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圣药,安宫牛黄!

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安宫牛黄丸是一颗神奇的药丸。

从被誉为“清宫圣药”到如今的“温病三宝”之首,安宫牛黄丸到底有哪些神奇的故事和功效?我们又该如何利用它养生保健防未病?


▲▲一颗有故事的药丸▲▲

2002年,安宫牛黄丸曾因为“刘海若事件”而一度“一丸难求”。2002年5月10日,香港凤凰卫视女主播刘海若在英国遭遇车祸深度昏迷,负责治疗的英国医生准备宣布海若“脑死亡”。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医疗组专家使用安宫牛黄丸为其治疗。据相关资料显示,整个过程中共使用10丸安宫牛黄丸,一天一丸,体温很快控制住了。最终,结合各种疗法,刘海若最终从昏迷状态中醒来并康复。


▲▲安宫牛黄丸,安的是什么宫?▲▲

宫,宫殿、宫城,君王居住的场所。中医学认为,心为君主之官,心包为心脏外面的包膜,犹如君主所在的宫城,具有保护心脏的作用。

 心主神明,凡是神志心理方面的生理病理变化都与心有关。温热之邪最易侵犯心包,扰乱神明,使心主神明功能失常。人体在感受温热之邪时,轻则出现心烦、急躁,重则高烧、神志昏迷、烦躁谵语。心经热盛,灼津炼液成痰,或素有痰热,痰浊上蒙清窍则昏迷惊厥。

安宫,就是使心安居其宫。有邪侵犯时则代君承受病邪的侵袭,护卫着心君不被侵犯。


▲▲安宫牛黄丸成分揭秘▲▲

安宫牛黄丸是名贵中成药,选材极为严苛,采用牛黄、郁金、羚羊角、水牛角浓缩粉、黄芩、黄连、雄黄、栀子、朱砂、冰片、麝香、珍珠等11味珍贵药材配料而成,是中医治疗急症必备要方,与紫雪丹、至宝丹合称为“中医三宝’。

◆◆君药◆◆

牛黄、麝香:牛黄味苦甘,性凉,气味芳香,具有清心豁痰、开窍、凉肝、息风解毒的功效,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上品;麝香辛散温通,为开窍之首药,与牛黄配合突出了安宫牛黄丸的清热解毒、芳香开窍的特点。从药性上,牛黄与麝香一温一凉、相反相成,麝香在大量苦寒药中,不但不会助热升散,反而更凸现其清心解毒的要旨,也是安宫牛黄丸的一大特点。

 ◆◆臣药◆◆

 羚羊角,水牛角浓缩粉共奏清热凉血之效,黄连、黄芩、栀子,苦寒清热燥湿,辅助君药,加强了清热泻火、凉血解毒豁痰的作用。

◆◆佐药◆◆

朱砂、珍珠镇静安神通心窍,郁金理气舒肝,雄黄解毒辟秽,冰片芳香开窍,合金箔能豁痰堕痰而辅佐君药加强镇心、定惊、安神的作用。

 ◆◆使药◆◆

蜂蜜为使,制成大蜜丸,除了是赋形剂外,又有和胃调中的作用,以防过于苦寒伤胃。


▲▲安宫牛黄丸的功效▲▲

◆◆复苏及保护脑◆◆

据《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记载,安宫牛黄丸功效如下:可以改善脑缺血缺氧状态,延长缺氧状态下的存活时间,保护血脑屏障,从而修复受损的神经系统,保护脑神经细胞;还可促使广泛的大脑皮层神经原被活化,缩短恢复清醒时间;降低血压,减轻水肿脑组织的含水量,抑制脑出血后的炎症,减轻脑出血导致的脑组织损伤,缩小脑梗死体积。

◆◆应对疾病的急救◆◆

◆中风 安宫牛黄丸对于脑卒中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临床经常用于出血性脑卒中、缺血性脑卒中等的急救,也可用于脑卒中后遗症。

◆各种脑损伤 用于各种严重脑外伤、颅脑损伤、脑出血等的急救。

◆各种脑炎 乙型脑炎、病毒性脑炎、散发性脑炎、流脑等在治疗过程中,病人出现高热昏迷, 惊厥等极期症候时,临床可用安宫牛黄丸急救。也可用于脑膜炎后遗症。

◆全身疾病引起的脑病 严重的肺脏、肝脏、肾脏、心脏等疾病后期,引起肺性脑病、肝性脑病、肾性脑病、心性脑病等,从而出现精神神经症状时,可用安宫牛黄丸急救。

◆◆清热解毒,镇静开窍◆◆

 安宫牛黄丸中的牛黄、羚羊角、水牛角浓缩粉、黄连、黄芩、山栀、朱砂等成份性味都比较寒凉,因此可以发挥清热解毒作用,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高热、昏迷、惊厥、抽搐等症状。 对细菌、病毒、内毒素等引起的发热; 各种时疫:SARS、H7N9等流感瘟疫等导致的发热、高烧不退、昏迷等; 顽固性癌性高热:晚期癌症引起的发热;小儿感染性、非感染性和不明原因的高热; 小儿热性惊厥; 农药中毒引起的高热; 热毒炽盛型重症肝炎; 顽固性荨麻疹;特大型烂疔; 脓毒症;重症药疹; 急性反应性精神病等。 安宫牛黄丸如何用?


 ▲▲特殊用法▲▲

对于昏迷无意识患者:温开水化开,滴入舌面、鼻腔,或者灌胃。 对于成人,病重,体质壮实者:可用金银花、薄荷煎汤,用药汤化开安宫牛黄丸服用; 对于成人,病重,体质虚弱者:可用人参煎汤,用药汤化开安宫牛黄丸服用。


▲▲适用人群▲▲

 简单来说以下人群都可以常备安宫牛黄丸。 1. 工作压力大,过度疲劳的中老年人群; 2. 抽烟、酗酒、熬夜等不规律生活方式的中老年人群; 3. 肥胖、高血压、癌症等疾病人群,或体检提示需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 4. 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既往史和现病史人群; 5. 有中风、癫痫、精神疾病及其他危重疾病的家庭。 从中医体质学上来讲痰湿质、湿热质人群都应该常备安宫牛黄丸


▲▲注意事项▲▲

 安宫牛黄丸为热闭神昏所设,寒闭神昏不得使用。 安宫牛黄丸处方中含麝香,芳香走窜,有损胎气,孕妇禁用。 服药期间饮食宜清淡,忌食辛辣油腻之品,以免助火生痰。 安宫牛黄丸中含朱砂、雄黄,不宜过量久服,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在治疗过程中如出现肢寒畏冷,面色苍白,冷汗不止,脉微欲绝,由闭证变为脱证时,应立即停药。 高热神昏,中风昏迷等口服本品困难者,当鼻饲给药。 哺乳期妇女、儿童及老年人使用安宫牛黄丸应遵医嘱。 过敏体质者慎用。 儿童必须在成人的监护下使用。 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安宫牛黄丸前请咨询医师。 服用前应除去蜡皮、塑料球壳及玻璃纸;安宫牛黄丸不可整丸吞服。


▲▲使用剂量▲▲

 口服一次1丸,一日1次;小儿三岁以内一次1/4丸,四岁至六岁一次1/2丸,一日1次;或遵医嘱。


▲▲安宫牛黄丸养生▲▲

在惊蛰、夏至、霜降、冬至节气的时候也可以服用安宫牛黄丸,以防治未病。 ◆◆惊蛰◆◆ 一般在阳历3月5或6日,“一雷惊蛰始”,蛰,蛰隐,是养生方式。此时,阳气振奋,化为雷声,万物随之振奋而出。安宫牛黄丸中的麝香、冰片、郁金等芳香开窍之品,开泄体内痰浊闭阴,势如惊雷,有助于阳气振奋,维持天人相应。

 ◆◆夏至◆◆

 一般在阳历6月21或22日,夏者,大也;至者,极也;夏至,即万物茂盛至极,阳气旺盛至极,自然界阴阳表现为“阳气至极,一阴萌生,阴阳交替”。安宫牛黄丸以麝香、冰片、郁金等芳香开窍,开泄痰浊闭阴,为阴气萌生扫清障碍,重整阴阳秩序,维持天人相应。

◆◆霜降◆◆

一般在阳历10月23或24日,霜,丧也,阴冷凝露为霜,肃杀万物,万物蛰伏以养生,人体则准备开始进补,储备能量,抵御阴寒。安宫牛黄丸以麝香、冰片、郁金等芳香开窍之品,荡涤痰浊阴邪,为冬令进补扫清障碍。

 ◆◆冬至◆◆

一般在阳历12月22或23日,冬者,终也;至者,极也;冬至,即万物发展至终,阴寒旺盛至极,要开始新的轮回,自然界阴阳表现为“阴寒至极,一阳生长,阴阳交替”。安宫牛黄丸以麝香、冰片、郁金等芳香开窍,开泄痰浊闭阴,为阳气萌生扫清障碍,重振阴阳纲领,维持天人相应。

◆◆养生意义◆◆

安宫牛黄丸为凉开之剂,其药物组成除了有牛黄、黄连、黄芩、栀子等苦寒之品外,还有麝香、冰片、郁金等醒神开窍,芳香辟秽之品,痰浊蒙蔽则需芳香之品荡涤痰浊。所以对于日常体内多痰湿、湿热、瘀血之人,可以在上述四个节气时服用安宫牛黄丸,荡涤体内痰湿瘀血,重整人体阴阳纲领,防患于未然。可在节气前一天、当天和后一天各嚼服一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