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不还是种诈骗行为

文/徐庭素

在我看来人与人之间借钱不还或者是不准时还是一种诈骗行为,这种诈骗行为诈骗的是朋友的感情,诈骗的是朋友的信任,也诈骗了你们的友谊

1.

熟话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生活中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经历过被借钱的事情,或者是向别人借钱的行为,至少我是真的遇到过好朋友借钱,不还或者不准时还的行为,而且还不止一次。

说说我认识的一个人朋友A吧,和我同年同月同日生,而且我们的思想各方面都有共同的价值观,经常约一起喝下午茶之类的,每次都详谈甚欢,我很喜欢她的性格。

她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很有思想,很有自己的主见,有目标,积极上进的女孩子。

而且她买的包包基本都是名牌,买衣服也不看价格,只要自己喜欢就好,长的也好看,身边的朋友圈也比较不错的感觉,家境也不错,我没有进入过她的朋友圈,但她给我的感觉是这样的。

虽然我还是个学生,但我我自己也会赚钱,很独立。

但她已经毕业了,所以我们吃饭之类的她会主动买单,但我提倡AA,因为我不喜欢占朋友的便宜,她说没事这些我来,毕竟你还是学生,我工作了。

但我还是会她买单一次,下一次我就会偷偷提前买单,我跟朋友相处都习惯这种,不喜欢总是让别人买单。

而且我们还谈过想一起合作开公司的想法,但因为一些原因没做成。

后来她过生日邀请我,然后我第一次见了她的朋友,她大概邀请了十多位在武汉很好的朋友,在一家不错的餐厅,后来我们去唱歌,最后太晚了我不能回学校,我和她还有她的闺蜜一起住在我们学校附近的七天酒店,然后其中有两位男生加了我的微信,她的那位好闺蜜是做微商的,不知道世界怎么那么小,她也有我的微信,也为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情做了铺垫。

后来她给我借钱,借的也不多,都是2000左右,每次都是要周转啥的,但借了基本都准时还了,所以她在我这里的信用度很好,但是最后一次借钱是在过年前的两个月,约定好两个星期还我,最后这笔钱是大概一年才还我的。

其实我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但我唯一不能容忍的是别人欺骗我。

后来差不多快到过年的时候,我旁敲侧击问了她,然后她说素素钱还没周转过来,月末一定给你,我说好,没事。

结果转眼又过了一个月,她连消息都没给我发过,也没解释过,我又问她,她说她帮朋友借的,结果那个朋友现在还没还钱给她,让我再等等。

后来又过了一个月我又问她,她说她最近是实在手里没钱,她那个朋友借了钱现在打电话不回复,发消息不理,如果他再不给她钱,她就月末自己给我。

结果我又等到了月末,还是没发消息给我,我又问她,就这样一个月拖一个月,一个月编织一个理由给我,最后完全消磨了我对她的信任感,我本来想找她朋友问问的,但当时觉得算了,再给她时间吧。

后来又过了几个月,那段时间我生病了,又在外面租房子生活,每个月房租2000不加生活费,我也很困难,希望她能想办法还我一点钱。

说实话她随便一个手机五六千,一个包也是几千上万,还有自己的ipad,我觉得她不缺这2000块,虽然我觉得2000块也不多,但我当时自己也很囧,并且她编织了一个又一个的谎言给我,我真的无法容忍朋友欺骗我。

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义无反顾,而我需要帮助的时候要钱却感觉自己像个孙子一样,明明自己才是最不好受的那个。

后来我忍不住找了她的朋友,结果发微信给那个男生,那个男生竟然跟我一样的情况,他也想找我的,但是也忍住了,A也给他借钱了,也是一个月推一个月,还说她的钱借了她闺蜜,她闺蜜没还她,其实是她给她闺蜜也借了几万块还没还,连房租都是她闺蜜在支付。

重要的是她闺蜜现在根本不敢和她摊牌翻脸,支持着她,生怕两个人翻脸以后借出去的几万块打水漂。

而且我还从他那个一种朋友知道了他们之前一起合租过,但是A每天都在空谈理想,从不行动,早上起床宁愿泡一杯咖啡,切两片橘子,摆好拍两张照片,发个朋友圈。

然后橘子一吃,咖啡一喝就扔在那里不管了,家里的卫生从不打扫,水电费也从来不去交,有时候他出去出差了,回来发现她大朋友到家里,但是卫生一塌糊涂。

这简直和我认识的那个她不是同一个人,我才发现其实我并不了解她。

总之就是今天信誓旦旦承诺20号还你,结果20号不见踪影,然后打电话不接,发消息不回复,或者回复说她是她的朋友,她没带手机这样的话,太多了。

简直让我怀疑这根本不是我认识的那个她,还告诉我她其实不是没钱,是有钱动不了,还有借朋友的钱朋友卷款跑了,各种版本的借口都有。

后来我还约她出来谈了一次,面对面的我问她,她都挺好的,我说我也不是在意这点钱,2000我觉得真的没啥,送你用都可以,但我觉得你用一个一个的谎言编织欺骗我还有玩消失不回复,我真的没办法接受。

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义无反顾的站出来帮你,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你给我的只是一句照顾好自己。

而且你完全可以给我说你遇到困难了,暂时没办法还钱给我,等你有钱了再给我,我都可以理解。但真的没办法被欺骗。

朋友帮你是情义,不是本分,不帮你也没有什么理所当然的。

总之最后快一年的时候,她把钱给了我,我也没说啥,最后她自己把我删了,我也觉得没必要了,就这样吧!

2.

第二个事情是我的一个朋友丹尼,男生,一枚摄影师,在我姐姐公司的晚会认识的,我给姐姐她们拍摄,他刚好是我姐姐的公司聘请的摄影师,所以拍摄还有照片这些都是我跟他交涉,渐渐成了朋友。

后来我姐姐的公司又一次员工晚会,姐姐让我帮他们拍摄,我就邀请他来帮忙,后来我姐姐就请他吃饭,而且还送了一床棉被作为谢礼。所以也不亏欠他,但我心里还是记得他帮了我的忙这份情谊。

后来有一次他就找我借钱,借了1000,当时觉得他人也不错,还帮了我一个忙,我就借了。但我告诉他我借钱有个标准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一定要还,于是我们约定好2月18号还我,因为我2月底要回韩国继续上学,他说好没问题。

结果到了三月中旬我突然才想起他还没给我还钱,而且一个消息都没给我发过,我就当是发了消息给他,问他什么时候方便还钱给我,我在国外要用钱,而且已经过了约定的时间这么久。

我这个人大大咧咧的,经常想不起别人给我借过钱,然后我给他打了个跨国电话,他说他没钱,还没发工资,有钱了再还我。具体这个有钱是什么时候,他一句话没提。而且朋友圈屏蔽了我,发消息几乎不回复,我在国外也无奈又不能去找他,我也没再给他发消息。

他作为一个摄影师我知道他一个月的工资在8000左右,而且他和朋友合来了一家酒吧,说实话我不信他连1000块都没有。这明明就是不想还的节奏啊。

后来我调查以后才知道他的名字叫佘星星,原来借他钱完全是因为这个人不错,但后来才发现自己完全不了解这个人。

后来七月份放假以后我回国给他发消息他说我回来了,啥时候方便把钱给我,不方便的话我去找他拿也可以,他没回复我。

我回家以后一次刚好和朋友去酒吧喝酒,刚好他家的酒吧也在附近,我就给他打电话问他在哪里,他说在街心花园(就是我们的市中心)然后我说我准备去他酒吧玩,让他一会儿有空来喝一杯,他说好。

结果我们几个朋友就约了在他酒吧玩,一进门上二楼发现他就躺在沙发上,上一秒说自己在市中心的,这一秒在这里我都觉得尴尬。谎言不拆自破,后来他酒吧人很多,他和一群朋友在外面玩,我就找他过去单独说了一下,他啥时候还我钱,结果他说没钱,过两天转给我,然后我就说了一些朋友之间我觉得如果你没钱给我说我能理解,但是我从来没收到过你的一句解释,你把朋友的情义当什么了?反正他就一直说自己没钱啥的,我实在听不下去,不想对牛弹琴。

他朋友都在,我也给他面子没说啥,就约定星期一转给我,结果星期三也没给我。

我就打电话问他,他说让我自己去拿,我就去找他拿,结果他说没钱,微信只有500块,我就让他给我转了500,还开通的是特码延时到账,还剩500说过几天给我。

后来也没给,其实他一晚上酒吧的收入也不止1000,还买了车,我知道他这是摆明了不想还钱,而且1000块不多,但我没办法忍受朋友把别人的帮助当作理所当然,我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都是拼命赚的血泪钱,凭什么就不要了。

后来我要的次数多了,他竟然还骂人,我这辈子第一次见这么不要脸的人,理所当然的诈骗朋友的信任,这种信任在我眼里和诈骗犯没区别,期间的种种细节我就不想写了。

最后剩下的钱我也不要了,全当喂了狗,拉黑了这种人。真的作为一个男生给我一个女生借钱,还能做出种种理所当然不还钱的行为,我绝对不认为他还是个男人,和人渣无差别。

3.

这两件事是我经历过的借钱的事情中的冰山一角。

其实我这个人挺傻的,特别讲义气,但是很多人我发现其实我并不是那么的了解人品,也许我了解的只是表面而已。

在经历过种种的借钱不还的心酸史以后,我开始有了一套借钱标准,对于朋友的借钱行为,怎么样可以避免被朋友"诈骗"钱和感情。

首先借急不借穷。

我认为生活中朋友的互相帮助是必要的,因为你也会遇到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但是借钱借急绝对不借穷。

我的第二个朋友丹尼,就是属于说自己没钱花了,给我借钱花,第二个月还我,这种就是提前透支钱的行为,对于借钱花的人,当时我自己也太笨了,明明吃过很多亏,自己还那么讲义气,傻不拉叽。

这种人我建议让他去借贷宝,蚂蚁花呗,支付宝这种平台借,不准时还信用度就会受影响。因为给这种平台借,他就必须准时还钱,而给朋友借,一般这种人都会得过且过,一直拖,因为他自己每个月都在透支啊,哪来的钱还你。根本没信用度可言。

有目标,有规划,有思想,人品好,有信用度的朋友,绝对不会给朋友借钱花,除非是遇到了特别急的事情,必须要开口借,才会借急,而且借了以后会想办法早点还你,不然自己心里都会一直惦记着。

其次不要轻易借钱给别人,如果一定要借,一定要约定好还款日期,当然当你决定要借钱出去的时候就要做好收不回来的心理准备。

以前我就是觉得玩的还可以的朋友,给我借钱我都会借,但我从来没给别人借过钱,因为我自己对自己有要钱,作为一个女孩子绝对不会让自己身无分文。

而且学生时代的我们其实没多少要花钱的地方,只要做好规划,自己完全可以理财。

经常向别人借钱是种坏习惯,这种习惯上瘾以后很可怕,直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所以我从不让自己向别人借钱,就算有急事要给别人借钱,我也一定会在规定的时间以内还钱,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每个人都害怕突然有人给你借钱,其实我跟好闺蜜之间我们从来不谈借字,都是我有你用,你有我用。

真正的朋友是知道什么最伤感情,所以绝对不会去做。反之的,我觉得就不能称之为朋友,人生很多时候,我们的钱都是用来让我们看清一个人的。

其实我遇到这些借钱不还的行为,是在我自己学会赚钱以后,很多人就会以为你很有钱一样,你的钱似乎来得很容易,就觉得和你借钱理所当然。

所以在吃过很多亏以后,因为钱让我看清了很多事实和很多人。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我也是经历了太多这些。

真正的朋友会在你辉煌的时候默默为你骄傲,默默在你困难的时候支持你,你有钱了为你欢喜,不会觉得你有钱的时候就理所当然应该帮助他。你没钱的时候,也不会因为你穷困潦倒而离开你。

现在留在我身边最好的朋友基本上都是不会因为钱而发生破裂的朋友了,因为我们懂得彼此,不会"诈骗"属于朋友之间的信任和感情。

朋友帮你是情分,不是本分,更不是理所当然。

如果你的朋友把你的帮助当作理所当然,那我觉得这个人也不配称之为朋友。

我这个人能记住别人对我的一点点好,但凡我接受过别人的帮助,我都会一直记住,然后当他需要我的时候我定会挺身而出。

总有一种朋友会让你感觉借钱的时候是爷爷,还钱的时候是孙子。叫他还钱,自己不好受。不叫他还钱,自己也难受。

借钱不还,不准时还,在我看来都是一种"诈骗"行为,诈骗你的信任,还诈骗了你的感情。

所以我觉得现在在我这里能给我借到钱的人,都是在经历了种种以后留下来的真正的好朋友,一般越是真正的好朋友,越不会轻易开口给你借钱,就算开口了,定会自己急着主动还钱。

越是哪些不怎么样的朋友,容易开口,因为他只在乎借钱的时候,根本不在意还钱的时候。

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赚钱不易,借钱需谨慎。

最后最好的防止借钱不还的行为就是要么不借,要么做好借出去收不回来的心理准备就行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酝酿很久了,始终不写的原因,是不想伤害朋友的自尊心。同时我也害怕有人读到它时,会产生我借文章伤害朋友的错觉...
    关雎黍离阅读 1,938评论 1 3
  • 文章的开头,先给大家讲几个真实的故事吧! 故事1 “拜托拜托啦!你一定要帮帮我啊!你不救我,我真的有可能丢了工作啊...
    颜薜蕊阅读 744评论 2 15
  • 没想到一些自然拼读学习之后,学生们是有功课的。我以为快乐学习是没有作业的,这个线上非常火的机构,课程通俗易懂,但时...
    师爷是枚美男子阅读 915评论 0 0
  • 这本书一共集合了49个方法和工具,再算上工具的结合和变形,不论是个人生活还是工作,应该都能有一些帮助。
    于是晴天阅读 311评论 0 0
  • 在隔了亿万年的 天河两岸 沉默才是最嘹亮的 啜泣 一生太短 错觉太长 无论咫尺还是 天涯 都是一个人的 地老天荒
    勒尤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