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劫

虽然爱情凭的是直觉和热烈,却也不能没有理智与冷静,这是我的观点。

所以不要相信一见钟情,也不要轻易相信时间过长的日久生情。

世界上没有那么多李大仁和程又青。

                                                                         ——前记


李小仁收到程不青微信消息的时候正在“跃龙门”。

水上过山车一瞬间到达顶端,随即以极快的速度纵越。她在猛烈的俯冲里抵抗失重感,一边尖叫一边感受手机不断的震动,心里骂着是哪个傻逼这么不会挑时间。

哗啦啦水花四溅,她的心和过山车一起从高处摔回了胸腔,然后她抹去满脸的水摸出手机,一瞬间心仿佛又从平地飞上了月球。

“我想正式的问一下你李小仁,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

她被这条消息炸出了满眼烟花,觉得自己是真的越过了一道黄金闪闪的大龙门。

-1-

李小仁第一次见到程不青是在初中。

闺蜜神秘兮兮地扯着她去A班看传说中的班草,她远远地隐约看到一个柔和的侧面,觉得确实长得不赖。但是也没什么然后了。

故意找机会去认识一个仅仅是长相还行的男生不是李小仁的风格。她喜欢日久生情,不爱一见钟情。

也许是闺蜜念叨的次数太过频繁,她竟有一次梦见了程不青。

她梦见她自己推着大大的购物车走在大大的超市里,隐约看见前方人声嘈杂。她走上前发现那里居然在拍卖男生。第一个卖的,就是程不青。

标价一毛钱。

为了好闺蜜的幸福她二话不说买下了程不青。

后来她和程不青说起这个莫名其妙的梦。成功看见程不青的脸,变青了。

也许现在想来这梦便是一个暗示,他从最开始就不是李小仁的珍贵,那么廉价,又那么模糊不清。

-2-

李小仁和程不青正式认识是在高中。

英语课上自我介绍,刚说完就听见台下一声清晰的冷笑,她眼神很危险地眯了一眯,认出这个了长得很眼熟的正在冷笑的程不青。

年幼时的感觉再靠谱不过,闺蜜早就忘记了程不青这号人。然而大概是因为天生八卦又无所事事,李小仁却还记得他。

喜欢足球的女生一向和男生聊得来,再加上李小仁一向大大咧咧不拘小节,和班上男生打得很是火热,每次一到重要比赛就要舌战群雄,因为男生们总是支持的她喜欢的对立方球队。

她大概就是这样莫名其妙地和程不青就熟起来了。

她们赌每一场重要球赛的输赢,输的人请喝饮料。

每一次都是李小仁赢,程不青总是第二天一脸不情愿的在她桌上放上一瓶饮料。

李小仁的自豪感和饮料瓶里的碳酸泡泡一起日益膨胀。

后来莫名其妙做了前后桌。

李小仁一向不是个守规矩的人,她不喜欢现在的语文老师,所以上课就睡觉。睡的姿势非常老道一般人看不出来,但是有时候睡着睡着口水就流了下来。

有一回她从瞌睡中惊醒,看见前排的程不青侧头认真的盯着她看。

她迷糊地看着他然后发现嘴角还有一条晶亮的口水。

口水亮晶晶,程不青的眼睛也亮晶晶,随即狭长的眼睛可疑地弯了一弯。

她立刻尴尬扑倒,程不青也马上回过头去。

然后她埋首于自己的臂弯,听到前排传来很轻也很清的声音

“你睡觉的样子真可爱。”

李小仁在那一瞬间觉得脸有点烧。

有些事总是这样莫名其妙。

比如一向糙汉的李小仁偶尔向同桌妹子撒娇求帮忙总会被程不青捕捉到。

比如程智障会突然回头藏起李小仁的什么东西。

比如她们俩在打赌拍桌子谁的语文分数更高的时候程不青突然冒出一句“如果你比我考的高就嫁给我怎么样?”

然后李小仁的手也莫名其妙地拍不下去了。

前后桌总是很欢乐,也总是容易绯闻四起。又何况程不青这般大力的撩拨。

小仁猜想他是有些喜欢她的。可是她不声不响也不动。

因为未来太重要。

她是容易太过投入于一件事的人,要爱就要全心全意。若是高二时缴械投降,天知道未来会怎么样。她选择所以不去想也不去考虑。

她不愿为了一个不确定,而去放弃确定的东西。

-3-

然后高中结束了。

她们和其他同学一起在同学家玩,程不青负责做菜。

她倒是一直不知道他做的一手好菜,然而偶尔回首看见他微低头细切菜的姿态和认真的眼神,心里轻轻动了一动。

有种东西像入江之鲤入海之鲸,自然而然又声势浩大地荡在心里。

李小仁突然觉得做出来的吃的都莫名有些甜。

程不青手上全是紫薯泥,却不消停地往李小仁脸上糊。她猝不及防之间中招,也不去擦脸,黑黑的眼睛一眨一眨,却不去看程不青的脸。

她难得的没有破口大骂。

程不青奇怪地瞥她一眼,手上紫薯饼制作不停。

“哟,女汉子也转性啦?”

说着竟捏出一个女孩造型的饼出来,短短头发小小只,笑弯了眼,像极了李小仁。

一向嘴巴不饶人的李小仁第一次觉得有什么东西哽在心头,让她毫无招架之力,只能异常狼狈却表面镇定地逃出了厨房。

接下来程不青什么也没再说,小仁也异常的安静。

她们俩还是什么都没说。

李小仁不喜欢冒险,她喜欢做有把握的事情。毕竟程不青是一个太外向的男生,几乎和所有女生都打成一片。

他是否有一份独一无二给她?

李小仁回家后审视自己,平淡五官一般身材,一直是一副长不大的样子。

她自觉没有什么把握。

“起码不是现在。”

她听见自己很轻的对自己说。

-4-

转眼就大学了。

他在男校,她在女校。

李小仁开始学着自己做一切事情,开始熬过最初的孤独,开始自己独立一个人。

有时候自己一个人吃力的时候会和闺蜜聊天吐槽,会想念高中那些人和事。

女校就是个埋没无数美少女青春的地方。女生们漂亮又骄傲,没有合适的男生宁可单身也不将就。李小仁终于在离开高中第三个月的时候开始异常想念程不青。

自他之后,再没有男生能让她觉得,她的一切都被重视,都是好。

那一日无酒自醉,她以不清醒的头脑点开和程不青的聊天界面装作很不在意很轻佻地问

“我缺个男朋友有点想找你凑合一下,你有兴趣吗?”

她能感觉到那一瞬间在屏幕那一边程不青炸毛的样子,突然就觉得结果没那么重要,吓他一跳就已经捞回了成本。

“李小仁你很好,”

李小仁看见屏幕上这行字就知道了结局。

若是真的接受,一个好字便能表达一切的柔肠百转。

她不信他不知道,可是他没有说

“可是我的爱情希望能够天天看见她牵着她抱着她,可以每天看见她的脸,听见她的声音,一起吃饭压马路。”

“为什么需要天天见面,天天聊天天天视频就可以了啊。”

天生不爱粘人的李小仁似乎不懂为何爱情需要朝夕相对,她只觉得心灵上的陪伴才是爱情最重要的部分。


很久之后她才明白,当初之所以觉得天天不见面并无不妥,只是因为她其实没有那么喜欢程不青。

真正的爱情,当然是希望自己每一个或好或坏的时候,对方都在自己面前。

那时对待程不青的不同,只不过是为了些许曾经的理解与支撑。

可是那时的李小仁看不清。

半晌,也许是为了多年的一个疑问又或者是挽回表白失败的面子

“如果这个话我在高中时就和你说,你会不会也来上海?”

“当然会啊。”

她看着屏幕又高兴又有点难过。想着自己当年的犹豫不前,是不是真的错了。

“好的那我们就当什么也没发生过吧哈哈哈哈。”

之后居然就真的一切恢复正常。

她和他偶尔微信上拌嘴,同学聚会时两人也笑得毫不尴尬且无芥蒂。

李小仁一向是个心大的姑娘,得不到的就放掉。

她渐渐在大学里有了新的好朋友和新的喜欢的男孩子。



大学第二年的生日,她收到程不青寄来的礼物。

是一支通体亮黑的德国钢笔。

“我把我种草的钢笔买给你啦。”

钢笔很漂亮,但是程不青不知道李小仁从不用钢笔。

她嫌弃钢笔浓墨重彩时不时就印染手指不如中性笔来得便捷又干净,一如两人的爱情观和价值观般来得截然不同。

李小仁想,也许现在是最好的情况了。

后来听说程不青谈了个漂亮的女朋友,她也真的就没觉得有一丝难过。

时间和距离永远是最能改变人的心意的。

她很满意她的蜕变速度。

-5-

寒假时和高中一大帮出去喝酒吃肉听恋爱经历。程不青被众人怂恿讲恋爱细节。

她也真的就八卦十足跟着一起凑趣起哄,听程不青如何喜欢上妹子又如何处心积虑的追。也就真的发现自己听的时候内心毫无一丝波澜。

一伙人一直聊天聊到晚上十点。散伙时她走在前面,身侧突然出现一大片影子,程不青突然窜到她身边。

他微微侧身,李小仁觉得耳边风声阵阵,只听见他轻声的说了句:

“今天真是尴尬啊。”

她立时就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甚至因此升起一股淡淡的恼意。

他是还在,在意她的情绪吗?

李小仁觉得他同时糟蹋了两个女生的心情。

但她不愿多言,只装作没有听见。

这时的回应,才是最没有意义的尴尬。

这一年李小仁还了程不青一份贵重的生日礼物全当两清。

她觉得这就像是一个告别仪式,点下确认购买,礼物送达,最后程不青打开包裹。

然后她就真的和他说了再见。

然后她们之后再没聊过天。

-6-

有时候做出的一些决定要让他延续,除了自己坚定的意志,还需要一定的天时地利人和。比如不再见这种事情实现的前提是,两人再无任何交集。

就算不是低头不见抬头见,平时见不到面,微信上也是可以看得到的。

李小仁某天突然就看到了程不青的一条描述自己生无可恋的动态。

她八卦心一起随意问了一下,没想到程不青秒回。

“我失恋了。”

“被妹子甩了。”

李小仁在心里突然涌出一股邪恶的幸灾乐祸的感觉。

李小仁一直觉得恋爱中的人都特别奇怪,为什么会觉得自己的存在是为了另一个人,若是没了所谓的那个人便衣带渐宽终日消靡,便活不下去。她不理解也不想理解。

她所希望的爱情,不该这般热烈而孤注一掷,她知道爱情是生活里如万灵药般的调剂,却不希望爱情和生活便是一体。也许她不够热烈便是她目前仍然一个人的原因?谁知道呢。

感情这种东西从来就不讲逻辑,也不存在等价交换。持续付出并不能带来坚如磐石的感情。

可是程不青不懂。


所以他对他的前女友一直有一股怒火,就凭他半年内起码给她买过十只价格不绯的口红。

而女方甩他的理由也恰恰是程不青捆绑在她身上的金钱价值。压力太大了。


“回报这种东西从来靠的都是技巧而不是力气,在谈恋爱这个方面就更不可靠了。”

李小仁冷笑,怪不得会分手。

不怎么值得同情。李小仁心无波澜,随便安慰几句便放他自己去。

老是做安慰人的小仁知心姐姐知道这种事无他人可解,且他也不再是什么重要的人值得花时间日日开导。

放下了。

功德圆满,大劫已渡。

-7-

李小仁整个七月在外浪了一个月,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丰富充实。

隐隐听说程不青窝在家自我疗伤,非但没瘦还把自己弄圆了一圈。

奇葩的人失个恋也和别人不一样啊。

他突然约她看电影。

李小仁已经被人约看过这部了。

再约她出去玩。

她正好要陪外公外婆出去玩。

他就和她说要去的地方哪些景点不能错过,李小仁乐得有个免费向导,然后问完后开开心心地陪老人去了。

他开始找她聊天。

内容乱七八糟,几乎句句都撩,每天都在断断续续地聊。

李小仁知道这样不好,可是和程不青聊天确实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而且这样的相处方式让她莫名地感到一种优越感。之前是她心心念念地盯着他,现在终于角色调换,换他追着她。在这个过程中,李小仁感觉到一种平衡,觉得这是她应得的回报。

连李小仁自己都忘记了她自己说过的,感情里哪来什么对等,哪有什么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我回来大家都说我脸小了一圈而且还没黑”

“辣鸡,不要骗自己,我不信”

“你不信关我什么事”

“我靠原来我这么不重要,你是不是有别的男人了”

“哇塞这你都知道了有长进啊”

“你这样不按套路出牌我很难接啊”

“我在回学校的动车上,后座的熊孩子在踢我凳子,孩子他爹简直温柔,想嫁”

“你居然这么容易就弯了,还是已婚妇男”

“其实我想嫁你好吗我这么耿直”

“对不起,你先去排个号吧,你前面还有一群美少女在等着我娶”

“我最近可是忧郁的美男子超级帅好吗”

“对不起最近口味特别,喜欢妖艳贱货”

“靠”

那种暧昧的感觉又回来了,甚至有过之而不及。她隐隐期待又略略不安。

李小仁直觉回头不对,她拒绝回过头来做重复的事情。保持距离才是最该做的事情。于是当对话框又一次出现程不青的名字的时候,她故意忽视掉了他的消息。

-8-

李小仁陪小朋友们在新开的游乐园玩过山车。

用两个小时的等待去换五分钟不到的刺激感,看起来毫不划算的事情人们却依然趋之若鹜不知疲倦。

再一次证明的情感上从来没有对等这一说。

李小仁排队排到两眼呆滞双腿发麻,把曾经看过的含有不对等思想的各种小说在脑子里都过了一遍。爱到可以为之牺牲,为之折寿,为之丢失一辈子,情深不寿竟真的不是只有玛丽苏里才存在。

可惜神游一圈回来看见前面仍然是密密麻麻的人群,没有至尊宝脚踏七彩祥云带她直达过山车。

她突然又想程不青了。

事实证明人在寂寞无聊的时候总是容易做傻事。

“我和我妹妹在排过山车”

他果然秒回了

“妹妹好看吗”

小仁白眼一翻

飞蛾扑火,只是因为它寂寞,她想要光亮和温暖,所以它会选择身边最近的光源或火源,找到光源是幸运,若是火源便是劫数。

程不青是李小仁这只蛾子的火源,也是劫数。

聊天话题莫名其妙又扯到了爱情,或是无意或是有意。

“我没人要,你不要我吗,倒贴行不行?这样的话你的妹子们是不是也是我的妹子了?”

“可以考虑啊,不过我正后宫空虚呢她们大部分都出国了你别想了”

“那你呢李小仁,你不出国吗”

“我出啊,大四去交换”

“那我要是能因为你接受异地加异国,一定就是真的很爱你”

以李小仁对他的了解,程不青并不是在表白,却仍然轻而易举让她生出了挣扎的欲望和隐隐按耐不住的漂浮感。但她极力想抵抗,不想认输。

“随便哪个男生能做到,都一定是个很好的男生。”

“我不是很能理解能够异地恋的人,我一旦喜欢上一个姑娘,那我就要物理上和她在一起,长时间的分开太难熬了。”

老生常谈呵呵

“我知道你生死不接受异地恋的哈哈哈哈”

“其实我愿意试一下”

李小仁突然不知道要如何继续对话。

对话的这个人在她的高中里出现了那么久,影响那么深,占用了自己那么多的时间和心思。她以为自己自制力很好,可以不再理会这个像阑尾一样无存在意义的暧昧,一刀两断一干二净。

可是她居然发现她舍不得。

“我是觉得喜欢就去试一试管他最后有没有结果的人”

首先先要表态吧,不表态是不是太被动了?

“所以程不青你现在还是在开玩笑嘛2333”

“嗯,这样跟你表白也太随便了”

李小仁扯一扯嘴角,再一次。

她这辈子再没遇见过比程不青套路更深更若即若离的男生了。然后只能又一次嘲笑自己的自作多情。然后装作若无其事。

“你知道就好哈哈哈我可不接受太随便的表白”

难熬的排队终于到了头,李小仁觉得他和她之间的追逐也真的要结束了。也许从一开始他们之间就不存在追及问题,他们俩从一开始就是反方向运动的两个个体,方向不同又如何能够在一生中相遇。

然后她锁屏,把手机放进了包里。她面无表情的坐上过山车,攥紧把手,仿佛那把手是谁的脸或者谁的心。

水上过山车刚到顶端,她在猛烈的俯冲里不断感受手机的震动。她想着又是哪个傻逼在这种时候呼她。

哗啦啦水花四溅,她的心和过山车一起从高处回到了胸腔。然后她抹去满脸的水摸出了手机,一瞬间心仿佛又从平地飞上了月球。

“我想好了李小仁,我想正式的问一下你,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

“从此拿我当你排名第一的附庸”


许多莫名的情绪突然同一时间聚集在她的胸腔,她的情绪都被和在心脏这个大面团里被不停的揉搓激荡,惊讶、开心、得意、不安、怀疑又紧张,配上涌动的热血,热气腾腾,如入云雾。

她回想着他们的初见,他们的相识,他们的拌嘴和打闹,不知道在哪一刻谁红了脸,谁又心跳漏一拍,李小仁忽然想起最初那个怪诞的拍卖梦的最后,是程不青抬眼看她,一双狭长而亮晶晶的桃花眼,潋滟十足眼波带笑。

她突然就好像知道了她从来没放下过他。

她跌跌撞撞地回复他,语无伦次。

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场合告诉他这些年。

“我高二高三对你很有好感”,因为你总是能看到别人不留意的我的好。

“保送完后对你好感度有加深”,因为你很细心,因为那个紫薯饼小仁。

“后来大一的事情你应该记得,你有女朋友了我觉得就这样吧”,可惜我口是心非。

她依然有女孩子的矜持,不愿将这些太直白的感情完全放到明面,只是含含糊糊说一半,希望程不青能懂。

她的脑子很乱,手也在抖,这也许是冷静的李小仁所遇到过的最不理智最不清醒的时刻。

“我不知道该怎么说了,大概就是,如果我被你拒绝过一次之后却又一次选择接受你。你要懂我做出这个决定的分量。”

“如果你只是因为空窗期,想玩一玩……”,我们两个从此说再见。

李小仁就是这样的没有安全感也没有自信。

“我是认真的”

箭上弦

“我只是真的觉得我喜欢你啊”

十环

然后李小仁满腹的话都变成了一个“好”字。

而程不青那边输入了许久,最后还是只发来一条极短却足够长的消息。

“虽然说这个有点早,但是还是想对你说。”

“余生请多多指教。”

-10-

游乐园的最后,李小仁心情大好,陪弟弟们去做旋转杯,坐在杯子里也觉得天旋地转的好开心。她觉得她整个世界都变了,眼前全部都是五颜六色的花,她在这个世界里转啊转啊有说不出来的开心。

女朋友这个身份让她就连想一想,都觉得有丝丝的甜。李小仁不禁感慨,恋爱真的是件太神奇的事情。

她去和知情的闺蜜大白打电话坦白,正在骑车的大白差点跳车,却又明白这些年李小仁是如何的心思百转千回,也心疼她的寂寞独立。

“终于在一起了啊。”

那些不敢说出来的心里话和感情终于得见天日,可以全盘托出。

她和大白聊了整整一晚。

她和大白说她是如何一瞬间就更加爱笑,看着她们俩的情侣头像就觉得满足。她如何突然又有了和妈妈亲昵的冲动,不再和妈妈吵架,甚至有一次调戏了自己的外婆。

她不再排斥路上碰见的一对对情侣,竟然还竖起耳朵偷听,想知道这些情侣都在聊些什么,想着如果那是她和程不青,又会是怎样的场景。

她连在ktv都不再愿意唱那些支离破碎的情歌,原先因未体验而产生的麻木突然就消失,开始懂得每一首歌的意义。她只唱那些甜甜蜜蜜嗨嗨嗨的歌,唱的时候满心满眼都是程不青。

她从近到远地想了很多很多事情,近到她俩中秋要去哪,国庆会在哪,远到幻想等她交换时程不青偷偷来看她,她要和她的每一个朋友都骄傲的介绍这是她的男朋友。

她开始明白有些虐狗可能真的不是故意的,只是因为欢喜太满。

短短几日李小仁便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后青春期少女,她自己都觉得自己变了。可是这确实是一个更好的李小仁,是一个程不青喜欢的李小仁,她便觉得现在踏实又值得。

她还有点生涩害羞,没有完全转换好从好朋友到女朋友的角色,接话时放不开,完全丧失了她的口齿伶俐。她不知道要如何把她的所有心情,完整的和另一个她在意的人分享。

她能感觉大白在电话那头轻笑,是了然和欣慰的温柔。

她以为这些情绪都是因为程不青而起。

后来李小仁才反应过来这些情绪只是她压抑许久的渴望被爱的冲动,对方是谁,真的没那么重要。

-11-

程不青每天都有绵绵的情话,“一想到你啊,我的丑脸上就泛起了微笑”,这是王小波说的。

他嘲笑她太害羞太弱,“你这样让我怎么好好苏你”。

他们相互交代在干什么,“这个智障老师居然点名了”,“你的游戏昨晚通关了吗”。

他们聊奇怪的东西。

“你说我们以后吵架可能会吵些什么啊”

“大概是为了吃什么吵架吧”

“这有啥好吵的大不了就吃两顿嘛”

“……那大概就是我做还是出去吃吵架这种”

“你说的很有道理虽然你做的很好吃但是我大概还是舍不得你做饭嗯”

“寝室没人了,本来约大白一起住,大白以她喜欢寂寞为由拒绝了我【围笑】”

“很好,她很自觉,不然打一架论优势什么的我说不定还打不赢她”

“凭我喜欢你这一点,你就赢了啊”

“我要搬寝室啦,但是那个妹子有时候有点暴躁”

“那你还去和她住”

“反正我下学期寝室待的不多也就和她睡睡觉”

“只睡睡觉……我选择吃醋”

“我看中的人当然很有气场【星星眼】”

“你这样夸我简直羞耻play”

“我夸妹子一般都是这样的然后她们都被我会心一击了你居然没有真是奇怪”

“来爸爸怀里来”

程不青翻白眼,“不来,拒绝,躲墙角”

“壁咚”

“好像只……只能抱住了”

“李小仁你盗我图!”

“你人都是我的,图不是我的?”

“我能不能叫你宝宝啊”

李小仁被这句话温柔到不行,她从来都是人前自称爸爸,似乎大家都可以倚靠她,没想到有一日也能成为某个人独一无二的宝宝。

她突然觉得自己找到了一块可以放松的天地。

程不青居然还会煽情地写情书给她

“你放下了女孩子应有的矜持,怯怯地向我走来,向我的方向迈出了一步。所以我理应向你的方向,余下的九十九步的距离,飞奔而去。怎么忍心不尽全力去回应那一份炽热的愿念。”

“我曾经以为自己失去了喜欢一个人的能力,但是你现在出现在我脑海中未来的每一个美丽的温暖的黄昏里”

“我爱你”

李小仁心热热的,毫不含糊地回信给他。

“天时人和,千金难买我愿意,你于我又何止千金万金。”

“我也矫情,容易纠结,容易想很多,这些臭毛病大概会跟随我一生,但我也绝不愿这些最后成为我们之间的争执点或是障碍,只望我们能够慢慢磨合,然后我们变成两个更好且更适合的人”

“漫长的余生,和你多多指教”

这是两个套路王的日常交锋,他们都擅长用套路来诉说绵绵情话,以此来给自己洗脑自己是真的喜欢着对方。

-12-

程不青天天问着李小仁的开学日期,好把准备已久的纳贡大礼包发给李小仁。李小仁心心念念的等到快递然后急不可耐的打开。

是需要冷藏的芝士条和冰淇淋饼干。细致的拿保温盒和冰袋养着,打开时还泛着凉意。包装的一点一滴都能看见心意。附上的纸条上写,“收到这个快递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记得给经常照顾你的几个妹子分几个,算我谢谢她们。”

大白后来边吃着饼干边回了一句“谢谢姐夫”给程不青。

然后程不青回复给李小仁“给大白加个鸡腿”

“想我的时候吃一个,吃完我就来见你了”

“我买好中秋去你那儿的火车票了”

李小仁笑了,然后她看着淘宝下单的各类护肤品甚至一件更可爱的睡衣,想着要在中秋时让程不青看到最好的自己。

她立刻就想起曾经站在镜子前审视的那个高中的自己。

她感慨对的时刻好像终于到来了。

-13-

一切都很好。李小仁这么想。


除了有时候他们两个的时间对不上,他们的话题有些单一。

除了程不青的课很多,李小仁的课很少。她们的空闲时间凑不到一块。

除了他们两个的学校很不一样,李小仁没有办法更了解他现在正在经历什么。程不青则干脆自觉地问也不问。

除了程不青的课很水,所以上课时总是找她聊天,而李小仁的课都很重要,她上课不怎么看手机。一来二去的时间延迟让程不青抱怨过几回。

除了程不青还在当部长,被社团的各种deadline累到心力交瘁声音沙哑不能好好聊天。李小仁早就退掉了一切头衔,安静的学习复习健身。

除了程不青每天早上和她说早安,可是李小仁除了问他吃没吃早餐课怎么样之后,再也没了其他话题可聊。

除了程不青逃课熬夜打游戏,李小仁不在乎,只是担心他的身体,却又在担心自己时时刻刻的重复提醒会让她显得啰嗦,让程不青觉得烦躁。

除了他甚至没记住她之前告诉他的到达学校的日期和时间。

他们俩关系更近了,却反而没有了暧昧期的百无忌讳和随心所欲。

李小仁知道现在不是问太多问题的时候,却还是问了。

“程不青,你为什么喜欢我?”

“我的意思是,为什么五年了,你选择现在和我表白”

这个问题从李小仁冷静下来仔细分析后,就一直缠在李小仁的神经上。程不青和她表白的时候,他分手并没有多久。

“因为你拯救了我”

李小仁自认那段时间都特别冷落他,不知他为何会有这样的说辞。

“如果你不来,我大概现在还特别颓废”

“说了你别生气,因为我觉得你把我从对ex的内疚和后悔里解救出来了”

“我不想跟你提,因为这样显得我还没放下。然而我心里只放的下一个人,现在是你,以后也是你,放不下别的东西。”

女生总是容易被花言巧语所蒙蔽而没了逻辑和重点。

若是真的放下了,又怎么会是这般隐晦又扭捏。

然而就谈恋爱时的李小仁的智商来看觉得这个世界现在再完美不过,所以她总是会忽略过去一些重要的细节。又或许她其实一直都知道,只是不愿去想这背后所表达的含义。

只是有些事情并不是想避就能避过去的,它们是书页,你以为你翻过去了那一页就不复存在,其实你随时回头,它都在。

她倒希望这些经过是树叶而不是书页,树叶掉下来枯萎成泥,贡献一部分营养后就消失的干干净净,多利落。

-14-

程不青扫楼回来后心情不好。

“今天扫楼ex也去了,不过没碰上”

“我走到了原来总是等她的楼下,突然就想到那些过去,觉得很难过,感觉很对不起你,明明已经决定和你创造更多美好的回忆了啊”

李小仁还是耿直地担当了知心姐姐的角色,心里没什么膈应。

虽然后来大白觉得她不生气,真的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作为一个女朋友难道应该要生气?

李小仁试着去找让自己生气的理由,可是未果,完全的心平气和。

“你只是留恋过去的回忆,不是留恋ex本人,确定这一点就好”

“如果你确定我做你女朋友是你想要的”

“我确定,我是真的真的真的很喜欢你,想要跟你天涯海角看你变老”

你看男生们的花言巧语这么多又这么老套,却还是能骗到世界上那么多聪明的女生。

他们在一起的第九天,刚健完身的李小仁收到程不青的消息。

“我今天面试见到前女友了”

李小仁终于皱眉。第一次提起可以理解,再次主动提起,是什么意思?

程不青当时爆炸又生气,竟完全不是原来的暖男形象,当着面试的小鲜肉的面用非常难听的嘲讽骂走了前女友。

“我甚至都有点想打她”

然后他又忙不迭地和李小仁道歉,他也明白他失态的有多严重。

李小仁在这边隐有心惊,她从未见过暴怒的程不青。

五年里她见过他的笑他的颓废他的不屑他的冷漠,却从没看过极其愤怒的他。

人真的会因为已经完全放下的事情有如此大的情绪波动吗?

程不青在撒谎。

他也和李小仁一样根本就没放下过,只不过李小仁曾经放不下的是程不青,程不青现在放不下的却不是李小仁。她忽然就觉得累。

“你先自己好好想想你要和我说什么,我先去洗澡”

水珠四溅,她在水帘下低头冷静思考,氤氲的水汽里连自己的手都看得影影绰绰,却并不影响李小仁一点点审视这九天的点点滴滴。


他们在一起李小仁开心吗?在最开始的兴奋后,好像已经急速降温。

聊天时的尴尬和话题的不对应代表其实他们之间的不同太多。

李小仁最初对于前女友的毫不生气代表她其实没有那么喜欢程不青,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如何能够如此平心静气。

她其实一直在催眠告诉自己她对程不青的即将到来是喜悦的。但是其实她清楚她的恐惧远远多于对他的期待。她不知道他来了他们两个该干些什么,又要如何化解有可能出现的尴尬沉默。

她似乎知道这是强求来的一段经历,从开始那一天起就已时刻担心哪一天会失去。

她收到吃的时候心情很好,现在回想看看,李小仁真的不知道,她的开心是因为有人给她送吃的而高兴,还是真的因为送吃的人是程不青而愉悦。她觉得是前者。程不青也觉得是前者。

她突然觉得后悔,不该当时那么快就答应了他。她已经站在蹦极台上,就算她不自己跳,也会有人把她推下去。


她带着一身水汽回到寝室,和他很严肃地打了一个电话。

程不青竟一直等在电话边。

“我好像没有那么喜欢你”,李小仁听见了程不青的声音。

“我以为我会像喜欢前女友一样,相处之后会慢慢越来越喜欢你”

“可是我今天看见ex,我以为我已经放下了,可是那时候我想的居然是复合的可能性有多少”

“其实那天我哭了,但是我没敢告诉你”

“其实在大一你和我表白之前,我一直都没怎么注意过你,不知道你对我存有这样的心思”

“李小仁你把我甩了吧,我很讨厌现在的我,喜欢你却不是百分百的你,我这样的人渣真的配不上你”

李小仁突然就觉得如释重负,她听见这些话的第一反应是,她可以不用再省钱委屈自己,她可以国庆和基友们好好出去玩一趟了。

她松了一口气,确定了自己是真的不喜欢程不青,却又还是有点难过。

最初听他讲泡妞时的心无波澜,就足够说明一切的问题了。

然后之后的一切大概都不会发生。

可是李小仁找错了重点,她把重点放在了追求公平上。

她突然心疼高中这几年的对手戏,竟然全是她一个人的独角戏。她竟失败到看错脚本,把一个男配当成了男主,然后全心全意地和他配戏。

错误的配置又如何能有好的剧情。这样的作品自然千疮百孔又漏洞百出。

程不青被一头雾水地拉到聚光灯下,却也觉得灯光真好时机走运,顺势留下却发现李小仁想要的戏他演不了。他没有男主应有的情感和能力,勉强入戏却连自己都无法催眠自己。所以不对劲迟早会被发现,可是只要男主不出现,没人会注意到问题的根本,在哪里。

于是到程不青有了别的戏份需要离开的时候,他没有因为这些年的朝夕相处而存有多少犹豫。

而这场戏也终于找到了症结。

李小仁久等不来自己的男主,所以才在有人突然出现时那么紧攥和珍惜,即便那个人可能只是路过,随意的看了她一眼,她就莽撞又磕磕巴巴地走了一步来到他面前,以为从此便有了一切。

那个被拿来充数的人把剩下的九十九步当成责任和义务,可爱情里明明靠的是热泪和心意。

李小仁寂寞太久,一腔的情绪无处释放,内心的戏太足,随意找到一个出口就想去释放。

遇事不冷静,自视又太高,太爱相信自己已经接受的观念,酿成了她今日这样的落幕形式。

幸而这个剧院并未对外售出多少门票,并没有太多人知道他们两个在谈恋爱。李小仁从一开始就知道这是件没多有把握的事情。

她没有损失什么,没有丢脸,他们甚至从头到尾连一个拥抱都没有,她甚至还得到了不少,排练了未来该演的戏,知道了曾经所误解的真相的样子,也知道了自己真实的情感所向。

然后她一个人默默谢幕,关上了剧院的灯。

-15-

程不青把中秋的火车票退了,扣去了30块的手续费。李小仁心想这个教训的价格真是廉价。没有看清自己的内心这么大的错误,却只浪费了一点点金钱,他还真的运气极好。

她开始整理一切,细细回想之前相处的每一个细节。

她想起她们俩第一次语音聊天,聊到最后,程不青遇上了班上的一个女生。女生惊讶于他的脱单速度,问他,“你真的喜欢她吗?”

手机在程不青的口袋里,他以为她已经挂掉了,可其实李小仁还在听。她也想知道他会怎么回答。

然后她就听到程不青平平的语调,“还好吧”。

李小仁把耳机音量又调大了一格。

然后她听见那个女生尖利的声音,“为什么要将就”

然后李小仁掐断了线。

那时的她居然还觉得有可能是因为程不青和妹子没有那么熟,所以他随便的敷衍。之前说了那么多,将就又何必这般费心思。

她想到她们之间发生过的对话

“程不青你洗白白了到床上等我”

“我在床上等你了,可是你人呢哼”

“只能隔空虚抱你一下了”

两个人的心都是虚的,又如何能有一个实在的拥抱。

“我才不想李小仁呢哼”

“可是我想程不青啊”

前一句是真,后一句是戏。

她明明总结过这辈子再没遇见过比程不青套路更深更若即若离的男生了,却仍然默许自己接纳。

“我讨厌异地恋,但也真的喜欢你”

“虽然在读完书之前不能和你日夜相守了,可是我一直有想你的”

“如果可以,真的想抱你一下,如果你感受得到”


“朋友几个就好不需要多”

“嗯,女朋友的话一个就好”

“放心我心眼很小,只放得下你”

有一次她一个人靠着导航找方向,一开始急得不行,找到路的时候炫耀地和程不青直播,程不青在那边笑,“我的老婆就是厉害。”

“以前觉得浪漫就是手握昂贵的礼物向喜欢的人示爱,后来觉得浪漫是平凡又漫长的相互支持,一同成长的陪伴。现在,如果我靠近你,你不慌张,拥抱你,你不躲闪,对我来说,就是浪漫。”

可是她慌张又躲闪。

她还是害怕她不好的一面被程不青看见,因为她觉得自己不能比他的前女友差。她把自己自觉放在了他前女友的影子下。

她学着一般女生撒娇卖萌,却再不是原来的那个清爽自在的李小仁。

李小仁现在听她原来发给程不青的语音,自己都觉得恶心做作。

程不青想睡觉只要说一句晚安便能阻断她想说的话,程不青熬夜的时候李小仁却总是熬着等他。如此不公平而明显的敷衍都不曾被李小仁重视。

他看不懂她学的语言,她学不会他有的算计。

他的城市下雨了,她真的只能问他一句,带伞了吗。

原来那只没用过的钢笔没有因为两人关系的变化而变得更好用。

程不青买的冰淇淋饼干被李小仁不小心忘在桌上然后化成了一滩粘稠。

见不到摸不着留不住变不了。

-16-

我把我整个的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你把它放在哪儿呢?放在心口温暖它呢,还是放在鞋垫里?我最希望你开放灵魂的大门把它这孤魂野鬼收容了,可是它不配。要是你我的灵魂能合成一体就好了。我最爱听你思想的脉搏,你心灵的一举一动我全喜欢。 ----王小波

程不青喜欢给她发王小波。

李小仁整理那些聊天记录的时候想她把爱放在哪儿了呢,大概是在鞋垫里吧。

她总是如此随意又如此不虔诚。

她想起之前西语老师推荐的一部电影。女孩喜欢的男孩要和自己的姐姐结婚了,她在做结婚蛋糕的时候不小心掉了一滴眼泪和进面粉里,然后所有吃了那个蛋糕的人都因为想起了各自的难过而在婚礼上放声痛哭。那样一个画面极美,悲伤巨大的,爱而不得的故事。

李小仁倒宁愿她的剧本是爱而不得的样子,这样也不会让她觉得她之前的付出,都是浪费。

莫名其妙,无疾而终,现在她甚至都不能潇洒地说一句,爱过。

她同时轻松又惆怅。

“我原来和前男友异地恋的时候老是分分合合”,她在窗台边坐着,两条腿一晃一晃,然后就听见了大白的声音。

“可是每次只要我们一见面,就能和好。”

“可是后来还是分开了”

“因为后来知道是我分不清舍不得和还喜欢”

李小仁想大白真是一个精辟的哲学家

“有时候我们想要的东西很多,但不都是因为喜欢才想要。”

她突然就明白了,程不青对于她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他是回忆,是青春,是鼓舞,是自我肯定和证明,是让她相信这些年来她一直很棒的理由。

她死抠着只有程不青最知道她的好,只有他。所以她觉得理应要去报答,要去喜欢他。而事实其实不过是只有程不青一个人直白的说出来了而已。

而这么坦荡荡的说出来,本身就是一种没什么情绪暗涌的表现。

她眼前突然浮现她小学喜欢过的一个漂亮小男生的脸。初中不在一个学校自然想法也就淡了。结果高中参加英语竞赛时,竟又碰见了他。

他变成了一个胖子。

李小仁瞬间就觉得不喜欢他了。

可是尽管如此,她还是不住地回头看他。

大概只是因为那个男孩身上有她最初的最单纯的喜欢吧。

所以不愿离开。

李小仁是那样恋旧的一个人。

“小仁儿你一定要跟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啊,这样的拥有才会带来幸福感

大白拍拍她的肩,她知道聪明如李小仁,说到这里就够了。

晚风轻轻地吹,窗台上被傍晚的云和光线染成了镀金的色泽,李小仁的身子在阴影里,脸却被夕阳照的微微发亮,她其实长得挺可爱的,眼睛亮亮,皮肤光洁,光打在脸上显得她透白如瓷。她突然利落的站起身,拍拍屁股上的灰,然后侧过身来给了大白一个熊抱。

-17-

她打开那个最近才下的计时软件。

在一起那一项,永远停在了第九天的数字上。

她突然就想到了西天取经里的九九八十一难。

取经如此,爱情又何尝不是如此?

唐僧每过九个劫难就升一级,然后接着面对九个更难的磨难与魑魅魍魉。

他们师徒四个之间有过不和,有过不屑,有过嫌隙,有过背叛,可是他们四个还是一直在一起。

“岭上前行逆黄风,七星不照波月洞。千年白骨化阴风,鱼篮网通天一尾红。”

不过就是五百年前一场疯。

李小仁在九九八十一的最初通关级就败下阵来。她心服口服。

她未能拿到最后的经书,却也有幸如孙悟空一般渡了一劫。

那日孙悟空在丹炉里炼就火眼金睛,此刻李小仁在窗台上成就自我认知。

她相信有一日她会再次出发,去拿到那份经书。

最后她回想起那一天的水上过山车“跃龙门”。

她以为是她自己越过了一道龙门。

可程不青又何尝不是因为她的接受和肯定,越过了他自己的龙门。

谁又是谁的龙门。

谁是那条受益的鲤鱼。

当过山车周围的水波汇聚溅卷一身的时候,李小仁就该清醒。那就是一波盼望她清醒而浇下的冷水。

她当时没珍惜,没有醒,但所幸最后还是及时等来了清醒的时候。

她终于可以笃定的下定论。

这个劫是真的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