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闲话

“三天戏,五天年,呲溜哗啦就过完”。这是我们老家的一句俗话,想必大家也都有体会。

今年运气好,终于轮到大年三十值班,多年来终于第一次吃上了单位的年夜饭,不错,五六个菜,还是领导亲自送来,赶上好时候,待遇不一般。初一去走亲戚,初二回去看孩子,初四晚上返回,初五到单位,下午又参加个跑友聚会,年就过完了。

时间过得挺快,心里却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到这傍晚,想去睡觉,时间尚早;想出去转转,外面又飘着淅沥小雨;想看电视,也没啥好节目了;想去工作,又没有进入状态。没啥干的,就闲聊几句吧。

今年是狗年,就从狗说起吧。

首先说,能在12生肖的宝座上占一把椅子,说明狗的身份是不含糊的。为了说清问题,咱们先把这些兽界大神们的角色捋一捋。牛是大牲口,在农耕时代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能养牛的家都是可以的,差不多能算上是富农阶层。过去在农村,牛就是家里最值钱的东西。马能拉车、运货,但最重要的作用驮人,在过去打仗时作用最突出。不过上述这两个干的都是苦差事,有苦劳,也有功劳。羊、鸡、猪三样差不多,都是家畜,人养它们,它们养人。鼠基本上没啥好处,常为人所不屑,活着就为偷吃粮食。农村养猫,主要就是为了照顾它们;不过在农村,猫又经常被毒死,可能是到处都有老鼠药,猫吃了吃了药的老鼠后,也常常英勇牺牲。我家就是,好不容易弄只猫养养,没多久,不是离家出走后丢了,就是被毒死了。没有了猫,晚上一关灯,老鼠就出来走动了,关键是太吵,吱吱作响,严重影响寝室纪律。讨厌它们,但又不能拒之于门外,只能“喵~喵~”地装几声猫叫,以期恫吓住它们。蛇有点阴冷,通常也不是个好角色,大家也是恐而避之。兔子不错,为小朋友的童话故事增添了不少素材。两个兔耳朵,是女孩子们装萌的利器。猴虽然机灵,却通常被人耍,乏善可陈。虎很威猛,人们对它既感心存畏惧,又想假其威风,只能在动物园里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即便不慎手机、钱包或其它重要物品丢在它的领地,也不要贸然去取,毕竟动物园的老虎也不是吃素的。龙嘛,给人的感觉是整天云里来雾里去的,不过谁也没见过真身,却见到不少它的画像,有点虚幻,过于高大上,基本上皇帝一家的吉祥物,老百姓只有敬畏的份。

相比而言,狗跟人关系还算最好的。这离不开它的经典使命,看门守户。这个岗位看似简单,却很重要,也不容易。想想如果我们把自己的财物交托给别人看管,我们三思五思也未必能找到合适的人选。但让狗给我们看门,我们却放心,因为我们相信它们。狗天天与主人在一起生活,与人的关系也日益密切。狗的智商未必最高,不过狗的情商应该在动物界中独领风骚,至少在与人类沟通方面。

正因为如此,人们的活动也常常打了上狗的烙印。外出溜㳠,带着狗;打猎,有猎狗;放牧,有牧羊犬;极寒地带,有雪橇犬。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在很多家庭,尤其是城市,狗已经成了人的伴侣,有些人与狗相处的时间超过了与亲人相处的时间,狗已经成了家庭的一员。用“宠物”一词已不足以形容它们的价值。人们利用狗的特长,开发了狗的更多的作用,如导盲犬,警犬,缉毒犬,不一而足。

遗憾的是,我跟狗的关系却一般。小时候在农村,少数家里有狗,我家没养狗。有个同学家里养了一条大狗,每次上学几个同学一起从他家路过时,大家一起哄,那条大狗就过来追,我们就跑。谁能跑得过它呀,我那时体重又有点富足,是跑得最慢的。那狗每次最先追上我,张着大口、呼呼跑到我身边,都吓得我一身虚汗。虽说它每次都没真的舍得咬我,也我在心中留下一道阴影。至今看到狗,我还感到难以亲近。看来,以后需要弄个小狗崽养养,建立起与狗的亲密关系,聊以疗癒我那颗受惊吓的心。

狗能得到人们的信任,也是利益于它们自己的特质,那就是忠诚。因为忠诚,我们让它们承担最重要的守护任务。因为忠诚,我们选择让它们陪伴我们,而我们,也愿意把它们看成我们的家人。因为忠诚,它们为我们出生入死,我们也对它们仁至义尽。有人说,狗是唯一不需要劳动就能活着的动物,因为它们有这样的品质,值得如此。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相处,也需要这种特质。无论做人还是做事,我们都需要忠诚。对家人,对朋友,对单位,对我们服务的对象,都应尽力。更重要的,我们也要面对自己,忠于自己的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