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风无涯》原创古风

文|非衣


随想录·飘风无涯

一、


我叫秋风,是个孤儿。


师父说,他是在路边漫天的秋风落叶里捡到我的。


然而实际情况是,还是个婴儿的我淹在树叶堆里睡得正香,师父经过时差点没把我踩死。


据说那条路是泽县通往京城的官道,当年曾有大批流民从那里涌向京畿,师父说我可能是某个被遗落的流民之子。


“那你为什么不把我还回去呢?”我问师父。


正在打坐的师父乜斜了我一眼,说:

“第一,我找过,也问过,最后都没结果;

第二,你这个‘还’字,搞得我好像是个人贩子。

……如果当初知道你小子这么浑,我就该一脚踩死你。”


我懵住,随即嘿嘿一笑:


“别介呀师父。”


“那还不快打坐?”


师父伸出手来假装要捶我,我一下缩回脖子:


“师父饶命师父饶命,哈哈。”


怎么说,我一向都很会配合师父。


我师父他,外表看来年纪不大,永远是一副仙风道骨的青年模样,然而内里却是个可恶的老东西。


虽然从小一把屎一把尿地把我喂大,为我遮风挡雨的事也做了不少,但在他这种能憋坏九头牛的管束下,我还能嘻嘻哈哈地活到今天,不得不说,本人的意志真的比那犁田老牛还坚韧不拔~


咳咳,说岔了,说我师父——我师父是咱门派的四大宗师之一。

听起来是不是挺威风?


但其实说白了,咱们这儿就只是个十八线的偏远小门派而已。

依山而筑,整个门派加起来不到百人。

四大宗师之上就是掌门,掌门跟宗师同辈,宗师之下就是咱们亲传弟子,再以下就是普通入门弟子,外加寥寥几个俗家子弟。


门派里大多数都是男弟子,女弟子大多数都是貌美如花。


还有,咱门派叫自修派,学的是精纯剑术,修的却是五花八门,什么拳脚格斗、奇门遁甲、悬壶炼药,不一而足。

自修嘛,修什么看你自己,你自己修。


我师父自号「气修散人」,不是汽修,是修“气”,就是凝聚内力,把气引补到剑上,据说这样剑气就会比别人的更锋利一些。


不过是不是真的锋利我不知道,因为我很少看见他拔剑,更不用说看见他剑气逼人的时候了。


师父姓岳,道名清崖,和掌门以及其他三个宗师一样是清字辈。


不一样的是,掌门与其他宗师们都收了好些个亲传弟子,各人师门下弟子若干,人才济济一堂。


然而我师父这边,加上我,一个竹屋,两个蒲团,两条人影在门边打坐,一阵凉风刮过来,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阿!嚏~!”


我冷不丁打了声惊人的喷嚏,把自己吓了一大跳。


心虚扭头看了看旁边的人,居然没啥动静,不会又睡着了吧?


我师父这人有个癖性,易睡着,而且睡得死。


有时候打坐打着打着,他自己就睡过去了。而且一旦睡着,你就是给他来上一拳他也不会醒,跟个死人一样。


就为这事儿,小时候不懂事的我还以为师父就这样死掉了,于是趴在他身上嚎哭了整整一下午。


后来恰好掌门师伯有事来找,进门一低头,就看到躺倒在地上的师父,又看到一旁满脸痛哭流涕的我,突然就哈哈笑出声来:


“傻孩子,你师父只是睡着了而已,哭什么?”


“不、不是死掉了吗……?”


那时候我还小,不懂得“死”之为何物,只是明显地感觉到害怕,害怕这个人再也无法见到。一旦死去,我就真的永远失去这个人了。


“师父,”

我伸手在他面前试探着晃了晃:“师父?”


看来是真的又睡着了,好吧,我去膳房拿饭了。


每天打坐一下午,肚子也要跟着咕一下午。


刚起身还没站直,旁边忽然闷出一句:


“去哪?”


二、

“师父,我领饭盒儿去。”


“回来!还没到点呢!”


我回头看了看门外香坛,比着小指委屈道:


“师父,那柱香就剩那么一小截儿了,不用再打坐了吧,去晚了咱可就没饭吃了啊。”


我都快哭出来了。


然而师父义正辞严一口拒绝:“闭嘴。”


……

蹲在蒲团上好不容易熬到最后一炷香最后一丁点燃落,我人立马弹起来,一阵风似的冲向膳房。


虽说咱门派统共也就不到百号人,但是抢饭吃却是真的难抢。


来的越早吃的越好,来晚了就只剩一坨糊的菜叶子给你扒,多难过啊。


像我师父这种修炼到一定境界的,有时候不吃也不是什么问题,但是对我这种正在长身体的热血少年来说,少一顿不吃,打架时就少了一分胜算,无论如何都是亏。


我师父怎么就不明白,每次看着别的师门的弟子提前放学我就羡慕得想哭,师父咋就不明白呢,唉。


“师父,饭盒儿我给你拿来了。”


我敲了敲师父的房门。


“噢,进来放我桌上。”


推门,一片混着花香的水蒸气扑面而来。


我呛咳了一声,摸到桌边,放下饭盒。


“师父你洗完澡要去见谁呀?”


师父似乎心情不错:


“是虞山自学派的,过来商议今年的修学大会。”


“噢……”


“哎快出去,出去,我洗好了。”


“是。”


哗啦啦一片水声传来,关门前我仿佛看到了水雾里若隐若现一晃而起的身影。


回到隔壁房间,我好像发懵了一会儿,回过神来才意识到:“修学大会,怎么这么快又到修学大会了,不是三年一届么?操!”


我也说不清楚为什么对这个大会抱有如此厌烦的情绪,总感觉一提到这个,整个人就莫名地烦躁起来。


但其实修学大会也只是两个兄弟门派之间普普通通的比试会而已,用来检验弟子们的水平再合适不过,再者也能促进兄弟门派之间的友好交流,两全其美。


我记得上次第一届修学大会举行时我才十二岁,被分到低级组,和人比试剑招,最后得了个优秀奖,虽然没有名次,但也还算开心。


除了主要的剑试之外,还有其他的比试项目,拳脚,枪棍,骑射,布阵,演算,制丹,啥啥啥的,记不清了,只记得三天里所有项目比完之后还开了场庆祝会,两个门派子弟混在一块儿玩乐吃喝,晚上天上放了焰火,美极了。


但是为什么最后我却对它留有厌烦的印象呢?思来想去,始终不得解。



三、

晚饭过后,师父就出门了,我则留在竹间做功课。


「竹间」是我们师徒俩宗门小殿的名称,但其实也就一小屋,屋里陈设极简,空荡荡的,铺了竹席,倒是可以随处打滚,师父不在家时我就是这样随地躺尸的。


竹间左侧那间是师父的书房,里边好几排书架,全是我看不懂的书。师父平时也在书房里见客,我则负责端茶送水。


右侧两间分别是我和师父的卧房,是挨着的,哪边有动静在隔壁都能听个七八分。


据说我小时候在房里自己睡,睡到半夜哭了,师父在他房里就能听见,然后就会跑过来哄我了。


啊怎么感觉提这些有点羞耻,不说了/


此时的我还在躺尸,做功课什么的,不过就是抄抄经书,晚点再抄也没事,反正师父又不检查。


这么想着,我又翻了个个,转眼见到院门外一头胖墩吭哧吭哧地跑过来,一边跑还一边挥手:


“抽风抽风!快!咱去凑热闹!”


也不知道是故意还是真有口音,这胖墩老把我名字秋风念成抽风。次数多了我也懒得计较。


“啥热闹?”我一个鲤鱼打挺,坐起来瞅他。


“就是自学派的人、今天、带了好多玩意儿过来!”


胖墩还在气喘吁吁,我竟也跟着激动起来:


“是啥玩意儿?”


胖墩咽了咽口水:“就是、欸你去了就知道了。”


“切,还卖关子,我不去,师父知道要骂我。”


“哈,你师父在那儿都笑得合不拢嘴了,怎么会骂你。”


“真假?怎么可能?”


“真的啊!”


我将信将疑地爬起来,刚想拍拍屁股就被心急的胖墩叉着一块儿奔出了门。


这火急火燎的胖墩名叫季宣文,宣字辈(和我同辈),是清岩宗师门下的弟子,不是亲传的,但却比亲传弟子还混得开。


这小子虎头虎脑,为人憨直机灵,做事也十分灵活,无论在哪都能吃得开,无论在哪个师门里都有那么几个好友。


不消说,我也是其中之一,但凡有啥刺激一点的活动,他第一个就来找我。


他常常跟其他朋友吹牛说派里有个宗门里面全是他朋友,别人问他哪个宗,他说清崖宗师的门宗,想想“全是他朋友”这话倒不假,毕竟我们宗里只有我一个弟子。

……

我在师门里一个人孤零零惯了,师父虽然允许我和别的师门弟子来往玩耍,但更多的时候我就是一个人在殿里躺尸,或是和师父打趣,成日过着十分无聊又不算太过无趣的生活。


倒是这胖墩,时常惦记我来找我玩,或者约我一块儿溜出去玩耍。


他未入门派以前是位城里的纨绔小少爷,很多江湖把戏他都见识过,和他一块玩总能学到不少师父教不到的东西。


总而言之,胖墩拉着我,脚下不停,很快就来到了门派正殿外。


我们俩伏在台阶阑干旁的树丛里,悄咪咪地探头探脑,趁着夜幕降临,我俩望向殿中的光景——

只见到满堂华彩绚烂,差点没闪瞎我眼。


一张方几摆在殿中,虽然人影交叠,但还是能看清当中一桌的刀枪剑戟,银光炫目,还有一堆堆的铜铁法器,磨得光亮,摆放在桌前,两派的宗师长老们都在游走参观着,氛围似乎不错。


“宣文,你知道他们拿这些做啥不?”


胖墩晃晃脑袋,表情犹疑:“不知道,我听说是跟修学大会有关,难道是奖品什么的?”


“唔,”我点点头,“我猜也是。”


说完我俩对视一眼:“难不成我们准备要升中级了?!”


咱们派的规矩,低级弟子一般只练普通的铁剑剑招,等资历够格了,才能升为中级弟子,拥有适合自己的武器,包括但不限于剑,还可以练其他的刀枪啥的,毕竟咱们门派一向秉持着因材施教的教学态度。


但即便如此,我们自修派也终归以精纯剑术为上乘,所以那些练剑练至精纯地步的弟子才能称之为高级。成为高级弟子以后,他们就可以和下届的中级弟子一块毕业出去了。


“如果真是升级,应该有提前通知历练才对吧,为啥我师父啥都不说。”


胖墩也疑惑:“我师父也是啥都没说。”


就在此时,头顶传来一声轻咳——


“你们俩,在这嘀嘀咕咕什么呢?”


糟了!这声音是!!?


我和胖墩蹲在草里,猛地抬头看向阑干,发现有一人正俯身对着我们轻笑,愉快得像是发现了正在躲猫猫的小伙伴。


虽然台阶外很暗,但我还是看清了她刚才的表情。


笑得好甜,两只浅浅的梨涡犹如蜻蜓点水,眉眼弯弯又似月牙。


我俩蹲在地上直接看迷瞪了。


她叫庄清岚,咱门派的四大宗师之一,是师父那辈最小的师妹,也是门派里最受欢迎的导师之一。


人美声甜,古灵精怪,教学方式常常别出心裁,大受学生们喜爱。


她看着我们笑,又说:“你俩偷溜出来,你们师父知道吗?”


我和胖墩一下激灵:


“别!清岚师叔,您可别告诉我们师父啊,不然咱俩真要惨了!”


“那你们,还不快跑回去做功课?”


“是是是,我俩这就回去!”胖墩拉着我正准备起身回跑。


我忽然想起什么,拉住胖墩,回头悄悄问了声:


“清岚师叔,我们不会准备要升级了吧?”


清岚师叔听完两指捏住下巴作思考状,眼睛滴溜一转,忽然一笑:


“你猜?”


四、

回到竹间,我脱了鞋袜往地板上作势一躺,胖墩也跟着我回来了。


“你咋还不回去?”


我躺着翘腿用脚尖踹了下他后背。


他背对着我坐在门边上,两只手撑在身后,扭头来瞪我:


“师父又不在,你怕啥?回去还要做功课,不回不回。”


说的好像你不回去就可以不做功课了一样。


沉默了一会儿,我忽然好奇:


“喂,等咱升中级了,你要选啥武器啊?”


“唔,不知道,可能是刀棍吧,反正剑我用不来,你呢?”


“我啊,剑吧,跟我师父一样。”


“嘿,就知道。”


过了一会,胖墩又开始小声八卦:


“哎,你师父气修散人……修气不是为了用剑吗?


我咋都没见他使过剑啊?


好像平时出门也没有佩剑?”


我觑了他一眼,无聊道:“何止是你没见过,连我都少见。”


“那是为啥?”胖墩睁圆了眼,又惊又奇。


“我哪知道,你问我我问谁?”我摆摆手打发他。


“你问……”只听胖墩前半句话忽然停顿,接着站起来拍拍屁股,话锋一转大声道:


“抽风师兄,你要的课材我都带过来了,那我就先回去啦。”


我正怀疑他脑子有啥问题,转念一想,


糟了,肯定是师父回来了。


胖墩坐在门边,老远就能看见我师父从外面回来,然而我还在屋里自顾自躺尸,要不是胖墩反应快,我就又又又又被师父抓到偷懒了。


我立刻跳起来,装模作样大声回道:


“多谢宣文师弟!”


没想到这句话一出,胖墩立马笑得嘴都裂了: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


探头外边一个人影也无,我仿佛看到自己变成了一头驴。


并且没等我拳头砸出去,这小子就先跳开了,一边跑还一边狂笑,气死我了。


我踩上鞋直追出去,和胖墩俩人在院子里你追我赶,就在我差点捶到他脑袋的时候,我的后领脖子突然被一只手揪住。


好家伙,登时就给我吓得魂飞魄散。我回过头,视线慢慢往上挪,果不其然对上了师父一张阴沉的脸。


“师师师师师师师父!!!?”


“师父我错了!”


“哎哟师父别捶我了,徒儿知错啦!”


“哎哟!”


……

我咬牙痛恨:胖墩这孙子,居然,溜得这么快!给我记着!


…………

五、

次日醒来,我不幸地错过了早饭时间。


由于昨晚功课加倍,我特么直接干到了后半宿,等回到床上时已经能听见鸡鸣了,崩溃。


饿着肚子的我就这样开始了新的一天。


晨起背诵,早饭,错过了。


接着就是练剑,午饭,休憩;下午打坐,晚饭;功课,睡觉。


重复前一天。


不同的宗师门下有不同的规矩和课业安排。


但为何独属于我的课业安排如此的简单且乏味,从小到大几乎都是这么过来的。


每天除了练剑就是打坐,除了背书就是抄书。


是不是师父的想象力太差,还是他本人从小也是这么过来的?


咱自修派五花八门的课业选修我是真的一点没沾边,不是没想过去学,只是师父总是告诉我:


“学这些只会影响你出剑的速度。”


“……那你不也学了气修?”我反驳他。


“不是汽修,是修气。修气可以弥补剑招的缺漏,也可以增强出剑的威力。”


“那我也要学。”


“你已经在学了。”


“ ?什么时候?”


“打坐。”


“……”


下午打坐的时候,我和师父照例坐在门边蒲团上,门外香坛里照例点了根烧得极慢的香。


我一闭眼,脑海里总会跳出来许多想不完的事情。


过了一会,我忍不住问:“师父,今年的修学大会是不是就要决定我们的升级资格啦?”


没想到师父这次回答得很干脆:“嗯。”


“哇…可是我还没有准备。”


“功夫都在平时练。”


“话是这么说没错,但如果你让我和别人比打坐,那我肯定还是要输的。”


师父听了一脸平淡:“还有半个月,你加油。”


“……”


不愧是自修派宗师,我佩服得老泪纵横。


“师父,你已经好久没教我新的剑招了。”


“你一共学了几招了?”


“唔,十一招。”


师父点点头:“已经足够了。”


他接着补充道:“你现在所要想的,就是如何在十招以内克敌,如果十招制不住,就用第十一招。”


“那如果十一招都制不了呢?”


“那就从头再来一遍嘛。”


……

六、

我信了他的邪。


修学大会第一场剑试,我就用这十招,跟对面自学派的人打。


结果还没用完三招!


……我就给人整趴下了!


……

当时现场一片混乱,明明只是比剑,我却像挨了拳头一样惨烈。


最后还是胖墩跑上台来把我拖下去的。


路上我一直迷迷糊糊地想,怎么现在的人剑术精进都这么快的吗?


才三年,大家都突飞猛进,难道只有我还是当年的狗熊……还是说我的剑术退步了?


想到这一节,夜里躺在床榻上,就怎么也睡不着。


回想大会举行前那半个月里,我哪天不是没日没夜地在苦研这十个招式。


第一招起手式,我从五岁就开始练了,一直到现在的第十招,我练了整整十年。


按理说,每个招式每句口诀早都烂熟于心,要是正常打的话,也不至于这么惨。


关键是,我还给师父丢了脸。


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翻来覆去想不明白,索性起身出门走走。


师父在隔壁早早睡下了,我蹑手蹑脚推开门,走到屋外。


今晚月光还算不错,看到院落里一片雪白清明,心情顿时舒畅了许多。


我师父喜欢竹子,所以我们这边栽了一大片青竹,有时候风吹过来,竹浪就开始涌动,飒飒作响,现在也是。


我喜欢看月夜里竹叶投在地上的碎影。


斑驳明灭,无迹可寻。


我走到石阶前坐下,先是倚着阑干发了会呆,然后不知不觉中便合上了眼。


等再次睁开眼时,天边都已经蒙蒙亮了。


而院里依旧黯然,我不由自主打了个哈欠,打完才注意到自己身上多出来一条毯子,还是我自己屋里盖的那张酸毛毯。


……

七、

扭头一看,果然师父那家伙就坐在另一边。


也是倚着阑干,歪着头好像睡着了。


以前我闹脾气的时候,怎么也哄不好,每次都自己跑出来撒气。师父没办法,也跟着出来坐一边,我不理他,他也不理我,两个人就这样静静坐着,然后静静睡过去。天一亮,气就消了,我跟师父也就和好如初了。


可是,现在我也没生气啊,他跑出来干啥?这老东西,真不让人省心。


虽然我平时背地里会喊他老东西老头子,但他实际看上去却并不老。


相反,他好像永远都保持着一副青年模样,至少从我记事起,到现在,十几年来他都一直是这个样子。


容颜俊朗,长身玉立。一身灰白衣衫,像个遗世独立的仙人。


时间在别人的身上不断流逝,但在我师父这,仿佛是一层凝固的冰,从外而内,层层冰封,寒气暗涌。


天寒地冻,他是不是一个人在苦苦跋涉?


我没由来地冒出这样一个想法,自己都觉得荒唐。


师父就是师父,是我认为的天底下最强大的人,也是我从小最崇拜的人。师父把我拉扯长大,按理说我们应该形如父子,但有时我又觉得他像是我大哥。总之,师父对我很好。


就是有时候严厉了点。


我盯着他的睡脸,知道他有睡得死的毛病,于是壮着胆子凑近……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到脸上时,我看着师父,微微一笑,招呼道:


“师父早啊?”


师父刚醒,松了松脖颈,懒懒道:“哦,早啊。”


我不忍直视,抱着毯子急急回了屋。


片刻后,我终于在屋里等到了隔壁传来的一声爆喝——“啊啊啊啊啊!”


我实在忍不住,当场就笑趴了。


就在刚才,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到了师父脸上的墨水王八,现在王八终于在洗脸镜里现形了,那我就放心了。


啊哈哈哈哈哈哈嗝——


完了,师父过来捶门了。


但机智的我早早把门反锁上了,嘿嘿,师父进不来,就打不着我,嘿嘿嘿。


“你给我出来!”


“不出!”我在屋里继续得意。


“不出是吧,好,那你别出来了。”


“?”


啥意思?我怎么有种不好的预感?


只听门外“啪嗒”一声:


我、


被、


锁、


了!


……

“您别介呀师父!”


这下轮到我疯狂捶门了:


“师父我错了,师父!哎您别走哇师父!”


“师父!!!!”


……

完了,自作孽不可活。我颓丧地坐在地上。

·

·

然鹅,师父关了我整整一天,我就在屋里睡了整整一天。


从未觉得生活如此饱满过,甚至踏出屋门的那一刻,我还打了个嗝。


师父惦记着脸上的那只墨水王八,一见我出来,便微笑着送了我一拳头作为回礼。


我迎面:啊~~~(倒)


……


八、

修学大会第一天,上场惨败。


第二天,倒头呼呼大睡。


明天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


好像下午最后一场是剑试补考,说是为了给挂科的弟子一个挽回最后颜面的机会。


我不禁感慨,真他妈人性。


为了师父丢过的脸,也决定再试一次。


……


次日下午。


上场之前,我看到师父破天荒来到了现场。


他在人群里一路走上长老席,坐下,然后抬头看向台下候场的我,目光相对,微微点头。


这算是,鼓励吗??


然则我内心慌得一批:呃啊,师父难道不怕我当场丢他老脸吗?


我假装东张西望,尽量避开师父的目光,然后就看到了好多人,不光是两个门派的弟子,还有弟子们的父母长辈,很多路过的江湖人士,也都来到这里围观助威了。


感觉比前一届还热闹啊。我汗如雨下。


到我上场了。


这次是本派的对手,对面那家伙我认识,以前还打过架。


那小子平时总是仗着自己个高体壮,到处欺负弱小同门。有次我实在看不惯,就跟他动手了。最后结果当然是,两人都挂了彩,回头还被掌门全派通报批评来着。。


真是冤家路窄。哼,没想到他上次也不及格,哈哈。


照例是打前双方相互抱拳致礼,然后两边各自拔剑,先捏个剑诀来回走几步跟对方进行目光激战。通常是这个时候,气势就得要出来。气势拿捏得好,对方心理上就先弱下去了,这样打起来胜算就大一点。


以上是本人总结的斗鸡经验。


下面是实况。


对面和我同时拔剑,仇人见面分外眼红,一上来就大喊着开始给对方甩大招。


师父教我的第十一招,说是制敌必杀技,我瞅着也就够杀两只鸡,没想到威力这么大。


不愧是学汽修的师父,啊不,修气。


哇哦这是什么光,好刺眼!我感觉浑身的精力都要溢出来了!


对面那家伙似乎被我手中挥出的剑吓傻了。


我用余光瞟了眼场外的观众,一个个也跟着呆若木鸡。


我忽然很想知道师父这时候的反应,然而一眼看过去,那个位置好像已经空了。


扫过其他席位,都没见到他人。


……

这场比试,最后当然是我胜了。轻轻松松。


我在门派里平时默默无闻,结果一夕之间,好多弟子都跑来让我指点。


回去以后,我洋洋得意地问师父看到我的表现没有,然而师父仍旧一脸平淡:


“打你坐去。”


……


九、

第二届修学大会终于迎来了闭幕式,当晚,便在我们派里举办了庆祝会,外加奖品颁发仪式。


这次大会里成绩优秀的低级弟子就可以升为中级,然后按名次挑选自己中意的武器。


遗憾的是,我之前第一场挂科了,所以相应地失去了升为中级的资格,但是门派鉴于我在补考中表现优异,因此破例让我也去挑选自己的武器。


但是轮到我挑的时候,就只剩一堆废铜烂铁……几根不知道枪还是棍的东西摆在角落里,没人要的。


我叹了口气。


就在我打算放弃,转身要走的时候,脚下突然当啷一声,不知踢到了什么。


低头一看,是一截黑漆漆的铁条。


横在地上,沾着泥,估计还被踩了好几脚。


我的预感告诉我,不对劲,通常这个时候捡到的,肯定都是什么不得了的东西。


就拿这个!


拎着奖品登记确认后,那负责登记的长老临走前还意味深长地扫了我一眼。


我看看手里的铁条,又看看四周,不明就里。


……

余下,就是庆祝会了,门派广场上摆满了一道道宴席,夜幕之下华灯绚烂,众弟子欢腾玩乐,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高台上是宗师长老们的席位,就连两派掌门也出席了。席间觥筹交错,各人推杯换盏忙着商业互吹,场面一度融洽十足。


而我在下边望了很久,却始终没见到师父的身影。


上哪去了这是?


不对啊,我记得上一届的庆祝会,师父可是喝得最厉害的那一个,据说后边醉了还当场吐了个稀巴烂。清岩师叔把他背回竹间的时候还跟我说,说这是你师父第一次喝醉。


不错。他喝醉了。后来还因此大病一场。我还记得,当时我,整整照顾了他三天三夜。


……


原来这就是答案,吗?


为什么我会对三年前的修学大会留下厌烦的印象,原来是庆祝会。


我嗤笑。原来是师父啊。


我怕他睡着了是死去,当然也会怕他喝醉了死去。


我在害怕什么?


我怕他死了就再也见不到,我怕见不到师父啊。


有时候明明知道这个人会一直在,但就是止不住要去寻找他的身影,好像他必须要时时刻刻出现在你眼里,你才能安心。


反之,就会担心,一想起来就会没完没了的那种担心。


他是不是回去了?我回去看看。


十、

竹间还没掌灯,一片黑漆漆的,也没有月光。


不知为何,我心头悬了一下。


黑灯瞎火的摸进去,刚把灯点上,一转身,哗地就见到师父坐在面前,吓老子一跳。


闭着眼,在打坐。


我小声:“师父,睡着啦?”


又叫了两声,还是没反应。


这大晚上的,如果还在打坐,那八成就是睡过头了。


“要睡也别在这睡呀,外边儿怪凉的,师父,要不回屋睡去?”


我自顾自地说着话,一边试图把师父拽倒,拖回屋里。


没办法,这家伙实在太沉了。平时站一块儿,师父比我还高一个头。这会儿就跟块石头似的,怎么搬都搬不动。


人拖到一半,居然卡过道里了。


怎么过过不去,怎么挪挪不动。


。。。。。。。。。。。。。。开什么玩笑。我人麻了。


算了。好累。我放弃了。回屋拿张被子来吧。


……


第二天一大早,师父在走廊里醒来。


“哟,师父,早啊?”我打着哈欠从房里出来。


见他人懵懵的,坐在地上盯着被子,看样子睡糊涂了。


“我怎么在这?”他问过来。


“呃。”我心下一虚,扯道:“你可能梦游了?还带着被子呢,师父真棒!”我竖起大拇指。


师父眯起眼:是吗?


不知怎的,我背后突然冒起冷汗。


……

早饭过后,我照常到院里练剑。


师父则回房里泡了热澡。


我回想起来,昨晚拖着他的时候,感觉得到他在微微发着抖,虽然睡得死,但呼吸并不十分均匀,该不会是真的着凉了吧?


这时院中刚好起风,竹丛在眼前飒飒摇动,我手中正换着剑招,两腋习习清风。


一转头,看到一个灰白身影走来,散着头发,衣衫飘动。


“师父。”我撤剑。


师父看起来有些不同寻常,但我又说不出来是哪里不太一样。


只见他开口,一脸轻松淡然:“剑,练得如何了?”


我以为他特地过来要和我说什么不得了的事,没想到只是随口询问课业。


“一般般吧?”我说。


忽然想起来,我又开始闲嘴:“师父,原来那第十一招威力还挺强的?尤其是附了剑气之后,我瞅着都够杀十只鸡了,哈哈。”


正傻笑着,师父忽然一敲我脑袋:“难道这次赢了你就不再反思前一次为什么会惨败了吗?”


我一愣:“对哦,为什么呢?”


我感觉当时上场的时候人明明就要挥出剑了,但自己的手却像灌了铅似的沉下来,眼前晕乎乎的,最后不到三招就不省人事了。


师父摇摇头,背过身去:“熬夜复习会死翘翘懂不懂?”


哦……原来师父注意到我考前开夜车的事了啊。


“听师父的,以后别再熬夜了。”师父话音很缓,一副临行嘱咐的语气。


我不以为然,随口应了声:“哦,知道了。”


十一、

我不确定他是什么时候离开的。


也许是深夜,也许是清晨。


总之,师父走了。


一张条子都不留,敲门没人应。直到清岩师叔傍晚匆匆赶过来,我才知道他已经出去了。


“他去哪了?”


清岩师叔摇摇头。


“啥时候回来哦?出门也不打声招呼。”我鼻头一酸。这不是第一次了。


清岩无奈笑笑:“应该很快就回来了吧,他让我先照顾你。”


我叹了口气。


清岩:“你要不要先到我这边来?”


我摇摇头:“不了…我还是留在家里好了……等他回来。”


“那好吧…有什么事的话你就来找我,师叔会帮你的。现在我可能得先回去了哈,那帮小崽子这会儿晚课肯定又闹了…”


我笑着:“知道了,师叔快去吧,谢谢师叔。”


——唉。


躺回地板,思绪全都浮起来,心里乱乱的。


没想到小时候经历的,现在依然还要经历,真是的,这个混蛋师父爹。


让孩子成天牵肠挂肚很好玩么?


想着想着,我就在地板上睡着了。


半夜醒来,殿里黑漆漆的,扭头看师父房间,也是一片黑。整个院子空落落,偶尔响起虫声,稀疏寂寥,星光惨淡。


我默默爬起来。


在走廊经过师父房间时,却无意间从窗缝中瞥到一个身影在屋里一晃而过。


我一下从意识中清醒,难道是师父回来了?


我立刻凑近窗,做贼一样扒拉着窥进屋里,两眼眨眨,啥也没有,静悄悄的。


是我看错了吗??


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回到自己房里,躺了半天睡过去了。


次日一早。


没有师父监督,我还是照常背书练剑,下午一个人打坐,吃饭,晚课,晚上默默睡觉,重复前一天。


日子很快翻篇,其间清岩师叔来看过我好几次,见我一如既往便唠了会儿嗑就回去了。胖墩宣文也来找我玩,但见我兴致不大,好几次都是悻悻而归。而后清岚师叔送来慰问的水果,就连掌门师伯也来看望我这个孤家寡儿了。


每每这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好像真的死了师父一样,没人告诉我他去了哪,却都一个个的跑来安慰我。


我:???


好吧,大家也都是好意。虽然我没这么玻璃心,但是见不到师父,不提还好,你越是安慰我,我反倒越觉得难过啊。唉。真的是。


我说过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我五岁时,是五岁吧,他也出去过,但是我没什么记忆,只是大概记得师父出门离开了好长一段时间。那段时间里我就是寄住在清岩那里的。但当时我也就半大点小孩,清岩不会照顾,又把我让给清岚,总之他们师兄妹几个就轮流来照顾我。师父那会儿年纪还轻,清巍师伯也还没当上掌门,那一转眼都是十年前的事了。


后来师父回来,我就像见到了爹一样哭着冲进他怀里,他笑着把我抱起来,脸色很白很白。


这次又要等多久呢。我抬头看看天,碧蓝如洗,一望无际。


十二、

冬天的时候,院里积了雪,我在空荡荡的殿里生了火炉。


正在烤火,胖墩又过来了。


噢,这几年他已经瘦了很多,人长得高高瘦瘦,是个干净利落的小伙儿。


转眼间我和他都到了毕业的年龄。


宣文早就升了中级,一直以来都在门派里勤加苦练。当时他自己挑的武器是棍,后来耍了两天还是觉得剑比较顺手,又跟人换了回来,现在天天出门都带着剑。


他一头凑过来,伸出手来烤火,一笑还是虎头虎脑的模样:“抽风,我后天就回家了。”


我觑着他:“咋?”


“你要不要也出来玩玩?”他看着我,眼里映着火光。


“唔。”我心下一动,却低头拨了一下炭火。


“怎么样?”


“再考虑吧。”我瞥了一眼师父的房间,淡然地回答道。


宣文挪过脸,轻轻叹了口气:“那好吧,你要是出来的话,可以来找我的,就住我家,我带你去玩。你应该知道我家在哪的吧??”


我哭笑不得,拍了拍他肩膀:“知道知道。”


好不容易打发宣文回去后,我继续烤着火。


火光里噼里啪啦的。殿里依然空荡荡。


院落里都是雪,天边挂着一轮昏黄的月,一切静悄悄的。


三天后,门派广场上。


寒风里一众灰衣的弟子整齐列队。


其中一批是已经完成学业的弟子,另一批是即将面临漫长冬假的弟子,每个人脸上都是难以自抑的欣喜。


等掌门在台上宣布本季修炼期结束后,周遭众人便欢呼起来,匆匆解散回去收拾。


我在人群里慢慢走回,忽然被人在身后猛地推了一下。


我一个趔趄,怒目回头,却是季宣文这小子。


他一脸得意:“喂,我回去啦,你有空记得来找我玩哈。”


我不耐烦地扬手:“知道知道!”


他哈哈大笑着走了。


一点没变,还是小时候那狗样。


……


风一吹过来,广场上已经空了。


大家都各自回了家。一家人热热闹闹。


我则留在山里。没有家。师父也不回来。


……


呆望了许久。


临近傍晚的时候,我忽然冲下山门,冲着背影大喊:“喂!等等我啊!”


前面人停住,回头一笑:“咋的?你考虑好了?”


我喘着气,点点头,身上背了只包袱。


回头,是自修派的山门。夕阳拾级而上,余晖洒落在建筑顶端,冬日的山林一片寂静。


我在心里默默告别。


宣文在前面喊我,我应着奔下去。


心底却有一个声音:师父,等我回来。


十三、

离开的前一晚。我做了一个梦。


梦到有一个人,在冰天雪地里苦苦跋涉着。


天寒地冻,那个身影越来越远,最终变成地平线上一个小点。完全看不见了。


但是这里依然留着他艰难走过的痕迹。


两年多来,我虽然见不到师父,但心里却异常微妙地,感觉到他一直都在身边。


甚至离我不远,甚至就近在咫尺。


那天晚上,我实在是想不出来还有谁会大半夜在我师父的房间里走动,除了他自己。


可我始终想不明白,这捉迷藏究竟有什么好玩的,躲了这么久,要找的人可早就疯了啊。


为什么就是不出来见见我呢?师父?


“想什么呢?”宣文在我眼前打了个响指。


我抬眼,无力地笑笑,摇头。


马车在路上摇摇晃晃,我们正坐在车里,烤着炉火,一旁还有小童伺候热汤。


不知走了多久,外边天色已然暗下来,我们晃了一路,都有些困乏了,各自挨着车壁打盹。


迷迷糊糊中,还是宣文把我晃醒:“哎,到家了,快醒醒。”


我倏地睁开眼,看见车帘外灯火明亮,几个人影来来回回搬着东西经过。


宣文笑着:“下车吧。”


我点点头。


一下来就见到一位雍容装扮的贵妇人,脸上堆满脂粉地笑着:“阿文还带着朋友呐。”


“娘,这是我在派里的师兄兼好朋友,叫秋风。”


我点头致意:“夫人好。”


“来来来,快进来吧。”季夫人很是热情,却让我有些不知所措。


抬头,是大大的季氏山庄匾额,鎏金的字体在灯火的映照下耀目生辉。两只大石狮子庄严肃穆地伫立在大门两边。一列灰衫的仆厮则跟着在旁迎接听候差遣。



“走啦!”见我呆愣,宣文便凑过来揽住我肩膀,拉着我前行。


从门口进来一路上都是仆人忙碌的身影,山庄里灯火通明,都在忙着给学成归来的小少爷接风洗尘。


此后期间,从堂前拜会到席间酒宴,无一不是礼节纷繁,极尽奢华。


尽管主人颇为热情好客,然而这对于在山上过惯清苦日子的我来说,却并非是一种享受,反而更像是一种折磨。


如果不是宣文在旁边提醒,我甚至都不知道该怎样去回答他父亲的句句客气询问。


面对满桌的美酒佳肴和其乐融融,我只恨不得当场找个地缝钻进去。


......也许是看出了我在席间的局促不安,季宣文没多久就趁机找了个借口把我捞了出去。


走廊外没什么人,我立马长长出了口气。


“不对啊抽风,你在山上不是胆子挺肥的嘛,怎么一到我家就这怂样了。”胖墩揶揄道。


“滚你的。”我白了他一眼,想想又说道:“我只是不太习惯而已。”


“为啥,你把这里当成自己家不就好了。”然而说完他就闭嘴了。


他差点忘了我从小就是被捡回山上的,我家就是门派里那个孤零零的小竹屋。


更何况它现在已经空了。


“好吧...”他有点尴尬:“怪我,是我没考虑到这层...”


我打断:“没事,里面也有我的问题。”


他松气笑道:“总之你到了我家,尽量放松就行,我爹娘他们很好的。”


“嗯。”

......


十四、

当晚休息的时候,胖墩怕我不习惯,特地在他房间里又给我收拾了一张床铺,说要陪我聊到天亮。


然而他刚爬上自己床没多久呼噜声就起来了。


我却是一宿都没睡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