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里的那棵青苹果树

来源于网络

西北小城的夏天,真的很热,干燥、没有一丝的凉风,空气中的热气时不时袭来。

习惯性的早起,提早去公司,这样,不用挤电梯、不用等着排队吃早点、更不会那么的慌张,甚至可以悠闲的坐在桌子旁看一会文章,15分钟左右,同事才陆续的到来。

这个习惯已经保持了很久。

1

读学前班那年的冬天,家里很冷,天蒙蒙亮,躺在被窝里,摸着冰凉的棉袄、棉裤(外婆帮我们做的),特别不想起床,父亲会快速的在蜂窝炉上方烘热拿给我们,洗好脸之后,母亲送我到学校,教室里的小朋友已经开始了晨读,母亲走后,老师没有让我和迟到的小朋友坐下,而是开始了卫生打扫,作为一项惩罚内容。

学前班就设立在小学的校园里,那时老师对我们的要求还没有那么严格。

附近三四个村落的孩子都要来这里,因为村落太小,大概只有七八十户人家的样子,从学校步行到我们家也就是5分钟的时间。

正是因为经历了学前班迟到被惩罚打扫卫生、在教室周围捡垃圾的窘迫,于我而言那会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于是就宁愿早起。所以也习惯所有的事情提前计划、提前准备。

每天去学校基本上都可以排在全校前五,要么是校园的大门刚刚打开,要么就是在门外等着卫爷爷开门,有的时候小伙伴在门口等的着急会大喊,门卫爷爷开门的时候总是会数落几句罢了。

偶尔起床比以往晚那么十来分钟,都会以抱怨的口吻责备母亲,怪她没有及时叫我起床,直到家里买了可以定时的闹钟,初中、高中的这六年里难免也有睡过头的时候,遇见过全班已经开始了早读,唯有我才进教室的经历,但从来没有迟到过。

门卫爷爷是我们村里人,集保安、园丁、报时职能于一体,同时,在校园里经营了一家小卖部。一毛钱的零食占据了很大的排面。小学三年级之前,学校还是依靠门卫爷爷用铃铛的声音通知我们上下课,每节课40分钟,我们总是盼望着门卫爷爷在教室外摇晃着铃铛的声音,一节课的结束,意味着离放学就会越来越近,下课的时候也是小伙伴最开心的是时候。

狭小空间里挤满了买零食的孩子,没有零花钱时候会安静的坐在教室里,等待着下堂课的到来。

每逢春天到来的时候,门卫爷爷和奶奶就开始了花儿的栽种工作。

每年暑假,大朵大朵的月季花也快到了凋谢的时候,去外婆家的路上,看到校园门开着,情不自禁的走进去,找到门卫奶奶,想要得到一束月季花是要付出一毛钱零食的代价。

我自然会为了那一大束月季花付出一毛钱的“代价”,既能吃零食又能得到一束花,何乐而不为『哦,原来那会我就已经很喜欢绿植和花了』。

后来,上了初中,去了几公里以外的中学,每天骑着自行车,我们家所有的自行车都是二手的,骑得时候很费劲,尤其是下雨泥巴塞进去,一段路下来整个人都会感觉很虚弱。

夏天的早晨还好,天亮的比较早,一个人去学校也不害怕。冬天下雪天基本上就不骑自行车了,都是步行去学校,每逢早早起来听见外面有脚步声便跟着一同去学校。到校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班级第一个,所以我也会拿着班级的钥匙。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高中。

2

小时候家里是不常买水果的,唯一可以吃的就是家里的那棵青苹果树结下的果子,这棵青苹果树的寿命并不长,它的个头很小,树冠也并没有那么的枝繁叶茂,每年苹果花开的时候,树旁会渐渐的落下苹果花,花儿落下,苹果也慢慢的开始了生长。

暑假到来的时候,青苹果也就成熟了,会趁着母亲午睡的时候偷偷的摘下一颗苹果,大口大口的吃掉,酸酸的味道里面带有一丝的清甜、翠翠的。

那是简朴的日子里最好吃的水果。

初二那年的暑假,姐姐外出的时候不小心被摩托车撞倒,左腿骨折,送往了另外一个县城比较有名的骨科医院,伤筋动骨100天,住院一个月的时间,对于我妈来讲那是她最难熬的时候,她陪床,医院里没有空床,她也没有睡觉的地方,自己在病房里铺了一块大纸板,每天就在纸板上休息,后来姑姑准备换母亲回家农忙几天,临走时从青苹果树下摘了一大袋的苹果带走了。

周末,学校放假了,父亲带着我乘坐长途汽车去了另外一个县城看姐姐,到达汽车站之后,父亲打了一辆出租车,临下车时车还没有停稳我就着急的开了车门,撞到了另外一辆私家车的后灯,父亲解释说自己身上只有50块钱,匆忙的赔了钱之后就去了那家医院。

母亲说,自己每天都是买一份饭,两个人吃,她对待自己总是那样节省。

青苹果树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有了枯萎的痕迹,树枝的主干出现了两个很深的洞,外婆说那是一种钻心的虫子,他们会钻进树心,一点一点的腐蚀掉苹果树,继而死掉。

就这样,它挨过了一年多的时光,高一那年,家人是要在院前要盖房子,青苹果树也就被挖掉了。

母亲说,“门外我准备栽几棵苹果树,三年之后,也正是你高考结束后,那时你就可以吃苹果了”,第二年,母亲还是换上了桐树。

她说,“再过几年,桐树长大了,长高了,夏天来临,枝繁叶茂,前院的房间就不会那么热了。”

考上了大学,才有了“辩解”的资本,我一直嚷嚷着让母亲在院子里种上花,在家门口种上苹果树。如今,母亲还是没有养花、也更没有种上苹果树。

她说,“除了务农,我没啥爱好”。

我知道,她其实是怕自己没有时间照顾花花草草。

我想,如果我有一个院落,一定是要种上很多的鲜花、果树以及应季的蔬菜。


L的碎碎念

第一次尝试拍的gif动画。

大雨滂沱前,窗外的芭蕉树;

百合花未盛开、盛开后;

周末,睡意朦胧,在床上躺了很久很久,终于决定要出去了,朋友“警告”我,出门可能会中暑。还是挣扎着起来了,去了市里面另外一个花市,但时间很紧张,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花市下午六点关门)。

闷热的天气,外面又下起了雨。还好,花市外的鲜花店还开着。单支购买比较贵(百合一支的价钱在5-7元之间不等,一包10支25元)。这样下来就很划算。

选择了一大束还未盛开的百合,从等待到盛开再到凋谢,一周的时间刚刚好,欣喜。

盛开前

盛开

合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Pad air 2 ipad air2 64g全新(防骗手册, PS:我不是卖这个平板的!我只是揭露骗子的...
    李帅蛋阅读 190评论 0 0
  • 小时候 老屋的窗前有棵桃树 那时可不记得桃花有多美 只期待吃饱的幸福 桃子熟了 血红血红 宛若心在流血 成长着 依...
    锦心明道阅读 208评论 0 2
  • 我愿意做爷爷的一颗心脏。
    美任非晚阅读 163评论 0 0
  • 年轻导演难出头 2016年first青年影展结束,得奖的青年导演就获得了影视公司的哄抢。《中邪》的导演马凯甚至被二...
    xiao雨痕阅读 246评论 1 0
  • JavaScript女神: 翻译: 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 祝大家七夕快乐------🤦‍♀️
    cyuamber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