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秋》因为懂你,所以动心

一直迟迟未写《晚秋》的感想,不是因为我不想写,而是因为太喜欢了,要写的东西太多太多了,怕写得不够好,怕写不出自己最深的感受,怕你们体会不了那份感觉是那么地动人。

《晚秋》是一部文艺爱情片,我看了两三遍,原来看电影的感受真的会因为年纪变化而有新的感悟的,以前看不懂的,如今能看懂了,再看一遍发现原来自己忽略了很多细节。这部电影一点都不“美好”,全片的色调都是阴阴沉沉的,开头是悲的,女主的人生是压抑的,男主的人生也不是光明磊落的,连电影结局也是耐人寻味的,但是就是在这么充满灰色的故事里,却仍然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光照了进来,那就是爱情。人生有了裂缝,光才能透进来。因为人生那么的不容易,爱情才显得尤为珍贵。

先介绍一下人物,

女主安娜,汤唯饰,片头一开始就安娜的丈夫被杀,安娜因谋杀罪被捕,我一开始以为是安娜误杀了丈夫才坐的牢,原来不是,原来她是为了年轻时所爱的人顶罪而坐的牢(真相来自汤唯对男主勋的一段告白,来龙去脉要亲自看电影体会,因为安娜这一段告白我很喜欢,也许也是勋从那一刻开始懂安娜的)。因为爱,所以甘愿替罪。这一关就是要失去九年的自由和青春。

男二,安娜年轻时的爱慕对象王晶。看起来风度翩翩,有事业有妻儿,人生美满。但这个角色有点像现实中大部分人的缩影,自私却总给别人假希望,懦弱不敢承担责任却又假装身不由己,占了便宜得到了好处却不懂感激,甚至连愧疚的心都没有,对不起都没有一句。他似乎忘了自己美满的人生背后是牺牲安娜的人生换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主勋,是一个鸭子,没错,是为了钱陪富婆睡觉作乐的那种男妓。是不是觉得很没尊严的职业?很不要脸?一开始我也这么觉得,不喜欢这样的男主。但是,最后偏偏他却是最正义的那一个,偏偏是唯一的那一个。我一直认为,人的善心是最宝贵的,越到后面我就越喜欢他,因为只有他愿意看到安娜的委屈,是唯一一个在乎她感受的人,唯一一个为她挣口气的人。因为他身上有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我一边听着汤唯唱的晚秋一边开始接下来的文字。

安娜

“还有什么是值得我期待的吗?”

电影就是围绕着安娜假释回西雅图这两天发生的事。我能感受到安娜内心的矛盾,因为母亲的离世,她有了2天的假释外出的机会,可惜这得来不易的短暂自由却是以失去最爱的亲人换来的,这样子的“回家”又有什么意义呢?她的人生仿佛失去得太多了,这高高的围墙夺去的已经不仅仅是安娜的自由,连同她对爱情的向往,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期待,甚至对自己的感受都一同夺去了。对于两天后便要重回监狱的杀人犯来说,不这样,又能怎样呢?这两天的自由对于安娜本来好像没有多大意义,幸好,遇见了他…

相遇

“你眼中充满忧伤,幸好被我发现了”

因为勋没有零钱坐车,所以他把目光投向了车上唯一的亚裔女子安娜,并坚持用手表作为抵押向安娜借来了零钱。在勋的眼中,一开始觉得这位中国女子有点奇怪,她好像对什么都不在乎,不在乎自己借的钱能否还她,不信任自己,再三拒绝自己用来抵押的手表。也许出于男性的尊严和原则,不想让安娜觉得自己是个只会占便宜和失信的人,所以最后还是坚持用手表抵押,并帮安娜戴上了手表。(电影中多次出现这个手表,我觉得勋给的不仅仅是一个手表,而是一次又一次的承诺,这一次是”我会回来赎回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好,我的客人

“你本该被疼爱”

下车之后,安娜和勋就分开了,安娜回到了那个阔别多年的家,面对家人对处置遗产的分歧,她一点都不在乎。她尝试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但是一个监狱的定位电话就把她拉回了现实,她只不过是个杀人犯而已,不配得到美好的东西,她多想抓住这一丝的自由,这一刻属于自己时间,逃避不想面对现实但内心却无可奈何,于是她来来回回的排队买车票又三番四次地闪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在路边,她再次遇到勋,勋把钱还给安娜赎回他的手表。但是安娜没要,也许她想在回监狱之前释放自己一次,也许她想再次感受一下被爱的感觉,于是她对勋说了一句“do you want me?”。一开始她渴望着急迫地想看看眼前这个活生生的男子的身体,可是她却又是那么地生疏,她原以为自己可以接受这样的安排,可是最终还是敌不过自己内心的那关,于是她便开始抵触,推开。勋也被安娜吓到了,自己一向零差评的服务,怎么就被嫌弃了?可能出于敬业,和职业素养,也可能出于内心的责任感,他对安娜的关心依然让我感动到了。他说,这是他的错,安娜脸上惊愕了,明明是自己反悔了,怎么对方还主动认错呢?从来没有人和自己说不是她的错,也从来没有人关心过是不是她的错,但眼前的这个人却让她意识到被维护的感觉是怎样的,原来自己还可以值得被疼爱,尽管这根本不算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值得快乐

“我知道你心中也有太阳,只是暂时被乌云遮盖罢了”

我很喜欢勋的幽默和小聪明,他没有直接让安娜觉得很唐突,而是以友人的身份陪伴她。两个飘零不安的灵魂能相遇,相识,相伴是件多么浪漫的事啊。他没有预约餐厅也没直接问安娜的姓名,却通过自己的小把戏成功预约到了位置同时也让安娜自己说出了自己的名字,这不也算是一种乐趣吗?安娜也被他这样的小聪明逗笑了,这是她这么久以来内心第一次感到一丝的快乐吧。不得不说,汤唯的演技真的好,她把安娜那种阴郁的状态和内心有小欢喜的表情演得很到位,苦中有一点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勋带安娜来到了游乐场,可是没开门,勋表示很难以置信,但安娜却很平静,可能她已经习惯了没有期望了吧。他们偷偷地去玩碰碰车,本来玩得好好的,但安娜玩着玩着就停下来了,忧伤的情绪再次浮现在脸上。这里有一段很有意思的插幕,远处有一对分手的情侣,勋率先配起了旁白,然后安娜也接着配旁白。我很喜欢这段,因为从这对情侣身上仿佛看到了我们的爱情,离离合合,舍不得,离不开,男生的离开,女生就会挽留,而到了女生的放手,男生却一直紧随她身后,他们的距离忽远忽近,后面还跳起了舞。然而现实中结局是男生狠心拒绝,独留女生一人,从男生回头叫住女生的那一刻往后都只是想象。而对话则是勋和安娜自己内心的独白。安娜最后的哭泣声是否也有属于她自己的呢?这插幕是暗喻安娜内心对爱情的追求吗?最后他们在舞蹈中,男生抱起了女生向夜空远去。这是安娜眼中看到的画面,所以她是否也在等待着她心中的那个人回头找她?还是渴望真正的自由,自己可以彻底放手,不再被别人牵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懂你,所以动心

“原来你是这样的”杀人犯“”

一场奔跑过后,安娜主动告诉勋自己的身份。

晚秋

知道安娜是监犯之后,勋脸上出现了惊讶、不解、但我觉得更多的是心疼,他不知道眼前这个女子为什么会坐牢,但是他知道了她忧伤的原因了,也许是因为勋自己也不是什么善男信女,所以也没有很排斥她的这个身份,更多的是想了解她,想知道她经历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和安娜说,“好”是他唯一会说的中文。让安娜教他“坏”的中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便出现了这样经典的一幕对白,安娜用中文诉说着自己的过去,勋用“好”和“坏”来回应安娜。有人说勋懂中文,也有人说勋不懂中文。但我觉得勋是懂中文的,他只是有意引导安娜说出她的故事,所以才假装听不懂中文而已。毕竟他的身份也很特殊,他接触的客人有来自的不同国家,所以他会中文也很正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是从来都没有人真正关心过安娜,也无人在乎她是否清白,真正的杀人凶手也只是利用安娜对自己的爱罢了。而此刻,她终于可以把内心的故事说出来了,对安娜来说,这是一种释怀。而勋故意乱来的回答也让安娜啼笑皆非,他知道安娜要的只是需要人倾听,有人陪伴。看到安娜的笑,勋也笑了,勋的笑让我感觉到了一种“你的痛苦我都知道,我是故意让你笑的”的感觉。

晚秋

走在路上,安娜问勋,为什么会向她借钱,勋说因为安娜笑了,但安娜却否认。我觉得这也体现了勋的用心和幽默,从他订餐厅的小把戏,到路边故意逗安娜想她笑这些行为都有理由让我相信,他听得懂中文,只是不拆穿而已,而正因为他听懂了她的故事,所以他才会对这个有着特别之缘的女子上心了。

一个电话,把两个人拉回了现实,勋在接电话的时候,安娜有意向前走开了一段距离,她知道,这个人最终也只是自己世界里的过路人而已,路那么长,他不可能一直陪着自己走下去的,而自己更是个无路可走的人。但是,这一天的陪伴,这一天的快乐却是真的,所以,她很感激他,也很不舍。她要在他说出口离别之前,拥抱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娜把钱给勋的时候,勋没要,反而把本来已经要回来的手表又交给了她(这里再一次出现那只手表,勋再一次把表交给安娜,这一次给的也是承诺”我会回来找你的“),他让她等自己30分钟。这时候的勋已经没有把安娜当成客人了,正如他在宾馆里说的那句话”和友人在一起,不好吗?“。至少他把安娜当成了自己的朋友了,他想尽量再陪陪她,至少不要让她一个人。

但安娜又怎么敢期待呢?她已经习惯没有期待,所以她说她不会等的,而勋说”我知道你不会在这里等。“,其实意思是,我知道你想什么,我懂你。

尽管在宾馆里,安娜有等勋,但是她还是没有等到最后,她把手表留在了床上然后走了。(因为她失望得够多了,不想再失望,所以她不接受他的承诺,不要他的手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守护

不在你身边,我不放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人分别之后,安娜回到了家,趴在母亲的灵柩旁诉说着母亲已经永远听不到的悄悄话,不在母亲身边的日子,彼此又何曾没有牵挂?又何曾放心过呢?安娜的一生真的错过太多太多了,她也明白是谁造成的,只不过又能怎样呢?爱已逝,恨不来,怨不得,剩无奈。

而勋去见了他的老顾客玉子。可以看出,玉子是真心喜欢勋的,而勋只把玉子当顾客。玉子对勋的爱,连同危险也带给了他。爱一个人就是不在他身边会不放心,玉子不放心勋,所以能给他的只有他必须的金钱了。其实玉子早就选择好了,如果不能和勋在一起,那人生也没什么意义了,这种极端的爱为后面的悲剧埋下了伏笔。如果勋不去见玉子,如果勋狠心一点,如果勋不送玉子回房间,也许就能避免这一场横祸。(影片中出现了三次警车鸣笛声,第一次是片头安娜被捕前,第二次是这里,应该是玉子自杀了,所以才有警车鸣笛)

见完玉子之后,勋急急忙忙地跑去找安娜,他不想让她失望,可当赶到了房间看到的却只剩下自己的手表、

不在安娜身边,勋不放心,所以第二天他便出现了安娜母亲的葬礼现场。

葬礼后的解慰酒

“就算是无心的 也该道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喜欢这段,餐桌上看似相互的关心,却各怀心思。王晶的妻子故意坐在安娜旁边,她不知道安娜是犯人的身份,她想试探安娜和王晶的往事。显然,王晶对妻子没有怎么提起过安娜,都说女人是敏感动物,他妻子也擦觉点什么吧。有趣的是勋为了维护安娜居然说谎骗王晶妻子说他们是情侣关系,而且准备打算结婚并过着向往的生活,编了场美好的谎言,为的只是让安娜可以在别人面前抬起头,为的是让安娜感受到原本属于她的尊严。我非常可以理解勋的做法,因为当你真心在意一个人的时候,你会站在她那边为她着想,想方设法地为她好,不想别人看不起她,不想她遭受别人的冷眼和伤害,尽管这一切只是假的,只是自己编的,但是能维护到她一丝的尊严,说一次谎又何妨呢?

但是因为王晶清楚安娜的状况,知道她过得生活并不是勋说的那样美好,他知道她在坐牢,知道她只是一个假释的犯人而已。所以他对眼前这个满口谎言的陌生男子充满了敌意,他觉得他是在玩弄安娜。而勋也看懂了,原来王晶就是让安娜坐牢的那个人,现在口口声声说着不想自己伤害安娜,但是真正伤害她的人不就是王晶本人吗?当初的不告而别,当初的突然出现,当初的不了了之,当年杀了安娜丈夫然后逃跑的人就是王晶,是他让安娜变成了”杀人犯“的,而自己才是真心关心安娜的那一个唯一的一个。所以他凭什么指责自己?于是出现了王晶和勋激烈的争吵和打架的情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安娜问道他们为什么打起来的时候,勋说“他用了我的叉子,又不道歉”(貌似叉子在西方被视为很私人的物品,属于很个人的私有物),而勋说王晶用了他的叉子,是借意指责王晶对安娜所做的事,本该属于安娜的一切,安娜却因他而失去了。这算是影片中的高潮吧,安娜的心结终于在这一刻被触碰了,是啊,做错事不应该道歉吗?勋有意想给安娜制造发泄的机会,好让安娜亲口问问面前这个她爱过的人。安娜表面在帮勋讨公道,其实是勋在帮安娜讨公道,是勋在为安娜挣一口气。安娜表面在责问王晶为何用了勋的叉子,实质是在责问王晶为什么让自己陷入如此悲惨的境地,不是说好会带我走吗?怎么却能可以如此残忍?我替你入罪,你怎么一句道歉的话都不用说,还过着那么好的生活,而自己却成了杀人犯?就算是无心的,也该道歉。就在这一刻,安娜隐藏多年的委屈终于随着泪水释放出来了,她也许从来都没想过,原来这一切不仅仅是自己傻,不仅仅是自己的错,终于可以不那么自责了。旁人不解安娜为什么会因为一支叉子而哭得那么伤心,但勋明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娜大喊着责问王晶然后哭泣的这一段,我也看哭了,再次称赞汤唯的演技。我觉得王晶后面说的的对不起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离别

“最后这趟车,就让我陪着你吧”

勋送安娜到车站,这趟车之后,安娜便要再次回到高墙里了。勋再次把手表给安娜让她留个纪念,但是安娜拒绝了,安娜感谢他,但是她不想把这份牵挂带回监狱。勋也看出了安娜的心思。就在再三道别之后,勋还是舍不得安娜,于是,他又跟上了车。而这一次他决定让彼此如两天前初识那般,重新认识,在回到监狱之前再重新做一次自己,再做一次梦,这个梦有我陪着你,那怕这个梦很快就要醒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约定

“我会在这里等你”——勋

我多想电影就在这里结束,因为后面的剧情实在太让人心痛了。汽车因为大雾需要暂停行驶,旅客下车休息。而这时,玉子的丈夫找到勋来了,他才知道玉子在见完自己那一面之后死了,而自己也像安娜那样被变成了杀人犯。确认自己很快就要被捕了之后,他第一时间是跑去找安娜,没有说一句话,只是用力的拥吻她,而安娜也用力的回应着,一切尽在不言中。他没有把自己的坏消息告诉安娜,而是说等安娜出狱之后在这里见面。但是他明白,安娜是等不到自己的,只不过他能给安娜的也就仅有这一点希望了。他不想安娜对人生失去期望,他想让她有所期待,让她有盼头,让她对生活仍然抱有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娜在车上醒来之后勋不见了,却发现自己的手上戴着勋的手表,几番寻找过后,警车的鸣笛声再次响起,从安娜的神情我觉得她看见勋被捕的过程了,但是她没有失去希望,因为她知道勋的心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守约

“我会在这里等你”——安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安娜最后等到了勋,也有人说安娜没等到。照理来说吧,安娜应该是等不到的,因为勋有可能死了,就算勋没有死,那他也仍然在监狱里们不可能出现在餐厅里,所以,我觉得安娜没有等到勋。安娜的那一句“很久不见”也许是给这彼此的约定一个没遗憾的结尾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