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他们燃起了乡村教育的希望之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2月22日,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每年的这一天都是要吃饺子的,因为今天是冬至,但今年的这一天冬至让我收获满满,今天我观看了《万师互教,众师成长——2019互+计划网络公益课程发布会》,这次发布会我们听着《我是乡村娃娃》这首歌曲,看着美丽的沙画,在这样情境下拉开了帷幕,对于这次发布会我很期待,期待着见到这些大咖,期待着更深一步去了解互加,去了解还有哪些人在默默地为乡村教育做贡献,是他们燃起了乡村教育的希望之火,我们在这个时代发现学校的围墙已经被打破,物理空间上的教师的共享已经不再仅仅是传统的走教,送教,在今天互联网时代的名师正在赋予教育更多的可能性,为乡村教育赋予更多的可能性,为整个教育生态赋予更多的可能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虹校长与我们分享了《开创人人为师的时代—汇聚网师的力量打造教育公益新生态》希望通过万师互教,众师成长帮助更多的老师,从而帮助更多的学生,能够让我们的教育越来越美好,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偏远地区,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个小小的屏幕,把我们连接在一起。互联网可以改变教育,互联网解决的不是一个点的问题,解决的是一个面的问题,一个整个社会乡村和我们教育需求的问题,互联网可以改变教育变革,小小的屏幕后面的人才是我们宝贵的资源,互联网可以让资金变得更有效,让资金可以落地推进,互联网教育大大节约了原来的成本,对于我们教育来说,资源是最重要的,互加计划致力于教育扶贫,通过吴校长分享,我又理解到以互加计划这样一个小小平台为载体,把青年教师、友成企业基金会、北师大等更多的公益组织联系起来,发起了青椒计划。又发起了兴成长计划,小狮子计划,小胡杨课堂,还有N师计划,什么是N师计划,N就是多,N就是新,N就是感恩,N就无限可能性,当我们把青年教师,骨干老师、援疆老师等集中在一起的时候,这个世界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它可以覆盖到乡村教师成长,教育公益新生态,教育精准扶贫,区域名师课堂,乡村振兴。只有老师流动起来,我们的教育才有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宁都县教育局局长温英俊,介绍了当地教育的现状,当与沪江结识后,看到了希望,通过一年的努力,沪江给孩子和老师带来了巨大变化,借助互联网的力,沪江网络的力,去给乡村孩子更好地教育,互联网+教育很有生命力,温局长做法,一些激励老师的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充分调动起老师的积极性,激励老师去工作去成长,感受到乡村教育的希望和它美好的明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黎加后与我们分享了《极简技术促进教师发展—从“一师一优课”到“万师互教、众师成长”》,梨教授给我们讲解了什么是极简主义?极简主义起源于视觉艺术、音乐和其他媒体的的合计流派,极简主义是一种使用简化设计元素的艺术风格。其实极简主义是一种人生态度:即简洁即美、小就是大、少即是多、返璞归真。梨教授又提到极简教育技术是指在学校教学工作中,倡导师生使用方便、实用、易学、能够有效提供学习效率的技术,有三大特点:掌握简便、解决问题、提高效率。梨教授给我们讲解了如何迈向万师互教,众师成长之路,讲解了怎样做到极简技术教育等等,让我收获很多,真实感到学的越多,越感到自己孤陋寡闻。从而也感到了学习的快乐与收获的喜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伏彩瑞,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与我们分享《沪江为什么做互+计划》,伏老师说:“当你知道心里有很多理论的时候,与实践到底有多少偏差,不能解决问题的理论有些时候反而有害,有时想一想,心里不装着那几条,时间长了,你还能坚持原来的方向吗?一群人在一起做事情,一个组织在一起做事情,一个公司在一起做事情,其实最怕的就是走的时间久了,走的时间长了,走的路远了,你就算是没有忘,很可能已经被行程中的磨砺模糊了当初启程的目的,我们为什么一群人聚在一起,因为我们有一样的价值观,用互联网改变教育,让教育变得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一群人在一起了你孤单不了,一群人在一起了你不会累,一群人在一起你耍不了懒,所以做真实的自己。说的很有道理,当你想休息的时候,其他人还在书写简书、书写收获。当你想偷懒的时候,其他人还在为自己目标努力拼搏。我也时刻在提醒自己你也应该努力了。伏老师说任何时候的轻松都来源于发自肺腑的拼搏。三年的时光一直在坚持,三年的时光一直初心不改。这样的坚持让我们看到了现在的互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峰,亚洲首位世界记忆总冠军,忆不容辞教育创始,人,与我们分享了《助理乡村孩子忆不容辞》世界记忆大师,亚洲唯一的世界记忆总冠军,打破四项世界记忆记录,世界大脑年度人物获得者,《最强大脑》名人堂主席和中国队总队长忆不容辞教育创始人,他的演讲主题是《让记忆的科学流行起来---忆不容辞》,人类的潜力可以通过训练来提高的,平时训练的要求要比笔下训练的要求高,王峰制定目标,三个月记忆一副扑克牌,第一个月要3分钟记忆一副扑克牌,第二个月要2分钟记忆一副扑克牌,第三个月要1分钟记忆一副扑克牌,每个月的目标定出来以后,在倒推回去,每一周的目标是什么,每一周的目标定完以后,再倒推回去,我每一天的目标是什么,就这样每一天的目标就制定出来了,每天只有达到自己的目标才允许自己去睡觉,如果没有达到,就继续训练,通过三个月高强度的训练以后,当时的成绩比想象中的要好很多,不光成为了记忆大师,还成为中国排名第一的记忆大师,王峰从记忆力普通到世界记忆冠军这个过程,那么这个记忆过程反映的一个规律就是人的任何一项能力都都是可以通过针对性训练去获得显著的提高,我们在《最强大脑》上看到的所有能力都可以通过训练去过的明显提高的,王峰经过三个月的时间,做到了。不光是大脑有这么大的潜力,我们平时的运动也是一样,仰卧起坐的世界纪录是9180个,这就是人类的潜力,俯卧撑的世界纪录是46001个,圆周率世界纪录是100000位。王峰从一个普通人到一个世界记忆冠军,这告诉我们人的任何一项潜力可以通过训练来提高的,他和他的团队助力中国的素质教育,对乡村学校免费开放,忆不容辞助力乡村教育,他说:“很庆幸自己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能够去为这个社会、为乡村教育去做一些自己的事情,贡献一些自己绵薄的力量。”王峰老师的话让我们很受促动,乡村的教育会越来越好,有这么多人关注于我们的乡村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时代移动互联时代将给教育带来怎么样的助力,新公益又将如何通过影响力结合各个单位的优势合作共赢,新生态跨界融合又将如何推动乡村振兴乡村教育的底部攻坚?时朝莉老师、苗青女士、郑求先生、王胜先生、戴航先生、阮翔老师,各位嘉宾用新的公益方式去推动新的教育生态,各位嘉宾从项目的角度分享了他们是怎样看待新时代、新公益、新生态的。使我们肃然起敬,他们为乡村教育做了那么多贡献。一块屏幕可以改变命运吗?答案众说纷纭,这个屏幕代表的就是互联网加一种新的方式,是科技可以改变教育的方式,他也更是我们这么多人汇聚在一起不断努力地意义所在,只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合力打造一个新的生态圈,我们相信人人尽我们的努力,一定会开启万师互教,众师成长的新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打卡创始人徐佳义先生,在小打卡中留下了我们老师很多的成长足迹,以前说到打卡,更多人会想到上下班打卡,是一种约束。而现在,打卡的定义早已变得更为丰富,比如大家在朋友圈可以看到美食打卡、旅行打卡、阅读和健身打卡。在这个趋势上,小打卡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打卡是当下最活跃的小程序兴趣平台,提供社群打卡服务,覆盖外语、阅读、健身等上百万个社群圈,小打卡做生态连接者,秉承用户至上的理念,服务数千万用户。小打卡为我们青椒学员提供了一个互相促进、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也加快了我们教师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顾巍,简书联合创始人,与我们分享了《简书——书写不简单的教育故事》,与简书已经相识近四个月了,因为青椒和互加我结识了简书app,简书给我带促进作用,它能够让我坚持写作,最关键的一个词就是促进以及坚持,从0字到6.5万余字的书写,简书以文字形式留下来我的一些积累和进步,最终得到了这样的小小的成就,多读多写我们才能够认识到自己。通过简书阅读其他作者的文章,使我收获也很多。用文字留下了自己的思考,留下了自己学习足迹,留下了和学生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包燕,夏加儿美术c点学院院长,与我们分享了《夏加儿美术圆每个乡村孩子艺术梦》,夏加儿是一个少儿美术机构,在上海有30多家学校,在全国加盟校有600多家,包老师说能够与互加合作,能够把优质的课程带给孩子,能够为乡村教育做一些贡献,特别感动,根据课程大纲给孩子们上课,我们给到孩子什么,孩子就会得到什么,为乡村孩子带来了美术课,孩子在课堂发现了自己的艺术信息,通过夏加儿美术孩子们画画进步了,喜欢上了画画,打开了孩子心灵的窗口。包老师最后与我们分享了一句话:“有网络的地方就有互加,有网络的地方就有夏加儿,心到不了的地方,脚步永远无法抵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季晟康,全国百班千人读书计划共同发起人,与我们分享《走进百班千人网络共读新课堂》,百班千人是什么?百班千人是一场线上的活动,是一个读写的线上活动,是一场由著名的华语地区的语文名师资深出版人共同发起的面向小学读写在线读书活动。在季老师的课堂是一个无边界的课堂,提供了一个平台,把大家聚集在一起, 让所有孤独的人不再孤独,万名孩子一起读书,阅读是美丽的,我们希望参加阅读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像过节一样参加我们的活动,带领愿意读书的孩子们一起读书,有200余位一线老师无私分享他们读整本书的经验,读书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带来了收获,带来了分享的价值。最后,季老师说:“在推进教育公平的路上尽到我们自己的微薄之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兰青,三门峡市湖滨区教科体局艺术教研员,与我们分享《百人团队如何打造快乐网络课堂》,湖滨区对于网络课程做的非常好,体系非常完备,有助教团队,让全国的授课点受益,湖滨区教育局通过多种鼓励让老师参与网络教学当中来,湖滨区教育局非常值得各地学习和推广,助教老师们精心备课、磨课,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优质的课程,孩子们参加了互加的快乐音乐、快乐手工……,孩子们发生了很大变化,看到了他们脸上漏出洋溢的笑容。看到这么多的优质的课程,我们感觉到学校变了、老师变了、孩子也变了、我们的教育也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青椒学员的我来说,周六的学习虽然不计分、不考核,但我感觉非常值得学习,参加过三次老师的读书分享会,使我印象深刻,很受触动,三位老师通过读书有那么多的感悟与收获,看完三位老师的分享后我的收获也不小。这种读书的精神很令我敬佩,很值得我学习,上班以来,每天工作很忙碌,几乎已经没有读书的习惯了。当我参加了吴虹校长的《教学勇气——勇气读书会等你来参加》讲座之后,我便鼓起了读书的勇气,制定计划,去好好的读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这次发布会,使我很受触动,一个公益组织致力于乡村教育,得到方方面面支持,今天让我认识了很多大咖,以前只知道他们的名。没有见到人,也认识了这些为乡村教育默默奉献的人,是他们燃起了乡村教育的希望之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顾我的青椒学习之旅,走过13讲青椒计划课程,走过北师大、华师大专家分享,走过我们身边的青椒同学故事,这一路走来,让我收获满满,受益匪浅,从与青椒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伴,从原来不了解青椒到喜欢青椒,青椒改变了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即将过去,这一年让我充实而快乐,2018开始了人生的很多起点,2018年同样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很荣幸和青椒、互加一起学习,半学期的学习, 虽然时间不长,但青椒改变了我,从原来的被动学习到主动去分享,让我更加努力去学习,努力去专研,努力去提高自我,努力让自己成长的更快!我知道我一个人的力量无法改变乡村的教育,但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通过青椒学习去带动周围的同事,去影响周围的同事,通过在学校群和县青椒学员群分享我的简书和学习心得,努力去带动周边学校的老师甚至整个县区,通过学期末我校举办的《昌盛中学“回顾成长,展望蜕变”青椒学习阶段总结推进会》,教师进修学校领导莅临指导及在全县教师群分享此次活动,在全县教师群分享我校优秀青椒学员的总结汇报及青椒学员的汇报演出等等,通过此次活动,对周边学校确实有很大的影响,带给身边老师的是满满的正能量,也有越来越多青椒学员参与了简书书写,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力的去带动更多的学员参与进来,进而改变乡村的教育!  一个人强不是强,再强也是一只羊,全县强才是强,团结起来是群狼。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我最想说的就是感谢吴虹校长、互加小伙伴们、青椒同学们、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的鼓励与支持,因为和你们在一起,我不会孤单;和你们在一起,我不会累;和你们在一起,我耍不了懒;感谢2018年与你们相识!在青椒、互加的陪伴下,作为青椒学员的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认真专研每一次讲座,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我们终将成为自己想要的模样——成为一名卓越的乡村教师,把更好教育带给乡村的娃娃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