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卡(0523)

不喜欢在公共场合随便谈话的人,往往乐于野谈。野谈是一种随性的态度,不是背后说人闲话,而是朋友之间随意地聊天,无拘无束地说话。

三百多年前,张岱作《夜航船》,其序中写道,在一条夜航船上,一船人昏昏欲睡,士子在暮色中闲谈,旁边有一个和尚蜷缩于一角,不敢插话,听了半天,觉得对方言谈似有破绽,并无大奥,便说:“且待小僧伸伸脚。”

《夜航船》是一种野谈,故作者说:“天下学问,惟夜航船中最难对付。”清代曾衍东的《小豆棚》也是一种野谈,内容涉及忠臣烈妇、文人侠士、仙狐鬼魅、奇谈异闻等;明朝洪应明编著的《菜根谭》还是野谈,一部处世奇书,其中的句子朴实无华,句句良言…… 乡村的小酒馆里,桌子旁边都是些乡下朋友,大家一边喝酒,一边闲聊,野谈的过程,轻松而愉快。这时,有一只大花猫,刺溜一下从窗台钻进来,坐在空着的椅子上,朝一群谈笑风生的人张望。

野谈最妙在野地。瓜棚豆架下,河畔渔船上,或者山崖峭壁边。当年,蒲松龄找人野谈,就在他家的瓜棚之下,聊些鬼怪仙狐之事,那地方叫“聊斋”。

古人的画中有野谈。一幅画里,两个人坐在硕大如盖的荷叶间野谈,叶大人小,两个人快要被荷叶淹没了。他们都说些什么?时间太久,空间太远,已经听不清了。

《清明上河图》里,市井小民,衣袂飘飘,站在街衢,吹风野谈。他们虽身处汴河岸边,却说着天南地北的方言。文徵明的《品茶图》中,山里茅屋三两间,清溪蜿蜒流淌,屋外松树几株,主客在草舍对坐,喝茶聊天,清雅自在,山风徐徐,当属野谈。

野谈就要简简单单,古人理想的场所,要“构一斗室,相傍山斋,内设茶具,教一童专主茶役,以供长日清谈,寒宵兀坐。幽人首务,不可少废者”。若有这等条件,闲聊便有好心情。

野谈最好伴犬吠,在寥远的山中,谈文章,谈美食,谈饮茶,谈煮酒,谈交友……野谈最好有鸡鸣,一觉醒来,听楼下两个早起的人在大声说话,谈早餐,谈蔬菜,谈天气……

曾隔着芦苇,听人在河心野谈。一大片原生态的芦苇丛边,在浅水埠头洗手时,听到苇荡深处有人在船上与另一条船上的人说话,两个人隔着水面,隔着船,隔着芦苇,说的都是家常话。家常话絮叨、琐碎,无从写在纸上,只能随风飘远,缥缈成天籁。

少年时,在苏北农村一望无际的田垄间摘棉花,正值棉桃奓蕾,棉地里有几个年轻姑娘,她们一边干活,一边说些城里的事,流露出对别处生活的欣然向往,那大概算是一种田野闲谈吧。旷野之上,声音被风吹跑,眼中有落日余晖下的地平线和支着耳朵听人说话的棉桃。

野谈不一定要事先选择地点,只是遇到好久不见的人,也不一定有要紧的事,只是觉得天气很好,有些意趣,找个机会,好好聊聊,哪怕是在一处不挡风的角落,比如,路上、树下、亭中、屋檐以及墙根下。

风轻云淡,气候适宜,繁花盛开,说话的地点是美的。两个人站在小街围墙下说话,头顶有几株浅蓝色的绣球花探出头,随着风,滚来滚去。

民间野谈,抑扬顿挫,行云流水。都谈些什么?柴米油盐,朴素情感,平民百姓感兴趣的事情,大俗又大雅。

坐过夜航船的人,常有这样的体验:两个人坐在舱里闲谈,越谈天越亮。黎明登山的人,常有这样的视野:两个人站在山顶说话,山色、山体和草木,渐渐明亮起来。此时吹风野谈,满身都是山雾。

——《满身山雾》王太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花明 唐 · 韦应物 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 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 翻风适自乱,照水复成妍。 归视窗间字,...
    黑龙江冷月阅读 119评论 0 1
  • 能想清楚的写随笔,想不清楚的写小说。这就像人的视野里,有聚焦区里能看清的,也有聚焦区外比较模糊的、“虚”掉的那部分...
    黑龙江冷月阅读 80评论 0 1
  • 夜航船是古时江南常见的交通工具,以其灵活方便、价格便宜,不误行程的优点,受到人们的喜爱。狭小的船舱,陌生的旅伴,单...
    江雪阁阅读 1,377评论 3 34
  • 以前买了一本《夜航船》,是明末清初文学家、史学家张岱所著,当时有网友说读过《夜航船》,灵魂才有趣!是一部有趣、有料...
    __Long阅读 278评论 2 14
  • 《梦遇张岱》 闲来无事翻翻书,以消磨时光,品读张岱之《夜航船》,而张岱是明末清初文学家、史学家所著的《夜航船》属于...
    钟东妃子笑阅读 3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