,皆以木瓦,俭薄送终”的心愿。

太宗按照长孙皇后的遗愿,亲自选定了九嵕山为帝陵墓址,因山为陵,“凿石之工才百馀人,数十日而毕,不藏金玉人马器皿,皆用土木形具而已”。

长孙皇后葬入昭陵的元宫后,唐太宗下令让人在五重石门外修建宫殿,让宫人住在里面,如侍奉活人一样侍奉长孙皇后。

7.

因为十分思念妻子,太宗在上苑中建了高楼用来眺望昭陵。有一次,太宗和魏征一起登上高楼,太宗指着昭陵让魏征看,魏征对于太宗如此缅怀一个妇人十分不解,连讥带讽地说道:“臣老眼昏花,看不清楚,以为陛下是在让臣看献陵(唐高祖陵),如果是在看昭陵,那么臣看到了。”唐太宗闻言潸然泪下,无奈下令毁了高楼。

贞观十四年,太宗将只有皇帝驾崩时才能在太庙演奏的《光大之舞》定为祭祀长孙皇后时用的庙乐,由此可以看出太宗已然将长孙皇后配享太庙了,而按照惯例,只有当皇帝驾崩后,皇后才能随丈夫一同配享太庙。

贞观十六年,唐太宗在太平观内为长孙皇后建造了一尊元始天尊像,为爱妻追福。

贞观二十年,高士廉病重,太宗亲自到他的府邸看望他,提及往事时不禁潸然泪下。

贞观二十一年正月,高士廉逝世,太宗拖着病体执意要亲临他的宅邸吊丧,房玄龄极力阻拦,太宗对房玄龄说:“我前往吊丧,不只是为了君臣之义,更是为了当年允婚的情谊,士廉也是我的舅舅,姻戚义重,你不用再劝我了。”出殡时,太宗带着数百骑兵从兴安门出发,一直送到了延喜门,长孙无忌跪在太宗的马前流泪极力劝阻,唐太宗这才答应回宫。

太宗爱屋及乌,对妻子的舅舅可谓情深意重,尤其对他当年同意将长孙皇后许配给自己更是感恩戴德,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长孙皇后在太宗心里面占据的重要位置和他对长孙皇后矢志不渝的情感。

贞观二十二年六月,为了纪念长孙皇后,太子李治奉旨修建了一座被唐玄奘评价为“壮丽轮奂,今古莫俦”的大慈恩寺。这座大慈恩寺,占了整个晋昌坊的半坊之地,共有十多座院落,将近两千间房屋,云阁禅院,重楼复殿,恢弘气派。

唐太宗去世后,下葬昭陵元宫,与长孙皇后同穴而葬,开创了帝后同穴合葬的先例。

在长孙皇后去世到唐太宗去世前的这十三年时间,对长孙皇后的祭祀追福活动一直没有停止过。

长孙皇后虽然处处都为太宗着想,但她并不是一个盲目顺从、没有自己主见的人,相反,她常对自己的丈夫说不:太宗向她征询政事意见,她就是不说;太宗让自己的哥哥位居高位,她就是要反对;太宗要杀自己同父异母的哥哥,她也一定要力保;甚至太宗要杀一个地位卑微的养马之人,她也不同意……

自古贤后和圣君都是相辅相成,互相成就的。长孙皇后能成为千古贤后,和唐太宗的成全息息相关;唐太宗能成为盛世明君,长孙皇后也是功不可没的。

但,在封建社会,丈夫为天,更何况是九五之尊的皇帝呢?!长孙皇后之所以能赢得太宗的宠爱、尊重和支持,靠的正是她的聪明才智和贤良淑德的秉性。

她被史学家称为完美之人。即使放到今天,她仍然有两个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一、贵为一朝皇后,富拥天下,又独得皇帝宠爱,但她并没有忘乎所以、利令智昏,仍然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节约简朴、谦良恭让的作风;

二、不因自己身份的特殊搞裙带关系。

正所谓千古贤后,无出其右!

上一篇    开放在盛唐的女人花|兰花·文成公主:史上最成功的女外交家

下一篇    开放在盛唐的女人花|梅花·梅妃:梅骨铮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