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的力量真美 《臣服实验》读后感

周六开完产品说明会,跑回办公室,整理完案头,从一堆没读的新书中翻出《臣服实验》。吃晚饭前,把它翻完。

序言作者是李一诺,她的演讲《力量从哪里来?》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

她与比尔盖茨的面谈,让她看到在世界的边缘,市场无法为穷人服务。随后,她离开麦肯锡的高薪职位,回到中国担任盖茨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作为三个学龄儿童的妈妈,为了在竞争激烈的教育领域,开创多元的美好教育,于2016年创立一土教育。她希望培养内心充盈,热爱生活,自由、多元、富于创造力的下一代人,“做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以教师为中心的学校和以学校为中心的社区,以社会参与的方式,探索一条通往未来的路径。”

演讲收尾时,她说:世界很大,问题很多。在面对不堪境遇的时候,人人永远都有一个自由,那就是我们内心如何选择的自由!希望我们能够选择看到真实而广阔的世界,希望我们能够选择独立和持续的思考,希望我们能够选择面对真实的生命,感知内心的光,然后向光而行,不要停下脚步。

2016年,她在一篇文章《如何做成一件事》中,提到自己正在读的一本书The Surrender Experiment---My Journey into Life's Perfection.

看这本书,让她内心产生了巨大的共鸣和情绪的起伏,经常忍不住流下泪水。

出版人蔚蓝看到这篇文章,最终促成该书《臣服实验》在国内出版。


觉醒

《臣服实验》的作者Single,在1970年,当时他23岁,开始觉察到脑袋里说话的那个声音。“在我观察那个声音时,内心深处某个东西总想要它闭嘴。”他开始渴望宁静,内心的宁静变成了他最渴望的东西。

几个月过去,帮助不期而至。博士班的同学马克,送给我一本书《禅之三柱》。这本书不但向他展现了千百年以来,人们对于这种声音早有认识,而且清楚地讨论了如何解脱。

从事它开始习练冥想。他坐在树下,像佛一样。

臣服这件事

1971年夏天,他只身一人驾露营车到墨西哥旅游。一天晚上,他把车停在山坡上。早上,车门的拍打声吵醒了,他很害怕,是不是强盗来了?

打开门,他发现一格大约八岁的小男孩,手里拿着一杯牛奶,用西班牙语说:妈妈让他送给山上的美国人。

他非常感动,想不到在墨西哥中部的荒凉之地,自己却被如此善待。他认识到,生命并不像头脑中的那个声音企图的那样:凡事往坏想,生命是脆弱的。

随后在返程中冥想时,两个墨西哥骑马牛仔的到访,让他内心惊恐涌现。真实的情况让他切断内心恐惧按钮,从此不再把生命控制权交给那个充满恐惧的自我。

这两位牛仔是附近农场工人邀请他第二天去家里做客。第二天早上,他去访问牛仔的村庄。村民们的热情相迎,让他再次确认面对孤独与恐惧,不要慌忙寻找慰籍。

后来他买了一块地,10英亩,远离闹市区,随后开始建房,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开始僧侣式生活,他说:信徒准备好,大师自然来。

某一天,他突然意识到自己需要帮助。他意识到自己之前到做法是错误的,他一直在让自己的思维安静下来。其实应该关注思绪背后的动机是什么?“一旦消除了冬季两项,也就不再挣扎了。”

他决定:从此刻起,让生命做主,放下个人的偏好。这就是臣服实验的开始。


随后发生的一切,比如博士考试、到监狱里协助犯人冥想等等,让他领悟到,生活总是比你懂得更多,它开始引导作者以为人服务的方式来破除我执。

伴随着接受,接受,更多接受,从独处到奉献,作者打开心之脉轮,他当初买下的地,开始成为人们修行的中心,也建了寺庙。

后来他还开了一家公司,1997年上市,1999年市值超过10亿美金。2003年9月3日,突然乌云密布,他和公司的高管们受到美国政府的起诉。前后折腾七年,到2010年5月27日,诺顿法官做出裁决,撤销起诉。这个案子的审前辩护费用超过1.9亿美元。

受的力量真善美

2015年3月,作者在书的结尾处写到:透彻理解生命自由规律之后,获得的巨大自由,唯有亲身经历才能体味。停止挣扎的臣服之日,就是产生深深平和的完美之时。那快乐、兴奋和自由如此美丽,无法放弃。只要你准备好放手自我,生命便会成为你的朋友、老师和秘密情人。

臣服就是完全面对自己的当下的现实,然后用心去探索如何相处。

由此联想到最近朋友推荐的《人生只有一件事》一书中,作者金惟纯也谈到臣服,他把她称为受。接受自己是作者认为很重要的功课。

对老天的事和别人的事,不能太当真,对自己的事,应该要认真。大多数人忙着证明自己,没机会看到自己的“不受”。

应该思维对别人是暴政,对自己就是自找苦吃,可悲地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在被它桎梏。想想看,自己过去没少受这种苦。在润泽园传统文化的学习中,Ellen老师要求学员做深刻反省,找自己的不是,从出生以来的所有丑事,写出来,认帐。这需要勇气,就像埋在心里深处的毒瘤,挖得越深,收获越大。

《圣经》说: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子,断不得进入天国。

受,就是觉醒之路,路的尽头就是真善美的自己。这个认真、慈善、爱美的人,会持续改掉习气、个性。金惟纯老师认为个性不改,损失太大,造业甚深。改个性是第一要务。改个性就是修个性,重在修一颗真心。

真心修好的人,什么样子?分享一个《读者》中我的偶像高仓健的故事。

他与张艺谋合作拍了电影《千里走单骑》,这是张艺谋唯一站着拍完的电影。因为高仓健一直站着。张艺谋说:没有您的戏时,您坐着休息一下。高仓健说:不,对这份工作,我永远怀着敬畏之心,工作时,我都是站着的。


戏中,有一场监狱的桥段。与监狱商量后,找来几十个年轻犯人出演。拍了几天,高仓健才知道他们是真犯人。结束时,他突然提出,想跟他们说几句话。

“我这一生,从来没有主动要求讲过话,今天我想讲几句。我才来没有这样的经历,你们来给我做群众演员,我们是有缘份的,你们还很年轻,希望你们好好改造。”

说着,他开始泣不成声,捂着脸抽泣。一直在说“感谢你们、感谢你们”。

剧组100多人都跟着哭了。

这就是真的感染力。

今天有一本从旧书堆中,翻出来的《禅的行囊》,它是《空谷幽兰》的作者美国人比尔的另外一本书,出版于2010年。这本书是他为了探索禅的本质,在禅的发源地中国,开启朝圣之旅,行程包括禅宗六位祖师开创的道场。这位美国老先生,他的中国文化造诣,常人不能及,并且他与国内不少大德很熟悉,包括南怀瑾大师。在国恩寺,方丈如禅说《坛经》中慧能大师的家事提到:父又早亡,老母孤遗,移来南海,艰辛贫乏,于市卖柴。南海,通行的理解是广州,如禅方丈告诉比尔:新兴县郊外的新心江边,也有一个叫做“南海”的地方,根据他的考证,那里才是《坛经》中所说的南海。他还拿出一组照片和碑刻。

惠能卖完柴,在新州金台寺闻听“心无所住,而生其心”,当下开悟。如禅方丈的这个说法可信。

1946年,意昭法师随虚云老和尚于潮州开元寺弘法

比尔最后去到香港竹林寺,见了虚云法师的弟子意昭法师。意昭法师送他一张照片和一席话,颇能道破臣服和受的本意。

这张照片就是上面法师14岁跟随虚云法师弘法的合照。背面写着偈子:

心无所住,染法不生。

对镜无著,苦乐无根。

一念动时,成生灭因。

了悟无常,得自在身。

法师还有说:自我并不存在。由于无明的遮蔽,我们总是因眼前所见而生起分别之心。无明使我们陷入无尽的生死轮回,而解脱之道就在于领悟世界的本质---自我并不存在。你我从未出生,也永远不会死亡。无明导致的分别之心使我们贪恋物欲,进而贪生怕死。释加牟尼的证悟之道便是领悟“无我”,进而解脱生死开始的。这是一切众生都能做到的事。

意昭法师于2013年1年5日圆寂。他最后的一席话超出我现在的认知,但我相信他不会说假话。

臣服之路,首先要像Single一样,需要切断心中的恐惧,才能与内心的力量真正链接上。

比尔早年与佛缘大和尚见过一面,佛缘老和尚走到他面前,劈头就问:你怕什么嘛?比尔还没来得及回答,老和尚蹦蹦跳跳跑到傍边与女居士聊上了。老和尚才说几句,女居士们都呵呵笑起来,老和尚都跑回到比尔面前,继续问:说嘛,你到底怕什么嘛?

说嘛,你到底怕什么嘛?!

不怕了,才可能如是接受自己,通过世间的反馈,不断了解真实的自己,同时绽放真实的自己。金惟纯老师说做好这个功课,就可以天人合一。

这时,担水砍柴无非妙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