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大西北,敦煌之行东线(敦煌-瓜州)(2020.12.06)

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
檐流未滴梅花冻,一种清孤不等闲。
——清.郑燮《山中雪后》

上一场雪,下在敦煌。早上8点半的敦煌天微亮,酒店外是纷扬的雪花,地上薄薄的一层积雪,地很滑,尽管我穿个防滑靴,差点也跌得四脚朝天。于是放慢脚步摸索,刚出门不到百米,鼻头立刻冻得通红。随便拍了几张不太满意的照片,立即把手缩回衣兜,可惜了那对新手套,没来得及派上用场就落在兰州机场。

第一天没下雪,早上8点半的街头

忘了介绍,酒店位于敦煌小镇内,起初网订不过是图它干净便宜,实地入住后才发现挺便利。周边吃住购娱一体,酒店门口是许多复古的临摊点,冬季不营业,但夏日可想而知何等繁华。令我惊喜的是,入住的房间拉开窗帘便能将党河风情收进眼里。这条肃北的母亲河,是中国唯一一条由南向北流向的地渗河流,历史悠久,从汉至唐宋元明有不同称谓,清代始称为党河。她滋润着戈壁绿洲,养育着敦煌人民。

冬日党河风光

我按到导航指引往沙洲市场附近与熙评汇合,沿路的铺子门口是透明自吸的防风门帘,外观不似营业,往里一探,灯火通明。早餐店里花样繁多,鸡蛋、豆浆、小米粥、叫不上名的饼和新鲜出炉的包子……包子有土豆、粉丝、萝卜……各种意想不到的馅。简单凑合个早餐,包子带着羊膻味,直叫南方人吃不惯。

豆浆+鸡蛋+粉条馅包子

昨日走过东线(敦煌-瓜州),按着熙评的攻略前行(很幸运,我有个地理和考古家般的同伴)。悬泉置遗址景区还在建立中,是中国汉代建立在丝绸之路沿线的驿置机关之一,地处敦煌与瓜州的交界处,东距瓜州64公里,西距敦煌60公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驻扎在此看守遗址的阿叔和阿姨在秋季时采购齐食物度过整个冬天和初春。大瓦缸里漂浮的白菜、铁丝网筐里的瓜子和编织袋里的土豆,就是他们所谓的食物。1990年始,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遗址进行挖掘,出土简牍、丝织品、帛书、纸质文书……等极高价值的文物。阿叔告诉我们泉水至今仍存在,尚未到开放时间,我们只能隔着铁网向祁连山和三危山的沙砾冲积扇上遥遥观望。

悬泉置遗址,遥望祁连山
阿姨的泡菜
瓜子

从悬泉置遗址到榆林窟的路上,是荒漠、戈壁和雅丹地貌的结合,瓜州县榆林大道红山坡段,是戈壁国际雕塑艺术的长廊,红岩雕塑“汉武雄风”在澈蓝的天空下,庄严威武。汉武帝的一生并未来过敦煌,而敦煌却是他亲设的四郡其一,也是河西走廊的四大重镇之一。网红景点“大地之子”与“汉武雄风”相隔不远,远远望去像沉睡在戈壁母亲怀里的婴儿,幼嫩的婴儿与粗砺的戈壁滩形成鲜明的对比。

荒漠里的戈壁砾石
艺术走廊汉武雄风
大地之子
逮到土堆我们便停下来观赏,辨不清它的年代,却感觉它带有故事
去往榆林石窟的路上,除了荒凉还是荒

榆林窟开凿在榆林河畔两崖边上,不管是它恢宏的历史,还是它雄伟的建造,乃至它的良好保存的历史艺术价值,都使我感到震撼!此行走过西千佛古洞和莫高窟,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榆林窟,其一保存的价值,其二导游讲解好,可能是离市区远,淡季人少,游览和讲解时间比较充裕。

榆林石窟全貌

为了良好保存遗迹,所以洞窟的壁画不可拍照,恋恋不舍地从榆林窟出来,那会已是下午3点。榆林窟到锁阳城大概50公里,驾车限速的话大概要一个小时,从敦煌到瓜州一路的限速让我们感到头疼,旷野里空空然也,无车无人,稍一提速就上60,因为空旷看不出行车的感觉,视觉疲劳使人昏昏欲睡。

锁阳城内

刚开始没理解西北的景区为什么会连带个观光车票一起售卖,用脚丈量岂不更有意义?到锁阳城后我才知道车票的作用。历史知识浅薄的我,对锁阳城一词仅停留在三国典故,而此锁阳非彼锁阳。锁阳城遗址面积15788公顷,即20多万亩,想绕一圈不得不依靠观光车。风铃草,梭梭树,红柳,顽强地在这片旱土里生长,远眺角墩,杂草里丛里的尖角儿,不由得令我沉默,更多是斑驳的历史被风沙侵蚀后的怅然之感,耳已不进听导游讲解的内外墙遗址。观光车在内城遗旁停下,随处可见的残垣断壁,锁阳城昔日繁荣已不复存在。在观景台上可将锁阳城览进眼底。

露出尖尖角的土堆是塔尔寺

根据《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记载,玄奘法师西行取经,在瓜州停留月余,但并未提及驻留哪座寺院,只说“即于所停寺弥勒像前启请,愿得一人相引渡关”,在玄奘法师到来时,塔尔寺是有可能存在的,或许就是这里。

近观塔尔寺

落日在这片戈壁滩上冉冉坠下,大风吹过耳畔,吹散细发,吹来一缕缕对历史的缅怀之情。

西北冬天的太阳也懒散了,9点才正式天亮,傍晚6点太阳已落山,早晚温差大,夜晚流露在外,怕是很冷很冷。

双塔水库

熙评逗趣地讲起玄奘几翻偷渡过河时,我们已来到双塔水库。此时的落日已完全下坠,西边只剩下淡淡的晚霞,东边的戈壁滩上的残雪未化,砂石后的双塔水库凝结成冰。

走近一点

哐啷,哐啷……远远听来像似有人在凿冰。不知从哪看过的剧情涌在脑海里,令我暗自做假设,凿冰钓鱼,或是破冰而出。

“你听,像似有人!我们走进去看看。”没等熙评回应,我顶着凛烈的寒风,爬到砂堆顶上,闯进双塔水库。

再走近一点,圣洁的蓝,美不胜收

“哐啷、哐啷”的声音未尽,靠近湖水方惊觉,是冰层断裂的声音。

湖蓝色的水库一望无边,美得有点不真实,为了把美景锁进相机,裸露在外的手被冻得刺痛。双塔水库的景色为今日划上完美的感叹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