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学会创意思维的8个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本小小的蓝色逻辑书》中,作者布兰登·罗伊尔用了5章的笔墨来讲述50种推理法则,给我们提供了一套最有用、最完整的逻辑推理概念,帮助我们在学习和现实生活中更好地进行逻辑思维。

在这篇文章中,我主要根据作者在第2章关于“创意思考”的部内容作出论述。

在创造力方面,我们的任务是帮助孩子们登上自己的巅峰,越高越好。——洛瑞丝马拉古奇

作者在《一本小小的蓝色逻辑书》一书中,提到以下几个方法,用来发挥我们的创意思维。

1. 水平思考法

水平思考法与垂直思考法相反。水平思考者不走寻常路,会用一种不同的方式看问题,他们不是接受别人提出的条件,而是思考该如何改变这个条件。

如果你还不太理解水平思考法,那就先听我说个故事。

我以前参与过一个醴陵陶瓷陈大师的采访工作。在一次烤全鸡的广告大赛上,眼看着截止日期就要到了,对手的作品已经很出色地完成了,无论是烤全鸡的外形还是广告视频的制作,都丝毫没有可以挑剔的地方,简直堪称完美。而陈大师却还没有任何行动。

就在他准备放弃的时候,突然想到了一个绝好的主意:既然无法超越对方在烤全鸡的外形和视频制作方面,那我就不出现烤全鸡这个主体,而用一个场景来替代:顾客进店来买烤全鸡,但店里的烤全鸡早已经卖光了,盘子里空空的,只有光彩熠熠的油。广告的标语是:卖光了。以这个创意来表现这家店的烤全鸡很受欢迎。后来,陈大师凭借这个创意一举摘下了这个广告比赛的冠军。

在进行广告策划、创意和制作的时候,很多人会像陈大师的对手一样,用最常规的思维方式去思考。而少有人会像陈大师一样,运用创意性的思维,试着去改变创作的条件。而这就是上文所说的“水平思考法”。它能帮助我们拆掉思维里的墙。

2. 采用发散性思维和聚合性思维

发散性思维能让我们从更宽的角度去审视一个问题,同时考虑多个方面或者解决方案。从而迸发出许多新的创意和想法。好比做数学题目,成绩平平的同学只能想出一个方法,而学霸却能从不同的角度,想出4,5个解决思路。这都是利用了发散性思维。

而聚合性的思维会让我们从深度去思考某个方面,把事情看得更清楚。

** 3. 利用思维导图**

托尼布赞提出的思维导图,如今已经很广泛地应用在生活、工作和培训中了。思维导图可以帮助我们调动左脑和又闹的,线条的扩展可以帮助我们扩展思维,进行创意思维。

** 4. 魔鬼代言人
**
布兰登罗伊尔在书中提出,“魔鬼代言人”是指那些拼命为相反观点辩护的人。而我也非常推崇这个方法。因为我们无论是在写策划还是在进行辩论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极力维护自己观点的客观性和正确性,而很少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但如果我们能当自己的魔鬼代言人,提出各种对自己不利的观点或证据时,便能让自己去思考这个话题的另一个方面,做到思考全面。即便他人驳斥我们的观点,而我们也能做到临危不乱,条理清晰地解释和阐述。

5. 务必牢记“点子杀手”和“点子孵化器”

作者在文中指出,不敢怀疑显而易见的事,急于评判点子,害怕自己看上去像个傻瓜,这是三个最要命的“点子杀手”。其他的点子杀手还有:你说的或许有道理,但是… 、这个想法行不通、不用跟我讲这个,我没兴趣、目前已经够好了、我觉得这个不重要等等。以上这些想法都会让我们错过很多好点子,因为接受现状是对创造力的极大扼杀。

而“点子孵化器”则有:大家还有什么要说的吗、我可以提这个问题吗、我想跟你说说、我们漏掉了什么、你怎么想、谢谢你的建议、我想听听你对我手头这个项目的看法等等。与“点子杀手”相反的是,“点子孵化器”可以帮助我们产生一些新的、有创意的想法。而不是阻碍我们的思路。

6. 头脑风暴

要发挥创造力,最重要的是要有源源不断的点子,而产生点子最好的办法就是头脑风暴。

让大家先后提出自己的想法,后面的人可以在前面的人的思路上进行延伸,提出进一步的想法。而且要注意的是,新奇的想法一定受到鼓励和欢迎。等所有人都提出想法后在评估。头脑风暴特别适合做策划和创意工作的人。

7. 重述问题

当别人提出一些问题时,我们很少会后退一步,去重新思考这个问题,而是直接想办法。但很多时候,关键不在于立即去解决问题,而是重新定义眼前的问题。如果在每次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都能想想:这个问题真的是问题吗?还是应该换种方式描述眼前的问题呢?

例如:你做一个微信公众号,但粉丝一直很少,你把原因归咎于你没有资源,问题出在推广这方面。但你首先要做的不是想尽办法去推广,而应该弄清楚公众号粉丝少的原因。到底是你没有资源,没有钱去做推广,还是因为你定位不准,文章质量不高,或者你编辑排版有问题。

8. 推销创意

单有创意还不够,我们还要把它变成现实,表现出的信心和热情要把你的逻辑和细节更重要。

若想让自己的创意得到大家的支持,首先要请上级对你的想法提出建议,认真揣摩决策者的心理,不断地修改你的想法。若有人提出与此不相关的意见时,千万别忽略掉它,记下它,并把它用来完善自己的创意。


简书原创作者,路筱茉。转载请联系。
微信公众号:解忧小屋 (一周至少读一本情感书,一起聊情感话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梦见凤姐了,故事场景又是在学校,是一食堂的三楼。梦中我是个不求上进的学生,凤姐还是埋头苦干奋笔疾书的状态。我被她...
    麦子飞呀飞阅读 310评论 0 0
  • 有人说一看到你就笑的人,不是缺心眼儿就是爱你的人。诺言都是苍白空洞的,承诺的时候纵然再真心,说变的时候,也真的变了...
    小月小姐小情绪阅读 388评论 0 0
  • 进入大学以后,我好像一直都很倒霉。先是报到那天弄丢了宿舍条,被“送温暖”的学姐套路。待一切安定以后,又出现...
    桃木鱼阅读 149评论 0 0
  • 发芽,并不是生命的开始,即将开始的,只是生命历程中的一小步。 结果,并不是生命的结果,即将结束的,只是生命循环中的...
    文心访艺阅读 282评论 0 2
  • 雕漆,老北京传统手艺,历经数百年传承发展,技艺精湛作品令人叹为观止,如今却面临后继无人的失传危机。
    云途VDP阅读 3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