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一朵轻巧的云

《幽窗小记》中说,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寥寥数语,道出了我们在世为人应有的态度:平和自然,宁静淡泊。

窃以为,拥有闲看花开、漫观云卷之情怀的人,大抵也都是喜欢这两句的。

譬如,那个网名叫“云卷云舒”的女子。(下文简称“云”)

1.一场让人不感冒的相遇

2021年8月,因为工作需要,我进入到一个新的微信群。

项目负责人让我找群内一个叫“云”的女孩儿登记,当然我后来知道那不是个小女孩儿,不过我仍打心眼儿里觉得她该是一个女孩儿。至于为啥,暂且不表,我先说说接下来的事儿。

习惯了私人信息单线交流的我,想都没想就从群成员中找到了云的头像,将验证消息发了过去。按我想,既然是专门负责登记的人,应该是能够比较快做出反应的。但事实却是,1小时内我连续添加了两次,对方都没有任何回应。

虽然费解,但也并不好强求。加之我仔细一琢磨,越发觉得我在未经对方同意的情况下,就擅自请求添加好友是不明智的,可以说是鲁莽,甚至是无礼。

这么想着,没有回应的回应,似乎也不那么让人沮丧,反而让我有一丝轻松,是那种避免了正面尴尬的轻松。

于是,我组织了一下语言,在群内艾特了云,说明我的基本情况,尽可能显出一些公事公办的客套。毕竟,我不能再给人一种喜欢搭私交的轻浮印象。

不出意料,云很快在群内艾特了我,她回复:“收到。”

如果说刚才还有一点点侥幸,觉得她有可能是在忙而没有看到我的验证信息,那这回我彻底得出了答案,是人家压根儿就不想添加好友。

这点其实我是理解的,因为如果需要的材料有的私发有的群发,会很容易弄丢或弄乱,不加好友不私聊就可以很好地避免这个情况。

我不理解的是,她在群内反应迅速,独独不回应私发信息,也不在群内作说明,难道就不怕别人难堪吗?还是她根本就不在乎别人怎么想呢?

罢罢,是我失礼在先,我不该琢磨别人的不是。但我内心里,着实对这个叫云的人不那么感冒了。

登个记需要那么严肃嘛,多说一句话能咋地?真是的!

2. 一条让人惊诧的新信息

世事总难预料,当我怀着成见对云冷眼旁观,缘分这个俗气的东西,再次发挥了它神奇的作用。

不知是出于什么原因,云在某天主动加了我好友。当我敲下这行字的时候,我突然想到,她有可能是才刚看到我当初的验证信息。虽然大概率上不太可能,却也并非完全不可能。

当然,到底为何,我并不知。我只知道我们的确成了微信好友,和我当时想要的结果一样。

饶是如此,我也不是很想和她产生过多交集。因为我向来注重第一感觉,尽管我明白这也许会是一种武断,或者偏执。

所以,除了仅有的两次工作交流,我们不曾私聊过其他。言语之间,自然还是保有着成年人该有的体面。

只不过,在这不多的交流中,我逐渐忘了对云的那一点腹诽之心。尤其是她坦率地向我说,她也不太会用新的小程序之后,我开始觉得她其实也还行,至少不太作。

人大概就是这样,天生喜欢真诚,而不喜造作;同时,又自信地将别人也许只是无意的话当作真诚,而后顺理成章地为自己的机敏暗自开心,连带着旁人也都顺眼了去。

我想,我那时对云猛然之间没来由的理解与宽和,应是如此。虽然腹诽之人,我本来更为讨厌。但人,总是善于原谅自己,或是,忘了埋怨自己。

再则,一条主动的好友请求,已足以抵消我的愤懑。好多时候,我们在乎形式,而且只在乎形式,我也未能免俗。

3.一个让人欢喜的小姐姐

佛说,前世500次回眸,才换作今生擦肩而过。如此算来,能够相识相聚,还总也绕不开的人,定然是前世了不尽的缘。

日常工作烦闷,我们几个相熟的人便拉了一个小群,取名“吐槽大汇”,意为轻松解压随意畅聊之地。

一开始,群里只有三人,每日忙完吐吐槽,感觉日子都逍遥了。

那天,群里一个小伙伴突然拉了两个新朋友进群,只说了一句,她们都是很好的人。

你们可能已经猜到了,没错,二人中的一个,就是云。

我是个不喜变化的人,特别是固定结构中待久了滋生出的那种安全感,会因为新的刺激瞬间消失殆尽。更何况,这个新的刺激,有一半是来自曾让我耿耿在怀的云。

但情感这种东西很微妙,一起开心的人不一定多亲密,但能日日在一块儿疯狂吐槽的人,友谊值绝对是蹭蹭往上涨的,毕竟吐槽有风险。

我和云也渐渐能对上数个回合,这种心无芥蒂的交流在她越来越大气体贴的形象中,慢慢变成了温柔相待。

当群内话题说到了写作日更,我表示我太过懒散坚持不了时,一贯不喜多话的云说:“我们拽着你!”

这句话很熟,很多人都说过,我也说给过很多人。基本上,它只是一种象征性的鼓励,而非实质性的帮助。

但说这种话的人,都是善良的。所以,内心蠢蠢欲动的我,感激地回应了云。

第二天,我闲时写了点随笔,顺手发了出去,权作日更的开端。

云及时给予了我鼓励,倒让我有些意外。

更意外的是,第三天我旧病复发,在群里吹水没有更文,云适时提醒我:“日更了吗?”

好吧,她来真的,我只好麻利跑去写字儿。没办法,谁让我同意让她拽呢?

要是你以为她只是表面督促,那就错了。在我胡乱诌了两首诗歌,又再次发出几百字的小短文后,云姐姐言辞恳切地说道:“除了诗歌,咱以后至少要写到800字以上!”

呃……我的懒癌可能真的找到了它的主治医师,有救没救不好说,反正懒起来,不太自在了。

我想说啥呢?我其实是想说,云还是云,和我遇见她那天一样,那般严肃仔细,那般淡然,那般真,只是我发现得比较迟。

这些,都完全可以支撑我,去喜欢她,爱她。因着这份至性至真,我更愿意相信她是一个未染尘世的小女孩儿,尽管我其实应尊她一声姐姐。

4.小结

郑燮曾说,君有奇才我不贫,可谓说尽了交益友的妙处。

先生诚不欺我,今有良朋,我亦羞于怠惰。

只愿,我的云永远如初,永葆至真。尘事如何,且自不惊不扰,于无声处动人心扉。

正如,天边一朵轻巧的云,舒卷自在,去留无意,却最是让人心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路晴回到寝室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 姚若云正坐在床上边吃零食边看书,一本摄影杂志。听见门响的声音,探出脑袋叫道:“...
    简归尘阅读 150评论 0 6
  • 文:楚歌 居住在北方小城,也算是对春晚夏迟有着深刻的体悟,这里的天气很怪,似乎是因为全球变暖的缘故,近年的气候失了...
    楚歌诗词小筑阅读 471评论 0 3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