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设置nginx开机自启动

前言

服务器每次重启,都需要手动启动一些服务,这不是一个程序员可以忍受的,难怪大家都喜欢写脚本。接下来三篇文章,分别记录一下nginx、tomcat和mysql的开机自启动配置。

systemd

systemd简介

CentOS7已不再使用chkconfig管理启动项,而是使用systemd。关于systemd的衍生和发展,可以参见《CentOS7/RHEL7 systemd详解》《CentOS7进程管理systemd详解》。简单介绍如下:

Linux系统从启动到提供服务的过程是这样,先是机器加电,然后通过MBR或者UEFI加载GRUB,再启动内核,内核启动服务,然后开始对外服务。

SysV init、UpStart、systemd主要是解决服务引导管理的问题。

SysV init是最早的解决方案,依靠划分不同的运行级别,启动不同的服务集,服务依靠脚本控制,并且是顺序执行的。在CentOS5中使用,配置文件为/etc/inittab。
SysV init方案的优点是:原理简单,易于理解;依靠shell脚本控制,编写服务脚本门槛比较低。
缺点是:服务顺序启动,启动过程比较慢;不能做到根据需要来启动服务,比如通常希望插入U盘的时候,再启动USB控制的服务,这样可以更好的节省系统资源。

为了解决系统服务的即插即用,UpStart应运而生,在CentOS6系统中,SysV init和UpStart是并存的,UpStart主要解决了服务的即插即用。服务顺序启动慢的问题,UpStart的解决办法是把相关的服务分组,组内的服务是顺序启动,组之间是并行启动。在CentOS6系统中,配置文件为/etc/inittab和/etc/init/*.conf。

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SysV init服务启动慢的问题显得越来越突出,许多移动设备都是基于Linux内核,比如安卓。移动设备启动比较频繁,每次启动都要等待服务顺序启动,显然难以接受,systemd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诞生的。在CentOS7中使用,其配置文件为/usr/lib/systemd/system/ 和 /etc/systemd/system/ 中的文件。
systemd的设计思路是:尽可能的快速启动服务;尽可能的减少系统资源占用。

systemd使用

在CentOS7中,systemctl命令主要负责控制systemd系统和服务管理器。基本取代了service和chkconfig命令,虽然service和chkconfig命令依然保留,但是据说已经被阉割过。

参考《Centos7下的systemctl命令与service和chkconfig》,整理常用命令如下:

  • systemctl --version,查看版本。
  • whereis systemctl,查看位置。
  • systemctl list-unit-files,列出所有可用单元(服务)。
  • systemctl list-units,列出所有运行中的单元。
  • systemctl --failed,列出所有失败的单元。
  • systemctl list-unit-files | grep enable,查看自启动的软件。
  • systemctl is-enabled mysqld.service,查看某个单元是否开机启动。
  • systemctl status mysqld.service,查看某个单元的状态。
  • systemctl start mysqld.service,启动某个单元。
  • systemctl restart mysqld.service,重启某个单元。
  • systemctl stop mysqld.service,停止某个单元。
  • systemctl daemon-reload,修改了某个单元的配置文件后,重载配置文件。
  • systemctl reload mysqld.service,重载某个单元。
  • systemctl enable mysqld.service,设置开机自启动。
  • systemctl disable mysqld.service,关闭开机自启动。
  • systemctl kill mysqld,杀死单元。

nginx

yum安装nginx

参考《如何在CentOS 7上安装Nginx》,安装nginx,安装成功后使用systemctl命令设置自启动。

手动安装nginx

参考《Centos7安装Nginx实战》,安装步骤如下:

1、安装gcc等编译环境
yum -y install make zlib zlib-devel gcc-c++ libtool openssl openssl-devel

2、下载nginx1.12.0并解压
wget http://nginx.org/download/nginx-1.12.0.tar.gz

tar -xzvf nginx-1.12.0.tar.gz

cd nginx-1.12.0

3、创建目录

mkdir -p /var/temp
mkdir -p /var/temp/nginx
mkdir -p /var/temp/run/nginx
chmod a+wrx -R temp

4、配置编译选项

./configure \
--prefix=/usr/local/nginx \
--pid-path=/var/temp/run/nginx/nginx.pid \
--lock-path=/var/lock/nginx.lock \
--error-log-path=/var/log/nginx/error.log \
--http-log-path=/var/log/nginx/access.log \
--with-http_gzip_static_module \
--http-client-body-temp-path=/var/temp/nginx/client \
--http-proxy-temp-path=/var/temp/nginx/proxy \
--http-fastcgi-temp-path=/var/temp/nginx/fastcgi \
--http-uwsgi-temp-path=/var/temp/nginx/uwsgi \
--http-scgi-temp-path=/var/temp/nginx/scgi

切记,pid-path不能设置为/var/run/nginx/nginx.pid。因为CentOS每次重启后,都会删除/var/run目录中的自建目录和文件,从而导致nginx自启动失败。

5、编译安装
make && make install

进入/usr/local/nginx查看文件是否存在conf、sbin、html文件夹,若存在则安装成功

6、测试启动
/usr/local/nginx/sbin/nginx -c /usr/local/nginx/conf/nginx.conf
如果不指定-c,nginx在启动时默认加载conf/nginx.conf文件。

7、测试访问
curl localhost

浏览器如果不能访问,就打开防火墙或者开端口。
关闭防火墙,systemctl stop firewalld.service
开放端口,firewall-cmd --zone=public --add-port=80/tcp --permanentfirewall-cmd --reload

设置开机启动

手动安装的nginx,该怎样设置开机自启动?参照《Nginx+Center OS 7.2 开机启动设置(转载)》,步骤如下:

1、在系统服务目录里创建nginx.service文件
vi /usr/lib/systemd/system/nginx.service

2、写入内容如下:

[Unit]
Description=nginx
After=network.target
  
[Service]
Type=forking
ExecStart=/usr/local/nginx/sbin/nginx
ExecReload=/usr/local/nginx/sbin/nginx -s reload
ExecStop=/usr/local/nginx/sbin/nginx -s quit
PrivateTmp=true
  
[Install]
WantedBy=multi-user.target

[Unit]:服务的说明
Description:描述服务
After:描述服务类别
[Service]服务运行参数的设置
Type=forking是后台运行的形式
ExecStart为服务的具体运行命令
ExecReload为重启命令
ExecStop为停止命令
PrivateTmp=True表示给服务分配独立的临时空间
注意:[Service]的启动、重启、停止命令全部要求使用绝对路径
[Install]运行级别下服务安装的相关设置,可设置为多用户,即系统运行级别为3

3、设置开机自启动
systemctl enable nginx.service

4、查看nginx状态
systemctl status nginx.service
很奇怪,明明启动成功了,为什么显示Active: inactive (dead)?

5、杀死nginx重启nginx
pkill -9 nginx

ps aux | grep nginx

systemctl start nginx

再次查看状态,变成了active,搞定。

6、重启服务器
reboot

7、再次连接后,查看服务状态
systemctl status nginx.service

看到nginx已经启动,至此,nginx自启动配置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