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典诗词里看尽花开花落——杏花春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到春天,看到花瓣随风片片飘落时,总是会想起一句诗:“春日游,杏花吹满头”。

杏花春雨江南,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春天景色,可一直生活在湖南的我,吃过杏子,却从来没有见过杏花,只能从诗词里去拟想杏花开放时的模样。

杏是最古老的植物之一,在公元前685 年问世的《管子》一书中,就记载说:“五沃之土,其木宜杏”,由此可见,杏树在中国已有3000余年的栽培历史。

关于杏花的诗句很多,最早的杏花诗,应该是南北朝庾信的《杏花诗》 :“春色方盈野,枝枝绽翠英;依稀映村坞,烂熳开山城;好折待宾客,金盘衬红琼。”诗人将开放的杏花比喻为红色的琼玉,极赞其绮艳妩媚。

而到了唐朝,杏花又被诗人们赋予了更加丰富的意义。

“天上碧桃和露种,日边红杏倚云栽”,在高蟾的诗句里,红杏象征着唐代学子们在科举考试中登第后的春风得意,身价百倍;在戴叔伦、温庭筠的诗里,于绵绵春雨与子规声声里盛开的杏花,勾起的则是羁旅乡愁:“燕子不归春已晚,一汀烟雨杏花寒 ”、“月落子规啼,满庭山杏花”;而在杜牧的千古名诗《清明》里,枝头红杏、遥遥在望的村庄,恰好是欲断魂的路上行人的慰藉。

而最有名的杏花诗均出自宋朝。

陆游的“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释志南的“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杏花春雨,在诗人的笔下,给人以空濛清丽的意象;而宋祁的“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叶绍翁的“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写的则是杏花盛开时,关不住、压抑不了的浓浓春意,让人感觉到一种强大的生命张力,并能引起人们关于生命、人生的思考——生命如杏花,当珍惜春光、珍惜时光。

历史上最喜欢杏花的诗人,当属北宋王安石及元朝的元好问。

王安石对杏花可谓情有独钟,在他晚年退出官场后所作的《北陂杏花》里,将杏花的形象拔高到了高洁脱俗的地步:“一陂春水绕花身,身影妖娆各占春。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诗人以杏花自拟,纵然被春风吹落,也要飘落在春水里,仍然保持洁白如雪,而不肯飘落在大路上,被车轮辗成灰尘。

而以诗句“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传世的元朝诗人元好问,则在他的《临江仙》里写道“一生心事杏花诗”,并在《赋瓶中杂花七首》中自注“予绝爱未发杏花”。 元好问一生写过近30首咏杏花的诗作,将杏花比拟为宫妃、情窦初开的少女,极赞杏花之娇美可爱,表现了自己对杏花的满心倾爱。

杏花的花语为娇羞、疑惑、少女的慕情。“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韦庄的这首词写的就是在杏花开放的时节里,少女看到心仪的少年,怦然心动。从“一支红杏出墙来”衍生出来的“红杏出墙”常被人们来特指有外遇的妻子。而在中国,还有与杏的另外两个词语:“杏林”、“杏坛”。

“杏林”一词产生于汉朝末年,传说当时的名医董奉,视钱财如粪土,为人治病,从不收取钱物,只要求病人治愈后在他的诊所附近种下杏树。久而久之,董奉的住处,杏树蔚然成林。后来,“杏林”一词便成为了中医的专用名词。

而“杏坛”的典故出自于庄子的寓言。庄子在寓言里说孔子到处聚徒授业,每到一处就在杏林里讲学。休息的时候,就坐在杏坛之上。后来,人们便将“杏坛”称作孔子讲学的地方,也泛指聚众讲学的场所。北宋时,孔子后代在曲阜祖庙筑坛,环植杏树,并命名为“杏坛”。

可无论从杏花、杏衍生出多少寓意,“一树杏花春寂寞”(元好问《临江仙》),“不赏东风也是痴”(唐寅《杏林春燕》),杏花春雨,永远都是中国人心里最具诗意的春天的象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