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宇宙,你我皆是星辰

在很多的古装剧中都会有这样一个机构,那就是钦天监,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观察星空,星位的移动预示着人世的祥和与灾祸,这也是人们在缺乏科学手段时期对满天星辰最差的理解。至今仍有很多中国人认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颗颗来自于天上的星辰。

《星空帝国 中国古代星宿揭秘》由天文美术家徐刚和北京师范大学天体物理硕士王燕平共同编著。本书抛开西方十二星座的分类方式,以中国人独有的方式将浩瀚宇宙的星星分成三垣二十八星宿,让中国星官体系重回大众视野。

中国人对星空有着特殊的情感,在我们的文化中有着许多关于天空的想象,天上的星辰也是另外的一个世界,无论是牛郎织女的神话故事,还是北斗七星,它们都是伴随着一代代中国人成长的存在。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我们一直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因此也格外注重对星星的观察,我们将天上的星星主要分为天市垣、紫薇垣和太微垣。各大星垣之间分工不同,天市主管贸易,其中的星宿按照中华大地的诸侯国进行命名,甚至还有市场管理中心。

三垣以紫微垣的了解最多,它以北天极为中心,是天帝的象征,以帝星为主,周围的其他星辰则为太子、妃嫔、庶子等等,甚至连宫中女官都有对应的星辰。钦天监主要观察这片星群,在天人合一的传统观念下,帝星周围的任何异动都关系着皇帝的生活,通过对星宿的观察达到帮助皇帝趋利避害的作用。

对于二十八星宿分布于东、南、西、北四个方位,东方苍龙、北方玄武、西方白虎、南方朱雀。书中还配有大量的插图,详细的描绘不同星宿所在的位置,并配上具体的说明,方便读者更加清晰的了解不同星宿,为读者提供沉浸式的阅读体验。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相信西方星座学说所推测的运势预测,但是对中国古代的星宿研究却知之甚少。相信没有天文基础的读者看见满天星辰很难真正分辨出哪些星星叫什么名字,本书作者采用简单的介绍方式,将中西对星星的研究放在一起进行对比。比如我们熟知的天蝎座,它是希腊神话中蛰死猎户座的毒蝎,对应中国古代的星宿就是东方苍龙的房、心、尾三宿。

虽然东西方关于星星的研究都有其价值与意义,但是中国古代对于星空的观察历史更加久远,体系也更加完善,《星空帝国》向读者展示了中国古代对于星空的成果。中国人一直所追求的天人合一并非一种封建思想,在某种程度上也存在着一定的道理。

有科学研究表明,人体由宇宙星辰组成。科学家们测定每颗恒星中的碳、氢、氮、氧、磷和硫元素的含量,而这6种元素也是创建我们这个世界的“基石”。他们发现,人体与宇宙共享约97%的原子种类。

《星空帝国》是一本全面解析中国古代星宿的科普书籍,在介绍过程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采用中西对比的方式,适合所有对星空感兴趣,想要了解星星的读者。星辰浩瀚,我们也许真的是天上的一颗星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