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愿意成为一个闪闪发光的胖子

在温度高得没尊严的广州,我们一群人经常聚在同事艾丝家里,呼哧呼哧地打边炉,以此体会冬天的存在。

“丸子漂了,我给你们捞!”“生菜不能再煮了,再煮要烂!”,“毛肚正脆,过一会儿就老了!”,“土豆谁要,小心烫啊!”……艾丝这种懂得控制时点和服务喂食的火锅伴侣治愈了我的火锅选择困难症。

当然,我知道艾丝所有亲切温柔的谆谆提醒,本质上都是说给一个人听的。

每当艾丝拿着漏勺将煮好的食物分送到各人盘子里时,她的眼睛总会像深海电鳗一样,滋啦啦地放电,或许是火锅的热气浓烈四散于空中,桌子那边的小麦先生总是没有及时接收到艾丝的信号。

我咬牙切齿地嚼着藕片心中暗叹,像小麦先生这样的男生不是笨得可怕,就是聪明得要命。但愿小麦先生是个呆子吧,这样艾丝就还有希望。

不明所以的众人在艾丝家狭小的客厅中吃得大汗淋漓,生死一线。

吃火锅应该是和别人吃饭时不用刻意找话题也不会觉得尴尬的一种方式,我们的注意力大多被锅中的食物分散了,要不停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埋线千里,念念不忘,不断捞出熟食,放入新的食物。

况且艾丝的服务太过感人,她几乎把自助火锅店的一整套搬回了家。每次准备不一样的锅底,排骨、鸡汤、牛油、番茄鲜有重复,干油碟、蒜泥、麻酱、沙茶酱、海鲜酱油等蘸料应有尽有,菜类、菌菇类、肉类、海鲜类的下锅顺序丝毫不乱。

在大家酒足饭饱后,艾丝还会从冰箱中取出凉润润的陈皮绿豆沙或者木瓜雪耳糖水作为餐后甜品。

在单位食堂阿姨炒肉片不放酱油,排骨总要与南瓜、芋头等散发甜味的食物一起清蒸的粤式烹调方式的摧残下,艾丝家的火锅重新唤醒了我对肉的热爱。

由于和艾丝住的近,我大都会留下来帮艾丝收拾清场。捞着电磁炉中的残汤剩水,艾丝总是以一种舔芝士奶盖的轻松口气问我:“哎,我煮东西这么好吃,为什么就是没有男票呢?”

每逢此刻,我都会拍拍艾丝松软的肚腩或捣一捣她圆润的手臂,同仇敌忾道:“有些男生就是太浮浅啦!”,“哼,没眼光,他没看中你,是他的损失呀!”,“哎呀,我要是男的一定娶你!”

艾丝像是松了口气,想起了谁,眼睛渐渐陷进肉里笑成一条缝。

艾丝对于自己的胖有着清醒的自知之明。她喜欢把自己穿的像个袋鼠,宽宽大大的衣服遮盖了她圆润松垮的肚子,为此,挤公交车和地铁时总被别人当作孕妇让座。她购物车里的衣服尺寸都是带××的,她到店里买衣服要趁在没人的时候赶紧买。

但同时艾丝又觉得自己无可救药,她爱吃,要吃火锅时就呼朋引伴,其余时间就一个人在家,炖肉,煲汤,烧排骨。艾丝曾说,在把各种美食图片po到微博上卖吃货人设的女明星中,她只相信蒋欣才是如假包换的那个。

一个真正的吃货对于食物的热忱骗不了人。蒋欣也是艾丝唯一感冒的女星,因为那么胖也依旧那么美。

为什么虎背熊腰的身材可以长出那样一张精致小巧的脸呢?艾丝无数次地摸着自己圆滚滚的下巴叹息。

艾丝回忆自己似乎从小到大都是一个人,喜欢过几个男生,但是从没有谈过恋爱。女生们倒是很乐意接近艾丝,合影时总爱挨着她,好像艾丝是某种自带美颜功能的吉祥物,亲昵地摸着柔柔软软的她,雀跃道:“好Q呀,就像棉花糖耶!“ 

做一个受欢迎的胖子也不错吧,艾丝安慰自己。然后投身到食物中,唯有食物可以填充她的内心,唯有做菜可以让她感到某种满足与幸福。

直到小麦先生的出现。小麦先生鼻梁上架着二饼,斯斯文文的,借调到我们单位报到时,艾丝一见之下,惊人天人,觉得自己之前不过是埋入红烧肉中的鸵鸟,然后假装是只快乐的猪。

有一天,艾丝穿着一身亮闪闪的运动服说要和我一块去健身。在健身房里,对各种健身器材都跃跃欲试的艾丝,很快被逡巡蹲点的教练给瞄上了。按照一贯的套路,教练先对艾丝进行了体能测试,又测了测身高、体重,最后得出大致无二的结论:嗯,您的体脂率偏高。接着,进一步洗脑:“体重都控制不了的人,怎么掌控人生呢?”“放任自己一直胖的人生没救了,”然后循循善诱到终极目标——“相信我,一定可以让你瘦成闪电!“,“只要按我说的去做,就可以让你三个月内拥有蜜桃臀,马甲线,漫画腿……“艾丝迷醉在美好的减肥前景中,眼睛又渐渐陷进肉里笑成一条缝……

第二天,当艾丝乐呵呵的拿着健身卡和我说,她报了20节私教课时,同在办公室的花姐以一种看傻子的眼神瞧着艾丝:“你是不是在南方呆久了,脑子受潮地厉害啦!“

花姐家住上九路,算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西关小姐,平时乐衷研究制作各种甜品。并且,她还开了自己的网店,专卖杨枝甘露与花蜜,她买回土蜂密,并且自己种了茉莉花与桂花酿成花蜜。

花姐和艾丝一样,爱吃,也是个胖子。但是花姐是一个分外虔诚的胖子,她就像一株高大肥硕的木棉,虬枝上红彤彤的花瓣肥肥厚厚,看上去豪放不羁,胖得很潇洒,很理直气壮。

在花姐看来,艾丝丧失了作为一个胖子的尊严,向这个瘦子的世界进行了谄媚的妥协。瘦子们通过严格的食物配比与身体控制,以及健身房的挥汗如雨,塑造起了美轮美奂的精致躯壳,但是触摸上去,总能感到一种自制理性的冷。

在之后的几个月里,出于对爱情喜剧的恶趣味,每当看到踩在登山机上的艾斯,脸蛋红扑扑的吐着舌头,就像看到一只上下跳跃的橙子,闪着奇异的光芒,分外生动。期待艾丝像剧中的励志女主那样,由肥嘟嘟的汉娜,变成美丽动人的珍妮。然而一直到小麦先生的借调期结束走人,奇迹依旧没有降临。艾丝还是那个胖胖的艾丝。

只能暗叹活该呀。

每次走出健身房,艾丝便开启疯狂觅食模式。有时去7-11吃一份鱼蛋面,然后在去地铁站的路上再啃掉两只subway,有时则赖在路边摊吃两份萝卜牛杂还不够,外加一碗芝麻汤圆。渐渐我也有被祸害的趋势,肉跟着呲呲呲地长。

但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看着艾斯吃东西那香喷喷的享受状,我内心的罪恶感慢慢消失,好像艾丝赋予了食物特别的光泽,在真正热爱食物的人身边,食物们也会更加可爱, 熠熠生辉吧。

对于艾丝的吃,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那次在金沙路上的一家大排档。艾丝愁云惨淡地抱着啤酒瓶,掏出手机翻开朋友圈。是小麦先生和他女友的恩爱照。那个女生,白,瘦,和小麦先生很是般配。

正当我搜索枯肠准备安慰说辞时,艾丝告诉我,她点了赞后,一夜无眠。第二天上磅一称瘦了三斤,为此她还是要感谢小麦先生。

那天晚上,吹着咸腥的江风,就着苦涩的啤酒,艾丝凶悍生猛地将一桌子的炒大膏蟹,皮皮虾,烤生蚝一股脑风卷云残,吃得前尘如海,生死契阔。

自那以后,艾丝再也不提减肥的事。她希望有一天修炼地像花姐一样,胖得气定神闲,安之若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落闲池春意闹,花前新燕舞随腰。 青山问我愁何似?蕊散飞鸿没石桥。 注:二萧,首句仄起不入韵。没,石,入声字。 何...
    幽小窗阅读 373评论 11 27
  • 一月的昆明依旧是阳光明媚,微风和煦。青山绿黛,碧波澜澜,云上光影,湛蓝晴空,就算是泼墨的山水画大师也无法还原它...
    江雨初晴阅读 85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