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越简单越幸福

你们有没有人过六一儿童节?是因为小朋友。那如果没有小朋友的话,你们会为自己过这个节吗?不会,我是过六一儿童节,我过六一儿童节已经很多年了,我称之为成人儿童节。

我觉得你们是可以尝试一下,不管有没有孩子都给自己过一过这个六一儿童节,这是一种对自己的关爱,其实每一个人的内心里边始终不管你的年龄有多大,你都会有一个内在小孩需要好好的去照顾,所以在一年就这么一天给自己一个节日好好的放松一下,你想要做什么,然后设计一个比较特别的属于你自己的庆祝方式,这真的会对你自己的一个心理滋养是一个非常棒的方法和时间。我自己的个人经验,坐在台下听老师讲,哪怕笔记做得满满的一本,下课之后笔记本都不知道放哪了。过上一段时间再去看天哪这是我自己的经验,我曾经上过这样的课,老师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为什么一点印象都没有呢就这些东西不是说对你一点影响都没有,他会像一个小小的种子种在你的心里,就在我们今天这堂课里,如果你记下了某一些句子某一些观点的话,它可能会是一个种子在你心里种下来,但是要让他真正的发芽长大,还需要漫长的时间和等待。

让大家来跳舞,这是我要给到大家第二个建议,如果你们平时有时间的话,一周至少给自己一次机会去跳舞,去跳舞,跳得酣畅淋漓,跳到你累得要瘫下为止,然后就可以收工了。为什么要跳舞?这个在心理学上有过一个实验,就是一群抑郁症患者,他们都说好无聊,人生没有一点意思都没有,然后这个时候几个心理学家就让她们去跳舞,他们说跳舞干嘛,有什么好跳的,然后他们就签协议说不管怎么样,不管你有多鄙视跳舞这件事,去尝试,然后就把这些人带到一个特别的场所,一个舞厅,因为舞厅里边氛围比较好,然后就让他们去跳舞。结果这些人就一开始都不愿意,特别不愿意,然后就逼着他们不行,你签了合约的,你要跳舞你要赔钱。然后这些人就很不情愿的一百个1万个的不情愿去开始跳舞了。四个小时之后,这些人的状况发生了变化,刚开始觉得其实跳舞也没有那么傻,也没那么无聊,他们就开始有人是愿意去跳的。再过几个小时之后,他们会有一点点觉得嗯好像有点不一样,好像自己没有那么沮丧了。然后这样的实验持续近一段时间之后,他们的情绪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舞蹈和唱歌都是一个非常好的,特别是舞蹈是一个非常好的调节情绪的方法。所以如果你们有兴趣一周至少给自己一段舞蹈时间,那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当你的身体放松下来的时候,这个很重要,当你的身体放松下来的时候,你的情绪才可以流动,你的感情才可以流动。如果你的身体是僵硬的,你的肌肉是紧绷的,无论你内心里边有多少的爱,都紧紧的,我都完全地锁死在你的身体里边。别人是感受不到的,你就像一块石头一样,别人是感受不到你的爱的,所以那个时候无论你怎么说,我爱你我爱你,别人都感受不到,那就等于没有。

所以如果你希望自己是一个很温暖的,能够让别人在你身上感受到温暖支持让你的身体先放松下来。可是我们的身体平时是习惯于紧绷状态的,很抱歉的告诉你,没有几个人的身体是放松的柔软的,为什么?因为我们的生活节奏太快了,我们的生活当中充斥着每一个角落,里边充斥着竞争和压力,你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得到这个缓解和休息,而你的身体从头到脚,包括你的思想完全处在一个紧绷状态下,你会忘记什么是放松,即使你跟自己说放松放松放松,我现在要放松,你的身体都依然是在紧绷的状态里边,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去运动,就是去运动。

当你的身体的生理的疲劳程度到达一个极限的时候,你的大脑你的境界会暂时的放松下来,在这个状态下,你的身体才会放松下来,血液才会流通的更好。这个时候能量才有机会在你的身体里流动,情绪情感才有机会流动,所以给自己一个时间,每周一次舞蹈时间,去放松你的身体,去感受这种情绪和情感的流动。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爱自己也爱家人的方法

那在一个家庭里边孩子是占位置的,就当一个孩子站到A点的时候,其他的孩子就一定会要去找那个B和C或者D其他的位置没有相同的位置,是因为每一个孩子都需要得到父母足够的关注度,这个关注不一定,当然最好是爱如果不是爱那就是恨!如果我不能让父母来拥抱我,那么父母来打来骂来责备,这也是一种关注,至少他看见你了,忽略这个在心理学上也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就是分组分成三个组,一个组呢就去赞美它,呃每一天这一群学生都会得到老师的表扬称赞,然后另外一个组就是批评啊挖苦责罚,呃然后还有一个组就不理他们,无论不管你们做什么了,都没有人理,没有人去评判说好还是不好,那么在这个实验设计之初,心理学家们以为会是那个责骂打罚的那一组会是最糟糕的,但是实验结果证明被忽略的那一组才是最糟糕。就被忽视被忽略掉,对一个人是最大的一个心理惩罚。

那每一个孩子他都会需要得到父母的关注,那在寻求关注,在赢得关注的这个过程中,如果不能以正当的方式,它就会有其他的方式,其它的方式。那么通常来讲我们可能会比较多表现在一个是身体出问题,别以为孩子的身体健康不太好,是纯生理现象,大可以去找找心理原因。因为80%以上的生理问题其实是心因引起的,这个是由临床统计结果,并不单纯的是生理生理出了问题,而是之前就有心理的诱因在,所以你可以去看一看,重新检查一下你的家庭关系是不是有哪些地方是需要调整的,那还有另外一个方向,孩子出问题,用问题的来获取父母注意力的方式,就是学习不好,或者是或者是什么?惹是生非。就通常在孩子身上表现比较多的就是这几个方面,那这是跟孩子有关的。我觉得它跟我们今天的主题还是有很大的关联,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的这个愿望,未被满足的愿望,它是一个强大的驱动力,会驱动你在成长过程中乃至成人之后,用这一辈子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这个心愿。

如果在你孩童时期婴幼儿时期没有得到足够多的重视关爱,那么你在成人之后就会从你的爱人身上去索取这种关爱,这种重视。所以我们在找爱人的时候,在找另一半的时候,其实没有那么单纯的并不单纯是爱情。很多很大的程度上,你是在找那个重要他人的替代者。重要他人,就是从小抚养你长大的那个人比较多的情况下,就是父母。很多时候你再找爱人,其实是在找重要他人的替代者。

那么之所以会你会对那个你可以仔细考虑一下,你对那个人到底都有哪些需求,如果你深爱一个人,因为这份爱你认为你可以用怎样的态度来对待它?男朋友女朋友丈夫妻子,你认为哪一个最适合你现在的恋爱婚姻对象,这个名词对你而言代表着什么?我们这里讲的是特别解释一下,不是指形式上的,而是你的心理感受,你可能已经跟他领证结婚了都已经生孩子了。可是她在你的心里,你的心理感受这个人他是丈夫还是男朋友?你觉得这两个称呼哪一个更适合他?为什么?如果深爱了一个人,你认为你可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它?别再骗自己,给自己那些自欺欺人的答案。

什么爱一个人就是要对他付出,这些是自欺欺人的话,你不用再给自己了。你真真正正希望这个人为你做什么? 把它写下来。如果你能够认真完成这个这几道题的话,我相信你会对自己的关系,对自己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和了解。就像那个电影中的那个哥哥一样,他从小是没有得到足够多的母亲父亲对她的认可和尊重。爸爸妈妈和小孩子在一起,小儿子在一起,三个人是一组,但是那个大的那个男孩是在远远的在他们后面,从位置上来看,这个孩子已经被排除在这个家庭之外了,他已经不在这个家庭动力系统之中。

那么这个孩子他是一定要重新回到这个动力系统里的。可是他正正经经做事是回不来的。他唯一回来的方式是什么?就是电影里呈现的它就变成了一个大麻烦,它总在闯祸,总在惹祸,然后弟弟就不断的来就他。那同时就是在一个关系里边,我们都是这样相互的促成共同成长的。当一个人特别好的时候,另外一个人一定得特别坏,否则没办法成就你的好。所以你在自己的家庭里边也可以重新来检视一下你的角色,你在扮演什么角色?如果你是扮演的拯救者,那么你的家庭成员一定要惹祸才能配合你。所以如果你对你的家庭成员比较多,不满意的时候,回过来检查一下你在扮演什么角色?这个是我们对于健康之爱的一个定义。越健康的爱意味着越多的分离,而不是越多的在一起。

有一个电影,它里边有一个小片段,是一个小女生对一个男生说,我喜欢你,你娶我,吧等我长到18岁的时候,我一准嫁给你。然后说那个你跑不掉的,你就是我的。可是等到这个男的真的要离开他们家的时候,在小女孩说我知道你要走的,你迟早都会走。所以她就把那个船的揽揽绳给解开了。送那个人走。这个就是健康之爱。你来我欢迎你在我高兴。但你离开。我不挽留。这个才是健康,是吧?但是有多少人能承受得了这样的分离呢,我们大部分人都做不到这一点。

当我把这个话放出去发那个发在我的微博上的时候,就很多人给我留言,难道不需要坚持吗?怎么能放任自流,怎么能是让他说走就走?这是非常多的一种观点。那么在这句话里边,你们可以发现什么?爱不就要坚持吗?怎么能让他说走就走。在这个里边。你能听到什么?在意。在意是一种解释,但是在这个下面对它是一种控制。我怎么能让你说走就走,你怎么能说走就走?你得有一个交代,你得给我一理由。可是这几种心态是怎么来的,它依然跟你的成长环境有关,依然是储存在你心底的潜意识里的一些观点观念而造成的。

那么这一些都是很早的时候,就在你的心里边已经留下很急的。上面很简单,因为其实越健康的爱,当你赋予这个关系越多的这种束缚,就是你必须要做什么,你一定要做什么,越多这样的束缚,这个关系是越不自由的,两个人真正能够给予的反而越少。 但是当你们两个人都作为两个独立的个体存在,中间是有空间和距离的,没那么腻的时候,反而有更大的自由去为对方做一些事情,反而有机会去为对方付出更多,所以这个就是我们在讲越健康的爱意味着越多的分离,那么两个人在一起它就不只是一点一,而不能是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可能性取决于你们两个人各自都有多好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下面那个就是说爱是付出,不是拥有爱,给予你为他付出的权利,而没有占有的权,如果你真能明白这一点的话,你就不会再说这种话了,爱应该坚持,怎么能让他说走就走!这句话的背后就是控制和占有,那是占有不是付出。

内心的照片指的就是你在成长的过程中,从婴幼儿时期你所见到的父母是什么样子。 那通常我们对于爱的理解是在四个月之后,0到3个月其实是更早,从那个孕期开始就已经在接收妈妈的很多信息。但是嗯心理学上的它的这个时间分段是从0到4个月,是重视的心理营养的获取。在这个阶段里边,婴儿最需要的就是重视,我要是你的世界的中心,所有一切你要围着我来转,如果这个心理需求没有获得满足,这个人就很悲催的,一辈子都得在在找一个爱人,能把它当成一个世界的中心,这个是很难的。 

那我相信在现实生活中,你们周围也一定有这样的女生。会看到这样的案例。它在一段关系里边对于中式的那个要求度是非常高的。那真的不是他现在才这样,而是要早期四个月之前他没有得到这个心理营养。那么在四个月之后到三岁之间,就是我们对于爱的理解,我们对于爱的了解和认识,以及你对于爱的观点的形成,就在这个时候,爱是什么? 爱能不能被信任?爱的那个人能不能被信任?她会不会持久会不会改变改变是什么?在这一个阶段里边就大致已经形成了它的轮廓,不能说是完全,但基本上它的摘要的部分主要的部分都已经完成了。

那么你在成年人之后,啊因为在到三岁以后3到5岁,他那个时候是一个自我认知的完成,就是我们的心理营养自我认知到六到5到6岁6到7岁,这个时候主要是团队合作,精神社会角色的认识和完成。对于感情的认识,对于感情的了解和体验,基本上就集中在三岁之前。所以我会建议女性,如果你打算要孩子的话,真的就是让自己创造条件去做那个全职妈妈至少三年,因为这个这个心理心理营养的缺失是一个特别麻烦的事情。

心理问题隐藏的太深了,而且是越早期的问题隐藏的越深,改变起来越难。你可能如果在这三年里边你缺失的部分比较多,那你有可能真的是要用一辈子去来弥补,都不见得能改变多少!如果你们已经开始做妈妈或者准备做妈妈,那我觉得最好就是做好这个准备,拿出三年的时间来陪孩子,这个陪伴还要是真的在是你的心和你的人都在,如果你只是人在而心不在对于这个孩子来讲等于你不在场,我们经常会说你不在场不在场,这个词指的不是你的身体,不再而是你的心不在,你的关注点不在你的注意力不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