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名篇|愿每个人都能活出本来的样子——《鼻子》读后感

摄影:张望

有个笑话:有一对父子骑驴进城。最开始是父亲骑驴,儿子牵驴,路人甲说这个父亲真狠心,自己骑驴,却让儿子走路。话音刚落,父亲赶紧让儿子骑驴,自己牵驴。没走多远,路人乙说这个儿子真不孝,老爹年纪大了,不让老爹骑驴,自己却优哉地骑驴,不像话。儿子心中惭愧,连忙让父亲上驴,父子二人共同骑驴往前走。不一会儿,路人丙见父子俩共骑一头驴,便说这爷俩心真狠,一头瘦驴怎么能禁得住两个人的重量呢?可怜的驴呀!父子听后觉得也是,双双下驴,步行进城。哪只半路又杀出路人丁,指着他们说,这爷俩真蠢,放着驴子不骑,却愿意走路。父子二人一听此言,呆在路上,他们已经不知应该怎么办了。

你看,无论这对父子怎么做,总有人会很不满意,在一旁双手叉腰唾沫乱飞瞎指挥。有人说,世界上没有真正的笑话,所有笑话里都含有三分认真。深以为然。这个所谓的笑话每天都乔装打扮发生在现实生活里。

”小说是现实生活的表情。”芥川龙之介的小说《鼻子》,也讲了一个类似的故事,很寓言,很有味道。

池尾寺的老和尚长了个五六寸长的鹰钩鼻, 不仅丑,还碍事,连日常进食都得徒弟从旁协助才行。长鼻子让老和尚又烦恼又自卑。他表面上装得满不在乎,可私底下偷偷用过不少偏方(喝鸽爪汤、涂老鼠屎,等等),然而这些办法没有一个奏效的。有一次,老和尚徒弟从高人那里寻到一个缩鼻偏方。在徒弟怂恿下,老和尚装作不情愿地试了试,没想到这次真管用,鼻子缩短了。老和尚高兴坏了,但同时又时刻提心吊胆,担心鼻子再变长。他本来以为,这下不会再有人嘲笑自己了,谁知,众人见他鼻子缩短了,反而暗地里笑他笑得更厉害了。老和尚觉察到了,心里很郁闷,从此脾气越来越乖张,待人越来越苛刻,一言不合就训斥徒弟。此时,老和尚已经后悔把鼻子缩短了。一天夜里,鼻子突然奇痒无比,他没太在意。次日,老和尚起床发现鼻子莫名其妙恢复到了以前的长度。他心里一下踏实了,安稳了。他觉得这样一来,就再也没人会笑他了。

这篇小说是讲人性的。老和尚鼻子的变化,引起了周围人态度的转变,而这又直接决定了老和尚的心情起伏。由此,芥川提出了一个很耐人寻味的观点:旁观者的恶。他在小说尾声直白地写道:“人们的心里有两种互相矛盾的感情。当然,没有人对于别人的不幸不寄予同情的,但是当那个人设法摆脱了不幸之后,这方面却又不知怎的觉得若有所失了。说得夸大一些,甚至想让那个人再度陷入以往的不幸。于是,虽说态度是消极的,却在不知不觉之间对那个人怀起敌意来。”芥川将其称为“旁观的利己主义”。 伟大的灵魂都是相似的,龌龊的灵魂各有各的龌龊。或许是因为生活在大致相同的时代, 契科夫的《旁人的灾难》 ,和鲁迅的《药》里都写到了这种看客心态。文豪们把人性中最复杂最幽暗的纤维放到载玻片上,拿到显微镜底下认真地分析和研究,让读者看清何为人性。《鼻子》写于1916年,距今整整一百年。这一百年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和一百年前不可同日而语。然而,人性并没有因为科技飞速发展而发生丝毫变化。相信再过一百年,人性也依旧如故。

除了批判看客心态之外,个人觉得《鼻子》还想告诉读者一点:人活着要学会自我悦纳,思想不要被他人所控制。这种控制包括情感控制、道德控制等。

看完这篇小说,想起管虎的老电影《杀生》。讲一个叫牛结实(黄渤扮演)的无赖,整天横行乡里,无恶不作,是村民眼中的公害。他仗着一身蛮力,村里没人能制服他。一次,他无意中触动了村里权贵的切身利益,后来这几个权贵一起合谋,没动一棍一棒,就把他活活整死了。那么,他们用了什么毒计呢?——心理暗示!牛结实爱喝酒,他们就故意引诱他多喝酒,灌醉他,还故意说那种酒喝多了会死人。牛结实胆子大,才不信呢,敞开了喝,喝得酩酊大醉。可第二天他在村里溜达时,发现人人都躲着他走,人们看他眼神又怪异又怜悯。牛结实心里毛了,揪住一个人问怎么回事,为什么大家都躲着他?那人怯怯地告诉他,他喝酒喝多了,脸上出现了一种死相,凡是出现这种死相的人都活不长。牛结实对着镜子左看右看自己的脸,也觉得确实不对劲了。他本来力大无穷,天不怕地不怕,没想到被全村人刻意孤立之后,真以为自己要死了,从此一病不起,最后真的死了,死得很惨。而事实却是,从头到尾,牛结实身体一点毛病都没有,是那几个权贵买通所有村民,提前商量好计策,口径一致,要置他于死地。

其实,无论是骑驴父子、老和尚还是牛结实,都是被别人精神控制的人。别人对自己看法的改变,引起了自己对自己看法的改变。武志红老师说过:一个成年人如果还被别人精神控制,那是ta最大的耻辱(大意)。个人很同意这话。被控制,意味着自己仅仅是个傀儡,并不是一个真正的人。同时,被控制者内心也会产生极大的怨恨(比如,老和尚在鼻子变短后仍被嘲笑,他突然变得脾气乖戾,常常发邪火)。这是为什么?因为他内心产生了羞耻感。羞耻感,是对人最大的破坏力,对人的身心损伤远超过由愤怒、嫉妒等负面情绪带来的伤害。所以要彻底击垮一个人,并非去打他一顿,而是要让他自己产生强烈的羞耻感。一旦人有了深入骨髓的羞耻感,基本上,这个人也就离完蛋不远了。这篇小说讽刺之处在于,主人公是个修行多年的老和尚。按理说,修行几十年,不应在意这些外境了,可老和尚想要缩短鼻子的执念从来也没打消过。老和尚成了活在镜像里的人。修行人尚且如此,何况普通人?谁都知道太在乎别人的看法不会快乐,可真要做到一点都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只怕比登天都难。

“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是圣严法师著名的十二字箴言,核心就是在讲对无常的自我悦纳。如果老和尚也有圣严法师的智慧,或许就不会为鼻子的事情苦恼了。患得患失是徒劳的,无论什么事情,无论现在怎样,最后人终将会失去它,包括自己的生命。也恰好是因为“终将会失去”,所以才要追随自己的内心去生活,活在当下,不为外境所左右。我想, 如果每个人都能把生活重心放回自己身上,如果每个人都能活出自己本来的样子, 也许这个世界会太平许多。

最近看到佩索阿的一首诗,很有同感,很喜欢,放在这里作为结尾吧。诗的名字,就是诗的第一句话。

你不喜欢的每一天不是你的

你仅仅度过了它。无论你过着什么样的

没有喜悦的生活,你都没有生活。

你无须去爱,或者去饮酒或者微笑。

阳光倒映在水坑里

就足够了,如果它令你愉悦。

幸福的人,把他们的欢乐

放在微小的事物里,永远也不会剥夺

属于每一天的、天然的财富。

——佩索阿(1888-1935,葡萄牙诗人)


2016.12.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