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生到学生家长,这个转变让我措手不及

从来没想过,再次回到我的初中母校,竟是以一个学生家长的身份。

10月27号,周一,天气晴朗,搭乘上那趟去往我初中母校的车,一路上心情复杂。因为父母工作走不开,恰逢我这几天调休,妹妹的家长会便自然而然地落在了我的头上。想想自己今年七月份时才脱离学生的身份,现在俨然已是个学生家长了,有些兴奋有些期待,更有些不安和忐忑,无可奈何地笑着摇了摇头。

初三了,妹妹的学习一下子紧张起来,明年就要面临中考,周日一大早便去了学校,临走时再三叮嘱我:“你明天来不来!你可一定要来啊!不来的话还有第二次,而且老师还会批评!”还躺在床上半醒不醒的我漫不经心地答了一句:“晓得了!”我上学的时候,还没有家长会这一说,也就偶尔有学生调皮不听话会被叫家长,其他情况下,老师与家长基本没有什么交集。

妹妹第一次家长会是在初二的时候,因为爸妈也从来没开过家长会,加上工作家庭上的琐事,到了那一天就给忘了。那时的我还在上大学,妈妈通过电话告诉我自己忘了妹妹的家长会时,我的脑海瞬间浮现出一幅画面:其他的家长陆续到达班级,陆续找到自己的孩子在他们的座位上坐下,而我的妹妹,时不时地对着门口张望,期待着那个熟悉的身影出现,但是直到家长会结束,家长们陆续散场,她还是没有等到那个熟悉的身影,这种心情,不言而喻。所以这一次,即使没有妹妹的再三叮嘱,不管是我或是我的父母,都一定会出席。

从家里到学校的路程不长不短,乘车大概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下车时,正好一位头发花白,脊背佝偻的老奶奶也一同下了车,我心想这大概也是去开家长会的吧,就在路边停了一下准备等一等。果然,老奶奶在身后叫住我:“你也是去学校吗?”我说:“是,奶奶您也是去开家长会吗?”奶奶说:“是的,孩子他爸妈不在家,我从来没来过这,也不知道学校在哪,咱俩一起吧!”我说好!奶奶的行动已经有些不便,步伐很缓慢,我尽量放慢步伐按着她的节奏来,到达校门口时那里早已围了一群的家长!农村和城市不同,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所以入眼可见的都是步履蹒跚,行动迟缓的老人,还有一部分是叔叔阿姨,而我似乎就有点独树一帜了。一边等候在那里,一边给初中同学发短信:“我来咱们学校给我妹开家长会了”,同学什么都没有说,就回了一连串的“哈哈哈哈哈”。笑什么呢,其实我自己都想笑,是笑我又回来了,却是以这样一种身份;是笑我刚出校门又入校门,却再也不是学生了;是笑我们真的不小了,原来都已经时隔七年了……

教学楼与小池塘

这里的一切我都很熟悉,熟悉的教学楼,熟悉的小池塘,熟悉的刊报栏,熟悉的升旗台,熟悉的食堂,熟悉的一草一木……最重要的是有我熟悉的老师们!可是这里的一切我又是如此陌生,教学楼翻新了,比以前更漂亮了;食堂添置了新的桌椅,比以前更方便了;刊报栏里的光荣榜早已撤下了我的照片,换上了一张张新的面孔;升旗仪式上再也听不到我宣读流程的声音;这里的树木也变的高大了……就连我的老师们也有的已经鬓角斑白,长出皱纹了!时光啊,真是这世间最留不住的东西!

树木与国旗

家长会在大礼堂举行,所谓的大礼堂,其实就是学生餐厅。只不过那时我们上学时,餐厅里连餐桌都没有,吃饭都是蹲着或者站着的。冬天太冷,油用冷水洗不掉,总是用卫生纸擦过一遍再去洗,那段笨拙而充实的日子,现在想来竟是这样美好而珍贵。台上的校长和老师们,或是曾经教过我的,或是我隔壁班的,而我初一初二的班主任,正在台下维持着他班的秩序。我坐在台下,看着台上那一张张再熟悉不过的面孔,就好像又回到了七年前一样,我还是他们的学生,他们还是我的老师,他们正在上面谆谆教导,而我们在下面“百无聊赖”地听着。曾几何时,我也站在那个台上面对着师生们演讲,紧张到手抖却又难掩兴奋。眸光在四周流转,身边哪里还有那些熟悉的同学,哪里还是七年前,如今我已从学生变为学生家长,多了两个字,意义却已翻天覆地,一种不知名的情绪油然而生。是怀念吗?是悲戚吗?我不知道,五味杂陈的滋味怕是也不过如此了吧。

散会后由各自的班主任带回班级里开个小型家长会,回班级的路上,一个个子小小的男生问我妹:“你的家长呢?”妹妹指指我:“这呢!”小男生和我对视一眼,笑了,然后飞快地朝班级跑去,看着他“落荒而逃”的样子,我不经莞尔:“我不会是你们班最年轻的家长吧!好尴尬!”我妹斩钉截铁地回答:“一定是的!是有点尴尬!”比起这帮孩子们,我已显成熟,为此来时还特意化了个淡妆,可是跟芸芸家长相比,我还是显得尤为稚嫩,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家长!妹妹的班主任我不认识,但是妹妹的政治和化学老师都是曾经教过我的老师。化学老师站在讲台上讲话,我的目光一动不动地注视着他,简直比那会上课时还要认真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动作和表情。老师的头发比以前更稀疏了,也白了许多,妹妹问我:“他以前头发就是这样吗?”我说是啊,你懂什么,那时我们都说这才叫“聪明绝顶”。

家长会结束后,妹妹将我送到楼下,说:“我看着你走!”我假装满不在乎地“哼”了一声,心里却烟火炸开般地欢腾雀跃,果然是长大了!

是的,光阴不留人!妹妹长大了,老师们变老了,而我,再也不是学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己在家闭关,我姑且用这个词,“闭关”,来形容我现在的生活和状态。想到古装剧里边经常会出现这个词,我就在想,那些武...
    慕卿苑阅读 241评论 0 0
  • 【作者】小马哥 【课程导师】刘艳 【导图内容】: 傻三分、留下三分给子孙! 傻 三 分 1、傻三分就是要能吃亏。领...
    Edward198548阅读 257评论 0 0
  • 昨天晚上是一阶的毕业答辩,故上床时间推延到11点,平常都没有什么事情的话,应该会准时在10点半睡觉。 半夜被楼上的...
    AD_Chen阅读 327评论 0 1
  • 我找到小平的时候,他正在海边发疯。 一米八多的大小伙子仰躺在海边的石子滩上就是不起来,手里稳稳地擎着瓶啤酒,这风度...
    金病狂阅读 543评论 0 0
  • 长途旅行的火车上,对面坐了一对母子。很帅气可爱的一小男孩,两岁半;母亲则是初露鱼尾纹身材却超好。没有带行李,应该是...
    娃娃菜cai阅读 427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