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浴室大作战

        炎炎夏日,注定是为娘我最不喜欢的季节啊!为嘛?放娃出去玩吧,分分钟满头大汗,担心晒伤不说,更担心娃中暑;陪娃在家吧,他们又如同被困的小兽,满身的能量没处发泄。于是,当娃玩腻了她的玩具、绘本也读了一遍又一遍的时候,我总有种她不无聊我都觉得好无聊的感受,只好想方设法地开发新玩法。

      经过一番思考与实践,我发觉浴室是一个平时容易忽略,但绝对适合夏日游戏的好空间。于是乎,我总结了以下可以玩起来的浴室小游戏,如果你也与我有同样的困扰,就一起学起来、玩起来吧!

1、吹泡泡

      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不允许孩子在家里吹泡泡呢?因为泡泡水沾到地上滑滑的,娃踩到很容易摔跤,而且会弄得到处都是泡泡水很难清洗。下一次当娃又提出玩吹泡泡时,试试带TA去沐浴间吧!限定了空间又没有太大的风,泡泡不会飞得到处都是,很方便孩子一个一个戳戳戳,更方便我们清理啊有木有。玩过瘾了以后,打开花洒冲冲,连娃带地面就一起干净了。



2、澡盆“干洗”系列

        谁说澡盆里一定要放水,平日里熟悉的用具换一种方式使用也别有乐趣哦!且不说娃们和猫咪一样,都有爱钻箱子爱钻盆的本能,更重要的是,平时很多不好收拾的东西都可以放到澡盆里面给娃玩,会极大的降低我们事后的工作量,感觉陪娃都更有耐心了呢。

(1)五谷杂粮沙池

          各类豆子、大米等等,明知是很好的开发精细动作的工具,却很容易弄得全家哪哪都是,不如就连娃一起扔进澡盆里吧。让娃慢慢探索,我们只要负责看着别让娃把小豆子吃到嘴里就好,是不是瞬间觉得轻松了很多?同理,还可以往盆里放动力沙、海洋球……还可以混着放,比如在豆子里埋点儿小玩具。再给娃一个小铲子,挖宝去吧!

(2)来个“人体彩绘”

          准备一些颜料,比如蜡笔、手指画颜料等等,把娃的衣服脱掉只留小内裤或者尿不湿放进澡盆,再给她一些创作工具(如白纸、海绵、各种瓜果、棉签、毛巾等等,什么都不给也可以)任其“创作”就好,甚至我们可以给娃录像拍照,留下TA那满身颜料的样子,绝对非常有趣。结束后直接连娃带盆一起洗就好,既不用洗衣服,也不用再做其他的清洁啦。

        写到这里,我深深地意识到自己其懒无比的本质,不过也有人说过,懒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嘛,如果懒能够让我想到更多省力又有趣的好玩法,我将为我的懒感到自豪哒!


3、花样玩水系列

      把娃扔浴室里玩儿,到最后的结局大概就是要玩水了吧?来看看下面这些玩法,咱们争取玩出新花样,玩出新高度:

(1)帮娃娃洗澡

          小宝宝最喜欢模仿大人的行为了,总是由我们帮她洗澡,大概也觉得有点无聊,不如在游戏中转换一下角色,让TA给娃娃洗澡。别看我家小妞才15个月,每次我一提议给“妹妹”(对,她的娃娃名字叫妹妹,是她的照顾对象呦)洗澡吧,她绝对冲得比我快。

          不过,给娃娃洗澡可不是简单地把娃娃泡水里就结束了哦!我们可以发出指令,比如给娃娃洗洗脸、洗洗胳膊,打点沐浴露什么的,除了可以锻炼娃听到口令的执行能力,还可以强化娃对身体各部位的认知,有木有心机满满?

          如果宝宝对洗洗洗特别感兴趣,那就让TA洗洗自己的小手帕、积木块、甚至是小内裤…嗯,自行发挥就好。

(2)动物观察

        小朋友除了喜欢水,通常还很喜欢小动物,要是这两样结合在一起,娃大概就要兴奋地尖叫了吧?哈哈哈…

        所以呀,如果家里正好买了活虾活鱼什么的,可别急着拎进厨房,先放浴室的盆里让娃玩一会儿吧!(当然,家里如果养了金鱼就更棒了)。小鱼儿在水里游来游去,妥妥的吸引孩子目光,再熊的孩子也是可以安静一阵的。我们还可以趁机引导他们观察动物的各个部位、在水里游泳的姿势等等,还可以带宝宝一起模仿一下,甚至摸一摸,感受一下滑滑的鱼鳞、硬硬的嘴~

        顺便插一句嘴儿,夏天的各种小虫子也很多,若是我们在家里或户外捉住了它们,也可以把它们装进一个透明盒子里,让宝宝观察,他们也会很感兴趣哒。之后,害虫处理了,益虫放生掉就好。这个夏天,娃的生物启蒙从浴室开始!

(3)小猫“捞鱼 ”

          没有真的小鱼,但又想玩捞鱼游戏时,该怎么办呢?前两天我陪着艾米玩虾,看着她从一个盆里将虾捞出来,放进另一个盆里时,脑袋里突然想到了这个问题。

        问题提出了就要想办法解决,不如找点东西来替代吧!我们可以利用彩色海绵剪成小鱼的形状,飘在水里,或者直接将娃的积木放进水里,再给每人一个捕鱼网或者漏勺,开始捞鱼吧!

          听起来很简单也很无聊是不是,这个游戏的小心机就蕴藏在游戏规则里。我们可以有很多种玩法,比如在有限的时间里比比谁捞得多,可以很好的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小鱼儿”随着水波飘来飘去,也要求孩子能够预判它们的运动轨迹。想要增加难度的话,可以指定这一轮只捞“红色小鱼”或者“球形的小鱼”或“黄色长方形小鱼”,这就不仅要求孩子速度快,更要捞得准,观察能力也会得到锻炼。还可以给每种颜色的“小鱼”赋予不同的分值,游戏结束后计算总得分,这样又可以引入最初的数字计算概念。感觉这个游戏直到孩子学龄前,每年暑假都可以玩一次,根据孩子的认知能力增加难度就好啦!


4、浴室小实验系列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浴室还是一个特别适合做科学小实验的场所,利用一些小道具,绝对可以让宝宝体验科学的奇妙呢。

(1)沉浮实验

          宝宝洗澡时,我们常常会放一些小鸭子海洋球之类的洗澡玩具,它们漂在水面上,很吸引宝宝们,这应该也是第一个让宝宝觉得水很有趣的地方吧:为什么有的东西会浮在水面上,有一些却会沉下去呢?

          因此,我们可以给宝宝提供尽量多的不同物品,让宝宝放进水里看看是沉是浮,大一些的小朋友可以让他们先猜一下,再实验一下,看看和自己想的一样不一样,所谓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是也。通过实验,他们会惊讶的发现原来那么重的西瓜会浮在水面上,而一块小手帕会先浮在一会儿再慢慢沉下去,是不是很有意思?

        这还不算完,你们有没有想过,如果在一个浮在水上的杯子里倒水,杯子会怎样呢?如果我们把一个会沉到水底的桂圆浑身扎满牙签,变成一只“小刺猬”,又是会浮起来还是沉下去呢?如果把一块小木头和一块石头绑在一起,情况又会如何呢?回答不上来了?还不带娃一起做实验去!

(2)捕捉空气

      空气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概念还真的是挺难和孩子说明白的,说不明白就和娃一起动手做做实验吧!

        准备一个空杯子和一盆水(水里滴几滴食用色素效果会更好)。将杯口朝下,竖直的插入水面时,宝宝会很惊讶居然水并没有进入杯子里。我们轻轻地倾斜一些杯子的角度,就会有一个个的大空气泡泡从杯子里冒出来,水随之才进入杯子里。接着,我们可以再拿一个透明塑料袋,排进空气放进水里,并打开袋口对准杯子,将倾斜杯子放出的空气都“捉”到这个袋子里。看着塑料袋一点点鼓起来,这无色透明的空气也变得真实可见啦。

(2)洗浴用品鸡尾酒

            浴室里的瓶瓶罐罐很多,你有没有想过用它们和宝宝一起调制一杯“鸡尾酒”呢?比如我们可以在杯子里先倒一层洗衣液,再慢慢倒一层水,之后再倒一层卸妆油,就出现了一杯分层明显的液体(如果想让效果更明显,可以加一些色素或者颜料)。对宝宝来说,这绝对是个很神奇的小实验,我们可以让他们自己也尝试制作一杯,乳液、洗洁精等等都可以拿来试一试哦!

(3)让镜子不起雾的小魔法

          如果我们往镜子上哈一口气,镜子上便会起一层雾,但如果我们在镜子表面抹上一层薄薄的肥皂液或洗洁精等表面活性剂,他们的特殊结构就会防止镜子起雾。我们可以在带宝宝洗澡前将镜子的一部分抹上肥皂液,等洗完澡时一起去看看这个神奇的现象吧!高级点儿的玩法是,用肥皂液在镜子上写字画画,等镜子的其他部分被雾气覆盖后,之前写的内容就会露出来啦,看起来很适合作为与娃一起玩寻宝游戏的线索哦!

          这个实验倒是更适合冬天,不过既然在总结浴室小实验,我也就一并写在这儿了,咱们学会了可以在天凉快时带宝宝玩起来呀!


        杂七杂八地写了不少玩法,有适合小宝宝的,也有适合大一些孩子的,我姑且抛砖引玉,希望咱们都能利用家里已有的物品,发挥创意,陪娃玩出一个清凉暑假吧!如果你有更好玩的点子,欢迎在下面的评论区留言,分享给更多的辣妈们!

          能看到这儿的一定都是真爱,容我多唠叨一句,带娃在浴室玩耍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咱们最好陪在孩子身边,避免不必要的危险。水桶里不要留水,马桶盖也要记得合上,免得娃太热情,请我们喝一杯来历不明的水就尴尬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汉武帝被称为千古一帝,既是一位有为的皇帝,也是一位精力充沛的皇帝。正由于汉武帝精力太充沛,所以坊间有传言,汉武帝“...
    至简君阅读 391评论 0 3
  • 当浏览器读到一个样式表,他就会按照样式表对文档进行格式化,有如下三种方式可以插入样式表: 1,外部样式表。当样式需...
    绪雨成澜阅读 223评论 0 0
  • 今天和同事分享了网友们拍得各种星空照片。偶然说起这一个。以至于晚上想起来,仍然觉得那是我见过最美的星光。 学生时代...
    我这里的安静的日子阅读 273评论 0 0
  • 十多年前,因为经常打从一个妇人门口经过,我和那个三十岁的俏妇非亲非故的竟打起招呼来。 她五官俊雅,面貌清丽端庄,美...
    林德旺阅读 36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