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7

咽喉肿痛,扁桃体发炎,用非常厉害的苦寒清热的药,黄连黄芩,黄柏,栀子等大剂量的苦寒药,需要的话还加入硫磺羊角这种透解功能的辛凉药物。

淋巴结肿大溃烂,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用清热解毒散结的药物来治疗,常见的有夏枯草年俏,有时候会用到玄参和生牡蛎.浙贝母,独火比较重的,用蝎子和蜈蚣

口干舌燥脱皮,口唇干裂出血,用新娘入脾胃的药,比如秦艽,银柴胡,胡黄连这些能够消化掉人体的食积,驱赶脾胃中的邪火。

脾胃火的另一个表现是口腔黏膜容易出现,溃疡就是口疮,是人出现食欲亢进,吃的东西多,吃那些滋味厚重的东西,不吃不解渴,这个时候用苦寒的清心火的药,像黄连,栀子,茵陈等。

对于中暑高烧的人,且忌用冰袋冷敷,应该用酒精或金银花露等酒精制剂擦洗体表,散热毒。恢复小肠泌别清浊的功能,打开膀胱的通道,把水饮痰浊湿气排出去。中医使用的方剂叫六一散,成分是滑石和生甘草比例6:1。如有心烦不安,加少许朱砂。如目赤咽痛口舌,生疮,加少许青黛。如有发热头痛等症状,用鲜薄荷叶煎汤或者捣计一同服用。

大多数中暑的病人脾胃都被阴寒湿气伤害,出现呕吐腹泻,这个时候要补充体液,用一些方向化是振奋中焦阳气的药物,比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

中医急救三宝,安宫牛黄丸(清开灵),紫血丹和至宝丹,主要治疗外感温热火毒,能够清热凉血,镇痉,开窍。安宫牛黄丸适合高烧不退神志昏迷,稀里糊涂的患者。紫血丹擅长治高烧,抽风的症状(小儿退烧)。至宝丹对于高烧以后出现昏迷沉闷,九窍闭塞,说话听不见,嘴张不开,大小便没有,不声不响的患者。

阑尾的与机体的免疫功能有关 ,有丰富的淋巴组织,会参与机体的免疫反应,能够分泌消化液,促进大肠的蠕动。

黄氏党参补气。

丝瓜有通利大便的作用。丝瓜络来搓洗皮肤不仅清洁,还有通经活络的作用。丝瓜片敷在脸上比黄瓜的效用好。

冬瓜的作用是利尿消肿。糖尿病人出现干燥口渴症状的时候喝冬瓜榨汁儿。冬瓜仁有好的清热化痰排脓的作用。

苦瓜味道偏苦,性质偏寒。维生素含量高,维c含量仅次于辣椒。辣椒炒苦瓜可以寒热平衡,有利于消化吸收。发烧,口渴心烦症状,用苦瓜加绿茶泡水喝。出现红肿热痛的疮疤时,可以把苦瓜切片浮在患处,出现目赤肿痛可以把苦瓜榨汁儿。用苦瓜煮水擦洗皮肤,表面可以清热止痒祛肺。苦瓜汁有降血糖的作用(用于糖尿病早期)。

南瓜性温味甘没有毒性,入脾胃经润肺益气也能化痰排脓,治疗哮喘还能利尿。南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果胶,能够有清除各种细菌毒素和有害物质。南瓜子有驱虫的作用。中医用南瓜子来化痰散结。

吃适量的苹果可以生津止渴润燥。山楂有健脾开胃,消食化滞和血化验。

山楂加麦芽神曲制成炒三鲜或焦三仙,用于治疗消化不良、饮食停滞腹满。孕妇不能吃山楂,空腹忌用,不能与海鲜人参柠檬同食。

石榴花快速止血。急性烫伤,用石榴花墨调上享有涂抹患处,能够促进伤口愈合,不留疤痕。石榴汁有很好的滋阴润燥的功效。石榴皮用于治疗长期腹泻,咳嗽上气不接下去便血以及女性崩漏、大量出血症状。

柿子为味甘性寒,有清热祛燥,润肺化痰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效,用于缓解大便干结痔疮出血,干咳高血压等。柿叶有止血功能,用于治疗咳血,便血吐血。柿蒂研末,对百日咳及夜尿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强烈的收涩作用。柿霜有润燥化痰止咳的作用。柿子含有较多鞣酸单个和果胶,容易形成硬块沉淀在胃中形成结石。

月经期间不要吃红枣。大枣甘甜能滋补脾胃。红枣皮不易消化,伤胃,要吐皮。可以改善面色苍白,手脚冰冷。

荔枝果肉味甘酸性温入脾胃经有,补脾益气温中止痛,升阳助火,安神之功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吃多了上火。用荔枝壳煎汤煮水喝,可以平衡热性。荔枝蜜是上等蜂蜜。

木瓜可以分解蛋白,酸甘化阴,滋补肺和大肠津液,润肠通便。

龙眼治疗先天不足,后天失养导致的虚损症。龙眼加枸杞加红枣加米煮粥,安心养神健脾。提高记忆能力,对神经和脑组织有很强的营养作用,止血止痛。龙眼和10~15克煎水服用,治疗胃寒。

橘子适量滋补脾肺津液,过多刚上火生痰。

柚子,含有大量维c能够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果胶不仅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而且可以减少动脉壁的损坏,可以增强体质,当身体吸收钙和体质天然叶酸,帮助预防贫血促进发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安宫牛黄丸有镇静、抗惊厥、解热、抗炎、降低血压及降低机体耗氧量等作用。那么,安宫牛黄丸都能治疗...
    de7c69bfb64b阅读 2,402评论 0 2
  • 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安宫牛黄丸是一颗神奇的药丸。 从被誉为“清宫圣药”到如今的“温病三宝”之首,安宫牛黄丸到底有哪...
    金街老药铺阅读 1,234评论 0 2
  • 望诊注意事项: (1)光线 (2)动作熟练、敏捷“一望而得” (3)有步骤、有重点:先全身→分部;上→下,头→足 ...
    宋若允阅读 1,814评论 0 4
  • . 钦智 2011-05-14 20:31阅读:7,214 常听朋友们说“上火”这个词,其实“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
    小荷画竹阅读 2,111评论 0 0
  • 【静谈养生】第300期精彩回顾: 大家好,我们又见面了! (一) 陈静老师前面讲到了,人体有三个地方一定要遮盖好,...
    老知青158阅读 10,3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