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晚来秋——再看《晚秋》

    4年以前《晚秋》上映的时候,是个美好的春天,我在北国暖暖的春光中看完了这部电影,也由此开始了一段属于我的爱情故事。整整四年时光在我们身上留下了深深浅浅的痕迹,这个春天的我已经扎根于一座南方的小城,有了自己新的生活,再看起这部秋日的爱情故事,不仅感慨Ithas been a long time.

    好久不见,天气晚来秋。——属于,晚秋


【晚秋】

这是一个关于爱与等待的故事,可是爱与等待,往往都是一个人的事情。

“2537”

——如果说每个故事总要有个引人入胜的开端,那么这个属于我,属于晚秋的故事,应该开始于这里,而不是那一次次渐进又渐远的警笛……

“You don't need to pay me back.”

——我与生俱来的,不是对旁人的抗拒,而是对于这个世界的不解。王晶,你没有看到过我在没有你的日子里落寞孤单但是看上去依旧刀枪不入的坚强的脸。不论是你背弃离开之后我的匆匆婚姻,抑或是在高墙背后日复一日的七年,我都在想,很远的地方那个我爱的你,过得好不好。

“时间过得真快,这些年来发生了很多事。”

“不过在我这里就没什么事发生了。”

“那天,我本来想再回去,可是……”

“都过去了……”

——明明一切都回不去了,王晶,你怎么可以还是那么顺其自然地说起那些年。噩梦也好,美梦也罢,那么多年。我一直留着心里的一盏明灯给我记忆中最初的你,我等待等待等待,我说过我会一直在这里,可是我等待的,终究是最初那个爱过我的你。我心甘情愿为了记忆中那个你荒芜了我的大段人生岁月,我是后悔的,可是如果一切重来,我依旧会选择和你的相识、相恋,会选择这九年无边的黑暗。都回不去了,即便直到现在,我依旧希望你能幸福。

"Do you want me?"

——一场如此冷漠的相爱,一个如此冷漠的开端。勋,直到现在我也不明白,那短短72个小时,我们之间的真的是爱吗?我相信你是走进我的心的,可是,我不想把这个叫爱。或许最最开始,我想压抑的只是我不安的灵魂和无处安放的惶恐。我是不安的,我无法淡定地审视这个我不在里面的世界。我折磨的,从来都是我自己。或许这就是我爱那个人的方式,也或许,这也是我恨着他的方式吧。

游乐场那场无声的短剧上演。

——大大的舞台,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的人生就如同一出哑剧,我站在台上,一直以来,主演都是我自己~~冷暖自知,曾经的你闯入,舞动,然后退出,没有留恋,没有回头~~现在的你闯入,舞动,然后,然后,然后在哪里?……长长的传送带,行走的是我们爱过的时光。可是我不能倒后,只能向前。

“……”“好”“……”“坏”“……”“坏”“……”“好”…………………………………………

——有些话说给听不懂的人听,才会有意义,就像你,勋。你能读懂也好,不能读懂也罢,我需要的,只是一个陌路,分担压在我肩上快要把我压垮的回忆。我爱着他的时候,他留给我的只有一次次的背影,那么忧伤而孤寂;我怨着他的时候,他留给我的依旧是记忆中藏不住裹不严的悲伤。突然好想你,你会在哪里,过得快乐或委屈。

“Why do you use his fork? why do you use else's

fork? you should apologise."

"I'm sorry."

——我的委屈我的不甘我的伤心我的一切的一切,如果可以我真的想说“你TMD怎么不去死?”是,如果只能像现在这样,你为什么不去死。那样至少我还可以理直气壮地把你留在心里,把你留在记忆里,把自己的一切牺牲把自己的一切付出看做理所当然,假装那一切都是有回报的,假装你会在天空中看着我,继续爱着我。至少那样,我不会像现在一样悲伤。至少那样,我可以假装一直一直都和天空谈着恋爱,就像一直还和你在一起一样。

"I thought you are someone else.I like your smile. nice to meet

you."

"Nice to meet you."

——每一个看上去美丽的偶然,事实上都是另一个人精心营造的必然。如果可以,真的希望这趟叫做859的公车通往的目的地是永远。勋,我们就像两个身患绝症的病患,试图用生命最后华丽的韶光写下一段叫做真爱的绝唱。没有轰轰烈烈,没有奋不顾身,炙热的心包裹在漠然的爱情里,也许我们需要的,只是这一丝丝的温暖和陪伴。每段路总有终点,每段陪伴总有分开的一天,你会不会在以后哪个大雾迷茫的日子里想起我,想起我们的72小时的旧时光。

大雾弥漫,那个长长长长的吻。"I'll see you here when you get out."

——人们总说,无论路途中是多么的孤单,只要知道有一个人在终点一直等着你,就会变得格外勇敢。那些传说中至死不渝的爱情,会不会只是一种在现实中挣扎的人们杜撰出来的假象?那些绵远流长的爱情,是不是只是妄想?两年后,你是不是还会在这里?唱着什么样的歌?等着什么样的我?勋,我不知道这会是我们之间唯一的吻别,我不知道,这一天,永不再见。在后来的每一天,你爬在我心里深不见底的洞穴,一次次地说——认识你,是我做过最对的事。

"Hi, it has been a long time."

——好久不见。不是给你,也不是给你,是给我的旧时光。直至此刻,我才能安安静静地回想起那些流年。王晶,勋,谢谢你们给过我的一切。只是亲爱的,我们再见了。


【泰坦尼克】

    看着安娜和勋的时候,我想到了杰克和露丝。

    同样是短暂而温婉的爱,同样是再也不得相见的未来,同样是行至最终的淡然。

    只是有时候我会想,这样的相伴算不算得上爱?

    在家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爷爷写给奶奶的一篇文,叫《致吾妻》。文章很简单,没有一句亲昵的言语,没有丝丝露骨的感情表白,可是到处都流淌着彼此相伴大半辈子的感激和温暖。我记得爷爷在文章里有这样一段话:“孩子们现在都喜欢说‘我爱你’,我们这一辈子,我一次也没有跟你说过爱,可是我们还是这样平淡幸福地走了过来,50年,我能给你最浪漫的称呼就是老伴。老伴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就配得上的称谓,你做的一切,我都知道。”真心感动得眼泪直掉,我明白了为什么大家都说最美的爱情要经得起平淡的流年。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老伴真的是个神圣的词吧。

    比之这样两种感情,我开始分不清哪种才叫爱情。有人说爱情就是产生于一瞬间的东西,再后来,爱情只是慢慢变成了亲情。也有人说,爱情应该是细水长流的事情,用润物细无声的姿态,柔和而淡然。

    我想象过如果杰克和露丝如果最终都活了下来会有怎样的一场未来,每次想到一半都不得不停下来,然后继续给他们套上那个散落天涯的结局,因为实在无法假设如果他们在一起了,会不会又是另一场悲剧。于是乎,我似乎得出了结论,这两种,都是爱情。求不得、已失去、还拥有、且追求。

    幸好,这个世界还有这些可以让我们感到幸好的事……


【谈谈情说说爱】

    小Z问我她的电子杂志主题用“务实”还是“勇气”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说“勇气”。我们一直在成长,只是,越长大越惶恐,越长大越不安。

    还是曾经的时候,可以就是因为喜欢那么一个人,然后义无反顾,纵使飞蛾扑火。那些付出,那些争取,那些追求,那些小心事,那些小秘密,那些说永远就是真心相信会有永远的日子,那些卑微地暗恋着的日子,那些痛并快乐着的单恋的日子,那些酒不醉人人自醉的相恋的日子,那些太多太多的日子。

    现在的现在,掉进了浮躁的洪流之中,就这样,我们在成长的路上,弄丢了勇气。

    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环境才决定了我们对于《晚秋》,对于《泰坦尼克》的特殊情愫吧。我们羡慕的,往往都是我们没有的。

    我们还是要带着勇气上路,好不好?


【不是后记的后记】

    我用安娜第一人称写完了第一部分关于《晚秋》的记忆,说真的,我并不太喜欢《晚秋》,太过文艺的剧情看着微微有些辛苦。大家往往都喜欢Happy ending,无非是不愿破坏心里对于一些事的美好希望,而Sad ending却总是能让人们记得更久,可能正是因为有了不完满,才显得完满可贵的缘故吧。不管怎么样,电影终究是电影,即便源于生活,也终究只是对于生命中某一个点的夸张和表达。不论是电影、小说还是什么别的东西,每个人都是活在自己原已成型的圈子里,在发现自己的圈子与其中某个瞬间某个场景有几分相似的时候对号入座产生叫做共鸣的心理反应。

    然而感情总是冷暖自知的事情。

    时间一点点溜走,每一段时光都值得回忆和纪念,还是想起那句话——趁着年轻,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迟迟未写《晚秋》的感想,不是因为我不想写,而是因为太喜欢了,要写的东西太多太多了,怕写得不够好,怕写不出自己最...
    YYL麻阅读 1,654评论 0 5
  • 《晚秋》——我是看了故事梗概被吸引过来的,《晚秋》根据李满熙导演1966年的同名电影改编而成,影片以美国西雅图为背...
    金色弧线阅读 851评论 0 0
  • 12、进厂上班 “这是八车间的刁调度,好好干哈,工作也不累,刁叔叔人不错.....要听话哟”老妈一边说,一边从布包...
    残荷听雨1974阅读 695评论 0 1
  • 最常见四种插值算法INTER_NEAREST = 0 # 最近邻插值INTER_LINEAR = 1 # 双线性插...
    几时见得清梦阅读 1,657评论 0 0
  • 一部电影,它,到底要对我们讲什么?或许是勇敢,是坚强,是担当,请记住这些所有的背后指向一个基础项——能力...
    木老头儿阅读 10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