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省陆续宣布实行3+1+2模式,学生如何选课,有哪些注意事项和技巧

近日,2018届步入新高考的省份——河北、辽宁、湖南、江苏、广东、福建、湖北、重庆8省市陆续宣布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3+1+2”模式。

“3+1+2”模式,相比山东、北京、上海等地的“3+3”模式,在选课上,更加明确了偏理或偏文两个方向,将选课的20个组合降低到12个组合,减轻了学生的选择负担,同时也为学校教学资源配置减轻了压力。

一、3+1+2模式的赋分原则

1、“3”指语数外,每科分值为150分,英语分中包括30分听力,一年两考,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成绩。

2、“1”指物理或历史,在“3+1+2”模式中,物理和历史为首选科目,必须2选1,总分100分,以原始分计入高考成绩。

3、“2”是指在化学、政治、生物、地理中任选2科,每科100分,以等级赋分的方式计入高考成绩。

二、由“3+1+2”模式的赋分原则来看,高考选课应注意的事项。

1、物理和历史必选其一,意味着学生在高一时就要规划好自己将来的专业发展方向,一般来说,将来想往理工科各专业发展的,最好选物理,而将来想往文史专业发展的最好选历史。

据教育部选课指引,共有19个理工科专业类必考物理,还有一些高校在招生时对选考科目做了限制。因此要及早了解各高校专业招生要求,以防自己喜欢的专业,因自己高中时的选课不适合而造成遗憾。

2、物理和历史以原始分计入高考总分,意味着在高考中物理和历史的成绩更具竞争力。因此一定要选择自己的优势学科来报考。

3、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四选二,以等级赋分的方式计入高考成绩,那么在选择这两科时的原则有三:

(1)要选择自己的优势学科,所谓优势学科是指自己感兴趣的学科且考试总排名靠前的学科来学习。

要确实是不是自己的优势学科,一定要在高一时认真学习各科,一方面看自己的兴趣所在,另一方面看自己在这科学习上是否有优势,当两科成绩不相上下时,优先考虑个人兴趣。高中课程无论是哪个学科,都是一个知识难度逐步加深的过程,只有对本学科有浓厚的学习兴趣,才能保证后期学习的学习动力。

(2)要选择学校师资力量上的优势学科。

各学校的优势学科有所不同,以前以文理科分班时,有些学校的优势是理科,文科班级很少,这说明理科的优势比较强,而文科则缺少强劲的竞争,相反文科占优势的学校,理科的师资力量又缺乏与其它各校的竞争力。因此,在选科时不得不考虑这一因素。

拿我校高中部来说,每年全校20个新生班,理科班有18个,文科班仅有2个,文科的师资力量选选落后于理科班的师资力量。

(3)等级赋分方式下,选择竞争力小的组合,而竞争力取决于选取该组合的学生实力。你的对手实力越强,意味着这一组合竞争力就越强,你就很难在这一组合中脱颖而出。

理科中学习的难易程度是物理的难度大于化学大于生物,而文科组合中政治学科的难度大于历史大于地理。而选择物理+化学+生物这样的纯理科组合的,一定是理科学霸的必然选择,有这些高手存在一定会把分值提得更高,因此在等级赋分中,实力差的学生的排名百分比就会靠后,因此在等级赋分中吃亏。

二、新高考“3+1+2”12个组合如何选?下面小徐老师从专业填报及该组合的竞争力上推荐以下几种组合。

1、物理+化学+生物

此组合可报理科、工科、医学类所有专业,专业覆盖率94.7%,向来是学霸们最爱,也注定是竞争力最激烈的一个组合,适合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头脑灵活且对文科不感 兴趣的学生。

2、物理+化学+政治

此组合顶级大学专业覆盖率可达100%,专业覆盖率高达98.9%,政治因其知识的灵活性和知识面的广度,向来是文科类中最难拿高分的一科,但是政治却是考研必考的一科,从长远打算来看,这一组合也是相当不算的,同样受到学霸们的青睐。

但是这一组合也是最难学的组合,在我校高中部,很多偏理科的学生不敢选政治,认为政治跟文科生比没有优势,怕在等级赋分中吃亏,这种考虑也不无道理,但总体还是要看自己的学科优势和兴趣是哪一科。

3、物理+生物+地理

此组合专业覆盖率高达99%,生物和地理分别是理科和文科中较好学的科目,这也造成选这一组合的人物绝不在少数,人数多等级赋分的基数就大,如果在生物和地理的排名均靠前的话,也有相当大的优势。

4、物理+政治+地理

此组合专业覆盖率同样高达99%,适合化学和生物较差的学生选择。

5、历史+政治+地理

此组合是纯文科组合,专业覆盖率为52.9%,最大的弊端是不能报考绝大多数理工科专业,但是艺术类、文史类专业可以随意选择,选择汉语言文学、新闻传媒、社会学、部分管理类、国际政治类等专业的考生均可以选择此组合。此组合适合记忆力强,文科方面知识面广的学生。

6、历史+政治+生物

此组合可选择专业覆盖率为73%,部分理工科无法报考,适合语言类,文史类、体育类、医学类、生物类考生选择。

7、历史+化学+地理

此组合专业覆盖率为88.6%,是文科中比较偏理的组合,一般而言偏理科的专业对物理学习有一定的限制,而这种组合适合物理实在学不好的学生,但同时又不擅长博闻强记的文科学习的考生。

8、历史+地理+生物

此组合专业覆盖率为77.8%,地理,生物在高中科目中难度较小,学习起来较轻松一些,虽然在报考专业上有一定限制,但较适合语言类和体育类考生。

总之,在新高考模式下,选课不但要考虑自己的学科优势、学科兴趣、竞争对手还要考虑将来填报的专业和职业规划等,选取同一专业的学生,虽然所选组合不一样,但是录取时依然以整体排名为准,因此在保证自己所选的组合在该专业录取中的总排名靠前才能取得最大的优势,这一点也要注意。

(文:指尖教育帝国;图: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