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


图片来自网络


        俗话说得好,“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可是现实生活中确有的人好借难还,更有甚者‘借钱是恩人,要钱是仇人’,借到钱那分钟那他感动得快要跪下去,要钱那分钟他又觉得别人太不够意思,一份好好的情谊被大打折扣或是直接反目成仇,真是让人嘘嘘!

        今天接到友人短信,她问我怎么办,她说“和你说个事,我借了点钱给一个人,首先想着都是那么两个人,她不会变成怎样不要脸,结果栽跟头了,现在发信息不回,打电话还设置了打不进去,直接无法了,要是你你会怎么做?”看着这段话,我想了几分钟,如果是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办!首先,这茫茫人海,一个人要是想躲着你,你是很难找到的,你又不是什么牛逼人物,可以启动卫星地位,关键是就算你启动卫星定位,你要找的那个人也得屁股上安着信号,你才能发现;其二,每个人都很忙,放下手中的所有的事情去寻找一个人,吃饱了撑着,谁都做不到;其三,最关键的是就算你找到了,结果他对着你无耻的一笑“现在手边确实没有钱,有了立刻给你”,你会怎么办,蒸了他?煮了他?别闹了,或许你也会硬生生的挤出一个微笑,继续等待他所谓的有钱!后来,真不知道怎么说,回了一个“哎!”算是种同情吧,就结束了我们之间貌似苍茫凋敝的对话,因为我知道,这个时候,所有的安慰都是隔靴搔痒,这种感觉,我真是太能体会了!

        记得前年,因为邻居家和我们家闹了点纠纷,母亲受伤,当时我还在钟山农业银行上班,因为工作的性质,再加上离家很远,母亲几度昏迷都是家里的亲人紧急送往医院,真的,从内心上来说,我真是万分感激!由于医治母亲,原本就无存款的我变得负债累累,说实话,那段岁月过得相当苦涩!

        后来,一个做点小生意的侄儿向我借钱,说手边紧,周转一下,因为知道有次母亲病危,我又恰好不在身边,是他用自己的车帮忙把母亲送去医院的,打心里我很感激他!虽然知道他那个人说话不算数,也欠着很多债,虽然不知道他那些信誓旦旦说几天几天就保证还钱的话有几分水分,虽然知道借他钱如果他不按时还我我将面临着怎样的艰难处境,但是我还是毅然决然的从信用卡里面取了10000块钱给他,而这10000块钱,也是我信用卡最后能取出的!为了报这份恩,那次我真的把自己的脸打肿了!这下真的是山穷水尽了,后来过了一个多月,到了信用卡还款时间,实在没有办法,我也是想着他之前跟我说用几天就给我,所以试探性的和他说了一下,后来的故事想必任何人都猜到了,不过庆幸的是,半年后,他还我钱了!想起那半年,我为了护住自己的信用,还上卡里的钱,我吃了很多苦,你可以想像一个身无分文的人,又担心着母亲病情,又要想着还信用卡利息,真的,偶然的某时某刻,我觉得这个世界充满了恶意!我不是说他用道德绑架了我,我只是从借钱这个角度来说,讲点信用,其实于人于己都是挺好的!

        从这件事里我明白了一些道理,这个世界有它一些运行的潜在规则,我们要生存,就得遵循它!你就好比我这次借钱给他,主要原因肯定是觉得亏欠,为了报恩,当然,我冒着那么大的艰难借出钱去,我肯定也是特别希望钱能如期回来,我一度想着一个最完美的结局,就是我借钱帮了他,而他也准时还我钱,那在波澜不惊的状态下,我完成了一次对人情世故的很好的处理,这个你来我往,应该是充满和谐的。但是他破坏了这其间的规则,所以我肯定会得到一些规则改让我明白的东西,以后,他有事找我,关于借钱,我应该还是会借的,但是肯定要在我能力范围内,我不会吃不饱还想着大爱天下寒士,我或许会用其他的方式去帮,但绝不是像以前一样!这些貌似有道理的论述,其实也是仁者见仁的事情,你可以说我事故,也可以说我忘恩负义,但是我是一个人,我背负着满满人性的弱点,所以,任何人说我,好与坏,我都照单全收!

        说到借钱,我也没少向别人借过,2015年买房,16年装修的时候,我向一个好友伸出了手,对方是个女生,我的心理预期是想着能从她那里借到5000块解一下燃眉之急,结果她很豪爽的每次借了我一万,那一刻,真的觉得挺感激的!一种幸福感油然而升,被别人信任的感觉,真的是棒极了!我们没有约定具体哪天还款,但是借了别人的东西,总觉得亏欠着,那种感觉也是差极了,人总是有个贱德性,你差着别人钱,很不常聊天的突然和你聊了几句,你会觉得是不是对方有急用钱的地方?是不是她不好意思直接开口要?说白了就是一种不能站在同一个地平线上的对话!向我这种敏感多疑的人,真是有一些纠结,所以导致有每次谈话都以我问她是不是有什么需要用钱的地方,有的话第一期间和我说,我一定马上把钱还过去结束!她每次都说让我用着,不要担心,有事会和我说,借了别人钱还要别人来安慰,对于这一点,我也是充满了感激!后来,我从信用卡先把钱取出来还了,还了钱那一秒,如释重负,感觉我又能无所顾虑的和她说话了,那种感觉就是在一个天平上,没有谁会往一边下坠,平平稳稳的……

          去年从银行辞职,义无反顾决定回我大盘县,公考成绩出来进了面试,想着给自己多一些筹码秒,就刷了信用卡的钱报名参加培训。辞职了,没有了经济来源,信用卡真的是还不上了,向一位好兄弟借5000块钱,说了过了还款日就取出来给他的,结果后来情况确实老火,很感激兄弟,我几次说还他钱,他都拒绝了我,他说他了解我的窘境,等我有钱了在给他。我很相信他的话都是出自内心,我也厚着脸皮将那笔钱用了七八个月的时间,直到后来新工作发工资了我才给他,心里充满愧疚,真的,有着感激是说不出来的!

        很感激身边的那些你,有你们的搀扶,我才能在泥泞的人生道路上,即便摔倒了,也能有力量爬起来,继续前行!感谢你们的信任,让我觉得我是一个可以被信任的人!未来的日子,只要你们需要,我也会向你们一样,给你们同样纯度的信任和关怀,人生的路,这就是一个扶着一个,慢慢的就走下去了!

        借钱这个事,说来说去,就是借信任,把信任丢了,我们就什么都丢了!

      失眠一刻,说点琐事,说点感动,生活如茶,慢慢品味,晚安!


2017.7.31夜  静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酝酿很久了,始终不写的原因,是不想伤害朋友的自尊心。同时我也害怕有人读到它时,会产生我借文章伤害朋友的错觉...
    关雎黍离阅读 1,938评论 1 3
  • 文章的开头,先给大家讲几个真实的故事吧! 故事1 “拜托拜托啦!你一定要帮帮我啊!你不救我,我真的有可能丢了工作啊...
    颜薜蕊阅读 745评论 2 15
  • 文/徐庭素 在我看来人与人之间借钱不还或者是不准时还是一种诈骗行为,这种诈骗行为诈骗的是朋友的感情,诈骗的是朋友的...
    徐小素素阅读 1,772评论 12 5
  • 17年过年期间和老婆去美国西海岸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蜜月行。 21号从深圳宝安机场出发,途径北京转机,于北美西部时区中...
    内核恐慌阅读 190评论 0 0
  • 面对商品贸易的金额 应该要理性的调整 价格涨伏的问题, 货币贬值, 工人阶级 劳动的成果 遭受巨大的财产损失, 泡...
    坡山俯望君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