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作者:刘多

杏林杂志社

秋风萧瑟,秋日的寒意中,我感受到你目光的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提笔却又不知道说些什么,窗外的光线稍暗,我的思绪渐乱。而盘旋在我脑海里依旧是那些片段:你扶起破旧的自行车,说,没关系,只是小事。你又再次把听诊器放进医药箱,一个深棕色稍磨旧了边的皮箱。你说,医者的良心,医病也医心。

你是一个江湖郎中,我一直知道的。儿时,我总是 把你的医药箱当成是百宝箱,里面有各种我感兴趣的“玩意“玩意” 。注射器,针灸针,听诊器,消毒酒精,以及装着各种颜色药丸的瓶瓶罐罐。我大概记得这些东西,因为你从不让我仔细研究你的医药箱。但小孩总是擅长模仿。我会收集你用过的注射器,安瓿瓶,扮成医生的样子给可怜的小青蛙注水,那个时候我把它叫做“打针治疗”。也会把糖果盒子收集起来,里面放上各种各样的石子,用绳子窜起来当成是医药箱。我也会模仿你总是单肩斜背着,装模作样的当个小医生。年幼的我不懂那担起医药箱的肩膀需要担起多大的责任,也不懂那份责任具有多大的重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我们村最老的医生。或是因年龄较大经验较丰富,村里人都会来找你又或是请你去医病。在那个时期,还流行着大夫出诊。睡意正浓的我总是会被那样的声音打扰“刘大夫,麻烦跟我走一趟”伴随着窸窸窣窣的动作及轻微的阖门声,我知道你又出去了,去治疗各种“疑难杂症”。而我总是等不到你回来便又睡过去了。我记得你的话很少又很多。你会在我调皮的时候只瞪一眼不发一言,又会在看病时不断叮嘱注意事项。你总是竭尽全力宽慰病人给病人信心,这或许是医德。记忆中你好像没有笑过,你总是一副严肃的样子。诊治时严肃,配药时严肃,扎针更是严肃,只有叮咛时目光会柔和几分。或许你应该是一个好医生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总是会丢给你一些意外来给你发现真相的契机。你可能不是一个好医生。一个骑着摩托车横冲直撞的年轻人没减速转弯引发了蝴蝶效应,你的自行车被撞到了,自行车后座的我歪倒了,路过的老奶奶被我扑倒了。你快速把老奶奶扶起来,瞪着那个年轻人说,医药费我出,我也不追究你的责任,你马上把老太太送到医院去。你颤巍的扶起破旧的自行车,对着眼泪汪汪的我说:没关系,只是小事。你去告诉爸爸爷爷在镇医院。当我们赶到时,你正坐在医院的门口。爸爸怒气冲冲的问:骑车的人呢。你摆摆手,血迹未干,说,我让他走了,老太太交给你了。爸爸抱怨道:人你放走了,你倒是进去瞧瞧手啊,有什么事值得你记一辈子啊。你只字未言,只微叹了口气,便转身离开。我着急的跟在你的身后道:爷爷,爷爷,你手还在流血。回去的路上我搀扶着你问道:爷爷,你是不是老糊涂了啊,你又让骑车的人走了,又不去看医生。我以为你会依旧沉默,半响,你开口到:曾经,曾经爷爷是那个医院的医生,但爷爷年轻气盛时犯了错,造成了一次不可挽回的医疗事故。爷爷发誓再也不当医生了。是我们院长一直帮助我,我才能重建信心继续做个医生,我们院长说,医病也医心是医者的良心。但爷爷心里依旧愧疚,医者不容犯错。这些话伴随着微颤的声音,断断续续涌进我的脑海,至此,铭记于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医者不能犯错,却要宽容别人的过错。医者的良心,医病也医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你去世的一年又三个礼拜,想说点什么,说了点什么,又好像什么都没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