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你,如何寻找你的人生意义

1. 为什么需要人生意义

30多岁的我们,工作已经小有成绩,在单位已经是业务骨干,不知道是否常常会有下面的感觉:
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经常让我们觉得很疲惫;
每次遇到问题和挑战,自己就很烦躁,很容易被困难打倒;
每天的努力就是为了金钱,在某个夜深人静思考一下人生,不知道自己这么努力到底为什么;
偶尔想起自己曾经热爱的兴趣爱好,一回到现实只好放弃。

这些都是因为生活缺乏意义感,我们都只会为眼前的目标努力,或是只是满足当下的快乐。

几周前看《中国1921》电影,我在电影院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这些年轻人为什么可以这么艰苦和困难的环境下坚持要抗争。他们不考虑赚钱,买房,养孩子?是因为他们有强大的信仰,希望能改变这个苦难的中国。为了这个信仰,连生命都可以失去。

有意义的人生,可以减少很多痛苦。
有意义的人生,可以给你持续的动力,每天都充满精力。
有意义的人生,更容易做出人生选择,需要什么,拒绝什么。

有的人活一辈子也不会问生活是什么,有些人却要知道生活的意义。— 弗兰纳里. 奥康纳《好人难寻》

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每个人因为成长环境,天赋,经历都不相同,他们的人生意义也不一定相同。我觉得有意义的人生,你不一定认同。

那我们要怎么才可以找到属于我自己的人生意义呢?

我想通过分享一下我的人生意义寻觅之旅,可以给你一些启发,从中找到属于你自己的人生意义。

2. 一个程序员的人生意义寻觅之旅

非常幸运,我大学就找到我的人生兴趣,就是超级喜欢写程序。记得有一幕,1996年,大学三年级,逃课去机房,50多台电脑机房里几乎每个显示屏都是《仙剑》的游戏画面,我等了10分钟,才等到一个空位,小心从包里拿出几张3.5寸的软盘,把上次写的代码拷出来,打开Turbo C 2.0,拿出一张皱巴巴纸,上面是马原课画的流程图,当时我在写一个纯英文DOS下,拼音输入法的程序。

清晰记得大学毕业时的求职简历,满满一纸写满了大学写程序的激情,到最后是一句:只要给我一台电脑,可以写代码,没有别的要求。如愿以偿,我第一份工作就是程序员,工作能和兴趣结合起来,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刚毕业的两年简直是我人生最疯狂的时刻,天天写代码写到12点多才回家。

如果那时有人问我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说:“人生的意义就是学各种编程语言,让更多的人用上我写的代码”。

工作第三年,我加入了一家只有5人的创业公司,开心地做了两年的程序员后,公司发展到20多人时,被老板赶鸭子上架,成为了公司的副总。主要是性格太内向加上管理不得法,前几年做得很不好,老板对我也非常不认可,每次都是负面评价。我对自己也开始极度否定,内心很痛苦想要逃离,但又舍不得副总这个虚名和相对高的薪水和副总经理。

那时的我开始思考人生意义,我读过佛教,但又觉得太出世,接触到禅宗读到“担水砍柴皆能悟道”,我意识到人生的意义在修行的过程,不是最求一个结果,人的结果最后都是要死去。

有一次听《冬吴相对论》讲到稻盛和夫的“在工作中修行”,开始读稻盛和夫的书,有一句话一直影响着我。

人生谢幕时的灵魂只能比开幕之初高尚一点点,我们就算活出了价值,就算不虚此生。                                   — 稻盛和夫

那个时候我的人生意义就是“在工作中修行”。我每天上班前,先抄写一遍稻盛和夫的六项精进

1. 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 谦虚戒骄
3. 天天反省
4. 活着就要感谢
5. 积善行、思利他
6. 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 稻盛和夫《六项精进》

找到这个人生的意义后,我就不那么关注我的写代码的兴趣,也不像以前那样关注老板对我的评价。我关注的是通过努力工作,今天的我是否比昨天更精进了。

我的工作也就像开了挂,完全从技术走出来,我将技术交给同事。作为重点全放在公司的战略、销售和财务上。几年后当我离开公司时,已经发展到150多人,在一个面向政府的细分行业做到了全国第一,占领40%市场。

6年前,因为对电子产品的热爱,我作为技术合伙人加入一家初创公司,我又做回了技术。长时间脱离技术的我立即又找回到写代码的热情。创业前几年,我每天都工作到晚上11点以后。有时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凌晨1,2点提交版本,自己也不觉得累,非常享受其中的过程。创业初期尝试了几个方向,商业上都没有取得成功,但是这个不影响我对写代码的痴迷。

2年前花了半年时间,我跟吴恩达学习《机器学习》和《神经网络》,重新把微积分和线性代数学一遍。那半年为了不影响工作,我每天上班路上看课程视频,周末两天家里做编程练习。

你时的我,已经40多岁了,看到自己的热情,我就无限感叹,无论你怎么兜兜转转,你最后还是要选择自己最热爱的事情。这个时候的我理解的人生意义就是做自己最热爱的事情

当时的梦想就是可以“面朝大海,写写代码”,每周最快乐的时刻是周末送娃上辅导班,我就附近写代码。

2018年微博截图

创业换了几个方向后,还是找到一个产品突破口,把一个2C电子产品做到了全国市占率70%,日活100万台,公司也获得了A轮投资。

公司开始快速扩张,短短2年研发人员扩张到30多人。我又回到了管理岗位,作为曾经管理过100多研发的我,这些管理对我来说还算顺利。

不过我再次觉得有些迷茫,因为我真正热爱的就是写写代码呀。

这一次的我再次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我无意中重看电影《盗梦空间》。主人公采取极端措施(六层梦境)在其唯一继承人的深层潜意识中种下放弃家族公司、自立门户的想法。

这部电影激发我也尝试寻找我的底层代码,于是从我的兴趣开始,开始了寻找我的人生底层代码。

第一层:我为什么会这么喜欢写代码?是追求被人认可,让别人觉得我是编程高手吗,答案是否定的。对我来说,写代码一种可以快速把想法变成现实的方法,在实现的过程中,感受到创作新事物的乐趣。

第二层:那我为什么会这么热衷于把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这点来自哪里,是否可以从童年找到根源?这让我想起来我读小学3年级时,爸爸带我做的一个手电筒,看到一个干电池接上一个小灯泡,连线就可以点亮,我当时非常兴奋,晚上拿着那个自制的手电筒到处跑。从那时起我开始对自己动手做小东西特别感兴趣,那时叫小制作,特别是和电子相关的小制作。我父母也非常支持和鼓励我的探索,给我买了相关的实验器材。为了搞清楚原理,我小学就学会了基本的电路知识,还抓住读高中的姐姐教我发电机和电动机的原理。记得我用用线圈和一个磁铁做了一个电动机,当接上电池看到它快速的转动时,我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第三层:我为什么喜欢做这些小制作,做这些可以给我带来什么?我为什么会觉得有趣。这其实是一种好奇心的满足。

好奇心是我们人类的天性,它的源头是人基于生存本能,以及所处生存环境的不确定性,产生的环境认知需求。

所谓写代码是一个可以快速满足我好奇心的方法,因为他的反馈非常及时。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时,我有一种发现上帝秘密的感觉。我理解了我很多行为,例如,
我为什么会那么大的动力和激情去学《机器学习》和《神经网络》,是因为我太好奇alphago为什么可以打败李世石,视觉识别和语音识别为什么可以这么准确。这些是我以往的编程知识无法解释的。

我为什么会喜欢读书,因为当我把书里的方法应用到实践时,就是一种好奇心的满足。当我读了《挑战.孩子》和《正面管教》时,我意识到带娃不能凭感觉,当我应用书中的思想应用到真实的带娃,看到结果的反馈,有一种“原来是这样”的感觉。

例如说管理,我读了大量管理方面的书,当我应用到管理实践时,我非常开心,这也是好奇心的满足。

我写代码也过程是:接到一个需求,学习编程知识,设计,写代码,调试,上线,迭代升级。
我觉得我的人生的很多事情和就是写代码的过程:遇到问题,读书,应用到实践,发现知识和实践的差距,然后思考调整,不断的循环。

经过简单的抽象,我终于找到了我的人生意义:
人生就是不断提升自己认知,满足我对自己以及这个世界的好奇心。

人生就是不断提升自己认知,满足我对自己以及这个世界的好奇心

这就是我的人生意义的寻觅之旅。

这个意义感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动力,我少了很多纠结和痛苦。

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意义

总结一下,作为平凡的我们,怎么可以找到属于自己人生的意义呢?可以尝试以下4个步骤:

步骤1,找到你最热爱和感兴趣的事情;
步骤2,就像《盗梦空间》一样,不断问自己几次为什么,寻找出这个热爱的底层逻辑;
步骤3,找到这个底层逻辑后,使用这个底层逻辑解决生活的其他问题;
步骤4,每一次尝试都记录下来,抽象更加宏大的人生意义。

愿你也可以早日找到人生意义。

后记:
分享一篇微博,可以看一下人生意义是怎么正面影响我的生活。


微博截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