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劫

       渡劫

       文【酉禾洛】

(一)

我和青莲都是佛前弟子,千百年沐浴着清幽的梵唱,静守在忘忧河。

青莲美丽的绽放着,静静地看着水中倒映出凡间那些浮浮沉沉,喜怒悲欢。她总是静静地,不辨悲喜。我有时会浮在她的叶面下,听佛叹息。佛曾爱怜地对青莲说:人生在世就是一种修炼,只有看破红尘之后,才能大彻大悟。

我不懂,我只是一条快乐的肥鲤,喜欢畅游在无边的净水中,追逐着其他鱼类,嬉戏。运气好的话,我可以偷偷吸食一口泅渡者的灵魂,美味亦是大补。佛总是斥我贪吃,那时候我理解不了泅渡一个世界,共一场生死的无奈与执着。

直到有一天,青莲对佛说想要去人间。佛依旧爱怜的看着她,然后对我说,鱼儿,你也去吧。我大乱,我还想成仙,才不要去人间,佛不再言语,掐出一个手诀,混沌中我只来得及看了一眼佛那百年不变慈悲的脸。

(二)

我看着镜子中美丽的女子,一头黑发挽成高高的美人髻,脸颊细滑 ,不沾一点脂粉,鲜红的嘴唇微微上扬,清丽婉约,端的是一张上好的皮囊。这是我的新衣服,彼时我是一个凡间女子,生活在宁静的江南小镇,我喜欢这个镇子,因为它临水而依,一条窄窄的青石路,两边是木制的小楼,我喜欢撑一把花伞沿着小路一直走,一直走,走到尽头,就是一弯清凉河水。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我把这双叫做腿的东西扔进水里,乘着习习的河风,听着渔船摇橹的声音,怀念我那漂亮的尾巴,偶尔也会想想青莲在哪里,想想佛那爱怜的眼睛。大多时候我还是努力吸收着周围的灵气,盼望着早日修为大成,跃了那龙门,岂不是逍遥自在,可以想吃就吃。

“姑娘,姑娘、、、”正当我转化灵气时,耳边传来一个声音,我抬眸,那是一双怎样璀璨的眼睛啊,比忘忧河水还透明清亮,最让我惊喜的是他身上那浓郁的灵气和引人陶醉的檀香味道。我只淡淡吸一口,便欲罢不能。“好香啊”我感叹出声。他摸摸鼻子,脸色比刚才红了些,“姑娘,这么晚了,怎么还在河边?”这人类好聒噪,可惜了倜傥俊朗的皮囊。拂开他,撑上我的花伞,纤腰微步,袅袅往镇子走去。

隔天,雨过微晴,青石小街湿漉漉的,太阳照下来,盈盈流转着亮光,调皮温暖,我一袭白底牡丹长裙,撑着花伞继续向河边走去。“姑娘,好巧”我吸吸鼻子,这沁人心脾的味道啊。

此后,我都往返于“姑娘,好巧”的问候声中,这人类男子怎的如此呆板,竟是日复一日,不曾改变,倒是白白让我吸收了这摄魂夺魄的灵气。我体会着体内越来越充裕的灵气,觉得又接近龙门一些,恍惚中听到遥远天边传来一声叹息,就像曾经在青莲叶下听到的那样。

(三)

近来,身体越发轻盈,曾经听得仙人说,若要羽化登仙,须得很轻很轻,才能飞升。数来到凡间已经数载,每日吸收精华灵气,不曾虚度,我内心一阵欣喜,许是马上可以修得正果了吧。

今日,仍旧撑着花伞,隔却火热的光线,踏在镇子青石小路上,轻轻抚过两边临立木楼,潮湿的,亲切的,我看着前面那个年复一年不曾间断的身影,这些时日,他的檀香味道已经越来越淡了,不似曾经那么迷人心智,只是一丝一缕的萦绕着,仔细打量一下,那双眼睛也失去了些光泽,却是沉淀了些佛祖仁慈的通透。

“姑娘,好巧。”依旧是低沉的问候,这人还真是无趣的很,数年来不曾走近一步。我摇摇头,走过去,指尖轻点他额头“我叫,小鱼”他不说话,只是轻抿嘴角,我看着他愈发青白的脸色,突然心生愧疚,终究是欠了他的。那些灵气,虽是极力小心,到底是日积月累,损坏了他的身体。我想着若是今后跃了那龙门,列位仙班,一定补偿他,或是权威财富,或是红线姻缘。敛下眼睑,终是不忍舍了这捷径,继续吸食了一口他的檀香灵气,浓香迷醉,还不等我炼化,顿觉天光大亮,佛音梵唱,难道这就是成仙极乐之时。

“鱼儿,”我大喜,果然看见佛祖那仁慈的脸,他爱怜的看着我说“飞升,须抛弃凡世悲喜,放空心境,情之一字太重,半点沾染不得。鱼儿,此劫已渡。”原来人间一遭是我的劫数,惊喜之余,我转头想看那人类男子最后一眼,心里想着一定要补偿他啊。却不料这一眼,竟第一次扯痛了我的鱼筋。

他的脸色更加青白,甚至逐渐变透明,他只是一言不发,看着我,淡然的,欣慰的,还夹杂着我看不透的忧伤,我平生第二次感到慌乱,那个人类男子他在消失,这个数年来不曾改变的身影,在我登仙之日竟要消失在这天地间?再不曾有那檀香味道,再看不到那清澈的眸子,再来不及补偿,“佛,救他,救他啊”我惊恐出声,佛淡淡的,不悲不喜,“鱼儿,他本是一粒念珠,得千年佛缘,浸千年梵音,修得一身灵气。此番一遭,却甘愿被你吸食干净,若要救他,须要你舍得心血,放得下此间所得。”看着佛那爱怜的眼睛,我恨不得啐出声来,我佛慈悲啊,取我千百年修为不算,还要放我心血,伤我性命。逆着光,我看着他失去双脚,透明了腰腹,嗫嚅着两个字,不悔。终是咬牙将鱼骨刺破心,红色心血流淌出来,我的身体瞬间僵硬,佛叹息着,痴儿,都是痴儿。

(四)

醒来,我是佛前的弟子,是游弋在忘忧河里的一尾肥鲤

我看着忘忧河里映射的人间景色,看着凡人步履蹒跚,或笑,或悲,看着青雾弥漫了青莲,她璀璨的绽放着,芬芳了整个忘忧,我看着青雾散后那支轻颤的莲蓬,看着佛把手伸向莲蓬,然后莲子凝成了光华烁然的一颗佛珠。看着那颗佛珠,我竟突然落下泪来。

那日,他到底是没要回那些灵气,甘愿继续做佛手中念珠的一粒,我虽舍了心血,却由灵气护体得以不死,只是恢复原型。

佛依旧斥我贪吃,依旧爱怜的看着青莲,我有时躲在莲叶下,静想着那个江南镇子,那条青石板小巷上,那些潮湿的木楼间,女子撑着花伞,婷婷地走着,走着走着,就看见那双清凉如水的眸子,淡淡道一句“姑娘,好巧”

那双眸子,终是让我一念沦陷,万劫不复。而前尘往事,弹指罢了

我依旧是一尾肥鲤,静守在佛前,终日吐着泡泡,孤独,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叫张晓钰,是负责今晚渡河的魂灵的引渡人之一。 在冰冷的护河旁,我感到无边的孤单和恐惧。子时未到,我独自一人蜷缩在...
    林栗子Lee阅读 495评论 0 0
  • 虽然爱情凭的是直觉和热烈,却也不能没有理智与冷静,这是我的观点。 所以不要相信一见钟情,也不要轻易相信时间过长的日...
    三白是什么可以吃吗阅读 692评论 2 2
  • 今年国庆节,“美丽公约”雅安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了一次乐山大瓦山保护环境宣传活动,一行五人,晚上在山顶原始森...
    踏山之狮阅读 2,613评论 1 2
  • 昨去看了《异型·契约》,感觉叫《普罗米修斯2》更恰当些。和《普》联系起来看,很容易明白,这部就是在讲上一部女主最后...
    跟着宝宝一起成长阅读 6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