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格马利翁1:歇洛克·福尔摩斯(《神探夏洛克》)

他刻下一尊雕像,然后爱上了它。

——皮格马利翁

《神探夏洛克》的编剧史蒂文·莫发特说过,"我们不是在拍侦探故事,而是在拍一个侦探的故事"。

所以,这部英剧的关注重点在于歇洛克·福尔摩斯这个人物的成长。在前两季中,每一集还会老老实实地讲一个案件,但从第三季开始,案件所占的地位越来越轻,影片的重点放在了福尔摩斯和他身边人的关系以及福尔摩斯本身的成长和改变。

编剧这样的处理是好是坏,我最后再谈。我们先谈谈,最初的福尔摩斯是怎样的一个人,到最后他又变成了一个怎样的人。

《神探夏洛克》和别的福尔摩斯电影相比,在人设方面最大的一点不同是,前者着重强调了福尔摩斯对破案的偏执,他就像希腊神话中的皮格马利翁,只沉迷于自己塑造的雕像,而对别的事情都不大在乎。他自己也说,"我是高功能反社会人格"。

《神探夏洛克》的首集就在着力刻画福尔摩斯的这种特质。他为了探案需要,把停尸房里的尸体找出来鞭尸;把死人头放在冰箱里;没有遇到离奇案件,就一副无聊到生无可恋的样子,而当惊人的命案出现后,他就高兴得像过节。

可以说,他对破案的迷恋无关正义和道德,只是一种个人喜好。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为了"不让自己的头脑生锈"。

第一集中的福尔摩斯,是有点危险性的。因为他道德观念淡漠,而又智商奇高。警官雷斯垂德在这一集中就发出过这样的感叹:"歇洛克·福尔摩斯是个强人,也许有一天,如果我们足够幸运的话,他还能成为一个好人。"



雷斯垂德的这番话可以作为全剧之纲,因为此后的十一集,就是在讲福尔摩斯是如何一步步变为"好人"的。

第一季的三集,主要讲述的是福尔摩斯和华生的感情如何一步步变深厚,如何从相识到成为生死之交。

第一集的最后,华生救了福尔摩斯一次,就此开始了两人的搭档生涯。

第二集中,两人的配合还不够默契,闹出了一些类似堂吉诃德和桑丘的笑话,比如这个:

福尔摩斯:华生,你要集中精神,闭上眼睛!

华生:干嘛?为什么?你这是做什么?

福尔摩斯:我要你最大限度地发挥视觉记忆,把你看到的都画下来。你能画下来吗?

华生:能。

福尔摩斯:记得清楚吗?

华生:当然。

福尔摩斯:记得多少?

华生:别担心……

福尔摩斯:因为平均视觉记忆准确率只有六成!

华生:放心!我都用手机拍下来了!

福尔摩斯:……

第二集的最后,福尔摩斯也救了华生一次,双方扯了个平。

第三集中,福尔摩斯的宿敌莫里亚蒂正式登场。在很多方面,福尔摩斯和莫里亚蒂都非常相似,连两人的职业名称都很对称,一个是"侦探咨询",一个是"犯罪咨询"。可以说,莫里亚蒂代表着福尔摩斯的另一面,如果福尔摩斯痴迷的不是破案而是犯罪,那他大概就是莫里亚蒂那个样子。

第三集的最后,福尔摩斯和华生一起被狙击枪指着,这共同面临的生死关头,也标志着两人正式成为生死之交。

福尔摩斯和华生的友情是福尔摩斯这个人物得以成长和发展的基础。一方面,华生的沉稳和迟钝衬托出福尔摩斯的飘逸和机敏,华生的忠诚跟随成就了福尔摩斯的一次次华丽破案;另一方面,华生极强的道德感和荣誉感保护着福尔摩斯不走上邪路,和华生友情的牵绊让福尔摩斯没有彻底走到社会的对立面。

编剧和导演用了一季的时间来刻画福尔摩斯和华生的友情是如何一步步加深的,而从第二季开始,福尔摩斯这个不近人情的人物开始越来越具有人性。

S02E01中,福尔摩斯开始像个普通人一样,遭遇爱情的考验;S02E03中,他忍受世人的冤枉和指责;S03E02中,他担任华生的伴郎,在婚礼上说了一番温暖人心的话;S03E03中,他履行自己立下的誓言,为了保护华生和玛丽,他不惜犯下谋杀的罪行;S04E02中,为了重新燃起华生的斗志,他让自己深陷绝境;最后一集中,他变成了爱护妹妹的哥哥,找回了失落的亲情。

在最后一集中,有这样一番对话:

警员:他真是个强人。

雷斯垂德:不,他比这更好。他是个好人。

这段对话完美照应了第一集中雷斯垂德的那番话。至此,一个怪异天才的成长记宣告结束,福尔摩斯最终从一个"强人"变成了一个"好人"。编剧说他们要讲一个侦探的故事,现在他们可以说已经讲完了。(编剧的创作意图已经完成,所以,除非制作组打算再圈一波钱,我认为不会有第五季了。)

最后的结局算是圆满了,福尔摩斯成了个"好人",变得更有人性,更懂感情。他与社会的对立消失了,他和人们的关系也更加融洽。一切都挺好的,但是……

不知为什么,比起最后这个温暖人心的"好人"形象,我更喜欢第一集中那个狂傲不羁、特立独行、不近人情、说话尖酸的天才。

与后两季过多的感情戏相比,我更喜欢前两季中精致的破案过程。我始终认为沉浸在破案过程中的福尔摩斯是最有魅力的,这时候的他完美诠释了两句话:"认真的男人最美丽。""Brainy is the new sexy."

一个皮格马利翁型的人物,他关注的焦点是他的技艺,这个人物原型的本质特征也是在此基础上建立。所以,一切矛盾冲突也应该围绕着他的技艺而展开,《神探夏洛克》后两季总给人跑偏的感觉,主要原因就在于剧作组忽略了这一点。

后两季中,编剧把剧情展开的焦点放在了以下三项:华生结婚后他和福尔摩斯关系的变化;福尔摩斯保护华生一家的誓言;福尔摩斯的童年创伤和他失落的亲情。

请问,这些事情和福尔摩斯的探案有多大的关系呢?

我可以理解剧作组的初心,他们想通过四季《神探夏洛克》,讲一个关于爱、人性和成长的故事。问题是,文艺作品中的人物是有着自己的生命的,即使是创作者,也得尊重这个人物的本质。你不能强行让作品中的人物按照自己的意思来。

后两季的剧情,有点强行让福尔摩斯"从良"的意思。这就像让剧中人物穿上不合身的衣服,再按照编剧要求的节拍跳舞。多少会显得不伦不类。

毕竟,对皮格马利翁而言,他的雕塑就是他的世界,他的技艺就是他的生命。我们好好地欣赏这个人物本身的特质就够了。为什么一定要让他成长为一个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人物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